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屆 研經會 第5講

第五講  誠信正直的領袖

經文: 腓立比書 2:12-30

廿世紀初著名的南非靈修作家慕安德烈曾這樣說過:「一個能全然活出神正直﹑美善旨意,又能影響周圍的人,是神給教會和世界最寶貴的禮物。」保羅在他那個時代,無疑正是這樣神所寶貴﹑重視的人。其實神也冀望我們在今日這個虛假欠誠信的世代中,有更多真能活出誠信正直的人來影響周圍的人。尤其是在教會裏擔當事奉崗位的領袖──教牧﹑長執﹑部長﹑組長﹑團長﹑導師﹑職員等,不但在事工恩賜上有精進的表現,更重要的是順服﹑謙卑﹑捨己的屬靈生命質素有上乘的表現,更是神所重視的,唯有將生命之道表明出來的人才是最感染別人的人。在本段,除了保羅自己有這樣榜樣的表現外,他亦舉薦兩位福音鬥士:提摩太和以巴弗 提。腓立比信徒再次看到活生生的榜樣,這三位傑出使徒的生活榜樣,遠勝過任何論正直的理論。

 

(一)重視正直的保羅(二12-18

 

「這樣看來」這句話,乃表示保羅現在講及的事情乃與上面(6-11)連繫起來,按原文就有帶出結論性的含義;「既然這樣」,既然基督的生命路線是從順服降卑到被神升高,成就神榮耀的計劃,自然,我們這些有基督生命的人,當然也應走同一的生命路線,將生命之道表明出來。他首先稱讚腓立比信徒素來已是很順服的,這是他在他們中間生活時親身目睹和感受到的,即使如今他們在地域上有距離,相信他們並沒有變質,仍是照常順服的。在此給我們一個很重要的提示:順服的生活不是給人看的,即使別人不在也應照常順服,為要建立自己。

 

弟兄姊妹,我們更應重視平日私下的生活,就是沒有別人看見的生活,都應與別人公開接觸時一樣。當然私底下生活可較隨意,但不能放任毫無紀律可言。保羅認為能夠做到這種可以表裏一致的正直生活,是靠一種內裏的屬靈動力。「當恐懼戰兢作成得救的工夫」(二12),有這種驅動力,就無論在任何環境下都能過完全順服和正直的生活,使我們的生命因此自動建立起來!「當恐懼戰兢作成得救的工夫」這句話,常被誤會為靠行為得救;其實這句話必須與上半句連起來看:順服與作得救的工夫是相呼應的;順服不只是一種心態,更是一種生活形式。基督的順服表現於祂的死,是祂委身的生活形式,而信徒的順服同樣表現於委身的生活上,故保羅才勸勉我們要恐懼戰兢,即謂非常留心,謹慎恭敬地過順服委身的生活,就是說,要活出與救恩相稱的生活來。當我們這樣生活時,神就在我們心裏運行,加我們力量,把神救恩的美意,就是順服委身正直的生活全然實踐出來(13)。換言之,要繼續活出正直的順服生活不是光憑自己努力,而是我們在神加力推動下,才能繼續活出來;這種神人合作的現象明顯是聖靈工作的一種效果。保羅接續指出這種順服正直的生活必然影響我們與別人相處的生活,不向人發牢騷,或起爭論,保持君子和諧的美好態度(14),目的就是使我們真成為神無可指摘﹑沒有瑕疵的兒女,即沒有缺點,純真無邪的人(15)。「誠實無偽」在希臘原文含有純正真誠,毫無雜質的意思,換言之,就是作個純真﹑正直﹑無邪的人,這樣純全正直的人是現今這個歪曲不正直世代所少有的!

 

純全正直與彎曲悖謬,顯然是強烈的對比,實在,在今天這個全然是非黑白不分﹑彎曲乖謬的廿一世紀,神要我們這些委身於祂的人履行一個使命,就是在這個事事注重表面,重包裝的虛假世代中以純真﹑無瑕疵的品格和生活行為,為神﹑為基督作有力的見證!唯有這樣的人才能產生「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15-16)的效果!要抓緊神正直的原則,緊守生命之道,不與世俗同流合污,實在這樣作是不容易的。現今社會已拋棄傳統道德原則,以革新迎接新世紀為理由,創立了不少更新的觀念,不管我們喜歡與否,置身在這個極其世俗化和開放的社會裏,要堅持正直的保守原則並非易事。社會上各樣的哲理與思潮不斷的炮轟我們,衝擊我們;我們與未信的人一起生活,一同工作,大家都察覺到他們的思想觀點﹑價值理念和生活方式,都與我們持守神所要求的原則大相逕庭。我們若心志不堅定,很快便會認同了他們的主張與言論,隨潮流而去。所以我們必須頭腦清醒,以敏銳和《聖經》的道德價值來作判斷,才能抗衡這社會滲透性的對立影響力,這實在需要很大的毅力和道德勇氣才能做得到!最近讀到一份通訊,那是專門寄給公司的員工及經理,期望激發他們都能作個正直的人,這篇通訊的結尾作出一個挑戰:「如果大多數人每天多作一件正直的事,會有甚麼發生?眾人集合起來的效果是驚人的,雖然正直之事增加得並不快,但它會帶來社會可觀的改變!」我想這也 是神期望我們基督徒能夠同樣做到的要求!誠然,即使我們做到的可能性很低,或根本改變不了這個趨向腐化的社會,但至少我們已做到神國度裏應作的事(羅十四 17-19)。

