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9屆 奮興會 第7講

第七講  福音是神要建立榮耀教會

經文: 羅馬書 12:1-21

福音不單拯救每一個人,且要把這些人組合在一起,成為神榮耀的教會。我們有兩個身體:1.個人的身體獻上當作活祭,2.活祭聯合在一起,要成為一個大的身體,就是基督的身體(教會)。耶穌要建立祂榮耀的教會,神感動保羅這樣寫:基督與教會的關係,就好像頭跟身體的關係;頭需要健康的身體,如果身體時常生病,頭不疼也會疼。耶穌是教會的頭,管理沒有病的身體。我們互相是肢體,要把身體中的病都除去,成為健康、強壯的肢體。榮耀的教會是耶穌滿意的教會,是將病除去的教會,是耶穌作頭、眾人互為肢體的教會!耶穌作頭來管理、供應、引領我們,我們肢體間彼此關聯,彼此配搭來完成頭的計劃,完成主耶穌的大使命!神的福音是要拯救我們,把我們建立成為榮耀的教會,可以與榮耀的主耶穌相配,如同丈夫與妻子(弗五22-28)。

 

(一)病都除去

 

病分玷污和皺紋兩種。甚麼叫玷污的病呢?就是不聖潔(弗五2627),不聖潔就是犯罪。照理說,基督徒應該脫離罪,但是像哥林多教會一樣,教會常常沒有讓耶穌完全來掌管,以致又會墮落犯罪了;雖然仍然是基督徒,但是有了玷污的病;玷污更重要的是內心,裏面的玷污引起外面的罪行。為甚麼掃羅要殺大衛?因為裏面嫉妒大衛。為甚麼大衛犯淫亂?因為他心中允許淫亂念頭存在。主耶穌最看重我們的內心的潔淨,所以祂強調:「清心的人有福了,他們必得見神!」(太五8)不單外表虔誠,又要內心的虔誠,單單外表的虔誠,耶穌不喜歡。主耶穌在地上時責備最厲害的一種人:那就是法利賽人;其實他們外表很好,但是內心不好;他們不去殺人,但心中會恨人;他們不犯奸淫,但心中有淫念;他們不背誓,可是他們常常將「是」說成「不是」,「不是」說成「是」;他們只是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但耶穌說,要為仇敵禱告,要愛仇敵!法利賽人有外表的虔誠,一星期禁食兩次,除了十分之一奉獻外,還常常賙濟窮人,他們很愛讀《聖經》,除了在家裏讀經外,還把經文綁在額頭上、綁在手臂上,但他們心裏面不潔淨,沒有內心的虔誠!主耶穌不滿意,罵他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太廿三27)。

 

今日的世界充滿邪惡,人們內心有許多邪惡的意念。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將內心不好的意念除去!這不是自己能夠做到的,是耶穌來幫我們做到!祂要用水藉着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弗五26);水代表聖靈的工作,神的道和神的靈,要在我們內心工作,讓我們裏面的意念、思想能夠得潔淨!當聖靈在聖道中運行,我們的思想能潔淨,心能純正!能過一個清心的人,得以見神,且見神的面更多!這是一個良性的互動。主耶穌要建立榮耀的教會,要用水藉着道將我們的心靈潔淨,讓我們的思想純正,裏面怨恨、淫亂、虛假、報復的意念得以消除,讓神的愛、聖潔、真理充滿!如果你常常將神的道存在心裏,我們就不會得罪神!人們用甚麼來潔淨自己的行為?就是遵循神的道!所以每一位要好好把神的話藏在心裏,讓聖靈在我們裏面運行,讓我們的思想愈來愈純淨,這是有福的人,是耶穌希望的教會!是達到榮耀教會的一個過程。

 

