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屆 講道會 第4講

第四講 信服永不改變的聖經

經文: 耶利米書 32:36-39; 以西結書 11:17-21; 約翰福音 17:20-23

我們先看幾處經文:(耶三十二36-39;結十一17-21;約十七20-23)「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我在他們裏面,你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弗四1-3)「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前三天我們已經講過合一基礎的三塊基石,就是認識獨一的真神,認識惟一的救主耶穌和認識聖靈,今天我們要看第四塊的根基石頭,就是信服一本永不改變的聖經。

 

現今,在基督教裏面有很多派別,令人感到困惑。其實只有兩派,一派是信仰純正的,雖然他們有不同的會別名稱;這一派我們稱為福音派,他們的信仰是根據一本可靠的聖經。另外信仰不純正的教派則不只一本聖經,天主教除了信新舊約聖經之外,還有次經和歷代教皇的諭令。摩門教也講一點聖經,但更重要的,是他們自己的摩門經。所有的異端教派,都是不只根據一本聖經的。聖經只有一本,共六十六卷,分舊約和新約兩部份;這是我們信仰的根基,是信徒生活最高的準則。如果我們不信這個,便不能算是純正的信仰。為甚麼聖經只有一本呢?因為一本已經夠了,聖經一開始就說:「起初神創造天地。」講及人類歷史的開始,而最後一卷則論到人類歷史的終結;即耶穌再來,有新天地,直到永遠,聖經是為人類的需要而有的,使我們知道自己的由來、命運,以及今日怎樣生活,將來的結局如何等等,這一切都在聖經內。任何教會所傳講的道理,如果是根據這本聖經的,便是對的;凡越過這本聖經的,都是錯的。如果有人說這本聖經不夠,還有新的啟示,是不在聖經裏的;這樣的講法就是錯誤的,是從另一個靈來的。

 

那麼,聖經是甚麼呢?聖經就是神的話,是絕對的,是永不改變的真理。世人的哲學、思想都會改變,因為要迎合人的需要;惟有聖經的真理,就是神的話,是永不改變的。我們有神的話,何等有福,在動亂的世代中,有一塊穩當、堅固磐石,我們站在這磐石上,永不動搖。現今人類種種邪惡的行為,都是由邪惡的思想而來的;近代西方所稱最進步的思想,就是說世上沒有絕對的事,都是相對的。我們若接受這種理論,便會影響我們對聖經的看法;把聖經的話也看為是相對的,那就錯了。其實,聖經的真理是絕對的,世上有些事物也是絕對的,比方有人打你一下,你必然會覺得痛,而且很想還手,這是個事實,是絕對的。神的話是真理,安定在天,直到永遠。而且事實可以證明,神的話確是真理。神的話經過時間的考驗,幾千年來沒有改變;很多人要否認它、推翻它,但是它仍屹立不動。另外,神的話也經得起考驗。雖然各宗教都有它的經典,佛教有佛經,回教有可蘭經;但這些經都只在某一些地方流行,而且有的還需要藉武力來保護;惟有聖經是傳到全世界的,任何國家、任何地方都有聖經的流傳,而且不須用武力保護。所有接受聖經的人,都說這是真理,有許多人為了傳講聖經而奉獻自己,甚至犧牲自己的性命。這就證明聖經是真理,因為只有真理比生命更寶貴。

 

既是這樣,我們應當用甚麼態度來對待聖經呢?第一,要完全相信。不信聖經,或只信一部份聖經的人,都不是基督徒。我們只能完全相信聖經,或是完全拒絕,斷不能信一半或是一部份。有人說,我不明白聖經,怎能相信呢?這不要緊,你可以先相信,然後才慢慢明白。因為這是神的話,不是人的話;人的話是先明白而後相信;但神的話是先相信而後明白的,這和學識的深淺並沒有關係,問題只在乎我們是否信神的話。人除非先相信,否則永遠沒法明白。另外有人說,我信了,但仍是不明白;這是可能的,因為沒有人能明白全本聖經。雖然這樣,我們仍是相信,因為所不明白的與我們所相信的並無阻礙;而且正因為我們不明白,才證明聖經是可信的,是神的話。這正如一個傑出的太空科學家,很有學問;他有個三歲的兒子,雖然對他父親所學的一竅不通,但是他卻完全相信他的爸爸。我們必須相信聖經都是神的話,好像這小孩子相信他爸爸一樣。我們都是神的兒女,我們相信神的話,並且慢慢明白、慢慢追求。由於不斷追求,我們才感覺到快樂。

