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屆 研經會 第2講

第二講 生命的記號

經文: 哥林多後書 1:12, 2:17

上述經文,保羅講到他生命中幾方面的態度,也是屬靈生命的記號。有這生命記號的,才能被神使用。因此,我們需要這記號來衡量我們的生活。

 

一、他的生活堅定

 

他的生活,並非反覆不定,似是而非的。他在神面前,知道應該怎樣行,不隨便改變。一個生活無目標的人,是被環境催逼來走;但一個生活有目標的人,不隨環境改變,他會堅定自己所走的方向。保羅應許哥林多信徒說,他會先到他們那裏去,但事實上他是先到馬其頓去,以後才到哥林多去。因此就有人批評他,說他反覆不定,似是而非。保羅解釋他行動的原因,他沒有為自己辯護,只是解釋。他的理論提到極高的標準,即是基督的標準。以神為出發點。意思是說我講福音,是按神的標準講;不但是福音,連我的生活也是按神的標準來過。

 

「豈是反覆不定麼」這句話在中文很難翻譯,故看不出它的真義。這是一句很重要的話,保羅說明他以前所做的一切,都是是的;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着祂,也都是實在的。(林後一20)原文是說:「神是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裏都是是的,「實在」小字原文作「阿們」;此字難在構造上,原文之意是「所以藉着祂(主)我們都向神說阿們」;前面的「是」是神的,神的話藉主是「是」的,一句不落空。我們要怎樣做呢?我們藉着耶穌,每一個命令都向神說阿們。意即:神給我們什麼吩咐,我們都完全順服。

 

保羅去何處傳道,阿們;要做什麼,阿們;走什麼路,阿們;自己沒有影響神的旨意,完全順服。神說什麼,阿們!不因環境改變神的旨意,不因自己的喜好改變神的旨意,不因別人的意見改變對神的態度。這件事保羅實在不容易做,特別是哥林多人對他有成見。神的話是阿們。完全順服神是屬靈生命的記號,非常寶貴。這個生命的記號是我們所不可缺少的。今天,你的生命面臨一個選擇,做什麼事,神要你追隨保羅有相同的態度,完全順服神的旨意,對神說阿們。

 

二、被神堅定的生命

 

「堅固」一詞保羅用得很美,如海上的浮標,在水面上受水流影響,但它有力量拉住根基,很牢固。我們的生命也是如此,我們生活在這個潮流中,受沖激,在教會中做事,受四方的力量沖激;沒有根基,便隨潮流走。保羅說不可以那樣,屬神的人當有堅固根基。

 

神怎樣堅固我們呢?

 

A、神在基督裏用膏來膏我們

 

「膏」指聖靈的膏抹,每一個屬基督的人,不論他知道真理有多少,生命長進有多大,都沒有關係;只要是重生得救的人,就是被聖靈所膏的。聖靈入住在他心中,「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羅八9

 

B、神用印印了我們

 

現代的人很少用印,古代的人很常用;遇有重要公文,信封上打上火漆印;叫人無法開信,這火漆印是人的保證。保羅說神用印印了我們,所以每一個基督徒有主的印印了,這記號是屬於主的。別人的印不行。今日,我們被神的印印過的人,能否在我們的生活中,把基督在我們身上的印彰顯出來呢?

 

C、聖靈在我們心裏作憑據

 

聖靈在我們心裏作憑據,在以弗所書、羅馬書中都有提及。在以弗所書中「憑據」譯成「質」,意即物去當作抵押品。聖靈在我們裏面是質,等於神給我們所許保證,將來必要完全得着。

 

三、生命中應有靈敏的感覺

 

在我們生命中應有靈敏的感覺,特別是愛的真正同情心的感覺。(林後二1-4)保羅一再的對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說,他第一封嚴厲的信責備犯罪的人,叫他心裏很難過。正如他說的:「我先前心裏難過痛苦,多多的流淚,寫信給你們;不是叫你們憂愁,乃是叫你們知道我格外的疼愛你們。」(林後二4

 

一個在屬靈上有領受的人,有屬靈亮光的人;有時應該要去指責一些人的錯,這個責任不能逃避。但沒有人願意這樣做,這實在是不容易做的事。我們看見弟兄姊妹跌倒,聖靈感動我們去提醒他。我們的心有沒有為這個罪,如刀砍一樣痛苦呢?如果沒有為人的罪憂傷痛苦,那麼你就沒有資格去責備人的罪。心裏沒有同情的感覺,則同樣沒有資格去責備人的罪。心裏沒有同情的感覺,則同樣沒有資格去責備人。「同情」是很美的字,意即兩人一同感覺痛苦。心裏沒有與對方同感痛苦,則沒有資格去責備人的罪。

 

四、有真正饒恕人的心

 

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吩咐他們要把犯罪的人趕出教會去,他們受了刑罰後又如何呢?保羅說:「這樣的人,受了眾人的責罰,也就夠了。倒不如赦免他,安慰他,免得他憂愁太過,甚至沉淪了。」(林後二5-6)一個人犯了罪,若是他真正悔改了,就要真正的饒恕他。若是只指責他,沒給他悔改的機會,可能他因此沉淪了;這樣做在屬靈上沒有一點價值。可是在今日的教會中,卻不易饒恕人;因此教會中就有機會給撒但侵入來,好像一個瘡口,容易給細菌侵入一樣。所以我們對於一個肯真正悔改的人,我們有責任去饒恕他,安慰他。

 

五、在生命中發出基督馨香之氣

 

發出基督的馨香之氣,有兩方面的表現:

 

A、生命的見證

 

一個真正順服基督的人,有生活的見證。要付代價才能發出有力的見證,保羅說:「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並藉着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林後二14)「誇勝」是很美的字,也是個很生動的字,中文不易表達,像在羅馬的社會,將軍打仗勝利歸來,政府為他誇勝的功勞,列隊行車;後面的車中載着、被鎖鍊綁着的俘虜和戰利品。將軍非常榮耀、威武;被鎖鍊綁着的人滿了羞辱。保羅將自己比作是被鎖鍊綁着的俘虜,基督是將軍。他自己甘心樂意跟從主,顯出基督的勝利,自己的卑微。主的恩典越多,我們就更多發出基督的香氣來。

 

B、對神的話的態度

 

十七節說:「我們不像那許多人,為利混亂神的道;乃是由於誠實,由於神;在神的面前,憑着基督講道。」「混亂」也是很美的字,像是賣酒的人,不誠實,為了想多賺一些錢;便在酒中加入了醋,變成了假酒。這些是混亂的意思。中文譯得很好,「為利混亂神的道」。意即為「自己的好處」,故意錯解神的道,錯用神的道。你們有見過這樣的傳道人嗎?或者他們為了討人的喜歡,便將神的道理故意解釋得好聽一點,叫聽的人歡心。

 

神的道是真理,所以我們要忠實的解釋神的道,按着聖經的方法和啟示來解釋,才能發出基督的馨香之氣;叫四週的人能夠看見基督的榮美,與及屬靈的生命記號。


講員: 鮑會園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