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屆 講道會 第4講

第四講 生存逆境亂陣腳

經文: 創世記 12:9-20

亞伯蘭同你我一樣,都是活在上帝普通恩典中的人,他的原生家庭也是美中不足。到75歲時,他在下半生聽到上帝超現實的呼召和應許,帶著正能量跟隨出去。

上一堂講到他在荒野之地築祭壇,當貼近上帝的時候,卻面對更殘酷的現實,遭遇大饑荒,沒有糧食,以致他不能留在神應許之地,要下埃及去。

亞伯蘭面對的信仰掙扎,今天的信徒同樣要面對。上帝創造的世界,本來規律有序,為何會有天災危害生命呢?原因是人類有時缺乏知識,有時是過度的貪婪,破壞了環境引致。如何面對天災?為何上帝讓我們面對苦難?

聖經沒有說明亞伯蘭遭遇饑荒的原因,他去埃及逃荒,是否信心不足?人總有軟弱的,但請留意亞伯蘭是去埃及「暫居」。

神的恩典是在現實中可經可歷的,信靠上帝不一定會消災解難,但我們的信仰,不是信那些僵化的教條,而是信那在任何環境中,都與我們同行的神。

亞伯蘭帶著太太撒萊及姪兒羅得,三人戰戰驚驚往埃及去。生活的艱難,將亞伯蘭壓至神經質了,他竟然因美麗的妻子而怕死!豐富的人生經驗,加上精明的分析,他預測到在埃及可能會發生的危險。於是,自信又自閉的他,做出不認妻子的保命計劃,並將荒謬的決定合理化。

當遇到不安或擔憂,我們是否照樣以自己的想法去解決?亞伯蘭的人生五味架,其實是我們每天的體會。

饑荒是天災,亞伯蘭的計劃是人禍。而吊詭的是,這場人禍竟然得逞,妻子撒萊被帶進王宫,法老也厚待亞伯蘭,亞伯蘭的計謀似乎取得即時的果效!這種荒謬現象常常發生,也是每天都可能見到的事實。

在聖經巧妙的文筆中,隱藏了一個看不見的事實。當亞伯蘭的人禍實行時,太太撒萊沒有說話,姪兒也不吭聲,榮耀的上帝竟出奇地沉黙,聖經只突顯了亞伯蘭的自導自演。

不過,上帝沒有消失,祂不制止亞伯蘭的人禍,也不阻攔撒萊進王宮,郤在關鍵之處出手,上帝及時攔阻了法老。原來上帝的眼目一直盯住一切!這就是那看不見的事實。

亞伯蘭的信心絕不簡單,但仍然需要經歷這些試煉,何況我們呢?

上帝或隱或現,但總在我們旁邊,陪我們同走人生路。

在生活的五味架之中,我們不要只顧為口奔波,要在任何順逆的環境中,不靠自己的聰明,只信靠上帝。


講員: 區伯平牧師
速記: 曉明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