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屆 奮興會 第7講

第七講 愛的增長

經文: 哥林多前書 13:8-13

「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我作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十三8-13)我們昨晚說到愛比講道,行神蹟,為一個使命而捨己身,一件重要事而捨生命等事,更有力量和更偉大。此外保羅從第四節至第七節說明,當我們心裏被愛充滿的時候,應該怎樣與人相處,最後他說到愛究竟可以留存多久。

 

有人對我說:當戲劇被發明的初期,觀眾如果對某些戲子不歡迎的時候,便會在台下喧嘩,直至到那戲子離場為止。當保羅說到愛是永不止息的時候,也便引用這個比喻說到在我們人生的舞台上,彷如一位好戲子,永遠不會被觀眾討厭,從台上被趕走。但是先知講道,知識,講方言等事都是有限的;在最後終結,那「完全」來到的時候,這些「不完全」的事都會成為過去。

 

就單獨以先知講道之能來說,我們發現舊約裏面的先知,總會發生一些錯誤。摩西的錯是曾經不信服神;以利亞的錯是滿以為只有自己,是全世界唯一信神的人;所以我們將來在天上的時候,不再需要先知。

 

知識不論我們學會了多少,我們仍有許多許多的不曉得。每一個偉大的科學家都會對你說,對於知識這一方面我們只知道皮毛,因為知識是永遠學不完的。

 

在十二和十四章保羅提及講方言這事,他說講方言是一件好事,不過有一個問題是很容易引起混亂。有些時候基督徒也不明白,基督徒所講的方言,而當一些未信的人,聽到一些信徒在講方言的時候,他們會以為這群信徒在發瘋。這些偉大的恩賜,都會因為某些原因而消失,而保羅所要告訴我們的,是基督徒必須要長進。

 

第一方面我們在知識上要增長。我們做基督徒越久,便要對屬靈的事認識更多。

 

第二方面我們要在品格在行動上有增長。保羅在此用一個小孩,從生長到成人的過程來作比喻。他說當我們是一個小孩的時候,在行事上便好像是小孩。一個小孩發怒時,他會不理會甚麼便胡亂打人;當他難過的時候,他不會理會有人正在睡覺,便放聲大哭。保羅指出一個基督徒不能永遠在屬靈上作小孩。他(她)應該長成為一個男人或女人。若果是信了主十年的,便應該在行事為人上,比十年前更加成熟,倘若我們的品格,在每一年都沒有長進的話,這很明顯是我們裏面,有些錯誤和問題了!

 

第三方面保羅提到我們在眼光方面要有增長。他用鏡子作了一個比喻。因為在保羅時代,鏡子並不能像我們如今一樣,反映出這樣完美清楚的影像來,他們可以看到自己,但不會很清楚,好像是在薄霧裏看東西一樣。保羅說我的眼光在這世界上,受到一些損害和限制。可是當我成為神的兒女之後,每一天我的眼光都應該在神面前有增長,我對所見的事物,以前所認識的人,教會裏的工作和神;都應該越來越清楚,就正如我的身體,需要成長一樣。我們都應該問自己到底要做些甚麼,才可以使我們成長呢?

 

大家都知道當我們悔改信主的時候,便是重生。不論我們的年齡大小,我們在開始信主的時候,從屬靈的角度來看是一個嬰孩。要使一個嬰孩成長,在基本上是有四點。

 

