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1屆 奮興會 第5講

第五講 奉主之名 / 奉主行義

經文: 詩篇 23:3

今晚我們分享「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昨晚分享「祂使我的靈魂甦醒」是個轉折點,我們與神的關係從「我」與「他」,轉到「我」與「你」。我們既然與神建立這麼深入的關係,我們立刻要奉主的名走義路,因為上帝為自己的名引導我們走義路。詩篇五篇8:「耶和華啊,求你因我的仇敵,憑你的公義引領我,使你的道路在我面前正直」。為何要在敵人面前引領我們呢?因我們在世上生活時,惡者──我們的仇敵,牠常在我們附近,在我們內心激動我們,令我們很容易在所行的路上受罪的吸引,我們的仇敵常伺機引我們走差路。

父母常提醒孩子看路,在我們人生中有沒人提醒我們呢?我們每次走路必然有一個目標。詩篇五篇8(新普及譯本):「上主啊,求祢指引我走義路,免得我的敵人戰勝我。求祢清楚指示祢的道路,好讓我跟隨」。原來我們都希望求神清楚指示道路,在實際生活中,上帝也沒有設一個清楚目標給你,不是神不給你目標,而是神沒有給你終極的目標,拐了彎之後,不知道要怎麼走。我們應有目標和導向,但要讓上帝隨時引導和帶領,我們的目標要設在耶穌基督身上。詩篇有多首稱為「上行之詩」,引導我們走在錫安的大道,「錫安大道」是引導我們到耶路撒冷。我們如何走在錫安大道,去到耶路撒冷呢?我們與神距離多遠,原來我們與神之間只差一個禱告的距離,一禱告就可以去到神那邊,我們禱告時心中就嚮往錫安大道。我們設定最遠的也是最近的目標,那就是主耶穌,祂與我們是沒有距離的,甚至是負距離的,因祂是在我們內心。當你走近祂的時候,也不一定能清楚知道每一步,只需憑著信心望著耶穌向前走,因人生有很多變數,人生也是一個歷程。

今晚獻詩的是靈光中文堂,那裡有一間靈光小學。在1975年,我曾入過這間學校和教會,我在那邊應徵當老師,他們還有一間在深井的,他們要請英文科老師,我師範學校的老師打電話告訴我,叫我去應徵。但我是在中文中學讀書,也是讀中文專業,我未必可以應徵英文老師。但我的老師依然建議我去試試,不試就完全沒有機會。所以第一次面試我就去深井面試,不久就有第二次面試的機會,半小時內,我就接受兩校董的查詢提問,半小時有25分鐘是在問我信仰的問題,所有的問題都與十架道理和真理有關,最後一個問題我答不上來:「你是主日學老師,請問主日學用的教材是哪個出版社」,我不懂回答,因我從不留意出版社。最後他們才考我英文水平,我的英文水平真是很一般,當我離開時我非常難堪,就與神理論:「你不讓我教書都不要緊,但你不要讓我如此難堪」。沒想到幾天後,學校打電話給我,通過聘請,但前提就是不要教英文,這間學校對我後來的蒙召獻身是很重要的。

