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屆 奮興會 第1講

第一講  一個與弟兄迥別的青年

經文: 創世記 37:1-36

導言:一個擺在那裏都好看的聖徒

 

《創世記》中有十三章講約瑟,對約瑟的一生有詳細的記載;表明聖靈願意我們多注意這個聖徒,在他身上得着很多﹑很豐富的教訓!雅各臨終前對兒子們囑咐的話,亦有同樣的性質:十二個兒子中用五節《聖經》講到約瑟,五節講到猶大,其餘十個只用了一﹑二節來介紹,表明他們是眾子中重要的。(四九22-26)中,雅各一開頭就說,約瑟是泉旁多結果子的枝子,將他一生實質的特點介紹出來:就是他與神的關係,以致一生多結果子,榮神益人!結尾講到他是與弟兄迥別的人,這是約瑟一生的外在特性。神藉着這樣一個人物,讓我們作基督徒的得着寶貴的教訓:我們要像約瑟一樣,作一個與一般信徒不同的神的兒女!

 

(廿八-三四章)記載,雅各年青時遵循父命,離開迦南地到巴旦亞蘭外祖父那裏娶親;為娶太太,辛苦做工二十年。回到迦南(神的應許地)之後,雖然安居下來,但由於哥哥以掃的威脅並沒有完全消除,加上十個兒子為着為妹妹報受辱之仇,在當地人中有了臭名,所以處境非常艱難,雅各心中懼怕;在這樣的環境中,在這樣一個家庭裏,有一個兒子被神特別看中,就是十七歲的約瑟,他是一個與弟兄迥別的人。約瑟有兩個特點:

 

1)得天獨厚:辦事聰明﹑能幹的兒子。

 

2)容貌俊美:父親最愛的兒子,哥哥最恨的弟弟,因他常把哥哥的惡行報給父親知(三七2)。

 

約瑟與哥哥們一起做工,他一個人改變不了哥哥們的惡行;哥哥們曾在示劍闖下了大禍,為了哥哥們不要再壞,他需要父親的幫助。他雖然是第十一個兒子,卻有長子的心態!在這裏,約瑟將愛家﹑愛神的心表明了!有解經家說:父親給約瑟一件彩衣,表明父親立他作管家。這現今時代,我們有討好群眾的潮流,使我們失去了基督徒應有的見證!在這裏,我們看到年青的約瑟有不同的見證,有一種分別為聖的生活,以致於付出得罪了十個哥哥的代價!

 

年青人都要特別注意怎樣以神的家﹑神的名為重,不要隨從罪惡的潮流,要常常來到神的面前禱告,這是一個長子的心態!弟兄姊妹們,你是一個這樣的基督徒嗎?你是否覺得自己有責任,在神的家裏為神的榮耀而分別為聖?在你基督徒的生活裏,是求神的榮耀多,還是求自己的快樂多?求整體的利益多,抑或求自我的利益多?在這一點上,常常看到教會沒有見證!有一次,一個牧師去探訪,幾個弟兄姊妹正聚在一起打麻將,一聽到牧師來到,馬上將麻將收起;主人的太太說:「我們正在這裏交通,準備查經呢!」你們說,他們這樣做好不好?周圍的鄰居會說:「這個教會的信徒不單是教友,也是牌友,這牧師是牌友的牧師!」教會有了臭名,因為這些人沒有分別為聖,沒有以神的榮耀為重!沒有以神的整體利益為重!巴不得通過這次聚會使我們甦醒過來。

 

為甚麼約瑟能有這樣一種人生態度呢?為甚麼他有分別為聖的生活呢?為甚麼十二個兄弟同是屬神的人,都在神的名下有分,卻有不同的為人呢?這當中有一客觀因素:受他們父親雅各的影響,雅各身上有兩個優點是人們忽略了的:

 

1.對神的愛慕與追求:這是很少人能比得上的!否則他的十二個兒子不可能成為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派。

 

