第47屆 奮興會 第5講

第五講 聖靈的作為

先知以西結七次說:「耶和華的靈(原文作手)降在我身上。」(結三32)。當耶和華的手,降在以西結身上時,他看見了耶和華的榮耀,就俯伏於地。(23節)這就是自然的反應,任何人看見耶和華的榮耀,必然俯伏於地。保羅在大馬色的路上,主的榮光向他顯現,他就立刻仆倒在地。當約翰見主榮耀之異像時,也立刻仆倒。(啟一章)無論保羅,約翰,以西結,都有同樣的反應,沒有一個人能在耶和華的榮耀前站立得住。人的老我若是不倒下去,還未受對付,表示他沒有看見耶和華的榮耀。如果真的看見了,就必有反應,立刻仆倒在地。他必發現自己的不配,污穢,虧欠,抬不起頭來。「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賽六5

 

感謝主!我們屬靈的經歷,不是停止在此。(24節):「靈就進入我裏面,使我站起來。」聖靈第一步工作,叫我們在神的榮耀前俯伏。第二步工作,俯伏以後,老我受了對付,自己被破碎;然後聖靈就扶持,叫我們站起來。其中先後次序很重要。自己必須先倒下去,而後站起來;如果未倒先站,就會發生很多問題。教會發生的問題是因為人在未被聖靈打倒,未肯俯伏在神面前;只想出頭站起來,高舉自己。這等人或早或遲,他必要倒下去。俯伏和起來,先後次序非常重要;先俯伏,被破碎,然後在聖靈扶持之下站起來。不是自己站起來,乃是聖靈在他裏面,使他必然站起來;掃羅倒下去了,保羅就要起來。

 

我們應該把「俯伏」、和「站起來」,兩部份的次序弄得清清楚楚。但是,還有第三部份也是同樣重要的。耶和華對以西結說:「你進房屋去,將門關上。」這很希奇!聖靈既使他站起來,却沒有對他說:你可以大踏步出去工作,有聖靈在你裏面,有聖靈的能力充滿你,你可放心勇往直前去工作。却說:「你進房去,將門關上。」將門關上,就是進入內室。(27節)告訴我們,耶和華接着又對他說:「但我對你說話的時候,必使你開口,你就要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在內室嚴密關閉之中,他聽見神的聲音說:「以西結啊!是你個啞吧,如果我還未對你說話你就開口,是沒用的;你先要安靜地聽,接受我的話。我的話就成了你的話,我的話透過你的口講出來,你便可以說:「耶和華如此說。」這話帶着耶和華所有的權威。由此,我們看到很重要的第三部:當人得着聖靈能力充滿時,必須記得,他受了極重要的限制。不是去傳自己被聖靈充滿,如何如何的好,用聖靈的恩賜來炫耀自己。若為了自己的好處而作,就辜負了聖靈的恩賜。耶和華對以西結說:聖靈使你起來,你要聽我的話進房屋去;將門關上,等候我的話。以西結遵行了,他成為神所重用的先知。

 

當耶和華的靈,耶和華的手降在以西結身上時,他學習了功課:(一)在榮耀的耶和華面前俯伏於地。(二)然後被聖靈舉起來,剛強站立。(三)接受屬靈原則的限制,等候耶和華的話,耶和華說講就講,說去就去,說隱藏就隱藏。這三部份都很重要。

「耶和華的靈(原文作手)在我身上大有能力。」(結三14)「在他們中間憂憂悶悶的坐了七日。」(15節末句),耶和華的手抓住了以西結,把他舉起來;那時他是否感覺飄飄然呢?不是,聖經說他「心中甚苦,靈性忿激,在河邊以色列人中間,憂憂悶悶的坐了七日。」此話何解?難道一個人被聖靈抓住就憂憂悶悶嗎?心裏感覺很苦,靈性忿激嗎?果真如此,誰還敢求聖靈充滿?感謝主!這裏所指的意思,乃是當聖靈的手,抓住一個人的時候;在他心靈中,必有重要的負擔。以西結為他的同胞就有負擔,他心裏的憂悶非為自己;乃是目睹他的同胞以列人離棄神,墮落,悖逆神,反抗神。他心裏痛苦,有很重的負擔,同時也有個願望;怎能將耶和華榮耀的異象──就是他親眼所見的實現在他同胞以色列人中間。這是他新的願望,新的負擔,新的感動;這負擔在他心裏一直蘊藏,直到了他成為耶和華的出口。

