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屆 奮興會 第10講

第十講  愛的比較

感謝主!這次有機會和你們分享主的話語。感謝主!我來港的時候有病,現在很健康。這對我來說有很大的關係;當我身體軟弱時,沈師母還放我出來講道。今天是培靈會最後的一個晚上,理應講主耶穌再來的信息;既然早堂有蘇牧師講啟示錄,我想這個信息大家已經接受了。

 

聖經告訴我們,這事發生在提比哩亞海邊的小房子裏面,有彼得、多馬、拿但業、雅各、約翰;另外還有兩個門徒,他們七人在那裏小小團契。主耶穌已經復活,不得再見祂的肉身;他們七人在小房子裏團契,發生了很重要的實際問題,他們的生活誰來支持呢?當主耶穌肉身在地上,未復活之前,一切由耶穌負全部責任;但現在祂復活了,肉眼看不見祂,不像從前那樣了。在我想像中,那小房子裏面七人中的彼得,他是領袖,當然由彼得來負責;他一定在房間裏徘徊,想不出方法;因他自己沒有存款,既無力量又無本事,也無法請人捐款,肉眼又看不見耶穌,誰來照顧呢?最後他作了決定,站起來,對其他六人說:「我們打魚去!」這是他的本行,「他們說,我們也和你同去。」於是他們就上了船。有一個字叫我看了很傷心,當彼得提議,大家都贊成,可惜沒有人提議大家同心祈禱是否神的旨意;他們「就」出去上了船,他們立即行動,不經禱告,回到打魚的舊業。主耶穌三年多的教導造就,曾吩咐他們要去使萬民作祂的門徒;如今他們竟然轉回舊業!跟從主是不容易的,靈性長進不容易;離開主往後退,轉回舊來卻很容易。傳道人有時也遇同樣的事,費時日、心血、力量造就信徒,而他們跌倒卻是「立刻」、「馬上」的,真是可惜!我的心靈為此難過!弟兄姊妹,我們該學習功課,神恩待我們,使我們靈命長進;不要任意丟棄,跌倒是容易,長進是困難的。七個門徒一同去打魚的那天晚上,並沒有打着甚麼。這使我鼓掌感謝主,若是那晚打的魚滿載,恐怕傳道人都不傳道,都回舊業去了。

 

「他們上了岸,就看見那裏有炭火,上面有魚,又有餅。」(9)「耶穌:『你們來喫早飯。』門徒中沒有一個敢問他:『你是誰?』因為知道是主。」(12)主復活了,雖肉身不能與他們同在;但是主知道他們的軟弱,沒有責備他們,並且預備早飯,說:「你們來喫早飯。」主照常擘開遞給他們。當太陽初升,陽光榮耀燦爛,耶穌坐在中間,門徒圍着祂;桌上有餅有魚,耶穌祝謝了分給他們。若你是彼得,你能否接過來就喫呢?如果這樣沒有感覺,簡直是死人。開始時他們擔心憂愁主不再看顧,主的肉體不與同在,他們的肉眼也看不見主,就回舊業去打魚,那知打不到魚,那知主來了,仍然供應有餅有魚。難道即時進食嗎?我不能,我必求主赦免。我想,雖彼得一言不發,但心中必定內咎求主赦免。當他手裏拿着餅和魚;我隱約看見他兩行熱淚往下流,感恩流淚,為了自己沒有信心。主復活了,不像從前肉身與他們同在,保護供應看顧他們,如今復活了,仍然照顧供應,沒有改變。我確信從那時開始,彼得再不懷疑,不擔憂失去所需而不傳道,他一生牢記,主復活了,肉眼雖看不見祂,祂仍然看顧供應他們,彼得畢生難忘這功課。

 

