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6屆 講道會 第1講

第一講  在動盪轉變的社會中需要一個至善至美的標準

經文: 彼得後書 1:3

在香港這動盪轉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一個至善至美的標準,而耶穌基督就是我們唯一的標準。讓我們謙卑在神面前領受祂的話語,並實踐出來。將神的旨意行在香港,從而影響我們的社會。但很多時,當我們面對時代衝擊時,會顯得手足無措。到底我們應怎樣做,才能在神面前屹立不動,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呢?讓我們透過主耶穌基督──這至善至美者──緩緩的向着德行的階梯前進,在神裏面得着成長,更明白祂的心意。

 

「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彼後一3)神的神能,是指神使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的能力。而另一方面是指到神在我們身上的權能,祂已安排我們一切所需的。只要我們憑着信心來仰望神,便會得着祂的幫助。但很多時我們忘記了神的權柄,遇到困難便退縮不前;求主憐憫幫助我們。誠如經上所記「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彼前一3)求神賜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好叫我們在不同時代中、不同困境中仍能緊靠祂、仰望祂、行在祂的旨意中。

 

而生命與虔誠的關係:生命是指神所賜予我們寶貴的人生,虔敬則是我們對神的尊崇和敬拜。故虔敬是具體生活的表現,當我們按着神所賜給我們的能力,盡心、盡性、盡力的事奉祂,讓神的旨意成就,而神的榮耀得着彰顯,我們的生命,便是一個榮神益人的生命。「生命的虔敬」是神所賜給我們的,而不是空談。從耶穌基督身上,我們可看到這物質。

 

主耶穌之所以是我們的標準,除了因為祂有美好的品德外,亦是因為祂就是真理。主耶穌曾說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怎樣才能將真理實踐?就是仿效主耶穌在世時所行所作的事。真理不是局部,不是單指某一句話、某一件事。乃是整體、全面的。盼望我們按着神的應許,主耶穌基督的見證,激勵我們無論在生活上、 信心上、虔敬上,學習全力以赴,將最好的獻給神。誠如經上所記「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的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神。」(西一9-10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四1)這段經文是因應第3節的,意思是我們是被召的、被呼召的。而這呼召是從神而來,呼召我們出黑暗進入光明者的美德,因我們是屬神的,才能從祂裏面領受特別呼召。所以我們行事為人要對得起主,達成主對我們的期望和目標。

 

一九九三年美國標準母親的得獎者,是一位黑人女士。她是由她的九名子女聯名推薦參選的。九人中有兩位是醫生、三位是大學教授。其他的均是大學畢業,並且是專業人士。他們均異口同聲稱讚其母之能幹及偉大。當記者訪問這位偉大的母親成功的秘訣時,她回答:「第一:這是神的恩典。我得力的來源是神,我每天都祈求神幫助,讓我懂得如何管教他們。第二:竭盡所能去做。我藉着神所給予我的應許和吩咐,悉力以赴。感謝神,讓他們各人均能成才。」

 

求神幫助我們,讓我們能打開我們的耳朵、眼睛。感覺四周圍發生的事,聆聽他人的需要、幫助和教導。清楚認識到怎樣才能榮神益人。

 

(一)認識神之先決

 

很多時由於我們對神謬誤的理解,以致不明祂的心意,其中有幾點我們特別需要留意的:

 

1)接受聖靈作為基督徒得基業的憑據:「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祂,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神之民被贖,使祂的榮耀得着稱讚。」(弗一13-14)神愛我們到此地步,甚至將祂的靈放在我們心中,而這是每一位信徒皆有的賞賜。讓我們學習與聖靈同工,懷着感恩的心來完成神所託付我們的責任。

 

2)聖靈所作的與聖經沒有相違背:「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十六13)感謝神!賜聖靈在我們心中,祂了解我們的困境,幫助我們去面對,並將神的話實踐出來。故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

 

