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屆 奮興會 第5講

第五講 聖靈充滿

經文: 以弗所書 5:15-6:9

未知我們中間有多少人,對自己屬靈的生命現已感到滿足?我想多數人都覺得還有長遠的路程,需繼續奔跑。聽說有兩位牧師,彼此是朋友;有一早晨,他們從不同的方向走來,其中一位走路快捷,另位問他,「你急於往那裏去?」答:「我要趕向一個十全十美之地,請勿攔我的去路,因前面當跑的路遙遠。」

使徒行傳有九次記載被聖靈充滿,可見其重要性了。

主說:「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浸)。」(徒一5)主告訴門徒,他們即將要受聖靈的洗(浸),到了五旬節之日,他們新的經歷果然成就了,聖經說:「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了。」自此,聖經不再用「你們要受聖靈的洗」來記載了;這兩句話的意思雖然不是絕對相同,但都同在五旬節成就了。關於「聖靈的洗」有很多不同的看法,與我看法不同者,我都敬重他們。(林前十二13):「都從一位聖靈受洗,」在新約書信中題及聖靈的洗僅此一次,其他在四福音和行傳裏,論及此事均謂「聖靈充滿」,到了(林前十二13),作者寫「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這是每個信徒必需的經歷,保羅回顧這個已經成就的事實,他說此乃聖靈的工作;藉著聖靈來臨,把信徒連結起來成為基督的身體,這事在五旬節之日成就了。當人信了耶穌,他就受聖靈的洗,成為基督的身體,成為基督身體的肢體。全卷新約的聖經無一處命令我們一定要受聖靈的水禮。照我的看法,每一信徒在相信耶穌的剎那間,已受了聖靈的洗禮;但信徒都在這命令之下要被聖靈充滿。保羅在以弗所五章18節說「不要醉酒」,不要使酒來壟斷你的生命。「乃要被聖靈充滿」讓聖靈來佔有你,管理你;這是神所命令的事,並非模稜兩可,亦非可有可無的事。五旬節之日,所有在樓房上聚集的門徒都被聖靈充滿,事後他們都出去為主作見證,這些見證都反應出被聖靈充滿的結果。保羅寫信給以弗所教會,將此命令給他們。以弗所教會是較諸其他教會堅強有力的,信徒們都從那一次得著新的生命,聖靈進入信徒生命中居住。他們受了聖靈的印記,得著聖靈為基業;但保羅對這成熟的教會說:「乃被聖靈充滿」這表明他們雖是好的信徒,但對於聖靈充滿罔然不知。

為何我們要被聖靈充滿?

1.需要聖靈的能力過聖潔的生活。任何人都無法靠自己的力量,過聖潔生活;肉體的引誘使我們犯罪,所以需要比自己更強的力量。

2.需要聖靈的力量,來履行基督徒的本分為耶穌基督作見證。主耶穌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作我的見證。」(徒一8)主耶穌吩咐門徒等候在耶路撒冷,直到得著從上面來的能力。他們需要聖靈充滿,神確將此經驗賜給他們:他們帶此能力去為主作見證。所以我們需要聖靈的充滿,過聖潔的生活。在這滿有需要的社會,為耶穌基督作有效見證。

被聖靈充滿並非神秘的經驗,以致有無被聖靈充滿卻不自知。當神將這命令給我們時,我們自己可以知道,究竟有沒有遵守這個命令。

有一次我聽到一位講員說,一隻玻璃杯,雖是空的,但裏面卻佈滿空氣,如果把水倒滿杯中,就空杯中原有的空氣,被逐出而充滿著水。他用此例證解釋人被聖靈充滿,我認為此例證不甚完滿。人並非一個死沉沉的水杯,人是活的,有選擇的權利;聖靈也是有位格活著的,我的人性現在已被聖靈的格控制和管理。祂進入我的生命裏,管理我的生命;但除非我邀請聖靈進來,否則不肯這樣做;因為聖靈從不勉強人之所為。耶穌說:「看哪!我站在門外扣門,聽到我的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裏面去。」祂在門外等待。照樣,聖靈也必等我們願意時才進來。

我年青時住在紐西蘭的最南端,該市鎮沒有什麼可娛樂的,甚至連電影都沒有。有一次,外地來了個催眠術的,大家都紛紛去看表演,那人請了數位當地商界名人坐於台上,其中有位是我認識的;他同意讓那人向他施展催眠術,果然被催入睡眠狀態。那人對他發問說:「假如你是一國之王,你要作什麼?」答:「假如我是國王,我要推開木門,塞入一塊肥肉。」所答的話,到底是被催眠者的意見,或是催眠者的意見?當然是催眠者把意見放入被催眠者身上;所以若非被催眠者願意接受催眠者施展工夫,催眠者則無能為力。當你我願意邀請聖靈進入我們的生命裏,聖靈才能夠管理我們。聖靈十分願意管理我們的生命,好叫我們能像耶穌基督。