 

當尼希米聽見耶路撒冷城被毀壞,城門被焚燒,同胞受大災難的壞消息時,他就哭泣,一連哭了幾天,撕裂衣服,認罪禱告。(尼一1-4)聖靈把負擔給他,他想到了祖國,同胞,聖城,聖殿受凌辱;被破壞,受敵人壓制,他心極其痛苦!他愛耶和華,耶和華的百姓受到羞辱;他就撕裂衣服,在耶和華面前一連痛苦了幾天,禁食禱告。

 

保羅說:「我在基督裏說真話,並不謊言,有我良心被聖靈感動,給我作見證;我是大有憂愁,心裏時常傷痛。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羅九1-3)我相信他的話不是虛假的,他說有他的良心被聖靈感動作見證。這真實的感情,沉重的負擔,叫我們看見保羅的心腸。(中英文皆譯為心腸)心腸是人身最內部的東西,在保羅心靈最深處受了攪動。他看見同胞以色列人剛硬不肯悔改,在那情形之下,他寧願自己被咒詛;這份感情真是叫我們受感動。我們為了主,為了同胞,為了教會,為自己的靈性,為主的榮耀,為靈魂的得救,我們的感情如何呢?

 

摩西為那些犯罪的以色列人禱告;因以色列人背棄神敬拜金牛犢。當摩西發現時,心裏極其難過,他向神禱告說:「這百姓犯了大罪,求祢赦免他們,倘若不然……。」(出卅二32)這一些小點,我想是聖經中僅有的點滴。我每讀至此,彷彿看見摩西在流淚,這真是他的淚點。他禱告說:「倘或不然,求祢從祢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摩西的感情和保羅的感情相近,這是真正的負擔。當聖靈的手抓我們的時候,就把負擔托住我們。

 

我讀教會歷史,看見有一人名叫約拿單愛德華,他在美洲教會復興史中佔了很重要的地位。這位主的僕人,有一天他讀聖經,讀到保羅三天三夜不吃不喝,然後被聖靈充滿;出去為主作見證,成為福音運動的開始。他讀至此,心中大受感動,他也三晝夜不吃,不喝,不睡,不停地禱告;將他的心靈完全傾倒出來,這就成了美洲英格蘭區教會復興運動的開始。一位神的僕人,三晝夜不吃不喝,不睡覺,在施恩台前禱告;結果天門敞開,神豐富的恩典裂天而降。

 

另外一次,我讀教會名人傳記,看見摩爾根博士被稱為歐美傳道人之王子。他得到這樣崇高的榮譽,是因他將主的話吸收在自己心中。他日夜將他的心他的靈,滋浸在神的話中,然後奉主的名出去講道;他在倫敦西敏寺禮拜堂事奉。(不是國家那間大禮堂名字相似而已)他在那裏被主大大使用。他的傳記名為「聖經人」(直譯)舊約有「神人」,新約有「基督人」,他的傳記却叫「聖經人」,是一本非常寶貴的傳記。書中也題到在他之先,有很多牧師的事蹟。其中有一位,每週由一至六,上午坐在每弟兄姐妹們座位上,(那時各弟兄姐妹,有固定的座位,且需繳座位費。)逐一的為他們禱告。他設身處地,形同一人,來到施恩台前懇切禱告。這是負擔,把弟兄姐妹的需要,放在自己肩頭上;站在他的地位上禱告。這樣的代禱多麼懇切!多麼有力量!我們真是不能不說:「神很難拒絕這樣的禱告。」

