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屆 奮興會 第6講

第六講 聖靈所結的果子

經文: 加拉太書 5:16-23

耶穌基督和門徒臨別時之言,解釋為何要揀選這班人作門徒。「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約十五16)主耶穌揀選我,要叫我們結出常存的果子;祂期望在我們的生命裏找到果子。果子是樹木生命的反應,樹若不結果子,便將死而枯乾。

神願意我們的生命延續繁殖 聖經用兩個不同的方法,來表達靈果在我們裏面的個性表現出來;所以加拉太五章22節題及九種的特性,是由我們內裏面,結出的靈果。仁愛和平,喜樂是主耶穌所期望,我們結出來的內在的果子;而事奉,是祂所期望我們結的外在果子。當我們領人歸主,這班信主的人,保羅稱他們為果子。我們事奉主是作在人的身上,叫人更加接近主,主耶穌揀選門徒,分派他們去結果子,期望門徒內在的個性,生命更像祂自己;外在的生命事奉,能帶領更多的人歸向祂。

聖靈所結的九種果子,正像一串葡萄,雖個別分開,卻連繫在一起,分享同一棵樹的生命。九種靈果雖各不同,卻都是有恩賜的果子;有一個共同的來源,就是愛。每種靈果都應在我們身上一齊表明出來,並非專長表明其中之一二。我們若細心思想,就將看見這九種靈果,在耶穌基督身上完全表現;這是幅極美麗的圖畫!耶穌的生命充滿著愛,祂比任何人更有喜樂;在祂人生中大顯和平。祂有忍耐,仁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一切都將耶穌基督描繪出來。神的心願要你我都像祂的兒子,聖靈在我們生命的工作,要我們像耶穌基督。

一個長久臥病,如同殘廢的人;在他身上仍然能結出屬靈的果子。人常以為重要的事,是有所行動的;但是每一靈果都屬被動而非主動的。所以殘廢人照樣能在生命上結出靈果,他能有喜樂,和平,忍耐,良善……。無論身體強壯或軟弱,在生命裏都可以結出屬靈的果子。

我看見香港有很多珠寶店,覺得很驚奇。當我們購買珠寶時,店員拿出一塊黑布墊在珠寶底下,因為這樣可反映珠寶的光芒。

屬靈的果子周圍佈滿著黑暗 保羅在(加五19-21)題及人肉體的情慾,遂又題及屬靈的果子作強烈的對比;他題到四種的罪惡:

1.被錯誤指引肉體的情慾——姦淫,污穢,邪蕩。

2.被錯誤指引肉體的信心(拜偶像,邪術,都是宗教方面肉體的行為)

3.侵犯損害兄弟之間的愛——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

4.放蕩的罪——醉酒,荒宴。以上諸罪,都是我們心中隨時可能犯的。

主耶穌說:「從人的心中起了謀殺,姦淫敗壞的罪惡。」有一出路可引導我們脫離罪,向著美麗屬靈的果子進發,不再忌恨不再嫉妒,乃是有平安,喜樂,仁愛,忍耐,溫柔,良善。肉體的行動,就是我們人性敗壞的結果。犯罪是件頂自然的事,而聖靈所結的果子;是神在我們身上所作的超自然的結果,使我們能夠勝過肉體所為。

屬靈的果子,並非一齊長成,盛置盤中給於我們,正如一棵果樹成長,開花,結果直到果子成熟,都需一定的時間和過程,然後才可享受其美甜的果子。這正是基督徒的人生的寫照。屬靈的果子,不是一夜之間成熟,在我們身上生長出來的,它必須經過穩定的生長。故此,使徒彼得說:「你們要在主耶穌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一個初信主者,身量必是矮小的,尚未完全長成;神並不期望一年的基督徒,一下子成熟後廿年的基督徒;但神卻盼望基督徒,逐年有其應有的長進。我覺得信主多年的基督徒,對於初信主者,常過於奢望;別忘記我們好像嬰孩,無法吸收成年基督徒的恩賜;所以在生長過程中,對他們是要存以忍耐。至於已信主十年,廿年,卅年的弟兄姐妹;願神屬靈的果子,在我們身上有生長的表現。當我們讓聖靈進入生命之中,被祂完全擁有,佔據,管理,祂要幫助我們;使我們屬靈的生命穩步長進,結出屬靈的果子。