3)放下自以為是的自我中心:我們往往以為自己很清楚明白了解聖經。或以為自己所行的,都是出於神的旨意。殊不知我們對聖經的話只是一知半解。 「我們如今彷彿對着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林前十三12)而所行的,可能 都是出於自己的意念。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打開自己的心,讓神有足夠空間對我們作出提點和幫助,以致我們能更明白神在我們身上的旨意,並竭力追求這至善至美的目標。縱然我們可能窮一生的努力也不能達到這目標,但起碼要一天比一天更接近它。

 

在這末世時代,我們要認定主耶穌基督是我們唯一的榜樣和標準。「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 獨生子的榮光。」(約一14)在這罪惡充斥的世代,假師傅紛紛湧現;他們將人帶離神的旨意、神的道。他們將一些所謂道理與眾人分享,並吩咐他們遁此而行, 但這些卻不是出於聖經的真理和教訓。這些假師傅渴望操縱別人,利用他人來達成自己的目的;更進一步的是操縱教會,將教會分化、分解和利用。這是教會要面對 的一個大挑戰。我們如何面對這大挑戰呢?「你們卻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彼後三18)我們既是神按着祂的形像所創造、藉着祂的恩典被拯救、在主裏聚集的屬神的兒女,就當彼此激勵、互勉,彼此有維繫、和睦共處,在神的道、神的愛中互相建立,從而堅立教會,實踐神對我們的要求,聖經 挑戰我們當如此行、如此做。

 

(二)與神建立密切關係

 

我們怎樣才能與神建立更密切關係,從而明白祂的旨意,達成衪對我們的要求、期望?對此我有以下幾點具體建議:

 

1)要承擔個人屬靈的責任:在日常繁忙生活中,我們需要制定一些目標,將目標定下先後次序:將本末清楚分辨出來。至於個人在主裡面靈性的操練,我們要定睛仰望主,定心在祂的吩咐上:承擔個人屬靈的責任。要接受神所給予我們的挑戰。不要做假先知,而是要做一個良好的師傅,教導、幫助他人跟從主的腳蹤,與我們一同邁向主耶穌的模樣。

 

2)要委身於教會:要將自己奉獻給主。所謂奉獻是奉獻給神,即是承擔教會內的事奉。在事奉態度上,我們要學習接納教會的限制,同時亦要學習接納他人。我們要明白每個人都不是完美的、都是有虧欠的。讓我們藉着神美好的恩典和幫助,學效杝的美德,接納他人,如同神接納我們。以致在教會內我們能同心合意興旺福音。

 

3)要追求個人至善至美的目標:我們要追求「愛人如己」。何謂愛人如己呢?就是當別人有需要時,我們要加以援手。將神的愛.神的話實踐出來,循序漸進地,以滿足神的心意。

 

4)要肯定教會是福音良好管家的地位:教會內有很多資源:如人力、金錢、人才、恩賜等等,我們要怎樣運用這些資源呢!就是同心仰望神的帶領,善用這些資源,使教會能成為真正至善至美的教會。我們要確立教會是福音良好管家的地位:對內,我們要接受裝備,在真道上彼此建立。對外,要廣傳褔音,將初信者帶進教會接受栽培、造就。讓褔音得着廣傳,讓神的榮耀得着彰顯。

 

5)學習包容不同宗派之信徒:教會的信徒,就好像紡織纖維,亦好像一塊布,由不同的線組織而成,各有各的優點。誠如各地方教會、宗派,各有各不同之傳統,亦互有長短。讓我們懷着感恩的心,去欣賞神在不同教會中的作為。最後,讓我們重新反省。身為基督徒,我們有否將神的旨意行在香港?我們時常要撫心自問:我們的信仰有否影響社會,尤其在這動盪轉變的社會中!還是我們被它所影響,被潮流牽着走?讓我們憑着堅定的信心,將神的話、神的愛實踐出來,齊心合力.並肩攜手,將神的旨意行出來。讓他們亦同有、同得着永生的盼望。我們不需懼怕、失望,深信主一定能幫助我們去面對各樣困境,艱難!神要我們過的是一個得勝的人生!再者,我們有主耶穌基督-這至善至美者,作為我們的標準、榜樣,我們定能穩步攀爬這德行的階梯,從低而高,在神裏面成長,並能在神面前屹立不動,行事為人對得起主!

 


講員: 韋理信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