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屆 研經會 第3講

第三講 增長與突破

經文: 使徒行傳 6:1-7

使徒行傳開宗明義的囑咐,是「等候聖靈」、「等候父應許的」等等,因此聖經學者認為使徒行傳應叫「聖靈行傳」。

路加在(徒6:1)記述:「那時,門徒增多。」言簡意賅的六個字寫了教會的增長,門徒究竟增加了多少?在第1章寫了約有120禱告等候聖靈,而耶穌曾差遣門徒70人,若未計算在120人內,那門徒數字約有200人。在哥林多前書15章說:基督復活後曾一次向500弟兄顯現。如此算來,當時教會若有500弟兄,120人禱告會,70人短宣,未計婦女和少年人,那麼,全教會最少有120人,最多約700人。

初期教會的人數,無人能說準,但應不超過1千人。五旬節時記載「悔改的有3千人」,教會由1千人增至4千人,第4章更記載聽道信主的男丁有5千人,令會眾再增至9千人。

這數字可能不止,因為路加寫了「主將得救的人數,天天加給他們」。少數怕長計,路加記載「那時門徒增多。」我們試代入那時代。上周120人,下周1千人,再下周4千人,再一個月後1萬人,已是名符其實的「超級大教會」。

耶路撒冷教會每天人數增加,非常興奮。但路加記載了一件特別的事:「有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其實很小事情,但「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教會領袖在眾目睽睽下,承認「本是不合宜的」,不單認錯,他們更增加了七位執事。

教會興旺,不止興奮,更令人手忙腳亂。但只在耶路撒冷發展,聖靈並不滿意。

到第6章,士提反被捕;第7章記載他的佈道講章,但竟被石頭打死,萬人教會眼白白看著剛選出來的第一位領袖殉道,目瞪口呆。不單如此,逼迫從此就發生了。「從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馬利亞各處。」(徒8:1):

聖靈為甚麼不保守教會?為甚麼弟兄姊妹的信心這麼軟弱?為何沒信心留在耶路撒冷為主受苦?為甚麼要四散?請問聖靈在作甚麼?但是,路加明白發生了甚麼事,8章4節:「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去傳道。 」9,988位「宣教士」被聖靈差往各處傳道。看到聖靈的工作沒有?這不是屬靈爭戰、不是撒旦攻擊,與撒旦無關,是人的自己選擇。

上帝使用逼迫,不是成就你和我的禱告,而是成就祂最高的旨意。祂的旨意是:你作我的僕人,使雅各眾支派復興,尚為小事。我還要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不是坐飛機去,頭一步是離開耶路撒冷,去到外邦人的世界。

初期教會太快樂了、太忙碌了、太興奮了。這快樂興奮的樽頸如何突破?上帝使用苦難,上帝使用逼迫、上帝使用死亡、上帝使用怨言。

其實,無需等苦難臨到才突破。並非每個教會都要走這條路,這不是機械式重覆的歷史。看到聖靈的帶領,就當順服;苦難未到之前,趁著白晝好好去吧。

容許我大膽說一句,使徒行傳似乎告訴我們:不要等聖靈出手。可以立定心志,放下緊急但不重要的事,去做最重要的事。我們行上帝的旨意,那才是最好的。

要喜樂地奉差遣出去,接受裝備。不是上帝把我們的一切拿走,就垂頭喪氣。耶路撒冷教會學到艱難的功課,逼迫臨到原來是聖靈的工作。

求主幫助我們,將祂的話語藏在心中,如詩篇提醒:免得我們得罪祢。


講員: 李思敬牧師
速記: 曉明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