九種屬靈的果子可分為三類:

第一類與我們的經驗有關(與神的關係)——愛,喜樂,平安,這是我們的經驗。

第二類與我們的行為有關(和別人的關係)——忍耐,恩慈,良善。

第三類與我們的人格有關——信實,溫柔,節制。所以聖靈所結的果子和神,他人,自己都有關係。

一、聖靈所結的果子第一部特質 耶穌說:「祂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神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非常慷慨,祂把愛給我,這愛是超越的愛;祂賜喜樂給我,這喜樂是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祂賜我平安,乃是出人意外的平安。神是賞賜美物的神,祂把最好的東西賜給我們。靈果以愛為首,愛是神的本性,神就是愛。如果我們詳細考查,其餘八種靈果,都源出於愛,這愛非屬人間的愛,乃是聖靈將神的愛,灌澆在我們心中的愛。我們若讓聖靈掌管我們,神的聖靈就將愛澆灌在我們心中。(羅五5)這愛是超越人間的愛,叫我們愛仇敵,叫我們的愛臨到那不可愛的人,臨到那醉酒犯罪的人,臨到那吸毒的人;這種愛就像神的愛一樣。

愛到底是什麼?當我們愛的時候對愛了解有多少呢?一個青年人為何愛他的女朋友,是否女朋友令他快樂呢?真實的愛是令對方快樂;不是對方使你快樂,為自己快樂的愛是自私的;神的愛是捨己犧牲的愛,聖靈十分願意給我們的生活有這樣的愛,好叫我們的生命為他人傾倒出來。

神的愛使耶穌基督出去,尋找拯救失喪的人。愛必須找尋表達的途徑,當所愛的對象需要時,向其表達。約翰三章16節非但說神愛世人,神的心生出溫暖的感覺,乃是說神十分愛世人,甚至將祂們的心擺出來;將祂獨一的兒子賜下,將祂唯一無價之寶賜下。愛必須找到表達的途徑,這樣的愛並非與生俱來;但聖靈要將這樣的愛賜給我們。

怎樣知道我們是真心愛主呢?主耶穌說:「有了我的令命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約十四21)這是極其簡單的考驗。

喜樂 並通的快樂或歡樂,乃視環境而定,環境有利就快樂,不利就沒有快樂,二者不可能同時並有,但聖經說,憂傷痛悔同時並有喜樂。保羅在大憂傷時滿心喜樂;這樣的心境非生來俱有,而是超乎自然的。

現在與大家分享的經驗,我和內子共同過家庭生活卅五年,彼此心心相愛,當發現她患癌症,將不久於人世時,我們非常戰競。她病了三個月相當苦楚,但神行了一件超自然的事;雖然我們因將分離彼此心靈憂傷,但聖靈所賜超自然的喜樂比憂傷更大,這段時間成為我們卅五年家庭生活中最喜樂的日子。雅各說:「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練中,都要以為大喜樂。」(雅一2)耶穌說:「人為人子恨惡你們,拒絕你們,辱罵你們,棄掉你們的名,你們就有福了……當那日你們要歡喜跳躍。」(路六22-23)神對神兒女的,非期望適可而止,乃是要達更高的標準。當聖靈管理我們生命時,我們的生命就滿有喜樂,這喜樂不是屬於世界的。耶穌基督臨別世界時,祂將喜樂作世上子民的禮物,說:「我將我的喜樂賜給你們,好叫你們的喜樂滿足。」我們的主是位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的主;但聖經說以喜樂油膏祂的頭,勝過膏的同伴。