2.對家人的愛護:不單是拉結,每一個人他都愛,並將自己最愛的神介紹給他的家人,這一點是他的父親以撒所缺乏的;以撒年老時眼目昏花,只想吃想吃的東西(創廿七1-4)。雅各得到神的啟示就立即與家人分享,讓家人知道離開巴旦亞蘭回到迦南地是神的帶領(三一3-5)。他常常在家裏將神的真理教導孩子們,要孩子們以神作為行動的最重要權威!當他們逃離巴旦亞蘭途中,拉班帶領人來追趕,本來想殺他們,但由於他們走在神的帶領中,以致拉班最後沒有向他們行兇。當他們平安地向前走的時候,我們又看見雅各像亞伯拉罕﹑以撒一樣向神獻祭。再往前走的時候,聽說以掃帶着六百個兵丁迎面而來,這是一個非常可怕的威脅。雖然雅各做了很多安排,但還不放心,不住禱告。在毘努伊勒禱告完之後,雅各有了一個很大的改變:他的腿瘸了;但他勇氣倍增,迎上前去與以掃見面。相信這幅圖畫是他們全家個個都看見的,而且這個印象在約瑟的心中一定永遠難忘,產生了很好的反應,並立定心志永遠以父親﹑祖父﹑曾祖父的神為自己的神!雅各的教導在兒子們心中有不同的反應,十個哥哥好像沒有真正的信心,只有外表上的信仰(因為生在神兒女的家庭裏),在約瑟這年青人身上卻產生了真正的信心,這真正信心的記號就是:分別為聖。(詩一1-2)正好在約瑟的見證顯明出來。揀選基督,就是揀選生命,就是揀選了屬天的祝福,約瑟十七歲的時候就如此做了。

 

今天晚上我們有兩個重要的學習:

 

1.效法雅各,將你真實的信仰介紹給家人和你認識的人:通過言教,把你領受的教訓傳遞給你所愛的人。實行身教,將你怎樣經歷神這事實擺在你所關心的人面前。在言教﹑身教之下,你一定有果效!要多有一些實際的見證,看見神是又真又活的神,即或他一時不信,將來一定會信!今天我們不能影響人,主要是我們只有言教,沒有身教!雅各的家庭就是如此,最初影響了十七歲的約瑟,後來影響了其他的十一個兒子!

 

2.我們與神的關係親密得愈早愈好:約瑟十七歲就親近神,與哥哥們人生的價值﹑人生的經歷不一樣!我巴不得今晚許多的年青人都能聽在心中,一生行在神的旨意中!我是一九四八年六月三十日奉獻給神,走神的道路的,這五十年是完全不同的故事,完全不同的內容和價值。在這一點上真巴不得弟兄姊妹們心靈甦醒!歷世歷代以來,不錯,很多人不信神,但更可惜的是很多人的信仰不認真,教會最大的悲哀是信仰上的不認真,《聖經》中,神一次又一次地把這悲劇擺在我們面前,但很少基督徒甦醒過來,卻仍然落在這悲劇中!(創五3-24)記載亞當有十代人的家譜,文法﹑結構都是一樣;都是「活了……,生了……,死了。」只有一個人不一樣:以諾與神同行三百年。亞當家族這麼多孩子,只有以諾一個有人生方向!從這裏可以看見這是人類,特別是神兒女的悲劇!當以色列人出埃及時,雖然是有信仰的,但大多數人只想留戀埃及的大蔥大蒜(民十一5),沒真正的信仰,沒人生的方向,所以多數死在曠野!這又是一次歷史的警戒!

 

(太十三18-23)這是主耶穌關於撒種的比喻,當中有四種心田,其中三種都是不正確的,只有一種正確,那就是:聽神的道要持守在心!神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基督徒:忽略神的道是最大的虧欠!虧欠神的恩典!浪費神給我們的救恩!到我們晚年的時候,我們會後悔莫及!如果我們真按神的話去做,不管你是怎樣平凡的人,一定會像約瑟一樣:在一生中有不平凡的內容與價值,因為你是泉旁多結果子的枝子!

 

我們都是有限的,神卻是無限的;我們有限的一,與神的無限相加即等於無限了。如果我們與無限沒有關係,仍然是一。我們是貧窮的,神是豐富的;我們是醜惡的,神是完美的;如果我們與神有了實際的關係,這一生就有完全不同的意境。約瑟如此,許多基督也如此;我們應該效法約瑟,在教會裏做一個與神有真實關係的基督徒,特別是從年青的時候,就開始這樣。


講員: 焦源濂牧師
傳譯: 樓恩德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