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屆 奮興會 第9講

第九講 迦勒專心跟從耶和華

經文: 約書亞記 14:6-14, 15:14

人生在世,都是隨著年齡逐漸衰退;但迦勒在世的日子從不停止長進,他卻日益強壯,年日消逝並不使他屬靈的生命衰退。迦勒此名是誠信忠實的意思,他確名符其實;他的一生足以為青年人,中年人及老年人的榜樣。

迦勒的生平可分為三部分,聖經對於他首四十年的記載不多,第一次的記載是他被差遣窺探迦南地。第二段的四十年,他在曠裏飄蕩;因以色列人不肯進入應許之地。最後的階段,我們不知有多久;但我們知道他得到生平最偉大的勝利。從他出生至四十歲,我們稱他為青年期。他被揀選作為窺探迦南地的十二個探子之一。至於他早年生活,聖經并沒有題及;正如耶穌的早年,聖經也很少題到一樣。耶穌十二歲時所作的事,聖經僅用兩節記載;但是我們從祂最後的三年半,可以見到祂前卅年的生活。

聖經告訴我們,被揀選窺探迦南的探子,都是從領袖中選拔出來的。通常作領袖的,都須經嚴密的紀律訓練;由此可知迦勒在年青時,就是個守紀律的人。

一、迦勒大有勇敢 當迦勒和約書亞窺探迦南地回來,他們報告該地實況;而其他十個探子報告壞的消息,反要用石頭將他們二人打死。迦勒和約書亞卻大有勇敢,不但有匹夫之勇,且有道德上的勇氣;道德之勇較匹夫之勇更難能可貴,他們站穩立場,在群眾反對的民族面前,果敢力排眾議,卓然獨立,真難得!當人極力反對基督,而你卻堅立不移,實在很難!神的眼中看此為寶貴,必得神的獎賞。

二、迦勒大有信心 信心非常重要,聖經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來十一6)迦勒和約書亞是大有信心的人,當時所面臨的境遇,更顯出他們信心的偉大和可貴。那十個探子窺探之後的報告,是可怕並令人悲觀的;他們的心充滿不信,說「那地的民強壯,域邑也堅固寬大。」(民十三28)「我們不能上去攻擊那民,因為他們比我們強壯……我們所窺探之地,是吞喫居民之地……人民都身量高大……亞衲族人,就是偉人;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31-33)他們的報告,簡直使人心寒膽顫;但「迦勒在摩西前安撫百姓,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罷,我們足能得勝。」(30節)「約書亞和迦勒撕裂衣服,對以色列全會眾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民十四6-9)這是何其大的對比!同一個迦南地的人,事,物,報告卻大不相同。十個探子看亞衲族人又高又大,把自己比作蚱蜢;迦勒卻把亞衲族人,和全能的神對比。十個探子所看見的是巨大的人,迦勒所看見的是偉大的神,他將那地居民當作食物。眾人聽信十個探子的報告,膽怯埋怨,彼此說:「我們不如回埃及去罷。」他們忘記在埃及為奴被鞭之苦,但迦勒永不回頭;他認定有耶和華同在,不要怕,要勇住直前。青年弟兄姊妹!你是否有迦勒般的信心和勇氣,為基督力排眾議,面對巨人,深信神能領你勝過呢?

迦勒年青時代奠定了好的根基,進入中年時代的工作。中年人有其獨特的考驗,或者不如青年的考驗猛烈;但詭詐的程度更高,牽涉的範圍也廣。成家立室之後,許多人常因事業和家庭的牽累,以及魔鬼的引誘;對主的熱誠幾乎都失去了。靈修沒有經常化了,事奉也敷衍形式化了;不像從前是因著被主愛激勵而事奉。到了中年有個自然的傾向,就是「放鬆一點」似乎有種特權可以稍微鬆懈,不再勇往直前事奉主;卻坐在安樂椅上電視機旁怡然自樂。有時候,人到了中年便開始失去自己的理想,緬懷青年時理想沒有實現;今日世事無可避免得過且過罷了。何西阿書先知的預言,論到以法連頭髮灰白而不自知。頭髮灰白表明人已衰老,一般人初發現自己有白髮,便嘆老之將至。有人還白髮染黑,不願意露出白髮於人;但如果屬靈方面出現白髮,卻無法可染,惟澈底對付連根拔掉。各位弟兄姊妹!你現在還如年青時一樣地愛主,或已失去了起初的愛心呢?你必須拔除白髮;向主認罪,求主賜給你起初愛祂的心。

迦勒滿有榮耀經過年青的考驗。迦勒和約書亞對主絕對真誠;主叫他們在曠野上來回,度過他們的中年。那四十年如同一隊很長的送殯行列,他們眼見同年代者一個又一個死了,直到最後剩下他們二人。雖然如此,迦勒並不灰心,而且這時正是也精力最充沛的時候,他精猛如昔,為主奔路;到了他人生第二個四十年將要結束時,他的信心如同年青時一樣的強壯。精神同樣的活潑,他預備接受神給他下一個階段的考驗。他年青時正如鷹展翅上騰了到了中年,他奔跑不知疲倦;他年青時熱心,中年時仍貫澈如一;到了老年他還有冒險勇敢的精神。聖經裏題到的老年人,惟迦勒給我們最大的鼓勵。

迦勒是個精明果敢,並滿有成就的老年人;他在八十五歲時,面臨最大的挑戰。一般而論,最遲六十五歲已告退休;但迦勒到了八十五歲,聖經並沒有記載他退休,或稍微放鬆工作;他對於老年與眾有不同的看法。他認為老年人並非日走下坡,反而向著更高之處進發。他從未失去屬靈的雄心大志,年老的階段,是他人生最好的年日;也是他對以色列人,作出最大的貢獻之時。

