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屆 講道會 第2講

第二講 生離死別活下去

經文: 創世記 11:27-32

創世記11章10節是一個新段落的開始,記錄了一個家族的發展。昨天提及了這個家族的族譜。記錄這族譜其中一個意義是新生不息生兒育女是上帝的祝福,生活在世應是賞心樂事的。然而理想與現實有時會令我們對敬畏上帝存有問號。而族譜另一意義就是引出亞伯蘭的出現。

亞伯蘭的原生家庭

亞伯蘭的人生經歷生離死別,今天我們會專注看亞伯蘭的原生家庭。原生家庭是每個人出生與長大的地方,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原生家庭。這深深模造每個人的成長,這可以是人生的助力或阻力。

亞伯蘭的父親:他拉
在昨天所看的族譜中,他拉是唯一有記載他有三位的兒子。在古代社會都是有子萬事足。在記載中,相信亞伯蘭是長子,拿鶴是次子,哈蘭是最年幼的。可是哈蘭早死,白頭人送黑頭人是很悲哀之事。

他拉失去幼子可說是面對人生沉重的打擊。而他的次子拿鶴亦早已離開他拉在遠方生活,只有長子亞伯蘭在他拉身旁與他一起生活。他拉很難是一個快樂父親。

亞伯蘭的弟弟:哈蘭
哈蘭最年幼卻又最早離開世界,他只留下三個兒女,羅得、密迦及亦迦。他的一生亦很難是快樂的。他是亞伯蘭的弟弟。

亞伯蘭的弟弟:拿鶴
拿鶴與爺爺同名,他同樣有喪弟之同,他作了親屬應有之義,娶了姪女為妻。可以想像到他是心事重重的人。他也是亞伯蘭的弟弟。哈蘭所留下的三位子女,包括兒子羅得及兩位女兒。哈蘭其中一個女兒密迦嫁了給拿鶴,是拿鶴對弟弟所盡之義。

亞伯蘭的姪兒:羅得
羅得跟爺爺他拉及伯父亞伯蘭一齊成長,他的父親早死,他的人生亦缺乏安全感。

亞伯蘭的太太:撒萊
撒萊身為長子的太太,她是一個大家族的首席媳婦,肩負傳宗接代的重任,但她卻是不能生育。多年來的不育讓她內心不好受。每月都因為生理期的來臨而感到失望,這個普通女性的盼望卻是她一生的痛苦。

亞伯蘭人生的五味架
亞伯蘭的家庭有很多問題,要照顧年老的父親,弟弟離世,照顧弟弟留下的兒子,自己卻沒有子女。在亞伯蘭以前過往十代都經歷著生兒育女,去到亞伯蘭卻是一直沒有子女,他的經歷讓他怎能敬畏神呢?人生總有甜酸苦辣鹹,他與我們同樣經歷人生五味架,上帝沒有對他偏愛。

他拉與亞伯蘭、羅得及撒萊離開吾珥往迦南,他們走到哈蘭(和他拉死去的幼子同名的地方),並住在那裏,他拉死在哈蘭。在歷史記載中,他們離開吾珥去迦南的時期也有是一段民族的遷徙期,但他們的遷徙並非人云亦云,而是有另一的原因。

在新約聖經中對亞伯蘭的記載(徒7:2-3)中可見,初代信徒對亞伯蘭的理解,他不是隨波逐流,縱使他有千般重擔,內心有許多問號,但他心中有上帝,認定上帝的美善。他知道敬畏上帝並未解決他的問題,在不完美的世界,即使敬畏上帝,我們還是會經歷人生的五味。

信心背後是我們的謙卑,相信上帝全權的掌管,只有上帝是全知,祂的佈局安排是最好。

信心的背後,上帝是主,我們的生活並非無奈,而是積極定位上帝的呼喚,亞伯蘭與我們的生活同樣面對生離死別,但他心中有上帝,願意謙卑面對他的人生。


講員: 區伯平牧師
速記: Mandy Chow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