生理上、身體上的皺紋不是病,心靈上、靈性上的皺紋才是病。皺紋是老化的現象。你今天來聚會,是甚麼力量吸引你來?我們經常參與教會的活動,向人傳福音,是甚麼力量讓你去傳福音?很多時候基督徒只是一些行禮如儀的作法,忘記了這是耶穌的愛,忘記了這是耶穌的愛感動我,我願意為祂作事!為祂而活!我為甚麼要獻為活祭呢?神的慈悲感動我,這裏面包括耶穌無比的愛,這愛是為我釘上十字架,作了挽回祭,受了罪的刑罰。我們的愛是很容易老化的,這也是我自己的經驗,為耶穌傳道傳得多了,很多時候是為了爭取自己工作的成功而工作,為了某件事情能作得好而去工作,忘記了是因有耶穌的愛在裏頭;愛如果老化,就是生了病,就是生皺紋的病!保羅寫給以弗所教會這封信,大概是公元六十一年,他在羅馬坐監,很擔心以弗所教會失去了真誠的愛,他用丈夫順服妻子,妻子順服丈夫描寫基督與教會(弗五22-32),他就怕以弗所教會不愛耶穌,愛心老化!但是非常不幸,數十年之後(公元九十六年),使徒約翰在拔摩海島,主耶穌向他顯現,叫他寫信給七個教會,第一個就是以弗所,以弗所教會樣樣都好,只有一樣不好;耶穌說:「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啟二4)愛耶穌的心離棄了,愛人的心離棄了,這是很嚴重的!耶穌說:「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裏,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啟二5)教會要發光,照亮這個世界;如果不愛耶穌,也失去了愛人的心,那就沒有用了!耶穌拯救我們,不但要我們作活祭,成為基督的身體,當眾聖徒在一起的時候,我們才能明白基督的愛何等長闊高深,把我們的愛獻給主,不要有皺紋的病,天天年青,榮光煥發。主的愛充滿你的心,你的愛獻給主,那就是榮耀教會的現象。

 

(二)榮耀教會,凡事以基督為首

 

人的身體都有頭,頭是指揮人的。教會是身體,頭就是主耶穌,教會是讓基督指揮;主耶穌基督是教會最重要的中心,是來榮耀祂的名、高舉祂的名,教會遵循耶穌的大使命,讓耶穌在教會中完全掌權,祂掌權作王的時候,也成為供應的源頭!頭供應身體的需要,頭把智慧及很多思想透過肢體表達出來。教會是耶穌基督所充滿的(弗一22-23),耶穌是頭,是充滿萬有的;耶穌極其榮耀,極其偉大,祂集一切豐盛、美德、智慧、能力,聖潔、良善、真理於一身。祂正在不斷充滿你,希望在你裏面不斷增加。我們有耶穌的生命,耶穌希望我們愈來愈豐盛,愈充滿耶穌的榮美,將來神要在我們身上得榮耀!不僅基督徒要分享神的榮耀,而是神要在眾聖徒中得榮耀的基業(一18)。求主耶穌照明我們的心,神要在你、我、我們教會身上得着榮耀,得着基業,那是何等豐盛的榮耀!我們這些不配、死在罪惡過犯中的人,被福音大能拯救,蒙耶穌寶血洗淨,然後組合在一起;人實在很渺小,神藉着聖經聖道洗淨我們的心靈,耶穌將慈愛、聖潔、真理、智慧、恩賜分給我們,我們就成為一幅愈來愈漂亮的圖畫。教會將來在新天新地裏是新耶路撒泠城,那城滿了榮耀。教會在地上不斷成長,我們每一位好好參與教會的事奉,好好貢獻自己一點點,耶穌就在教會裏工作;在這個人身上有一個模樣,在那個人身上有一個工作。猶如一幅巨大的圖畫,一些人是綠色的葉,一些人是藍色的海,一些人是白色的雲……,每一位都是漂亮圖畫的一部分,到將來顯出來是極其的榮美!耶穌是教會的頭,在指揮管理教會,供應教會的需要。

 