 

耶和華吩咐以西結,向左側臥三百九十天,然後向右四十天。(結四4)這是何意?乃是要用他的身體來代表以色列人的苦難;由此可見,先知以西結,和他的同胞的苦難打成一片。(我再用認同二字)以西結和他的同胞完全認同了。耶和華所吩咐他作的,如果他不了解神的心意,就會覺得很辛苦,甚至要後悔當了神的僕人。向左側臥三百九十天,向右側臥四十天,共一年多的時間,他若不了解神的心意,此事實難作下去。我相信以西結被聖靈的手抓住時,他的心和神的心在一起了;他體會父神的心,知道耶和華對祂的百姓是如何的感覺。他體會神對以色列人的愛和關心,他是出於了解而作。我們事奉主,有時覺得很苦,但我們若了解主的心,我們就能勝過一切的難處。如保羅說:「我體會耶穌基督的心腸。」這樣,無論主差遣我們作什麼,我們就從了解的心靈裏,發出所作的事,那時感覺不同了,那時我們就有真正屬靈的負擔。

 

今天我們所需要的,就是聖靈抓住我們。為了神的榮耀,為了人的得救,為了教會的復興,為了自己靈性的長進;要有這樣的負擔,來事奉主。若然,我們馬上就會看見聖靈的果效,看見聖靈的工作。這樣,我們就可以領受(詩五五22)的話:「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祂撫養你,祂永不叫義人動搖。」有一部英文的修正譯本:「你把耶和華所加給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這話真寶貝!我們的負擔是耶和華加給的,可能我們在這負擔下覺得沉重;但聖經教我們要把耶和華加給我們的負擔卸還給祂。這樣,負擔的感動有了,但負擔的壓力却沒有了。這是秘訣,如果以西結沒學這秘訣,他必憂憂悶悶死了。他的健康是受不了。他的心靈受不了,擔子實在太沉重。我相信以西結,保羅和大衛,都學會了秘訣;從神領受了負擔之後將負擔的重擔交回給神。神藉這句話對我說:「我的孩子,我的僕人,我將重擔給你,不會過於你所能受的。我的孩子,我的僕人,把這重擔交回給我吧!」叫我們所有服事神的人,都學會這功課。我們被聖靈的手抓住,得到了負擔;然後把擔子交還給主。藉着禱告說:「聖靈啊,我自己做不成這事,這是祢的重擔,祢藉着我擔起這重擔。」那時,我們可以和主一樣說:「我的擔子是輕省的。」主在馬太十一章末兩節所講的,就是這個意思。主說:「你們要負我的軛,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如果有聖靈給我們的感動,給我們的負擔;我們應為此感謝主,接了過來,表示我們的順服;表示我們的信心,然後再交回給主。所有在教會得神使用的人,都應學會這個秘訣:先接受,後交回去;神有祂的美意要使用我們,叫我們分享祂的榮耀。

 

