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9屆 奮興會 第9講

第九講  福音是神要託付榮耀使命

經文: 羅馬書 1:1-32, 9:1-33, 10:1-21, 11:1-36

使徒保羅寫的《羅馬書》不是一篇神學論文,裏面雖有很多深奧的神學道理,但他是帶着熱切傳福音的心,希望羅馬的教會明白福音真理之後,支持他到西班牙繼續傳福音。保羅寫這本書時,心中充滿傳福音的熱忱(羅一11516),滿了救人脫離罪惡的心,救人脫離魔鬼的心,救人得到稱義的心,救人能得神榮耀的心!他不但是偉大的思想家、神學家,更是一個偉大的佈道家!這福音要救一切相信的,要救香港的六百萬同胞,要救大陸的十幾億同胞,也要救世界上還有三、四十億未信之人!這是一個應當有的心態。為甚麼保羅心中對於福音的熱忱這麼強烈?因為保羅知道,福音是神託付的榮耀使命,福音是我們不得不傳的,福音是我們傳了覺得非常高興的。

 

(一)福音是神拯救人的關鍵,福音是世人得救的關鍵

 

神的福音讓人因信稱義、得救、得生命!然後成義、成聖、得榮耀!神的福音本於信以致於信,神的福音是完全信的一種接受!在信的裏面得到神的好處!人為甚麼會相信耶穌呢?這是一個很難的神學問題,到底這信心是神賜給人,人才有的,還是人的自由意志可以自己信耶穌呢?保羅曾說:「信道是從聽道來的。」(羅十17)一個人信耶穌是因為他聽了道,如果是沒有神的道,沒有人傳福音,那他怎麼能信呢?聽了道之後神在人裏面作工,聖靈在人裏面感動,耶穌的愛吸引他,十字架的救贖吸引他,他就會信!「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十17)基督的話是從傳福音者而來!所以當你心中有這認知,就會有這負擔,就一定要傳福音!許多宣教士到某地方傳福音,開始時受的感動,就是這地方沒人傳福音!感謝主,一百四十多年前,神用戴德生宣教士來中國傳福音,又用他的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這,些宣教士是被神感動而來。神現在要打發你、要用你去傳福音,家裏傳完了,去向同朋友傳,神的福音就可以傳開!我們都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十字架的道理是神的大能,拯救我們脫離罪的捆綁!十字架本是羞辱的象徵,是最殘酷的刑罰,但主耶穌釘十字架後改變了意義,帶來大能。我們傳福音時可告訴人:主耶穌怎樣改變我們,怎樣赦免我們的罪,怎樣給我們新的生命;過去我恨人,耶穌幫助我愛人;過去我常常騙人,耶穌給我真誠的生活;過去作很多罪惡的事,現在耶穌幫我過聖潔的生活!不以福音為恥,勇敢為耶穌作見證!

 

(二)福音是神旨意的中心

 

福音是神旨意的中心,神的旨意是非常高深的奧秘:神在《舊約》藉眾先知經過幾千年的時間不斷的預言,耶穌藉童女降生在伯利恆,長大在拿撒勒,在加利利海邊傳道,在地上謙卑的生活,受苦、受難、復活、升天,甚至耶穌將來再來等。神的旨意,藉着眾先知表白出來!福音也是神在歷史上作為的一個特別的表現:神先揀選以色列人,讓以色列人接受彌賽亞的預言,然後彌賽亞(基督)從以色列民族中出生,但以色列人卻拒絕了這位基督。福音傳到外邦,神要藉着我們(外邦人)人數滿足了之時,激發以色列人悔改!神的拯救臨到外邦人!也會再臨到以色列人;雖然福音先給以色列人,他們拒絕了,但到末後的時候,福音會回到以色列人中間。神在歷史裏面運作,要讓福音繼續廣傳!神創造人類,希望人類像祂,但人類墮落了!藉着福音,我們成為新造的人!照着神的形像而造!神創造我們的目的:藉着福音的拯救,恢復像神的榮耀!神「所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羅八30)而且在永恆中與神同得榮耀!福音改變我們,我們今生活在事奉神的情況中,為主而活!學習事奉,將來到永恆裏面永遠事奉神!永遠與耶穌基督統管萬有!神創造我們時,要賜福給我們,要讓我們享受神的福氣,享受神自己!福音是神旨意的中心,這樣寶貴的福音我們怎能不傳!我們享受着福音的好處,怎能忍受自己的家人、同事、朋友享受不到?親愛的弟兄姊妹們,耶穌的愛不單把我們從罪惡、過犯中,拯救到神榮耀中。主耶穌希望世上的人都得救,祂「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9)如果你知道福音是這樣寶貴,是神宇宙中旨意的中心,就會積極去傳福音,讓神的旨意臨到世上的人!