(一)嬰孩必須有食物 今天世界有很多地方的難民嬰孩正在死亡,因為他們沒有食物。去年我探訪泰國的難民營,他們已沒有國家,嬰孩只剩下皮膚包著骨頭,這因為沒有食物,他們都會死亡。「像纔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彼得前書第二章第二節,彼得說到嬰孩是必須要得到食物。我想起當我女兒還是嬰孩的時候,我們每隔三、四小時便要餵她飲奶,就算是半夜三更,我和內子總要互相輪晚起來餵她。有時,當我讓她飲完奶後,我上床還未立刻睡著,心想我們每一晚都要起來餵這嬰孩,確是麻煩,要是我有辦法要她一直飲,直至到她飲完了整個星期的奶,然後把她放在牆角讓她睡足一星期便好了。大家都會笑,因這是沒有可能的事。這個嬰孩只有一個很細小的胃,每一天只能讓她飲很小份量的奶,這小小的生命若要繼續生存;這小小的胃便要常常的被餵飽。彼得前書正是說明這一樣餵養的方法。當你重生的時候你是一個屬靈的嬰孩,但是一個嬰孩需要長大,方法便是在神的話語上得到餵養,所以如果不讀聖經,便完全沒有希望能夠成長。有很多人知道這一回事,但仍然不肯像餵嬰孩一樣,來讀神的話語。有些人只是在禮拜日讀聖經,他以為在禮拜日飽讀,便能飽到下禮拜日。換言之,他們相信餵一個肉身嬰孩,雖然不能一禮拜餵一次,但在屬靈上卻可以。其實一天讀經的時間,決不能足夠七天用。我們若要按照神的心意來成長的話,就必須要每天讀經,我是一個屬靈的嬰孩,只有一個很細小的胃,我必須時常讓這個容量充滿,我知道惟一的方法,是我每一天選定了一個固定時間來讀聖經。記得當主耶穌說到祈禱的時候,他這樣說:「當你進到你的密室裏祈禱的時候……。」你記不記得祂說「當」。主耶穌的意思是,祂知道我們每個人,都有一段時間需要祈禱。未知在座當中是否每一位,都為自己定下一段時間祈禱呢?你們是否知道自己明天,在哪一段時間祈禱呢?或許有些人說:我每天都有讀經,但我是隨著自己在每一天喜歡哪一段時間讀經才讀經。如果你是這樣的話,我保證你不會是每天都在讀經。

 

當我們在讀經的時候,如果遇到一些疑難的章節,我們應該怎樣辦呢?我們是不是說:「牧師呀!我讀不明白,所以我何需讀經呢?」其實讀聖經應該好像吃魚一樣。魚有魚骨,當你吃魚發現魚骨時,你會否說:「啊!沒希望了!我只能消化魚肉,不能消化魚骨,我以後不吃魚了!」這樣你便把魚拋掉。沒有人這樣吃魚的,當你吃魚發現魚骨的時候,你會將那條魚骨放到另外一邊,然後繼續吃魚。再發現第二條魚骨的時候,也是這樣。在讀經時,當你讀到有不明白的地方,你要說:「呀!這是魚骨,我要將它拿到一邊,繼續讀下去。」有一點是只有讀經會發生,而吃魚不會發生的;當你重複又重複閱讀一段經文時,你會發現裏面的魚骨越來越少。以前明明是魚骨,現今突然變為魚肉。你知不知道當你再次重讀的時候;你已經長成了一些,你的胃口已變得強壯一點,可以消化以前不能消化的東西。你讀經的時候,你的靈命便在成長中;你越加成長時,你便更加明白有關聖經的事。

 

(二)嬰孩必須有運動 當一個嬰孩成長的時候,他一定要有運動。想想看把一個嬰孩放進了一個沒有半點可供移動的箱裏會有甚麼後果。他一會成為一個毫無用處的人,這不是因他沒有食物,只是他沒有機會走動而已。有些基督徒就是這樣永遠不成長,因為他沒有接受一些基督徒應有的運動。保羅在腓立比書第三章說:「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他說他現今正在做屬靈運動,並不是單單坐著領受禮的說話;而是要在這個賽跑場上,吃從天上所得的食物,然後纔奔跑。這是否已參與這一個屬靈的運動呢?在座中大多數的弟兄姊妹,都屬於某一間教會,你在教會裏有沒有教主日學,參加詩班,出外探訪或其他事奉呢?你有沒有向牧師說你希望可以服事神呢?你知否在今日的教會裏面,只有百分之十的基督徒是活躍的。其餘百分之九十,相信是在每主日,都只是坐著吃大餐。他們領受了很多力量,卻沒有使用出來。你們知不知道吃得太多,而不運動是會引起消化不良;會覺得不舒服,開始與人產生磨擦;你是一個難相處的人,你必須要有這些運動。