以西結書(八1-4)載有兩件事並排在一起:(一)他又看見神榮耀的異象。(二)擺在神榮耀異象的旁邊,就是在耶和華殿裏有偶像。這是惹動神震怒的事,當這兩件事並排在一起時,以西結的感覺和平常完全不同。他在神的榮耀中,看罪惡,在耶和華的榮耀中看偶像;他深深感到偶像奪去了耶和華的榮耀,這罪何等大而深重!先知以西結在耶和華的榮光中看見罪,看見自己不潔的嘴唇;以前他對自己的嘴唇沒什麼感覺,自以為區區之病,微不足道,何必小題大做,大驚小怪呢!但是現在他看見了耶和華的榮耀,他就很緊張激動地說:「禍哉!我有禍了!我是不潔的人;因為我看見了萬軍耶和華的榮耀。」這時,他的環境和感覺完全不同了。我們繼續下去,以西結看見在聖殿的外院門口;聖殿的內內外外,有爬蟲,走獸,塔模斯(他們愛情之神)日頭四樣的偶像。而且在院門口的牆上,有個很小的窟窿;神叫他打開,發現裏頭有門,推開門,看見牆上滿了彫刻圖畫的偶像。然後他又發現有七十長老,就是以色列的領袖,在那裏拜那些偶像。神對他說:「以色列家的長老各人在暗中所行的,你看見嗎?」(12節)繼之,他又看見耶和華殿外院朝北的門口有婦女坐着,為塔模斯哭泣(14節)塔模斯是他們愛情之神──淫亂的愛情;他們在那裏大動感情,深受感動為淫亂愛情之神哭泣。(16節)又載,在祭壇中間,(祭壇是聖殿最神聖之處)有廿五人,背向耶和華的殿,面向東方拜日頭;他們雖身在聖殿,心却向着偶像,何等可悲!以西結被聖靈的手抓住,看見神的榮耀;同時在榮耀的旁邊,看見這些偶像和所發生可悲的事。他的心極其沉重,他的心破碎,他也體會神的心是何等的沉重破碎。

 

假如我寫一篇文章,題目:「一板之隔」這樣的題目你們作何感想?屬靈的文章怎會一板之隔?在(結四三8中句)「他們與我中間僅隔一牆,並且行可憎的事,」一邊是罪惡,一邊是祭壇,僅一牆之隔,多麼可憐!多少時候,在教會中,在基督徒心中,在我們心中;一邊「主」一邊「罪惡」僅一牆之隔!耶和華為祂的百姓傷心;以西結體會神的感覺,也為他們傷心。

 

另方面我們看見還有一種人,完全不同。他們為耶路撒冷全城之中所行可憎的事,嘆息哀哭;耶和華吩咐以西結尋找這班人,在他們額上畫記號。(九4)這些憎恨罪惡的人,是耶和華所要使用的,他們恨神所恨,愛神所愛,乃是耶和華所愛的人。我們聯想在(啟七),神的使者在屬祂的人額上打記號。(啟十四1)說:在錫安山上,有十四萬四千人,有耶和華的名,有耶路撒冷的名寫在他們額上。這班人是誰呢?(啟三12)說:「我要叫他在我神的殿中作柱子,我又要將我神的名,和我神城的名,並我的新名,都寫在他上面。」這是指得勝的基督徒說的,在他們額上有記號,所以我們得了一個結論,(14節)所指在錫安山上十四萬四千人是那些得勝的基督徒,他們額上有得勝的記號。感謝神!神所認識的人,在額上都有記號,使他們永遠與祂同在。得勝的基督徒,神特別賜他的榮耀;凡以西結作記號的人,都是神特別寶貝的人。在充滿罪惡的城裏,在充滿罪惡的潮流中;他們為罪憂傷,沒失去他們的義心,沒失去屬靈的敏感。他們有眼淚可流,他們的心,仍然向着耶和華。感謝主!在今天罪惡潮流中,神仍然保守許多屬祂的人,沒受罪惡潮流的影響。額上有記號的。是勝過罪惡的人,撒但不能殺害他們;所以啟示錄九章載:無底坑開的時候,有黑煙冒出,黑煙中有蝗虫,蝗虫刺傷人;但蝗虫的刺不能傷害額上有神印記的人。(蝗虫和牠的剌代表撒但用罪惡來傷害人),在罪惡潮流中勝過,逆流而上。惟有額上有印記的人,基督在他們裏面;基督的生命在他們裏面,所以能得勝。向撒但誇勝。刺雖厲害,可怕,惡毒,但額上有印記的人可以勝過牠;撒但無法可害那些有基督生命在他裏面的人。

 

哈利路亞!基督的生命,就是我們勝過罪惡的力量。願我們打開我們的心,以單純的信心,接受耶穌基督的生命進入我們裏面。我們就有力量,在罪惡的潮流中過得勝的生活。我們額上有神的印記。


講員: 滕近輝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