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屆 奮興會 第10講

第十講 高山與深淵

經文: 創世記 45:1-15

當你讀經覺得乏味時,我提議你查考聖經人物的事蹟,把有關的經節抄下來;你可以從中學習功課,得著鼓勵。

約瑟年少俊美;聖形容他秀雅俊美。他得父親偏愛,引致他哥哥們對他因妒成恨。

約瑟一生,「夢」佔了很重要的部分。約瑟所發的兩個夢,大不受他哥哥歡迎。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夢見:「在田間捆禾稼,我的捆起來站著,你們的捆起來圍著我的捆下拜。(創三七7)「後來他又作了一夢,也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作一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9節)這次約瑟的父親聽了,「就責備他說:你作的這是什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嗎?」約瑟的夢使他哥哥們更加憎恨他。有一天他奉父親之命,窺探哥哥們的行為;可能他們作賊心虛,恐約瑟報告實情,所以不許他回家,把他擲下野地的坑裏。

約瑟一生可分為三個階段:

一、約瑟受逆境的考驗 他早年過著波浪式的生活,起伏不平,忽低忽高;時而抓起希望,忽又陷入失望之中;甚而淪落監牢,人竟將他遺忘了。他從小受父親寵愛,想不到被擲下枯坑,頓時孤單又飢渴,似乎毫無指望;後來哥哥們把他拉上來,他以為可以回家,那知卻把他賣給米甸的以實瑪利人。因此,素來驕生慣養的約瑟開始過為奴生活了。他又被轉賣到法老的護衛長波提乏家中。波提乏高居官職,權勢浩大,波提乏的妻,可算是埃及國的第二夫人了。主人覺得他是個非凡青年,不但秀雅俊美,聰明過人,且忠心耿耿;於是約瑟的新希望又萌芽了,主人使他專權管理家政,深得信任;似乎樣樣盡都順利,他想釋放有期了。誰知重大的考驗突然臨到,他抗拒波提乏妻子的引誘,致被憎恨拘捕入獄。雖是如此,約瑟在獄中仍然對神盡忠,也忠於職守;不久,他成為監犯中最令人喜愛者。忠於神者,始終要居優越位置,現在約瑟再次升高了;他管理所有獄中囚犯,獄卒非常信任他。約瑟在獄中,先後為法老的酒政和膳長解夢,都一一應驗;膳長被殺,酒政得釋放。約瑟對酒政說:「但你得好處的時候,求你記念我,施恩與我,在法老面前題說我,救我出這監牢(四十14)酒政滿口答應,但卻忘記了。約瑟日夜等候,一直過了兩年仍在獄中。

約瑟忠於也忠於職守,並抗拒引誘;但他的遭遇,卻如此惡劣。一般人,定必唉聲嘆氣,灰心失志,以為善無善報,不如回到罪惡中去。但約瑟並不失去對神的信靠,他沒有埋怨;而是埋頭苦幹,力爭上游。雖一再失望,他卻始終忍耐;在他四圍與他相處,都屬不信神的人,他卻對神堅信不移。

約瑟少年時代,在逆境中所學習的功課,也是我們應學習的。有時神要我們升高之前降卑;我們的主登上寶座之前,曾經七次往下降。祂「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腓二8-10)你現在是否正遭遇艱難逆境呢?是否正灰心絕望?請記得!當約瑟被人忘記,困在獄中,似乎他一生的命運已成定局;但神卻由此情此境中給他高升。

二、約瑟被引誘試探的考驗 創世記卅九章記載波提乏的妻子引誘約瑟的經過;這是我們勝過試探的典型榜樣。「性」的方面是人最大的引誘。其實,性慾本身並無錯誤,是神給人的禮物;若能正當使用,就成為莫大的福氣。若在神的旨意之外濫用,便成為極大的咒詛。今日的世界充滿情慾,從四面八方來襲擊神的兒女;所以我們要特加注意,約瑟如何勝過這樣的試探。

「引誘」在舊約原文有兩不同的字,意思亦異;一為考驗,舊約時代神試驗亞伯拉罕;但聖經記載神從不引誘使人犯罪。從字眼看,靈經說神引誘亞伯拉罕,其實則神考驗亞伯拉罕。金屬溶於爐火提煉,除去雜質,得到純淨;這就是第一個字的意思,神將考驗放進我們的生命中。考驗的第二個意思是誘惑人犯罪;魔鬼有六千年引誘人的經驗,牠先尋找弱點然後進攻,只要有隙可乘,便進來引誘我們犯罪。有時對你成為引誘,對我卻不成引誘,而是考驗耳。撒但引誘我們犯罪企圖摧毀我們;神卻考驗我們,為使我們更加強壯更加潔淨。在約瑟的一生,魔鬼的引誘和神的考驗同時並行,魔鬼千方百計要摧毀他,神卻考驗他使他更堅強為神站立。當魔鬼要摧毀你時,主在你身旁,祂要叫你經過考驗,得到更好的結果。

