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屆 講道會 第3講

第三講  在信心德行上至善至美的標準

經文: 提摩太後書 1:5

「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彼後一:5上)今日和大家分享的題目:「在信心德行上至善至美的標準。」很多時我們 都聽到人提及「全人教育」這是「教育理念」。同樣,神亦希望我們透過全人教育,得着全人的成長。何謂全人教育?就是不單要在知識上有所增長,靈命上亦要同 時增長,達致整個人能均衡地成長,目的是將最好的獻給神,為祂所使用。正如祂已賜下主耶穌基督給我們,成為我們的救贖主,賜給我們一份最寶貴的禮物──永 生。

 

我們是被呼召出來的,主叫我們在不同環境中為祂而活,對得起祂;這是我們的挑戰和盼望。你有沒有這份盼望呢?對傳福音,你有沒有一份熱心、決心呢? 我們既在神的恩典中藉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的大能,使我們得着永生的應許,並按着這應許活在世上,亦得着從主耶穌基督而來的安慰、帶領和幫助,讓我們得以脫離 敗壞,特別是從情慾而來的敗壞。這就是我們在主耶穌裏面所享受到的福氣和權利。既有權利,就有責任。我們要以主耶穌基督的心為心,並要份外殷勤為主作工!

 

(一)在信心上

 

「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首先,讓我們先學習信心的功課。

 

1)信心與信仰

 

談到信心,很自然會聯想到信仰的問題。不錯,信心和信仰兩者有着密切的關係。信心、信仰代表我們對神的相信、信任。而信心者亦關係到主耶穌基督。 「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四13)當我們接受了主耶穌作我們的救主,有聖靈在心中作引 導和幫助,並藉着神的話語作教導,讓我們漸漸認識、明白神。而透過經驗來察驗我們對神的信心。我們的信心是否經得起考驗、信仰能否經過批判後仍能站立得 穩,是有賴主內弟兄姊妹在人生各樣際遇、試煉中並肩攜手,互相支持、配搭;以致信仰道路上得以成長。而成長是由低層次進到高層次。感謝主!祂體諒我們在成 長過程中的軟弱。「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祂的人。因為祂知道我們的本體,思念我們不過是塵土。」(詩一○三13-14)當我們軟 弱、信仰未達到神的標準時,神不單容忍我們。更會扶持、幫助我們。這便是神的憐憫和恩典。

 

2)正確認識主

 

另一方面,我們要對主有一個正確的認識。才能訂立一個至善至美的目標,並朝着這目標邁進。這是信徒的責任。使徒彼得亦很關切到信仰能否被實踐出來的 問題。怎樣才能將信仰、信心實踐出來呢?使徒對主說:『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主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 在海裏,他也必聽從你們。』(路十七5-6)這便是信心的功課。主耶穌的回答正好反映到這不是信心多少的問題;而是信心有否被運用、實踐的問題。就是最小 的信心,亦能成就大事。

 

主耶穌是我們信心的榜樣。「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着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棄那擺在我們前頭的 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來十二1)我們要仰望主耶穌,很 多時當我們面對困難、疑惑時便對神的信心動搖。我們要反省在當中到底我們的眼目是落在哪一方呢?是放在主耶穌身上?還是我們自己的身上呢?我們要仰望,專 心仰望主。深信祂是那位創始成終的耶穌。何謂創始成終?「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着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 藉着祂造的。生命在祂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裏,黑暗卻不接受光。」(約一1-5)清楚顯示出主耶穌在創世上的參與。祂是首,祂是終。憑着對 神的信心,祂願意將生命放在神手中,成就神的心意,成為我們信心的榜樣。讓我們能跟隨主的腳蹤而行,亦惟有這樣,我們才能承擔主所託付我們的責任。

 

3)無條件的接納

 

信心,是無條件的接納對方對我們的要求;特別是對神而言。我們要對神有信心,正如我們相信祂的應許:「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 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因着對神的信心,按着祂的心意而行,就能達成神對我們的要求:無論信心、德行、忍耐、節制、虔敬、愛弟兄以致 愛眾人的心都一同增長。別人亦能從我們身上看到主的樣式,並將榮耀歸主名!

