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屆 講道會 第4講

第四講  能力

經文: 使徒行傳 1:8, 3:12, 4:32-33, 6:8, 9:22

初期教會的信徒,工作時常都帶著能力。他們說話有能力,群眾聽見就覺得扎心;他們的見證也帶著能力,眾人有的懼怕就尊敬他們。第五章記載連彼得的影子,也能醫治人;十九章記保羅的手帕也帶有能力。這種能力貫串了整部使徒行傳。我們發現一個道理,即使有危險、逼迫,能力所在之地,福音照樣傳開。今天,教會要在憂患裏增長,儘管有很多方法;若缺欠了這種能力,恐怕那仍是外表的東西。除非我們每個信徒都帶著能力,有了裏面的實質;加上外面的方法,教會的增長就指日可待。

 

初期教會能充滿能力,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徒三6:四7-10)祭司長及文士們都發現彼得有能力,他們問他能力的由來,彼得一再宣稱乃是奉基督的名。可見,能力是從基督的名而來。當我們高舉基督的名,能力就出來了,使徒行傳提到基督的名,最少有廿七次。可見初期教會看重高舉基督的名。是耶穌的名帶有能力以致吸引人。當我們高舉基督的名時,人就被吸引到主的跟前。耶穌在福音書中,一再強調我們若奉祂的名去作,還可以作比祂更大的事。聖經說:「人子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吸引萬人歸向我。」這是教會即使在患難中,仍能繼續前進,增長的道路。

 

上一講我誠實地跟各位說過,雖然我不擅長於佈道,但我卻喜愛佈道。好幾次,我跟福音民歌樂隊合作佈道。他們唱得真好,非常動聽,所以我告訴他們;其實不需要我講道,他們唱詩後叫人決志就行了。其中一隊民歌隊跟我說:「劉牧師,這是不行的,我們只曉得唱,若果只有我們唱;你不講明耶穌基督救罪人,我們唱也沒作用。有一回,我們作了試驗;他們唱完詩後便呼召,結果真的沒有人決志。跟著,我便上台講道,述說耶穌釘十字架,他們唱詩,開了人的心門,是個接觸點;在佈道會中,不高舉耶穌的名,不述說祂的救贖,人也沒法歸向神。自那次之後我真有個深刻的體驗,我們當高舉基督的名,祂的名本身就是一種吸引力。常聽到中國有很多人歸向主,信徒有幾千萬,他們憑甚麼歸向主呢?主要是因為中國大陸的信徒很踏實,他們誠誠實實地傳揚基督的名,將救贖大功傳揚開去。這提醒我們,教會需要一種能力,是從高舉基督的名而來的;叫人歸向神,成為基督徒。

 

(二)(徒十八24-28)阿波羅在眾人面前滿有能力,他熟識聖經;到處傳講基督,引用聖經證明耶穌是基督。換言之,能力是從神的話而來的。神的話帶有能力,一解開便發出亮光;能夠叫人悔改、歸向耶穌。馬丁路得一天步上認罪的石階梯時,忽然羅馬書的經文提醒他:「義人必因信得生。」使他從迷惘中清楚得救;奧古斯丁重生前極其敗壞,放蕩邪淫。有一天,他看(羅十三12):「黑夜已深,白晝將近,不要為自己的肉體安排,放縱情慾。」這使他醒悟,從敗壞中回轉。初期教會很注重神的道,這是他們的能力之源。「道」這字眼出現最少有五十次,有生命之道(五20)、救世之道(十三26)、赦罪之道(十三38)、恩惠之道(二十32)……可見,真正吸引人歸向神的,乃是神的道。

 

香港教會應怎樣面對九七呢?香港的信徒必須著重神的話語,在未來的幾年內在神的話語上下功夫。除非我們能將神的話背誦在心裏;否則,當患難臨到,恐怕很難站立得住。一位弟兄寫自己受苦的見證,當他坐牢時,他就將神的話默出來,他將腓立比書一至四章,約翰福音廿一章及羅馬書的一半全默出來,我讀到時感到很慚愧。神的話語成為他的力量,我們今天實在須要重新在神的話上下苦功,高舉基督,背誦神的話。

 

(三)(徒一8)能力也是從聖靈而來,初期教會能得著聖靈的能力,除了因為在第一章他們等候以外,也是因為他們順服聖靈。初期教會無論使徒,執事等都聽從聖靈,依照聖靈的吩咐行事。第一章他們聽從而等候;第八章記載腓利本來在撒瑪利亞有很好的福音工作,但聖靈感動他到曠野;腓利就放棄一切到曠野,遇到了安提阿伯的太監,結果帶了他信主。到十六章時聖靈禁止保羅在亞西亞講道,保羅就順從了。然後,保羅想前往庇推尼講道,聖靈又禁止他,兩番阻止,保羅都順從。接著,便出現了所謂馬其頓的呼聲,保羅到馬其頓,福音從此傳向歐洲。能力乃從順從聖靈而來。

 

今天我們曉得有聖靈,但我們對祂很陌生,撫心自問。曾幾何時肯聽從聖靈的聲音;難怪我們缺乏能力。求主賜我們一個柔順的心,順從聖靈那無限量的能力。

 

另外,第五章記載一對麻煩的夫婦──亞拿尼亞和撒非喇,他們代表不潔。要得著能力,神的教會必須潔淨。聖靈要住在清潔的地方。因此,教會必須絕對潔淨,聖靈才能居於其中。有一位傳道人養了鴿子,有一回,鴿子在巢的附近盤旋,不願回巢內;原來是因巢中有一條蛇。該位傳道人立刻警覺。蛇代表污穢、罪惡,聖靈好像鴿子,不願沾及罪惡。我們應省察,末世的污濁逐漸污染基督教;不少基督徒更明目張膽地犯罪,難怪沒有能力。求主讓我們鑑察自己,將一切罪污、神不喜歡的東西拋出去;讓聖靈居住在我們當中,我們必得著能力。有一天,那隻鴿子又不肯回巢,原來其中有一隻可愛的小花貓。有時候不一定是罪惡,可能是因為有一隻可愛的小花貓,佔據了聖靈應有的地位。

 

求主的靈以祂的亮光照我們,看我們心裏有何戀戀不捨之物,成為我們那可愛的小花貓;以致聖靈無法自然地臨到我們身上,我們就失去應有的能力。今天教會需要能力,聖靈願意住在教會裏,問題在乎我們願否讓聖靈居住?我們要除去一切的罪惡,看得見的和看不見的;人知的或人不知的。求主感動我們認罪,拋棄一切罪惡;深信聖靈必住在我們心中。初期教會有很多難處、憂患,卻能不斷成長、進步,因為他們有能力。求主今天激勵我們,一同追求這種聖靈的能力。

 


講員: 劉銳光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