弟兄姊妹們!我們的主復活了,肉眼雖不得見祂,但我們不必為需要而擔心,為未知事擔憂;雖然我們不顯露於形,但心靈充滿憂愁懼怕的陰影,連唱讚美詩都不自由釋放,基督徒生活也不正常;因不知前途如何。弟兄姊妹!如果你已真正接受了主耶穌基督,相信祂已從死裏復活;你別忘記祂一樣地看顧你供應你,毫無改變,從今直到永遠。

 

我初出傳道,中國教會不曉得供養傳道人,我們年青的一輩也不喜歡拿外國宣教士的錢,我們總覺得中國人應當自給自足。最初我到中國西南部雲南地方傳福音,領我信主的叔父給我四十多元,當時這數目相當大;我特製腰帶收藏,我到雲南用過金洋錢,也曾使用過金的元寶,那時中央的一毛錢等於雲南一塊錢,那時沒有銀行,我把四十塊錢全部兌換中央一毛錢的,擔在肩上走。當地的人很友善,無論到哪家作客,儘管你住了一年也不收錢;所以我的錢沒有其他的用處。到了個時候,我的同工想離職回上海伯特利,他沒有路費,所以我為他的需要禱告,之後聖靈在我裏面說:「你不是有錢嗎?把你的錢給他做路費。」我聽了這話,就與神辯論:「在這裏要吃飯的,給了他,我怎麼辦?」但是我越為他禱告,心裏的感動越加厲害,最後只好順服,把所有的錢給他做路費。我一人仍留在雲南,領完了一次的聚會,下一次不知何往。正有一宣教士對我說,到他的福音站傳道兩個月。我高興極了,滿心感謝主,雖然還不知道將往何處,已有宣教士親自來請我,至少有飯吃。我沒有禱告,覺得這是神為我開的路,立即答應。那宣教士走了之後,本地的傳道人對我說:「那宣教士吩咐為你預備馬,明早八時來到。」我未作準備,身邊又沒有錢,傳道人不能向人家借錢,又不能向人示窮。我心裏預算兩個月需要多少錢;那宣教士對我說,因為他家裏有位不速之客需他照顧,所以不能照顧我,他囑我到時就住在福音堂,要自己做飯。我既已答應了,又不能為了做飯的問題反悔,只好承諾,實際上口是心非。我計算伙食費每月需十元中央幣,洗衣服沒有肥皂用,把燒儘的炭灰泡水含有鹹性;這是根據我學的化學知識,連我的手都洗破皮了;因為所含的鹹性很強。我向天父禱告:「我每月需要十元,求天父為我預備,奉主的名,阿們!」當我到信徒家裏辭行,他們請我吃中飯吃晚飯,回來之後,想起傳道人的話:「馬已預備好了,明早八時來。」我在房中徘徊。我曾聽過老傳道人說:「神按時供應,你向祂求的,祂必給你。」我半信半疑,我是個年輕廿歲的傳道人,離鄉別井,無親無故,正在思想,傳道人敲門說有封信來,打開封口,裏面沒有信,是十元中央幣。弟兄姊妹們!你們聽見這見證,心裏快樂,我也快樂;我立刻跪在房中間,流淚地感謝神,說:「神啊!我需要十塊錢向你求討,你如數給我。」這款早就寄出,而且奉獻者我都不認識。奇妙的神早有預備。這個經歷對我一生傳道很大用處,我從不懷疑經濟上的供應。我的神是活的,祂按時供應,祂從不叫我們缺乏;除非人犯罪;或是神要磨煉他。

 

弟兄姊妹們!你對前途不知道?前面的工作也不知道?關於你兒女的將來教育也不知道?你若信這位主實在是復活的主,祂永不改變,昔在今在永在的主,雖然肉眼看不見祂,祂在這裏,與你與我同在,祂在你我上面,住在我裏面,也住在你裏面。我們的主是活的,經歷了復活的主,我已經傳福音56年,習慣上不受薪金;因為我們經過這樣的訓練出來。神真是按時供應。若我把一生的經歷告訴你,今晚你無法回家睡覺;所以等我的見證集出版,你才慢慢閱讀。

 