迦勒整個人生的每一階段,都是美好的榜樣;他年青時單獨站,中年時單獨行走,老年時單獨往上爬。神對迦勒應許說:「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我就把他領進他所去過的那地,他的後裔也得那地為業。」這個應許,在迦勒生平佔有極重要的地位。經過了四十五年,迦勒才提起此事;他的記憶力沒有衰退,他曾五次提起神的應許。四十年來他仰望神的應許,這應許幫助他經過曠野的日子;雖然那日子是可怕的,但他深信神的應許必然成就。

迦勒八十五歲時,他說:「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書十四11)八十五高齡的迦勒,不是穿著拖鞋坐在安樂椅上的老太爺;卻是穿著鐵鞋上山爭戰的勇士。迦勒的勝利不是身體的勝利,乃是靈裏的勝利;身體遲早會衰退軟弱,最重要是內裏的靈。許多身體軟弱的人更有屬靈的強壯,比身體強大的神更多成就。

迦勒所關心的惟神的勝利 當時約書亞將神應許之地,分給以色列各支派。迦勒領取應得之分時,他非以其年老為理由,要求平原美地,他只要求高山。你面前有沒有高山?巴不得你今天求神賜給你高山,給你能夠克服如高山般的罪惡;是否有些尚未蒙神允的禱告,成為你的高山;多年來你向神所求的,至今尚未得著,你須求神把高山賜給你。你家庭中有無高山?讓你今日在神前支取高山,在你的事奉上,工作中,是否有高山使你不能爬越過去?哦!神啊!求你把這座高山賜給我。迦勒所要求的高山是希伯崙,最敵人最堅固之城邑,土地肥沃,風景絕佳;他除了神之最好的,不肯以次好的代替。很多時候,我們只求好的而已,沒有求最好的;如果你將最好的獻給主,主也將以最好的賜給你。迦勒年老時出去爭戰竟然得勝,他征服了應許之地,將亞衲族三個族長都驅逐出去;聖經說其他的人不能將敵人全部逐去,惟獨迦勒是能得的。這是給年長的弟兄姊妹很大的鼓勵。

我們差會有位西國傳教士威爾理,他在中國四川工作至七十歲,退休後到加拿大。他覺得無所事事,就開始學習希臘文;因他年青時沒有機會讀希臘文的新約聖經,後來他果然學成了。到他九十歲時,他在多倫多浸信會神學院和神學生們在一起,他繼續學習;到了他百歲時,我在多倫多講道,他遠路來赴會。禱告時,他非常踴躍首先站起來領禱,會後他來和我傾談,提起一些從前中國信徒的名字。我發覺他衣袋裏有本破舊的希臘文字典,原來是他用來在乘火車途中參閱的,到了百歲,仍然孜孜不倦。

親愛的朋友!你正讀些什麼?研究些什麼?你是否將你的頭腦經常保持活潑新鮮?是否將你思想最好的部分獻給主,或是讓你的頭腦擱置生呢?你若能讀些查經課程,你屬靈的生命就能繼續增長,能有更好的東西獻給主。

有一次我在多倫多講道,大約過了四年,我再到該地,有個老姊妹來對我說:「四年前聽到你講關於迦勒的那篇道,當晚神對我說話,我想我雖已七十歲,但身體康健,生活沒有負擔,經濟也能獨立;難道神沒有工作叫我做嗎?我從迦勒身上學了功課,所以我到巴西作宣教工作,三年來實在是我美好的日子。」這事離今已有十年了。去年我到新畿內亞講道,我又講到迦勒,並提起這位老姊妹的經驗。原來他們也認識她,因她曾到此當中學教師直到她八十歲;她是教師中最受歡迎的一位,她現已八十二歲了,身體還很健康。年長的弟兄姊妹!何必思慮你的人生將渡盡了,可能神要將更好的年日賜給你。迦勒豈不是八十五歲之後才勝利完成他生命中最大工作嗎?在澳洲我有位朋友,她一百零九歲才離世,當她百歲時,她和兩個女兒,(一個七十歲,一個八十歲。)她們到另一個沒有教會的住宅工作,開始家庭禱告會,請鄰舍參加。兩年前我經新加坡時,那八十歲的女兒告訴我;她們的家庭禱告會已經成立一間教會;現有會友二百人聚會,且教會差派了廿位青年往海外傳福音。還有一位美國哥倫比亞聖經大學的學生,她畢業後從事福音錄音工作,用多種語言的錄音帶傳福音。

我的弟兄姊妹!只要你把生命奉獻給主,任讓主來使用你吧!

迦勒人生的秘訣,叫他從青年至老年一直平穩長進給主使用;他的秘訣並非深奧,而是很簡單的,只要肯付代價。他的秘訣聖經題到三次,第一次迦勒自己說:「我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書十四8)第二次是摩西說的:「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9節)除此還有更好的見證,神說:「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民十四24)這是很簡單的秘訣,因為迦勒專心跟從主,所以全面撲滅仇敵,榮耀的得勝。聖經記載,自此那地戰爭平息,大享安寧。

當你專心跟從主的時候,你心裏的內戰即將停止,得著神賜給你全然的勝利。

巴不得我們都向神禱告說:「神啊!求你將這座山賜給我,將我的生命拿去,幫助我像迦勒專心跟從你。」


講員: 孫德生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