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屆 研經會 第4講

第四講 基督的使者

經文: 哥林多後書 5:1-21

人的生命被神創造,基本目的非為在地上生活,人的生活非屬地的。地上的生活,只是一個訓練。神把人安放在地上,目的是為鍛鍊他們;使他們到有一天,能夠適合神所預備的居住之地。地上的生活是暫短的,神把人放在地上有一個目的,有一個使命,就是作基督的使者。使者的責任,去到另一國代表自己的國家工作。初到一國,把本國的意見,好處,表現在外國人面前;他講的話,並非自己的意思,乃代表國家講話;他講話的內容,自己不能負責。使者的立場,自己不能負責;因為國家已制定好,他的責任就是把國家的立場,表現出來!如何表現?什麼態度?叫人同情抑或令人反感?叫人尊敬或不尊敬?大使要負責任。與外國的關係友好或疏遠,就要看大使的工作好與壞了。大使的工作在該國,只是暫時性的,不是永住在該國的,待工作做完後,再派駐往別國工作。

 

保羅說,屬主的人是基督的使者,在地上代表我們的主。我們不屬這個世界,我們在地上重要的使命、責任,至終是使者。有一天我們要離開世界,回到我們的國家去。一個真正的愛國者,渴望回到自己的國家去。「使者」的原意正是如此。保羅說:我們在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在天上有永存的房屋,為我們永久的居所。肉體完了,並非生命完了,乃是大使的工作完成了。結束那裏的工作,回到自己的國家去。保羅在此所說的的「房屋」與約翰福音十四章中所說的「地方」是同一意義的。主說:「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

 

我們等待永久的居所,方向認清了,目標認準了,因此我們對地上的生活就有不同的觀念,地上的生活是暫時的,是一種客旅的生活。我們要如何為天家預備安排呢?我們要計算一下每天用多少時間為天家的生活安排。心在何處?看重什麼?保羅提醒我們要看重屬天的事,知道它是絕對真實的,支取力量,作使者的工作。基督的使者得力量的兩個因素:

 

一、眾人要在基督台前受審判

 

今天我們若不努力作使者的工作,將來有一天要受審判,站在基督台前每一件事要交待出來,我們的工作如何,私生活如何,辦事如何,都要在基督台前交帳。「在基督台前」一語,並非指將來得救或滅亡受審判;非為不信者預備的,乃為基督徒預備的。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三章和十五章裏頭,講到基督徒在地上的工作和生活要受審判。工作和生活的好壞,是決定我們在主前領受賞賜的標準。

 

保羅在哥多前書三章裏,講到基督建造的根基是金,銀,寶石的;還有草,木,禾楷的呢?我們受審判時,生活和工作要經火的試驗。金、銀,寶石經火試驗後就顯得更美,可以保存到永遠;草,木,禾楷一經火便被燒毀了;只剩下生命得救,生活和工作燒毀了,不能永存。我們所行的,或善或惡要受報應,這善惡不是按人的標準定的。不信主的人,他的愛在神前沒有價值;違背神旨意的愛,是沒有價值的。神用的標準,是用永世的標準,祂是用這個標準來衡量我們的。我們的生命是在基督裏建造根基嗎?今天我們是用甚麼材料在生命的根基上建造呢?是金、銀、寶石,抑草,木,禾楷呢?所以,我們要在使者的工作上忠心。

 

二、基督的愛激勵我們

 

基督的愛激勵我們要對祂忠心。激勵推動我們,掌管我們。「激勵」一詞很美麗,有幾個意思:

 

A、勝過之意──一個被基督的愛激勵的人,他被基督的愛勝過。比方有一大石頭,人拿不起,洪水來把它沖走,洪水的力勝過石頭的重量。同樣道理,基督的力量是我們生活的力量,祂的力量勝過我們生活的力量。我們完全被基督的力量勝過,被祂的愛拖着而走;不知去向,生活被主的愛勝過。

 

B、掌管──被主的愛掌管,一點都不照自己的意思去生活。這個愛在我裏面成為力量,能夠做平時不願做或不能做的事。

 

C、勉強──意思與掌管相近,好像有一條大河,水流出去沒有被利用,因此給它開一條渠,攔住它。在適當地方建一個發電站,利用水沖的力量來推動發電;水被控制了,掌管了。

 

未被主的愛激勵的人,他的生命中就沒有力量。在基督的愛激勵,生活才有新的方向,也是基督徒應有的表現。

 

被主愛激勵的人,知道主已替眾人死了,我們活着不再為自己而活,乃是為主而活。生活要有這個記號,目標是為主而活。為主而活的基本意義,是指整個生活以主為中心。用主的標準來衡量。試問:我們今日是為誰而活?為自己?為自己的喜好?為自己的得失?還是為主而活?

 

我們生活的標準,並非憑外貌認人。(林後五16)「雖然憑着外貌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他了。」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根據哥林多信徒對人外貌的認識判斷,亞波羅口才好,跟從他;彼得愛律法,跟從他;因此就產生亞波羅和彼得派。

 

今日我們也有這樣的看法:看人做事方法如何,穿衣服怎樣?家庭背景如何?講話態度如何?因而就憑外貌判斷人家是屬這種人,是屬那種人,產生批評人的態度。很多時候,教會中弟兄姊妹發生問題也不是這個原因。憑着外貌認識人是不深刻的,所以我們要小心,最好不要批評人。做基督的使者,是不憑外貌認人的。

 

基督使者在主前有一個託付,勸人與神和好,勸那些不信的人與神和好。

 

人不能與神和好有四個原因。

 

A、人與神隔離,人對神的事漠不關心,分配不承認神,在生活中從來沒有經驗過神,生活麻木。這種不會反對神,因為他不知道有神,是他的心眼被撒但弄瞎的結果。

 

B、反抗神的人,他們並不是不承認神,乃是因錯誤的觀念所致,使他大大反抗神;樣樣事都覺得神不好,不公平;因此,使他的生活和經濟發生困難等等,都是神不好。他們對神採取沒有理由的反抗。

 

C、這種人明知道神,當神臨到他時,因為他有罪,便藉詞掩飾。他因為生活不好,不順服而引起自己的困難;反而把責任推卸給神。今日有很多人都是如此,不敢面對現實,對自己的犯罪,推卸責任,甚至責備神。

 

D、這種人用自己犯罪而失敗、軟弱,知道自己不好到了一個程度;認為神不會愛我這種人了。覺得自己太壞了,神豈能愛我呢?

 

基督的使者,帶人到神前與祂和好。什麼原因叫人與神和好呢?哥林多後書五章廿一節那裏說:「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有罪的;好叫我們在他裏面成為神的義。」祂在十字架上擔當了我們的罪。今日,我們因基督的緣故,本來要被定罪的,但被神稱為義了。

 

前面提到的四種人是與神隔離的,所以神在基督裏,勸你把他們帶到祂面前,與祂和好。作使者的人,極重要的使命,就是勸人和好。神已把責職託付了我們,並不是非做不可的,乃是喜歡做或不喜歡做的問題。所以每一個屬主的人都是基督的使者;既是使者,就要盡責忠心去做。靠神的恩典,作基督的使者,忠於託付,勸人與神和好!


講員: 鮑會園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