 

(三)嬰孩必須有交通和溝通 才可以成長為一個正常人,在監獄,最嚴厲的刑罰是將一個人隔離,獨自關在監牢裏面;每次都從門上的洞口供給他食物,但不准他看到其他人或與別人談話。在這情形下,他就無法成為一個正常的人。可惜有些基督徒卻不知道要與其他基督徒交通的重要,以為自己可以單獨成長,不要要參與教會事奉;他們接受了主耶穌之後,便好像成了一個被隔離的囚犯一樣。怎會成長呢?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十二章,說到基督徒好像一個屬靈的身體;身體上有不同的肢體,有手,有腳,有眼睛各式各樣;這些肢體是互相倚賴。手不能沒有腳,腳不能沒有眼;眼不能沒有耳朵,肢體要彼此相顧,纔可以儘量發揮潛能。每個基督徒都需要在同一個身體內,與其他肢體,其他肢體也需要你。神將一些特別的東西賜給你,好叫你對這身體有所貢獻。你是否每次都有機會參與教會的聚會?或者當教會有聚會時,你說:「我應該要去!」若我要令到其他的基督徒蒙福的話,我便要去到他們當中,我若要增長,我便要與兄弟姊妹有交通。

 

(四)嬰孩必有良好的環境 試想若把一個嬰孩放入雪櫃裏面會有甚麼後果?大家都會微笑,但我卻肯定地說,在我們當中,有些人會在下週往雪櫃裏參加聚會,因為你會往一所不明白福音:不相信聖經的地方聚會。又試想想將一個嬰孩,放入焗爐裏又會如何?這嬰孩必死無疑。這樣我們知道要在正常的環境下,我們屬靈上才可以成熟。

 

很多時在我們的生活裏,會與很多不信的人接觸。譬如和不信的人工作、上課,同住等等。這些事情都很重要,因為你要向這些人作見證。只是有一點更重要的,是你要有一段時間和神的子民在一起。保羅說:「你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我們在行動上需要與世俗的人有分別,我們生命的目標是要效法耶穌基督的樣式。這也就是保羅在(羅八29)所說的。而這一節經文的上一節,便是:「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這也就是說無論哪一件事發生在我們身上,都是好的,是為了榮耀神,雖然某些事情發生在我的身上,是不如意的;但這是神准許發生的,祂會使事情變為如意;使我們越來越像耶穌基督。所以今晚你坐在這裏聚會,明天有困難臨到你身上,或是家裏有人患上疾病等等,都是要幫助你效法主耶穌的模樣。而這過程是從我們重生開始,直到一生的終結。

 

我們做基督徒有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好像嬰孩一樣生下來。第二個階段是在生命裏不斷的成長。第三個階段是與主面對面。在這時候主耶穌要介紹你和我,給他的父神認識。那時我們會好像耶穌基督一樣,沒有任何瑕疵皺紋和污點。總會有一天,每一個基督徒都要像耶穌;這點當你和不信的人在一起,或在散會裏遇到你討厭的人時要記著。我未曾認識一個人是沒有缺點的,沒有屬靈皺紋和沒有錯處的。我只看自己比任何人多缺點,多毛病。但我不可灰心,因保羅說:你知道神仍然在我身上工作。使我每一天越加像耶穌。於是我便回顧過往,為著有進步而感謝神,沒有進步的便要尋求解決,這可能是與讀經,屬靈運動,與肢體交通和屬靈環境有關係。


講員: 史保羅博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