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屆 奮興會 第9講

第九講  甚麼是真的成就?

經文: 創世記 47:1-31, 50:1-26

(創四七11-1525-27)是雅各和眾子到埃及的生活記載,他們一直住在埃及,直到雅各死了,葬回迦南地。我們看到約瑟對於他的家庭,對於埃及國是一個大有貢獻的人,實在無人能比!約瑟是一個擺在那裏都好看的人,他的人生愈老時生命的榮耀愈光輝,真是愈照愈明,直到日午!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以致到年老時仍然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果子是生命的結晶,生命的本質由果子可以見證出來;好樹結好果子,壞樹結壞果子,從你的為人我們可以知道你的內心。好人不一定是基督徒,基督徒應該是好人!如果一個基督徒與未信神之前一樣,那他不配是一個基督徒!果子是一個最好的見證,它的另外一個最重要意義是:生命的功效與作用是藉着果子彰顯出來!果子的第一個功效是供別人享受──成果能貢獻給人。在這裏我們看到一個基督徒生命的功效;內心裏有一個價值觀的改變。《聖經》說,施比受更為有福。基督徒在這一點上應有改變,過去是想得別人的好處,信神之後樂意讓人享受自己給人的好處!這是果子帶給我們人生觀的改變。約瑟正是這樣,一生之中到處都能給與他相處的人好處,在父家裏如此,到波提乏家如此,坐監時也如此,做了宰相更是如此,這是他人生一貫的影響和作用。果子有另外一個作用就是繁殖﹑再生。果子讓人享受是有時間性的,繁殖作用是超越時間性的。我們基督徒在世上的作用有兩方面:一方面使周圍的人因着我們得着好處:利他,這是有時間性的;另一方面是讓基督的生命從我們這裏繁殖出去,得着神的生命,這是超越時間性的,是永遠的。

 

讓我們看看約瑟是不是這樣呢?約瑟做宰相的時候,他的家人不但脫離了饑荒,保留了生命的餘種,並且得到埃及地最豐富的一個地方,在那裏置了產業,他使他一家人在生活上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雅各從出生到去埃及之前,都是在多風多浪的遭遇中,自從他下埃及與約瑟相見之後,能安享晚年,約瑟使他父親雅各從此生活無風浪,雅各臨死前的信心有一個感動人的見證:雖然在埃及他已享受了這樣多的豐富﹑這樣多的產業,但仍要兒子把他葬身在迦南地──他祖宗所買的地方,雅各的信心在此顯明。約瑟在這件事上不單是父親命令,而且超過父親所想所求,從(五十2-37-10)我們可看到,約瑟為父親舉行的是國葬!一個牧羊人,一生漂泊無定,竟受埃及國這樣隆重的待遇!雅各為甚麼有這樣光榮的死呢?因為他有約瑟這個寶貝兒子。從(四一55)中可知,法老對約瑟:你辦事,我放心。法老最困難的時候,約瑟為他解決了全地的大饑荒;在困難的時候,反而使埃及國的財政更加豐富!在老百姓艱難的時候,雖然田產賣了,但由於約瑟處事得當,一點沒埋怨,反而尊敬約瑟。為甚麼約瑟會有這樣的貢獻?對我們有甚麼教訓呢?一個屬靈的人,有人的本份,在任何地方全力以赴,在任何地方認真學習,所以能力﹑生命一同成長,成為到處都可以被神使用的人。我們看到約瑟與弟兄分別愈大時影響愈大,神看我們的愛心價值大小,是看我們愛心的品質﹑質量如何,不一定是數量來決定的。

 

一個寡婦奉獻二個小錢,是她養生之物,神說比甚麼人都奉獻得多;所以神看我們愛心的價值是看愛心的質量。但是神用我們愛心的那種作用,是看我們愛人的質量加數量。神看約瑟十七歲時的愛心是一百分,做宰相時的愛心也是一百分;但我們看見約瑟做孩子時的影響力就比較小,做宰相時的影響力就比較大。所以一個人的品質的好壞,影響的範圍很有關係。我們常說:上行下效。統治者是暴君,他下面的人一定殘忍;統治者貪心,他下面的人一定貪心;統治者是好的,他下面的人容易有良善的標準。在我們愛神的品質上,我們一定要看清楚,如果我們有美好的靈性,求神給我們更大的數量:讓我們的學問愈大愈好,讓我們的錢財愈多愈好,讓我們的權勢地位愈高愈好,這樣可以作用更大!摩西是學了埃及一切學問的王子,說話行事都有才能,神選了他作用更大,如果是一個普通勞工,神要他寫《摩西五經》是不可能的。但以理是被安排在尼布甲尼撒王宮,尼布甲尼撒王是消滅,打敗以色列國的君王,是以色列全國的軍人都無法抗拒的人,全國都不能使尼布甲尼撒王認識神,但因為但以理敬畏神,有從神那裏來的智慧﹑才能,但以理一個人能將他下拜在神面前!保羅是一個滿有知識﹑滿有熱心﹑滿有成就的人,你看他寫了多少保羅書信,被神更大地使用!從以斯帖的影響中也可以說明,換一個普通人就不可能挽回以色列人滅亡的命運!在這一點上,求神提醒我們:讓我們在生活中﹑學習中盡量充實自己,準備給神更大使用,這就是果子很重要的作用。

