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屆 研經會 第1講

第一講 禱告揀選

經文: 使徒行傳 1:1-14

使徒行傳1:8「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這是被奉為金句的經文。請留意「但」這個字,因為門徒重複問:「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耶穌就回答:「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徒1:7)

主的意思是:這不是你們可知道的,不要再問。以後華人教會,也不要再講耶穌何時再來的專題講座了,因為只有父知道。

不要把舊約聖經,只視作父神時代;不要僅以為使徒行傳,是聖靈時代;不要只把「耶穌時代」夾在四卷福音書中。從(創1:2)「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開始,耶穌基督一直與聖靈同行,聖經也不是分為聖父、聖子、聖靈三個時代。

注意:「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你們要受聖靈的洗」(徒1:4),耶穌升天前,囑咐門徒「不要離開耶路撒冷,等候聖靈」,而不是先出去傳福音到地極。

於是,門徒遵行了主的吩咐,留在耶路撒冷,「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徒1:16)

在耶路撒冷等候期間,使徒們經過十天禱告後,他們同感一靈,決定補選第12位使徒。他們選舉不是民主投票,而是搖籤,選舉過程由禱告開始,禱告結束,揀選的主權是在上帝的恩手中。

馬提亞當選第13位使徒後,教會聚餐慶祝。但後來就不再提馬提亞,保羅成為了外邦使徒,他在大馬色路上被主揀選後,郤無人肯去見他,教會驚訝得不知所措。

當聖靈的工作,與禱告的結果不同時,要知這是上帝的主權和自由。上帝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祂的意念非同我們的意念。如果我們想框住上帝,想控制聖靈成就我們的事,這是拜偶像,主就不是又真又活的三一神。

教會選出馬提亞,但上帝有另外的揀選。

說一個我的經歷:

1983年我們在沙田建立教會。有一對夫婦來參加我們崇拜,他們是教會領袖人物。我和這對夫婦本來為此有協議,二人只是稍作休息,没打算長期留下,一年後便會離開,重投他們的服事。但一年後我自已有主帶領離開,他們反而安頓下來,不再離去。後來那位妻子更接任為主任牧師。

為此我曾公開認錯,不過,假如事情重新發生,我仍會要求他們一年後離開,回到自己的崗位。但既知神的旨意高過我的主意,就欣然接受上帝推翻我的決定。

等候聖靈,是教會要學的第一課。教會的成敗得失都,不在乎某位傳道同工身上,求神赦免我們的無知,堅強我們對主的信靠。

1.不是先得能力出去,乃先遵命留在耶路撤冷。留下為禱告。
2.禱告為等候聖靈,出去之前,先一同補選使徒遺缺 (將要決定的事,把主權交在主手中)
3.在謹慎和禱告中行事。人不能控制掌控聖靈,要聖靈如何為我們,依我們的打算來行事。
4.等候聖靈不是甚麼也不做。神旨主權道路,非我們能定,但人仍要配合多方
*成敗得失,不在你自己或牧者一人身上,神在掌權!


講員: 李思敬牧師
速記: 曉明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