 

(三)神的福音是基督徒的特權

 

為甚麼保羅積極傳福音?因為他知道:這是基督徒才有的特權,他清楚這特權(羅一1),這「特派」是指分別出來,特別為着「傳講神的福音」,天使今天沒有這特權,只有基督徒才有!「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未曾聽見祂,怎能信祂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十14-15)《舊約》中以賽亞奉神的差譴在以色列人中傳道,卻發現自己不配;神就打發天使去潔淨他的嘴巴;並問:「我們可以差遣誰呢?」(賽六8)三位一體,榮耀的神好像沒有能打發的器皿,沒有能用的人才!神沒有打發天使去作,卻將一個次要的工作給天使作,將一個重要的工作留給祂的子民作!神要以賽亞去傳講神的道!神需要人去傳福音!神需要你去,神需要我去!天使是服役的靈,為承受救恩的人效力,我們基督徒才是福音的使者,是為神作重要的工作!福音是神給基督徒的特權,如果輕忽了這特權,你就失去了這榮幸!不是你能不能,而是你肯不肯!傳福音不是容易的,有時你開口講了兩句,對方就駁了四句;一怒之下你不傳了,那是不行的。如果我們有信心,我不能,神能!神主要是看我們肯不肯去,如果你肯去,神的能力要與我們同在。傳福音時,第一次你求他與神和好,他不聽,第二次、第三次再去懇求,他仍不聽,第四次再迫切求他與神和好,當你這樣作時,你會經驗神的能力透過你傳出去!只要你肯,神賜下祂的能力!

 

一百九十多年前,英國的傳教士馬禮遜,第一個來到中國、向中國人民傳福音;教會的人為他禱告,支持、祝福他!也有一些生意人反對他、譏笑他;那時他二十五歲,有人在送別的碼頭上問他:「你這麼年青,你以為靠着你的力量能改變偉大、古老的中國嗎?」馬禮遜馬上回答:「我不能,但我相信打發我去的神能!」人肯,神能!這個偉大的宣告已經實現在中國了!我們在座的每一位基督徒,都是神能的結果,都是神大能工作的結果!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如果你認知傳福音是特權,是這麼的榮耀,你就會同使徒保羅一樣(羅一15-16),在你的心中,有沒有為主傳福音這熱忱?如果神在你生命中繼續動工,愈來愈讓你感受到:「神若讓我專心傳福音,那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榮幸!如果我能專心被神選召,去作傳福音的人,作一個傳道人,作一個牧師!如果神在你心中作工,使你感到羨慕這聖工,勝過其他!」那就是一個印證!印證神要選召你,要你專心傳道。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奉獻為耶穌而活,都應該心意更新而變化,不要效法這個世界,過一個活祭的人生,神在奉獻的人中,要選召一些人作特別的奉獻,神要一些人專心傳講福音,到各處傳講福音!在教會裏建立祂的教會,把一切的精神、力量都作在福音工作上。如果自己沒有這信心,先不要急着去讀神學;如果神在你生命中有很清楚的、榮耀的感動,你就要專心事奉主,好像基督的特使,那麼神要把最重要的工作交給你,你就要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不管你作甚麼行業,每一個人都要傳福音!神要帶領、使用你!要讓你用更多的時間、更多的精神、更多的智慧,放在神福音的工作上!神不停的問:「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們要像以賽亞一樣回答:「我在這裏,請差遣我!」結果神就大大使用以賽亞五十年之久,作神的先知,經過四代王朝,傳講神的道,向違背的以色列人宣告神的旨意!

 

弟兄姊妹們,有機會事奉神,真是神的恩典!三十四年前,神帶領我開始專心傳道,神的恩典真是豐富;讀書時,我一心想作一個土木工程師,拼命努力,考上了大學的土木工程系。我一心想朝這方面努力,但在大學二年級暑假時參加一個夏令會,在會中體會神的愛:主耶穌為我捨去一切,如果祂要我為祂捨去一點,我願意嗎?我被神的愛感動,我說:「主呵,我將來作工程師,完全為你而活,為你而作,我獻上我的事業,來為你而活!」從那時候,我獻上作活祭,要在工作上榮耀神!過了兩年,大學畢業之後,在台灣要服一年兵役;當兵的時候,經常到鄉村的村落中去演習,看到許多人拜偶像,神就一直感動我的心:再一次要我專心傳福音!在那一年中,我常常禱告,也常常與教會的傳道同工和弟兄姊妹交通,進一步肯定了我要專心傳道!六三年我從軍隊服役完後就開始傳道,我們開着福音車,帶着電影片,到台灣很多鄉下,逐家逐戶敲門,派單張、傳福音……;剛剛出來傳道不久,神竟奇妙地為我預備了生命中的另一半。神真的很恩待一個肯為祂而活的人,神恩待一個真心為祂道的人,神恩待一個全心為祂傳福音的人!

 

每一個中國人都非常感激馬禮遜當初到中國傳道,他是第一位更正教宣教士。那時到中國傳道很不容易;第七年才帶第一個人信主,以後他和同工慢慢再帶人信主,一共經過了十六年,才帶了第一個人作牧師。神打發他們來,神的恩典臨到中國人!神可以用你在各地、在你的家、在你同事、在你同學、朋友中間廣傳福音!神仍然在問:「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希望每一位都回答:「我在這裏,請差譴我!」

 


講員: 黃子嘉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