今天這段經文,讓我們看見,彼得有此經歷之後,他不再懷疑,對神的供應,畢生牢記。「他們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着甚麼。」(3)原本他們餓着肚子,盼望打魚充飢;豈知加利利海空空,船也空空,整夜一無所獲,直到天將亮的時候。照我們傳道人的經驗,如果工作沒有成效,回到家裏,身體累得如同半死一樣。沈師母說:「你在講台上講道像生龍活虎,回到家裏,簡直像死狗一條。」工作沒有效果,既傷心又吃力。

 

想像那七個門徒當晚的情景,必意志低沉。許多年青人因事業不成功,傷心、喪志、憂愁、灰心;最後走上自殺的路。主的門徒有時難免遭遇困難,失敗,不順利;但我們與世人不同。「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4),英文譯本首句加個「但」字「但天亮的時候……」原文沒有「但」字,整個上下文卻含有「但」字的意思,(我很喜歡)「但」是轉接字,這裏「但」字是屬於我們基督徒的;我們沒有死的終結,到了絕境。但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看見這七個辛苦的人灰心喪志、低沉、疲憊。我心裏很受感動!

 

我常說,音樂家寫讚美詩,人唱了又唱;畫家畫畫不致被批評炒冷飯;傳道人講道重講,人就說他炒冷飯。我實在盼望我是個畫家,畫隻小船,船上七個人整夜沒有打着甚麼,在那裏灰心低沉;主耶穌站在岸上看着他們。多麼美啊!我們的主是復活的主,祂不讓我們孤單。祂與我同在;當我失望,祂站在我旁安慰我,當我覺得低沉,祂用愛把我舉起來。所以我來告訴你們,讓你們更認識主。我服事了56年,找不到有像祂這麼好的,祂對我勝過一切的朋友,勝過世上一切所有的。感謝主!祂真好,否則我早已不傳道了;我遭遇多少困難,挫折、失敗,我的主永遠不讓我孤單,祂應許與我同在。聖經告訴我們:「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4)難怪他們仍然憂愁、低沉、疲憊不堪。你當不是這樣,當你走世界的路,你灰心,低沉,耶穌與你同在,你卻不知道。

 

「耶穌就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喫的沒有?」(5)「小子」是耶穌對門徒親切的名稱。「你們有喫的沒有?」他們毫無禮貌地回答:「沒有!」(5)(他們還不知道是耶穌)「耶穌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着。」(6)人在疲倦灰心不知所措時,容易聽別人的話,這是人之常情。「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6)約翰對彼得說:「是主!」彼得一聽見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裏。(7

 

從聖經看,主的門徒有三等。第一等,主不必說話,也不必作事,安安靜靜地同在;信徒就得安慰,覺得寶貴。第二等,或許讀聖經時有句話感動他。我在培靈會中一句話得幫助:「主是活的。」第三等,看見主行了神蹟,才相信主是活的。你屬於哪一等?若是你等看主行神蹟才知道,你失去了祂的恩典。那安靜同在的恩典,祂從不離開我們,這恩典你失去了。弟兄姊妹們!要追求聽祂的話,追求學習知道祂永遠不離開我們,這是信徒最大的福份。

 

耶穌是我們最好的老師,祂從不錯過機會來教導我們。「他們喫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耶穌問彼得這個問題;因為他是門徒的領袖,領袖很重要,好壞影響很大。所以牧師長執們要記得主耶穌很看重我們。主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這些」我想每個人都以為是指餅和魚。以英文說「你愛施與者勝過這些物質麼?」愛施恩者多呢,還是愛所施的恩典呢?如果為了愛祂的恩典而愛主,請問:這樣的愛如何?比方有個男子長得英俊又富有,女子說「我愛你」,男子說:「我也愛你;因為你很漂亮,你的臉像太陽,嘴唇像櫻桃,眼睛像鴿子眼。」要小心!這些都會改變的。「你愛我嗎?」這是男女青年問的。「你仍然愛我嗎?」這是婚後妻子問丈夫的。耶穌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你愛我是否要我給你恩典,給你恩賜?這樣的愛不真實。今天教會多少弟兄愛主的恩典,傳道人愛主為了主給恩賜;有天恩典拿掉,恩賜拿掉,仍然愛主嗎?你愛主的恩典還是愛主自己呢?