基督徒要注重禱告的生活,常常心裏與主相連,禱告與主相連!除了有定時的禱告外,更要注重隨時禱告,心中一直有不斷的禱告!上一個世紀有一個很有名的傳道人名叫慕迪,他說:「我有定時禱告,更看重隨時禱告,我平時禱告不超過五分鐘,但也不超過五分鐘不禱告!」禱告要操練,心裏一直跟主相連,尊主為大,遵循神的旨意,讓神的旨意實行在我身上,讓基督在我生命中工作,讓祂的豐富來充滿我們!時時在禱告中生活,跟主不斷有相連,神的旨意、恩典就不斷臨到你,我們就成長!

 

(三)榮耀教會是每一位互為肢體

 

一個人的身體有四肢五官,每一樣的功能不一樣,但要連在一起才成為身體,身體的肢體要關聯、配搭,不關聯就變成為屍體。有些基督徒從不關心別人,也從不被別人關心;星期天到禮拜堂聽完道便走,這間堂講得不好聽,下禮拜換另一間,是「獨行俠」,沒有與別人有來往,這不是正常的教會生活!參加一間教會的聚會,不但禮拜天去,平時也要選一個團契或一個家庭的聚會,那裏的人少些,彼此認識多些,可以分擔分享,彼此關懷,這才是肢體;如果都沒有甚麼來往,那就不是肢體!如果養份不夠,細胞會壞死。所以榮耀教會是互為肢體的生活,要有弟兄姊妹分擔分享,彼此關心造就,彼此代禱。正常的身體一定互相配搭,彼此分工合作;眼睛是看的,耳朵是聽的,嘴巴是吃飯、講話的,各有各的功能,我們是教會裏的肢體,神給我們不同的恩賜(羅十二),沒有一個肢體是無用的,連小小的細胞都有用!我們的身體也須要好好鍛鍊;運動員要參賽就要練習,愈練愈好;我們每一位把小小的恩賜用出來,一用就更有用!自己漸漸多參予事奉,愈來愈會事奉!事奉中要懂得互相配合,不然「同工會」變成了「同攻會」,「長執會」變成「爭執會」,「講台」變「炮台」!那就很可惜了!神造我們的身體,是配搭最好的例子;眼睛最有用,眉毛的功用也不可少;神藉此讓我們學習互相配搭,神慢慢訓練一個人,使這人很有才幹。我們基督徒參與事奉時,別人較能幹,恩賜較大,讓他作眼睛,自己先作眉毛何妨?有了配合就減少了矛盾,神造的身體是不會吵架的;右手很會作事,但左手是不會嫉妒右手的;右手被蚊子咬,左手會毫不猶豫地朝蚊子打過去。這就是身體,身體要互相幫助。

 

福音是神的大能,把我們從罪惡中救出來,藉主耶穌寶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過,讓我們因信稱義、成聖、得榮耀,讓我們在過程中得進步。神要我們獻上作活祭,並要組成榮耀的教會,把耶穌基督的榮耀彰顯出來,又要把玷污、皺紋的病都除去。我們要基督作元首,管理、指揮我們,供應、造就我們,讓我們教會滿有祂的榮耀!我們互相是肢體,要懂得彼此關聯、彼此配搭,這樣的教會才能夠完成主耶穌的大使命!主耶穌建立教會,希望祂的榮耀充滿這個世界,祂的福音傳遍這個世界!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神的國降臨,讓神的榮耀充滿世界!我們的心是否以主的心為心?是否滿足主的心呢?我們要來教會,不要只來聽道,因為耶穌是要建立教會,不是得那些只聽聽道就算了的人。耶穌拯救我們,祂要建立教會,使之成為大能的教會,見證耶穌的榮耀,傳揚耶穌的福音,遵循神的旨意,願人都尊神的名為聖,因為國度、權柄、榮耀都是神的,直到永遠。


講員: 黃子嘉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