約瑟經過試探時,他是個廿七歲的青年,正是血氣方剛,熱血奔騰之時,突如其來的試探,確難保全他的貞潔。相反地,很容易引他陷入罪中;當時他遠離家庭,如果犯罪,家人無從知悉。靈性方面也沒有親人,或長者可幫助他;同時波提乏妻子,又盡一切引誘的能事;試!約瑟此時所處是何等有利於誘惑的環境!那一天早晨,約瑟如常進行管家的工作,那想到一生的成敗繫此一霎,誰能逆料一國之第二夫人,竟誘惑個為奴隸的青年。試探簡直不容人防範,撒但的突擊,常使人不及穿戴屬靈的軍裝。所以我們應當時加儆惕,隨時穿上屬靈軍裝,與主同行,不斷與主有交通,儆醒禱告;否則,試探來到,便無法抵擋。另一面,約瑟面對的試探,不僅一次而己,波提乏的妻子日日不斷來引誘他,不正當的思想很容易在他腦中扎根生長;頭腦如同戰場,思想實際的爭戰在頭腦裏。約瑟始終不容這種思想在自己腦中有餘地,他說:「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卅九9)他對罪有與神同感的態度。各位!我們遇見罪惡就戰兢,這對我們有很大的保險。約瑟認犯罪不是得罪人,乃是得罪神;因為怕得罪神,保守他離開罪惡。聖經說:當波提乏家中沒有一個人在那屋裏,假如約瑟犯罪,也無第三者知道(除神之外)而且對他很有利。可是這位青年人過慣規律的生活,思想受到約束;不容許頭腦考慮邪惡,隨時作好防範準備。各位!你是否作好準備抗拒罪惡?約瑟的經歷有許多寶貴的教訓,尤其是青年弟兄姊妹。

「情慾」的本身並非罪,神這樣創造我們,這事可以成為純淨美好,試探的本身也非罪,主耶穌「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來四15)行神律法之外的,就是犯罪。神預備了婚姻,作為人滿足性慾的方法,若在神命定的方法之外,去尋求滿足就是罪。甚至在婚姻之內,過分使用也是罪。

約瑟起來逃命,戰勝這場罪惡;他急於奔命以致衣裳丟在婦人手裏。抗拒撒但最好的方法,就是毅然決然背向而馳。

約瑟與大衛有著強烈的對比約瑟經考驗得到榮耀的勝利,經此考驗更加堅強,更加潔淨;而犯罪的經驗使大衛成一個軟弱的人。聖經說,作為以色列王不可多妻;而大衛有許多妻妾,當他犯罪時,他非常懿惰。在他應該領軍作戰的那段時間,他卻睡到日頭平西才起床。他放縱自己,忽略職責,致使魔鬼有機可乘來摧殘他。各位弟兄姊妹!我們不可離自己的崗位,要儆醒戒備以防引誘。

約瑟得到勝利有何賞賜?是否得到榮耀的職位?他所得到的,乃是下到監牢;於是將約瑟帶進第三個考驗。

三、富貴環境的考驗 法老作夢,全國的術士和博士,沒有人能圓解;酒政忽想起約瑟來,將他帶進皇宮。法老對約瑟說:「我聽見人說,你聽了夢就能解。」約瑟回答法老說,「這不在乎我,神必將平安的話回答法老。」(四一15-16)約瑟與神同行,他認識神,信靠神;他為法老解夢,並指出埃及遍地,將來必有可怕的荒年。神將計劃指示約瑟,讓他向法老建議,如何挽救將來的荒年;建議法老當揀選一個,聰明有智慧的人管理埃及地。「法老對臣僕說,像約瑟這樣的人,有神的靈在他裏頭;我們豈能找得著呢?法老對約瑟說,神既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有人像這樣有聰明有智慧。你可以管我我家,我民都必聽必聽從你的話,惟獨在寶座上我比你大……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法老就摘下手上打印的戒指,戴約瑟手上;給他穿上細麻衣,把金鍊戴在他的頸項上。」(四一38-42)約瑟由奴隸一躍而為埃及國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榮華富貴皆備。他原有奴隸的衣裳,留在波提乏妻子手上;現在換上了華麗高貴的細麻衣。

約瑟好的品德,是否得到善報?他十三年的逆境考驗值得嗎?我們常不明白神的作為,正如約瑟不明白他的一生。他似乎覺得所發生的事,對他的人生毫無意義;一生動向無定,未能按計劃進發。但他現今已達寶座,回想十三年來遭遇的逆境一切都是造成今日寶座的條件。他的兄弟因嫉妒把他下在曠坑中,又把他賣給米甸奴販;然後轉賣給波提乏。波提乏的妻子引誘他不遂,下到監獄,又被酒政遺忘,最後為法老解夢,每次的遭遇,都是達到寶座的步驟。弟兄姊妹!或者你不明白神在你生命所作的,或者你以為所遇的苦難和憂傷太神秘;但請你記得!耶穌說:「我現在所作的事你們不明白,將來必能曉得。」

為何神帶領約瑟經長期的考驗呢?正如建築物越高越需要深固的地基;神給約瑟重大的使命,足以影響整個世界。神在約瑟身上十三年的預備,為要叫他挽救埃及全地;以色列眾民和全世界民族的生命。

親愛的弟兄姊妹;可能神有極大的使命要交託給你,要把為主作見證,傳福音直到地極的使命交託給你。約瑟對他弟兄說:「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裏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神的手一直在約瑟身上,約瑟被神的手摸著皆有所反應,神在他身上的對付,他並不反感埋怨;他從逆境中出來,成為堅強滿有信心為主工作的人。在那段日子,神給他鋼鐵般的個性,好叫他能治理埃及全地。

你願否重新將你的生命,交在主的手中?或你還未明白主在你生命中所作的;當看見加略山的十字架時,就知道愛我們。雖然我們不全明白,但我們信靠主,現在不明白,將來必定明白。你若交託主,主必不令你失望,要記得!主帶你上升以前,必帶你下降,要有高山也必須有深淵。


講員: 孫德生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