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屆 講道會 第3講

第三講  禱告

經文: 使徒行傳 1:14-15

初期教會是以禱告開始的,使徒行傳中,「禱告」二字最少出現廿七次;可見初期信徒看重禱告。初期教會不斷出現逼迫、患難,教會仍不斷增長,禱告是其中一個秘訣。禱告叫神的家抵受得住一切患難,叫教會在逆境中能向前增長。以下我們從幾方面來看初期教會的禱告:

 

(一)初期教會禱告次數之頻密,可見他們凡事禱告。第一章他們因選舉而禱告,第二章聖靈便降臨,他們便努力傳福音,第三章有三千人悔改,第四章則看到有五千人悔改。第五章逼迫臨到,第十二章彼得被收在監裏,他們又禱告了。總括而言,初期信徒留給我們一個重要的典範;就是無論大、小事情,都以禱告支持。事實上,平常我們看為小的事,也可能是嚴重的大事。例如彼得在見哥尼流之前,本是在午正時候,所作的慣常禱告,因為聖經描寫他「覺得餓了」(徒十10),禱告中感到肚餓,大概並非全情投入。只是,在那次禱告中,彼得看見異象,神差遣他向哥尼流傳福音,結果帶領一個家庭信主;同時,這事成為福音向外邦人開展的起始。另一方面,第一章描寫禱告的人,有一百廿人,這使我感到慚愧。我們也有祈禱會,可是,參加的人數有幾許;無論何時,人肯重視禱告,重視神的同工;神的工作也就無可限量。因為當神動工時,祂的能力能產生震撼的後果(徒四31)。當神與我們同工的時候,神的靈在那裏動工,連聚會的地方也震動起來。

 

多年前,我們一間教會,人數有五、六百人之眾,講員在講道前請會眾一起開聲禱告。那時,我真感到會埸有些震撼,這就是禱告的力量。到了末世,人的心靈變得愈硬,求主興起禱告的人;一起禱告以震動教會,叫人放膽為神作工。再看(徒十六25-26),原來,當人看重與神同工,監牢也因禱告而震動。使徒行傳記載了兩個人坐牢,分別是彼得和保羅。(十二5)記載了彼得坐牢,信徒為他禱告,監牢的門就開了,天使帶他出去。十六章時保羅在獄中禱告,監牢的門便打開了。若果我們看重禱告,即使有人正受牢獄之苦,我們也可用禱告支持他們。肉體可能被綑鎖,心靈卻因禱告的支持,永不能受綑綁。

 

(徒九39)記載彼得因為禱告,而震動到生命;那死了的人,因禱告而被震動,生命也回復過來。有一次,有信徒要我到醫院探望他一位親人,為病人禱告。到了醫院,發現那病人正在垂死邊緣,面無人色;非常恐怖,病人的母親已七、八十歲,不斷流淚。病人還未信主,我心裏著急,便要求那母親先信主,有信心禱告才有效力。她答應了,我們才跪下為病人禱告。我還記得禱告的內容,我說:「神呀,這垂死的人還未得救,為著他靈魂的緣故;神呀,無論如何求你醫治他。」又奉基督的名按手在他身上。不久,我們發現病人身體回暖,膚色轉紅了,睜開眼睛醒過來。感謝神,我目睹他從垂死邊緣復生,後來他們全家都信了主。

 

如果看重禱告,神也必重視我們的禱告。我們應檢查、省察,究竟我們有否看重禱告呢?我愈來愈體會一件事情,就是那一間教會看重禱告,神也必加倍賜福給那教會。我自問雖然喜歡佈道,但並不擅長佈道,但我發現若那間教會看重禱告,就是請我佈道也會成功。

 

有一回,我被邀請到一間教會佈道,他們很重視那次的佈道會;時常向我報告籌備的狀況及進度,又發動全教會禱告。當決志時,我感謝神,舉手決志的人實在多;甚至也不敢相信,請他們想清楚再舉手,你看重禱告,神就看重你的工作,因此,那次佈道會十分成功。

 

最後,看(徒十二512-13)。信徒為彼得禱告,當彼得回來時,使女看見彼得立即回報;眾人以為她瘋了,以為那是彼得的靈魂,直到彼得出現,他們才敢相信接受。求主激勵我們,不但看重禱告,更要確信我們的禱告。當我們真正相信禱告時,神往往就會成就那超乎我們所求的事。神對於所應許的從不失信,查考聖經,可知只要是祂應許定必守信。祂應許以色列人在埃及受苦四百年,然後回歸;結果興起摩西帶領他們歸來。祂應許他們在巴比倫七十年,剛滿七十年,他們就歸回;神更應許以色列人,要在末後的世代,第二次將他們從眾海島、世界各地招回來(賽十一11)。這應許今日我們已親眼看見。求主幫助我們,敢信我們的禱告能產生果效。

 

通過使徒行傳,我們又發現一個重要的道理;就是使徒、門徒們一而再的提及,基督是死而復活的主。能從死裏復活,即是說祂是大能的神,是無所不能的;祂必能應允我們的禱告。求主叫我們重新記起,基督是活著的;祂應許說:「奉我的名而求的,就定必成就。」

 

一件真實的事,是我的老師告訴我的。他有一次傳道,向那些聽眾說我們的主是無所不能的;無論我們求甚麼,祂都能成就。幾日後,有一對夫婦跑到他那裏,向他求助。原來他倆是養豬的,附近發生瘟疫,他們的豬也病了,就請我的老師為他倆的豬祈禱。我老師心想,為人祈禱多的是;但為豬祈禱仍是第一趟,於是,他求主增加他的信心。然後,就在豬欄前向那豬喝道:「我奉主耶穌的名吩咐你出來。」那隻病的豬就站起,並行出來。聽起來,有點像神話,但這是真事。

 

弟兄姊妹,我們所信的基督是復活的主,復活正顯出祂的大能,祂是無所不能的;因此,面臨前面不可知的將來;我們要靠禱告,將自己交託給這位全能的神。讓祂的能力支持我們,替我們解決一切。使徒行傳留給我們很美麗的腳蹤,就是他們時常禱告;著重禱告,更相信禱告(除了彼得從監牢出來那次以外)。求主幫助我們,在這個老生常談的舊題目下──我再說,雖然是個舊的題目,但這卻是幫助教會不斷增長及成長,一個很重要的秘訣。


講員: 劉銳光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