 

果子最好吃的時候是最漂亮的時候,學問﹑地位愈來愈高時對人的幫助﹑關懷更大。我們是否像果子?我們對社會上﹑對周遭的人﹑對自己家裏的人,與人的不同到底產生甚麼影響,到底有沒有影響?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的,求神讓我們看到我們的真相,但願我們與眾不同!我們是別人的祝福,常常使別人因我們得福,在你愈來愈順利的時候,這種見證應該同時顯得明顯。這方面是我們基督徒容易忽略的。在《聖經》中特別看到一些猶太人的例子;猶太人因得罪神,被尼布甲尼撒滅亡之後,散佈在天下各方;奇妙的是,到了外國的猶太人,人人悔改了,回到了神的面前。內心有一最大的負擔:為同胞禱告!我們也看到後來復興就帶回到他們的祖國,這是我們應該效法的。

 

果子的另一個功效是:再造生命;是一種永世的﹑靈性的貢獻,是得着主耶穌的生命!約瑟無論到那裏都是為神作見證,可惜的是:這些人只要約瑟給他們看得見的好處,對約瑟的神沒有興趣,那一種功效是暫時的。約瑟最大的功效是:在信仰上把全家人復興起來,使他們這個家族都被神揀選。不但如此,他們的後裔都受到影響;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光是男丁就有六十萬,整個以色列族在信仰上受到他的影響!這是果子更大的功效──生命,就是神在信仰上最大的祝福!讓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看清楚,甚麼是最重要的東西?是要把神的生命傳達出去──這是最大的貢獻!

 

要結果子的話,必須要生命成熟。我們看到約瑟的家人經過多少患難,生命都成熟了;他們能在神裏合而為一,果效能在世界上漫延出去。要生命長進﹑成熟,最好的地方是神要我們信神之後參加教會,教會是造就我們生命不可少之地。一個人如果得救了,沒有教會生活,在屬靈上沒有前途!基督徒參加教會,但教會生活不好,表明他不會長進!教會是重要的﹑神的工作所在。(太十六13-18)是主耶穌對門徒的兩個考試,但只有一個題目:我是誰?一個人認識神得救之後的追求在教會裏,神所建造的教會裏。(弗二19-22)告訴我們,信神之後,我們是神家裏的人,進入神的家,進入神的教會是要被神建造。兩次的經文講到被建造,巴不得我們都看到教會的重要性。不論何人,到教會都是被神建造的。我們得救之後,生命還有很多問題,需要神生命上的建造。正如約瑟和哥哥們生命需要被建造一樣,讓他們在基督裏生命成熟,這樣才能合而為一,作出世上少有的﹑不可能有的見證!

 

世界是個精神病院,世人在一起不會合作,互相爭鬥;但神救了我們,給我們新的生命,神要我們生命成長。外面很多嫉妒紛爭,人與人之間不協調,我們在教會裏有沒有同心合意﹑彼此相愛呢?到底我們到教會要學習甚麼呢?在那裏,有神建造我們的生命,除去精神病。在這方面,我們常常忽略了,以致我們在教會裏沒有摸到正路去走。世界的希望是教會,在你﹑我的身上,讓他們看見神生命的真實!讓我們弟兄姊妹把神合一的生命﹑榮美的生命彰顯出來,好像當時雅各的十二個兒子一樣,成為天上的星,地上的禾梱,讓這世界看見神的工作。讓我們經過這次聚會之後,用一個實際的行動來報答神的恩典:每一個人都追求生命,讓我們教會是個合而為一的教會,在基督裏同心合意興旺福音。教會是神的傑作,神救贖的最高峰,但教會需要工人,需要約瑟這樣的人,來作建造的工作,讓這時代看見神的真光。


講員: 焦源濂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