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屆 奮興會 第8講

第八講 對人敏感,向神降服

經文: 哥林多前書 13:4

基督徒對人要存敏銳的心,在公眾場合需要,在家庭之中更加需要。能夠敏銳而不失禮的,就是懂得尊重別人的人。

南非的曼德拉是個偉人,當上總統之後,不論何人進入他的房間,他都站起來歡迎。他的顧問很不高興,因為孟德拉對人實在太有禮貌了。所以那顧問說:「其實你不用每次都站起來。」但這是他待人接物的方式。

家庭是最需要負責任的地方,父母向小孩說話的方式,直接讓孩子瞭解自己是否有價值,他們的自我價值,是在家中塑造的。如讓他們感到自己在家中的重要性,在有需要時父母願意聆聽他們,這樣成長的小孩,就會有健全的人格。如果夫婦說話粗魯,互相態度不好,這是不快樂的家庭,在這種關係中成長的小孩子,也不會健全的。

基督徒的愛是有決心的愛,是刻意的,不是隨便就會有的愛。所以我們在家中要作決定,決定不跟小孩子粗魯地對話,也不允許對家人說出煩躁的說話。

雅各書3:2說:「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當犯錯時,我們需要開口認錯。記得一個傳道人的說話令我印象深刻:在家中最難說出口的就是『我錯了,對不起』。當知道自己做錯時,一定要開口道歉。

克服煩躁的心情,就是多安靜在主的面前。不論有多麼的忙碌,都需要用時間親近神,放慢腳步,在忙碌之中抽出半刻寧靜。如果太忙,要放棄一些事務,但不論放棄什麼,也不要放棄親近神的時間。

愛是不堅持己見,即是不會只顧自己的想法。為別人設想,是能因別人的緣故而放棄自己的計劃。基督教常說降服,什麼是降服?就是拒絕堅持自己的權利。

美國傳教士Stanley Jones提到人對慾望有三個回應:
第一種回應:縱慾
縱欲是不論好壞,想做便做。有試探的時候,不用考慮便回應了它。但這樣做就不像人了。因為聖經說,我們受造是因為聖潔。有人說:「神從來不會令我完全不會犯罪,不過,祂令我不用犯罪亦能感到高興。」如果無止境地縱慾,就註定不快樂。

第二個回應:禁慾
視慾望為錯誤,所以就要禁慾。但禁慾苦修,其實與人性不相符。因為聖經告訴我們,有慾望的這種機能,也是神所賜的,慾望本身並不邪惡。

第三種回應:降服
對自己慾望降服,並交託給神,經過神的救贖,再歸還給我們,讓我們享受它。並不是丟棄慾望,而是要交給神作拯救,與神的美意互相結合,神有善良可喜悅的美意,所以降服不是苦差。

我在青年歸主協會的一共工作47年,人生最大的痛苦,是此機構給我的。有時我想:「不如走吧。」不過神既然派我到這裡服侍人,我也想說,人生中最大的快樂,亦是從這裡帶來。現在,我不再想痛苦的事,而是想那些快樂的事。

不願意交出自己、不願意降服是愚蠢的。Stanley Jones說:「要是不向神降服,你便把自己看作神,向自己降服。」你不會喜歡你自己這個神,因為當為所欲為之時,你也不會喜歡你的所作所為。

向神降服,不等於沒有上進心。「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羅8:36)有些人讀到這經文,便害怕成為羊。但看看下一節:「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不但得勝,而是得勝有餘。人看到神的榮耀後,一定會有雄心大志,他的生命更能反映神的榮美。

所以,不用放棄你的夢想,若夢想是從神而來的話,要努力去追尋。神帶領走的道路,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結果更加美好。降服不是打敗仗的意思,在爭戰中投降會一無所有。但基督徒向神降服,衪就救贖並恢復我們,叫我們榮神益人。

亨利馬田(Henry Martyn)蒙神呼召到印度傳教。但他的女友Lydia卻不想去。選去印度或是Lydia?他最終選擇了印度,他在日記寫下:「親愛的Lydia與神二者是在不同的方向,但神不丟棄我。神比Lydia更加親近我,祂必不放棄我。」

亨利馬田翻譯了穆斯林和波斯文的聖經,但很年輕卻病死了。130年後,他那兩個譯本的聖經仍是很多譯本的藍本。有人把他日記編印出書,有很多人用他的日記到印度各地傳教。

今天,印度和美國都設有「亨利馬田的穆斯林研究中心」,亦有特別大會紀念他的宣教活動,有人稱他為英國最出色的英雄人物。這個偉人之所以出現,是因為獻上自己,向神降服。


講員: 費蘭度博士
速記: 曉明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