 

接着,保羅深知自己在世的日子無多,可能很快便要為主的緣故而殉道(腓二17-18),所以向腓立比信徒表白他將要被澆奠(殉道),並視之為以信心作供獻祭物的奠祭,就是說為信仰而犧牲生命。在他看來,這正是靈裏喜樂的一種表現,換言之,腓立比信徒能真的持守正直生命之道,他便十分滿足,就算為他們付上生命代價也在所不惜!保羅這種積極的表現是成熟基督徒生命的一種標誌,從這裏反映出:信徒在靈性上的成熟與教牧事奉的滿足,有着一種唇齒相依的關係。 若所有信徒都在生活和生命上有美好正直的表現,活出主真理的要求,這就是教牧在牧養職事上最佳的報酬,同時更激勵我們教牧更加熱心事主,甚至更委身為主拼搏,付上生命代價也在所不惜!

 

(二)忠直的提摩太(二19-24

 

從保羅的描述中,我們得知提摩太這位青年信徒可算是他所倚重的同工之一。保羅自知在世的日子無多,於是一方面差遣以巴弗提,把這封信帶返腓立比 (25),同時計劃差遣他這位親密同工提摩太到腓立比去,而更宣稱他自己亦有意思在不久將來去探望他們;可見他在牢獄中何等關顧腓立比信徒,充分反映保羅這位牧者對信徒關顧牧養之情,並沒有因地域阻隔而停頓下來。但願我們所有教牧同工,在此事上有所反省和學習:到底我們對群羊是否盡忠,以愛心體恤,關懷照應每一個有需要的信徒?特別是心靈受創傷的,醫治他們,使他們恢復做人的自信,靠主渡過前面有盼望的日子!保羅與提摩太在事奉上有良好的配搭,一直信任這位年青的同工,曾多次派遣提摩太協助各地教會,例如哥林多(提前四16-17),帖撒羅尼迦(帖前三1-3),而現在則派遣他到腓立比,但有趣的是他今次加上一句「靠着主耶穌」,表示不太肯定,要靠主才可成行。換言之,他用這句話描寫他的盼望,顯出他對自己的前途有點茫然,不太肯定能否計劃成功,但無論如何,他這次差提摩太去見腓立比的信徒,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盼望提摩太回來後可將他們的狀況作個報告,可使他心中得鼓勵。

 

在此我願提醒眾弟兄姊妹,教牧雖代表神,但仍是一個普通人,有着人各種心理需要,故亦期望得着信徒的鼓勵和讚賞。有時我們太過將教牧神聖化到一個地步,以為他們既是神的僕人使女,神自然會照顧鼓勵他,而忽略他們也有心靈情緒的需要,需要信徒自動的愛顧;在他們工作灰心或經過長期勞累事奉後,給予鼓勵 ﹑欣賞和肯定。弟兄姊妹,願我華人教會信徒從今開始,實踐如何更具體的愛顧我們的教牧,體恤他們的需要;間中用柬卡鼓勵他,在他生日時為他祝賀,給他一個溫馨的生日會,同時也愛顧他的家人,相信這些均能鼓勵教牧同工,使他們更忠心地牧養教會,更愛信徒肢體,好像提摩太一樣,有着一種與眾不同的的委身表現, 並因着忠直的品格而在信徒中獲得良好的口碑(腓二21-22)。從《提摩太後書》我們得知提摩太的身體不太剛強,然而他的事奉卻是滿有幹勁的,從不計較得失,故此在所有保羅其他同工中最倚重的就是他;保羅亦常以父子來形容他們之間的關係。換言之,在保羅眼中,提摩太是理想的教牧同工。他委身事主的深度並沒有因身體的限制而寬減,這實在對今日事奉主的教牧及長執有很重要的提醒,特別是年青的教牧和執事們應該拼搏事主,不要計較太多,盡力在年壯的日子中貢獻自己所有,一方面藉事奉使教會得益增長,另一方面,自己亦在投入事奉中靈性生命得以長進,更趨成熟,又成為年青一輩的榜樣,像提摩太效法保羅一樣,繼承何等 優美的事奉傳統!保羅指出一般人都是只求自己的事,即比較自我中心,但卻稱讚提摩太以基督為中心(21-22)。正因為他努力興旺福音,所以大家都確認他那正直忠心的品性,保羅所說:「你們知道提摩太的明證」就是這個意思。保羅又坦言提摩太待他如父親一般,不離左右,忠心耿耿的服事人,又努力與他合拍,推動福音工作。提摩太實在是個理想事奉者的典範,要記得他雖生性怯懦,身體亦軟弱,然而他衝破了個人的限制,克服種種的難處,完全委身事奉,專心服事神和人。今日教會也非常需要像提摩太的人;弟兄姊妹,是不是你呢?