 

倘若我們沒有將信仰實踐出來,只懂空談,這就變作宗教上的甜言蜜語,不能造就人,反倒叫人跌倒!各位弟兄姊妹,我們有沒有殷勤作主工呢?其實不但要 殷勤,而是要份外的殷勤,即恩上加恩,力上加力的意思。「份外」有兩重意思:(i)遠超過原本。(ii)慷慨地將自己最好的奉獻給神。就如主耶穌基督一 樣。

 

(二)在德行上

 

至於德行,就是指基督徒的一種崇高奉獻,一種道德上的標準。當我們在信仰中得着能力,將種種德行加以執行,落實去做。即是說在生活上有所表現。另外還有一個更深意義,就是有一種崇高勇氣,一個無私的奉獻,以成就神的旨意。就好像一個為主殉道的人。

 

作為一個基督徒,神不單對我們有德行要求,更有嚴格標準放在我們眼前。當我們面對教會不同的挑戰時,不知我們用甚麼德行目標、標準去面對呢?就以下 一個故事為例:我有一位牧師朋友,他的兒子不幸於接受輸血時感染到愛滋病病毒。但他並不是即時發現到,而是結婚生了兒子時才發覺,且已將病菌傳了給他的妻 子和兒子。我的朋友面對這重大打擊,極其痛苦、難過。他希望能找到一間教會可幫助他一家。但當他嘗試聯絡不同教會時,所得答案同樣叫他失望。很多人都害怕 這世紀絕症,怕自己不幸被感染,遂拒絕他們加入教會。各位弟兄姊妹,倘若這件事發生在你的教會中,你會如何去面對、處理呢?你會用甚麼德行標準呢?

 

無疑,對罪我們應憎恨,並敬而遠之。但對罪人我們能否同樣呢?我們能否接納罪人好像主耶穌基督接納我們一樣呢?尤其是在一個變遷、動盪的社會中,時刻都會有不同問題湧現,我們如何定立德行目標呢?我想主要有兩方面:

 

1)凡事要謙卑:我們與別人分享信仰的道理時,更應以一種謙卑態度;尤其面對不同宗教傳統如佛教、回教、道教……等等,我們不應胡亂去批評。在當 中我們除了要持守自己的立場外,更要時常提醒自己不要作審判官,我們只須真誠地與他分享自己的信仰歷程。特別是面對別人的批評時,我們更應求主賜我們有忍 耐、包含去面對。主耶穌是我們的一個好榜樣,祂被罵但不還口。而且惟有神才是審判者,我們要憑信心去仰望神。

 

2)不存報復之心:別人對自己不義,不要記掛。對不義之事,公義之神必有其處理方法。我們更不應含怒,讓撒但留地步。申冤在主,主必報應。求主幫助我們,好叫我們有量度、有寬恕別人過犯的心,就好像主耶穌基督一樣。這亦是主耶穌基督對我們的要求。

 

時下很多年青人的所作所為,往往令人側目。價值觀和道德觀日漸淪落,他們放縱自己,終日沉迷色慾、敗壞事情上面。面對他們,我們有沒有責任將他們帶 到神面前,讓他們得着聖經的教導,並且得着神自己呢?讓我們學效主耶穌的樣式。懂得自我尊重,並懂得尊重別人。而且在言語上、道德上、行為上、愛心上成為 他人的榜樣。以身作則,再將他們帶到神面前,讓神親自管教他們。求主幫助我們!

 

最後,我們有否思想過在我們的限制中,彰顯神的無限呢!世上充滿着不義的事情。老年人的權利被剝削,兒童被虐待,成為賺錢工具……等等,而對種種不 公義情況發生,我們是袖手旁觀呢?還是可以有其他途徑呢?求主賜我們勇氣,教導我們能盡上本份,申張神的公義。無疑在我們的軟弱、有限中,這是難成的事, 但在神眼中,卻沒有難成的事的。我們要憑着信心,仰望神。我們更要成為神流通的管子,好叫我們能成為神公義的出口。這是我們的責任,亦是神對我們的要求。

 

在總結的時候,讓我們再一次來到神面前,反省到無論在德行、信心上我們教有所虧欠,我們都需要定下目標作為日後自己的方向。好叫我們能將神所交託我 們的責任完成。不但如此,我們更要份外殷勤的為主作工,靠着聖靈幫助,仰望主耶穌基督的榜樣;以致我們得着能力,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在屬靈生命上不斷成 長,更像主耶穌。以致神的名字被高舉、傳揚和稱讚。願一切榮耀,頌讚都歸神,願神賜福我們每一位!


講員: 韋理信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