上帝一開始沒有很清楚告訴我整條路該怎樣行。人生是一個歷程,人的個性影響人一生如何過。以賽亞書四十二章16:「我要引瞎子行不認識的道,領他們走不知道的路;在他們面前使黑暗變為光明,使彎曲變為平直。這些事我都要行,並不離棄他們。」18﹣19節:「你們這耳聾的,聽吧!你們這眼瞎的,看吧!使你們能看見。誰比我的僕人眼瞎呢?誰比我差遣的使者耳聾呢?誰瞎眼像那與我和好的?誰瞎眼像耶和華的僕人呢?」我們所看到的「耳聾眼瞎」,就是只看「當前的事」,甚至是「自我的事」,我們要定睛在耶穌基督身上!上帝沒有應許路怎麼走,祂只是應許祂與你一起走。上帝所賜給我們的,是眼未見過,耳未聽過,心未想過,但基督徒很期望眼能見,耳能聽,心已想的,因這樣有安全感,是個安舒區,這樣才有信心走下去。當我們不知道的時候,我們就不知道怎樣走。何為眼未見過,耳未聽過,心未想過,你就是去想,你一定想不到,這是出乎人意料之外的,完全不能估計,人生很多時候要回頭看才知道神的恩典。神讓我們走的路是怎樣的一條路呢?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詩人說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們走義路,這條義路本身就是主耶穌,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我們與神本有一面罪墻,我們沒有辦法靠自己到神那裡,我們只能靠耶穌到上帝那裡,耶穌是我們終極的目標和方向。耶路撒冷有一條苦路,苦路上有十四個浮雕,記念耶穌走到那裡所發生的事。當中有三個地點,是記念耶穌的三次跌倒,在這條苦路上祂不停跌倒、不停起來。我們不禁要問,是甚麼力量令虛脫的耶穌起來?祂不單看到終極的十架,在那刻是更看到一個面容,令祂為這個人要再起身,這個人是誰?這個面容就是你!在歷世歷代所有的聖徒,所有的人在一刹那間,祂都看見。每個人都是耶穌基督眼中的瞳人,你不是偶然地得救,你是祂在創世以先,就已愛你,所以祂在苦路上,是為你而咬緊牙根再次走上各各他山,是你吸引祂走上各各他山!因耶穌基督永遠的愛情為你而釘在各各他上,愛一定要傾情,耶穌基督為你而傾出生命。

弟兄姊妹,耶穌說祂走的路你也要行。我們作為主的僕人使女,當我們走這條路時,心裡有很多苦楚,眼淚向內流,有很多絆腳石,有很多陷阱,有很多攻擊、也有太多事工、負很重的軛,讓我們燃燒淨盡,我們就撲倒在地。當我們撲在地上時,我們就呐喊埋怨,這是我們最卑微的時刻,我們會問上帝究竟在哪裡?耶穌在哪裡?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撲到貼地時,請你稍微轉個頭,你就會見到另一個人也是撲倒在地,祂也是這樣轉頭看著你,這個人就是耶穌!祂帶著無限的慈憐,為你受一切創傷的痕跡,他會很堅定又帶著慈憐的眼神來看著你,表達他對你的關愛,讓我們可以再次地爬起來,因耶穌基督完全明白你的心意。

大約20年前,我有機會去美國的德州開會,在美國的大使命中心,是王永信牧師召集的。當中有很多華人教會的牧者,特別是北美牧者居多,大家走在一起。我是在九龍城長大的,所以不認識當中的牧者。其中有一對夫婦,比我們年長很多,不論他們去哪裡,都有很多牧者對他們表達敬意,我就好奇問這對夫妻是誰,有人告訴我他就是寫《獻給無名的傳道者》的邊雲波弟兄。我非常激奮,我是因這本小冊子而獻身作傳道人,這本小冊子裡面有一首新詩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是自己的手甘心放下世上的享受;是自己的腳甘心到苦難的道路上來奔走!……寧願叫淚水一行行地向內心湧流,遙望著各各他的山頂,就是至死──也絕不退後!」當我得知眼前這位就是作者時,我很激動,因想不到是一位中國人寫的,我已仰慕這位作者很久了,但原來今天他就在我眼前。為何這本小冊子可以影響那麼多的宣教士,使他們在身心疲乏時,能得到激勵?為何能影響許多教牧同工重拾事奉心志?這首詩的恩膏在於聖靈藉著這個作者在受苦受難時幫助其他人,雖路不易行,但甘心甘願在這苦難的道路上行。

神的道路難行,行完之後就稱為配為主受苦,這就已經夠了,以免偷竊了神的榮耀。今天主耶穌在等候你,要將賞賜給你,沿途為你打氣,應許一切在祂手中,祂一定引領你,祂等候你。今天晚上在我們當中有沒有人願意學效耶穌?有沒有人要學效歷代的前輩,甘心作一個無名的傳道者呢?在風高浪急、風聲鶴淚時,不知道往哪裡走,也不知道有甚麼事發生,但你確定耶穌基督在你前面,祂就是那條路,祂就在你旁邊,你就可以放下一切的疑慮,我們要把握時間,在祂回來之時,走上這條路,這條十字架的路。就在今晚,我們以詩歌陪伴大家作榮美的選擇:《這條路上我們一起走》


講員: 吳振智牧師
傳譯: 湯鎮華先生
速記: 林海虹傳道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