當聖靈管理我們的個性時,祂作些什麼?我們邀請聖靈進來,祂就在我們心靈的深處照亮我們的思想,好叫我們明白屬靈的真理;聖經說,屬血氣的人,不可能明白屬靈的真理。然後聖靈潔淨我們污穢的情緒,有時我們准許情緒進入罪中,讓情慾脾氣來管理自己;但聖靈潔淨使我們的愛情,轉移到耶穌基督身上,叫我們惟獨愛主。

聖靈堅強我們的意志。以我來說,感興趣的事我就專心去做,不感興趣的事就無心去作。有時強烈的引誘臨到,我們的內心,一部分要抗拒,一部分不抗拒;在因此心思起伏,意志薄弱,甚至跌倒罪中。當聖靈管理我們,在最危急之時,祂幫助堅強我們的意志。

怎能知道自己被聖靈充滿。不錯,聖靈確曾把屬靈恩賜賜給人;但有恩賜的人不一定是被聖靈充滿。我認識一位滿有屬靈恩賜的人,但是他的脾氣很可怕,使人難以和他相處,被聖靈充滿,必定有明顯的象徵,首先在個性和生命上。保羅說:「……乃要被聖靈充滿。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和的讚美主;凡事要奉我們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五18-20)保羅認為聖靈必然成就這些事,在一個被聖靈充滿之人的生命裏。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就是彼此談話,著重屬靈的成份。各位!你每日所談論的,是屬靈或屬世的事?你是個讚美或埋怨的基督徒呢?

先父個子矮小,他是個具有愛心的基督徒;我結婚後他和我們同住多年。每晨他一起床便唱設,他的心充滿了讚美;我不敢說他曾將這恩賜傳給他的兒子;但這確是神的心意要我們以讚美來開始一天的生活。「口唱心和」或者你難以做到,但你若將生命交給聖靈管理,祂必為你成就。

凡事獻上感謝,你是否每時每事都獻上感謝?若靠自己的確做不到;但聖靈能幫助我們,保羅熟揀這個技巧,他說:「無論任何景況,我都學會了知足,我都要獻上感謝。」我很欣賞他說「學會了。」保羅在感謝的恩典上有長進;甚至在患難中他都獻上感謝。這樣高超的境界,實非一時可達;但你有否向這個境界長進?

彼此順服(21節)就是凡事勿一意孤行;聖經說「當有謙讓順服的心。」

保羅題及被聖靈充滿後之家庭生活(22節)「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順服丈夫,並非說婦女比男人低了一級,任何聰明人都知道妻子比本身更好,(此非本節聖經所指)保羅說在家庭中丈夫是妻子的頭,有總決事情的權力,如果抗拒神的程序,就將失去神的賜福。固然保羅說丈夫是妻子的頭,要順服自己的丈夫;但21節說「要彼此順服」這是雙方面的。保羅又說:「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愛」實在高超!世俗的夫婦看見將感到基督徒的夫婦生活,是何等幸福;實在與他們有所分別。可惜基督徒常常距離神的目標太遠!「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28節)保羅覺得作丈夫的常常沒有盡到本分;所以他鄭重再說:「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33節)

被聖靈充滿的家庭 夫婦要彼此順服,作丈夫的要愛妻子,作妻子的要順服丈夫。至於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六1-2)青年弟兄姐妹!你是否聽從父母孝敬父母?你需要聖靈幫助你。「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身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3節)這裏沒有題及作母親的應如何待兒女,可能作母親的較為瞭解兒女。保羅繼續又題及主僕之間應如何對待,說:「你們作僕人的,要懼怕戰兢,用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般。」(5節)而作主人的不要壓搾僕人的血汗,保羅說:「你們作主人的,待僕人,也是一理,……因為知道他們和你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祂並不偏待人。」(9節)

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他的個性,渴望進展越發像耶穌;日漸看見自己醜陋的面目,變成像主一般可愛的形像。

怎能知道確實得到聖靈充滿的經驗,當怎樣做才能被聖靈充滿?

1.如果你查察自己未被聖靈充滿,你要坦白承認這件事實。說:「主啊!我未被聖靈充滿,我渴望被聖靈所充滿。」

2.如果神給你看見自己的罪惡,你要認罪悔改,撇棄罪惡。

3.要認定耶穌基督作你生命的主宰。

4.邀請聖靈進來聖靈的目的,乃要耶穌基督成為你生命之主;我們要邀請聖靈來管理我們的生命。

當我十九歲時,我確曾邀請聖靈,我毫無保留地,聖靈在我生命裏管理我的一生;從此情形完全不同已往了。生命得到神賜給我的豐盛,情感的激動不再時有時無了。

當你邀請聖靈進來,你就確實相信聖靈為你成就一切:你讀經時,這位聖靈要帶領你明白真理,祂要向你發聲,使你在禱告時深感與神親近,使你的禱告蒙神垂聽;當你為主作見證時,聖靈要加給你口才和能力。


講員: 孫德生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