 

你當真正認識祂,祂全然可愛。「主說,你愛我,餵養我的羊群。」這裏我們看見重要的道理,為主工作要清楚主的呼召,還要有愛主的心。世人的興趣,酬報,事業作他們工作的推動力;作主工的人就不能這樣,這樣就不是主的真正僕人,不是真正為主工作的人。戰時,我到內地旅行,每到一地,我休息兩個鐘頭就去參觀小福音堂。傳道人有許多小孩子。我問:「戰時經濟困難,教會給你的待遇如何?」他說:「從前宣教士每月給我廿元,現在經濟困難,每月給我十元。」我說:「你這麼多小孩子夠用嗎?」他悠然地說:「給我廿元我傳廿元的道,給我十元我傳十元的道。」真正的工人不但要有清楚的呼召,要有完完全全愛主的心;工人若愛世界,他的工作就變質,就不像以前的忠心,不如從前的苦鬥。工人最要緊是愛主。我總覺得我愛主不夠,並非我在講道時這樣說。我每天早晨起床,萬籟俱寂;我對主說:「主啊!今天我再次嚐到主愛的滋味,讓我愛你的心不後退。」教會中給我們看見,有的年青人出來被主重用,但慢慢地失去了愛主的心,把工作當作他的事業,到了年老便晚節不保,這樣的事實看得多了。教會所要的,是弟兄姊妹有真正愛主的心;若然,在環境惡劣時,一樣地苦鬥;在物質缺乏時,仍然忠心;工作沒果效時,緊緊地作;因為是出於愛。

 

美國有一名華約翰的,是位有名派發單張的人,派單張作個人工作。有次在火車站有個女人,把他所派發單張立刻丟掉,並譏笑他,說:「何事不可作,你作這事。」真是傷他的心!可是他對她說:「太太不接受我的單張,能否聽我唱首詩?」她不好意思拒絕,於是他低聲地唱:「你種種的憂愁,我不能回報,我欠你是愛的債,主啊,我在這裏,我把自己獻呈,主,這是我唯一能作的。」

 

今天全球中國教會都缺少傳道人、牧師;像我們老人,至今還到處奔波為了傳福音;有時我搭五小時飛機去領三天的佈道會,到達那裏睡不着,非常辛苦。我在機上對主說「主啊!這樣的情形要到哪一天呢?」在美國國慶日,勞工節的公眾假期,大家踴躍請牧師講道,來請我,我說:「對不起,今年我沒時間。」他說:「那麼,明年好嗎?」我說:「明年也有約。」他很生氣,說:「請你講道要三年之前預約?」遂即掛上電話。我覺得很難為情。我想,我這麼大年紀,不知何時神說:「沈保羅你來吧!」神的手一招我即去了,誰來接棒呢?

 

神今日在尋找年青的人肯真正愛祂;因為主作工需付最大代價。有個宣教士名華雅各,他受感動,帶了數人到太平洋一小島,那時島上未開化,會吃人,特別歡喜吃白種人;因為白種人看起來軟嫩。船一靠島,船長勸宣教士別上岸,一定被吃的。宣教士說:「我們出發之前已經死了。」我讀了這宣教士的見證,心很受感動。弟兄姊妹們啊!這樣的愛是絕對的,是主所要的,是深度的愛。

 

我們愛主不夠深,不肯全擺上。年老者將來過去了,誰來接棒?你肯不肯完全擺上,為了主的國度,為了中國教會,我向你們挑戰,今天主在這裏問你:「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你如何答覆?肯不肯把自己完全擺上?

 


講員: 沈保羅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