 

(三)受尊重的以巴弗提(二25-30

 

以巴弗提是腓立比教會的代表,當保羅坐牢時,腓立比教會差遣以巴弗提攜帶教會的贈禮前往探望,可能由於旅途太辛苦,或水土不服,就在羅馬患了重病;消息傳至腓立比,使信徒甚是擔憂。幸好,現在已蒙醫治,得到康復,還想留下來服事保羅,但保羅急於打發他回去,並帶給他們這信,以消除雙方的擔掛,故盼望腓立比信徒再見到以巴弗提時要好好的接待他,而且特別吩咐他們要尊重他。為甚麼保羅這麼尊重以巴弗提呢?相信這段經文已能提供最佳的答案。以巴弗提這名字的意思是很有吸引魅力之意,而他的生命表現亦正人符其名;顯然,以巴弗提是受人信任和熱心事主的,否則,教會不會派遣他去探保羅。他不是教會的領袖,只是 一位平凡的弟兄,然而他盡上了責任,送錢接濟宣教士保羅,並成為他的助手,以致保羅不得不稱讚他說:「他是我的弟兄。」這表明他在信仰上與保羅一致,同有基督的生命。他是保羅的同工,亦是主裏親密的人,在福音工場上「一同當兵」,即一同為福音而戰鬥。以巴弗提實在是保羅在信仰上﹑愛心上﹑工作上和危險中的親密同工(30)。「幾乎至死」含有犧牲性命也在所不計之意,「不顧性命」在希臘原文意指以生命作賭注,就是冒生命危險之意。雖然他的恩賜不及提摩太,然而保羅仍器重他,對他關懷備致!因此叮囑腓立比信徒好好接待和尊重他。這處經文教導我們要好好禮待和尊重有事奉職位的人,好像大衛尊重掃羅是神所膏立的一 樣。

 

在結束今天的研經之前,我想從今天的經文中,引伸出四件頗為教會所忽視卻異常重要的事情來,讓我們從中得着啟發,知道如何應用和實踐:

 

1.從保羅與提摩太事奉工作的關係看,二人同作僕人,如同父子親密的關係,可見這種同工的關係是用愛來維繫着的。雖然,他們的年齡和背景,甚至性格和經驗都相差甚遠,卻沒有代溝的出現,全因他倆皆以基督的心為心,彼此互相尊重,以致能以在愛裏同心事主。這啟發今日教會中不論教牧與執事間,導師與團友間,雖然大家角色不同,恩賜﹑才能也有不同,而學識﹑背景﹑靈性程度,乃至生活哲學和習慣俱各異,但只要我們各自降卑,不堅持一己之見,就可以解除各人自以為比別人優越或強的觀念,在主的愛裏就能互相容忍體諒,彼此欣賞,一同配搭,同心事奉神!

 

2.有資歷的保羅肯提攜﹑培植年輕有恩賜﹑有才幹的提摩太,這事實特別提醒我們:那些年紀較長﹑資歷較深的教牧及長執們,盡快學習培植繼任領袖的重要性。不要因為怕他們取代我們的權位而壓抑他們事奉的機會,乃應積極的培訓﹑指導﹑扶掖他們起來接任;予他們發揮神賦予的異象與恩賜,這正是愛心動力之結果,自然需要廣闊無私的心胸才能辦到。所以願華人教會今天仍站高位的領袖們,都有這種自覺力,知道在轉型的年代更需快速交棒,及早謀定交棒之事;即使未到退休年齡,便要及早籌算,為神國度興起新一代的人才來領導牧養教會。我們一定要接受一個既定的原則,服事完一個世代,我們的職責就完結了;不可自私戀棧下 去,以免種下禍根。退位後除了給予善意積極的意見外,應懂得全然放下,不再干預;在行政上完全脫離,不再操管。更要有一種神學信念:神的主權在後輩同工中 繼續領導掌權,使用他們。而年輕同工亦當順從長者的引導,在工作上全力配合,恭敬長者。

 

3.學效保羅多欣賞﹑稱讚別人。我們中國人比較含蓄,平常不大願意公開讚賞別人,尤其對自己的同工部屬,怕讚賞會使人產生驕傲;但我們都忽略人性另 一極大的需要,就是別人的鼓勵和肯定。當然,鼓勵和稱讚決不是言不由衷的,適度和真誠的讚賞能使人產生自信,更努力於事業。弟兄姊妹,讓我們從今天起,實踐保羅的美好做法,去發掘週遭之人的優點,公開地稱讚﹑鼓勵他們!

 

4.重視那些好像以巴弗提那樣在教會中普通﹑平凡的弟兄姊妹,發掘他們助人的恩賜,使他們在教會中也有所貢獻!


講員: 曾立華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