和平——平安 是外在的安穩,內在的和諧。許多基督徒沒有真正的平安,整天擔憂。

有一次,我的辦公室懸掛一句格言:「你若擔憂為何信靠?」到我辦公室來的人,都讀這句格言,他們都覺奇怪,為何意思顛倒;其實我是故意使看見的人特加提醒。如果聖靈賜你平安,你為何掛心呢?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這平安不是屬世界,就是屬天的平安,是超自然的平安,不受任何環境所影響。如果我們細讀林後保羅的經歷,特別是十一章23節以下的事,真是令人髮指的經歷,他也經歷了恒久的平安。

二、靈果的第二部特質──1.忍耐 有的人很難相處,必須對以長久忍耐。你覺得你的兒女很難管教,你的父母難以相處,你須恒久忍耐;甚至被逼迫,聖經教導我們也要恒久的忍耐。若非神對我恒久的忍耐,確難以想像今日我在何處。多少時候我們失敗以致令神失望,但神並不因此丟棄我們;神對我們恒久忍耐,也教我們要同樣對待別人。彼得以為他七次寬恕弟兄已夠忍耐了;但耶穌對他說,七次不夠,應當七十個七次。

2.恩慈 保羅題及我們的神我們的救主對待我們滿有恩慈。主耶穌對待猶大滿有恩慈,雖然祂知道猶大要出賣祂;但到了最後,主還要給機會叫猶大悔改。主對彼得滿有恩慈,雖然彼得曾三次不承認主;他望著主的眼睛,主非但不會怒目看他;主的眼目更向他發出無限的愛情和恩慈。因此,彼得的心碎了,就出去痛哭。我們的主是滿有恩慈的主,祂也教我們以恩慈待人。

3.良善 主受了聖靈和能力之後,按常人的看法,主必帶著能力出去傳道,行大有能力的事蹟。但聖經卻說:「祂周流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因為神與祂同在。」(徒十38)良善就是恩慈所表達的行動,人本沒有良善;但願聖靈引導我們學主榜樣,四處幫助人。多加為寡婦作衣裳,她是一位滿有善行的婦女。你有沒有幫助別人,還是專顧自己呢?

三、靈果的第三部特質——信實,溫柔,節制 這和個人特性有關,本身有什麼就作出什麼,行動是個性的結果。我們應當作個守信的人,承諾必須履行,作主忠心又良善的僕人。耶穌並非說:「你這忠心又成功的僕人。」乃是說:「你這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五旬節之前,門徒對主沒有信實,他們都離主逃跑;但五旬節之後卻發生極大的改變,他們忠心為主,面對可怕的逼迫。多年前我有個朋友,在中國南部黎族中作宣教士;神的聖靈大大動工,一次有五萬黎人歸主。後來他們遇到逼迫,許多人被殺,約有四人逃至緬甸邊界;在那裏沒有人對他們屬靈方面幫助和教導,也沒有聖經。我的朋友偶然有機會到他們那裏。據說,從前黎族神學院學生提多也在被殺人之中。當時因他不肯否認主,致被捆綁,被火所焚。一次又一次受火刑,但他忠心於主,堅貞不移;最後,火焰把他的靈魂送到主那裏。他忠心至死,必然得著生命的冠冕。(雅一12)耶穌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要學我的樣式。」耶穌基督溫柔並非軟弱,祂剛強並不一意孤行,自作主張,祂順服天父的旨意。我們的主受盡人的凌辱,但祂仍柔和謙卑。「節制」是聖靈的果子,約束自己是件難事,但保羅說你若容許聖靈管理你的生命,你將成為個被約束,能節制的人。人若要追求得著聖靈,必須受聖靈的約束;生命的每一部份,都應讓聖靈約束管理。

聖靈所結的九種果子,對你是否吸引?我們若具有這些靈果,豈不很好嗎!但是這些靈果非偶然之間一齊長成,我們必須與聖靈同行;有了仁愛的心,務求增長,生命裏更應有喜樂和平的特質;更加溫柔忍耐,信實和節制應當比現在長進,各樣靈果日日生長發展。

聖靈的果子十全十美,在耶穌基督身上表明出來。這位耶穌基督,今日住在我們心裏;我們若信靠祂,聖靈也要將這些十全十美的靈果,在我們生命中表明出來。


講員: 孫德生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