 

今天有很多不相信聖經的人,卻領導教會的工作。那些新派的傳道人,從新派的神學院出來,領導信徒。西方的神學界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以為那些會寫大本書,會講一大套理論的人,都是神學家,而不管他是否相信聖經;所以神學家的定義,變得非常混亂。英國著名的牧師史托得,是當代一位很傑出的屬靈的人。他說:「神學就是對於全能的神的知識。」也就是相信獨一真神的知識,才算是神學。這和西方神學界一般人所講的神學不同。我第一次到美國講道的時候,他們正流行一種叫做「神死了」的神學理論,教會有很多神學家便研究這種最流行、最進步的神學思想,真是荒謬之極!一間所謂神學院,要訓練神的工人,卻相信神死了,這種講法怎能稱為神學呢?那不過是掛羊頭賣狗肉的神學,但竟然有人去相信、去接受。這些神學家對神為甚麼有許多不同的講法呢?為甚麼會這樣混亂呢?最大的原因,是他們並不信聖經是神的話。很多神學家根本沒有好好去讀神的話,有的神學家主張神是慈愛的,所以沒有審判地獄,他們說神的責任就是赦免人的罪,所以殺人放火的都可以上天堂。但是聖經卻明明的說,神也是公義的,祂絕對不把有罪的當作無罪,祂是聖潔的神、是烈火。如果我們有讀聖經的話,就不會想出這一套的怪道理來。所以我們今天作基督徒、作傳道人的,要完全相信神的話,否則我們不配稱為基督徒。

 

聖經是神對人的默示,一方面叫人知道神是一位怎樣的神,另一方面神又藉著聖經教導我們、督責我們。神有資格批評我們,但我們沒有資格批評神以及批評聖經;如果我們批評聖經,就是批評神本身了。譬如要批評一個人,那麼自己必須要比人更有學問、更有智慧,至少也和他同等,才有資格批評他。誰能批評真理呢?誰比真理更高明呢?但是今天竟有許多人,自以為聰明,胡亂批評神的話。從歷史上看,所有批評聖經、攻擊聖經的人,都失敗了,沒有一個成功的。這幾年就有很多這樣的人,他們以為自己的言語比聖經更有價值,自己就是神,但結局是失敗的、羞恥的。我們要完全相信聖經。我曾經兩次進神學院,我自己持守一個原則,就是絕對不進一間不信聖經是神的話的神學院。今天西方的神學界非常可憐,有的不信聖經,有的則相信聖經中可能有神的話,這是個非常詭詐的說法,破壞人對聖經的信仰。英國有位出名的牧師司布真說:「我的天父看為愚拙的人,我不敢稱他是聰明的。」神所說的愚妄人是誰呢?就是那些說沒有神、不信神、不信聖經的人。雖然有人稱他們為博士、為神學家,但他們在神眼中是愚妄人,我們怎能稱他們為聰明的呢?

 

除了相信聖經之外,我們還要遵行聖經。聖經說:「你信有神,你信的不錯,但鬼魔也信。」魔鬼也是信有神的,但是他不順服神、不遵從神的話。所以我們除了相信聖經,還要遵從聖經,而且要遵從聖經中一切的話。雖然在今天邪惡的世代中,要遵守聖經的話很難,但卻不是不可能的。神的話要完全遵行,不能單選擇某些方便的便遵行。摩西臨終時,把領袖的責任交給約書亞,對他說,你要謹記神的話,這本律法書,要常常誦讀,書上一切的話都要遵行。我們遵守神的話,不可單遵守一部份,正如相信祂的話,也不能單信一部份,乃要全部遵行。舉例說,十條誡命我都遵行,獨有孝敬父母這條例外,這樣便是違背神命令的人。我們如果只遵守一部份,這不能叫主的心喜悅。而且,我們也不能用這一件來代替另一件。如果我們需要悔改就要悔改,絕對不能逃避,或拚命以禱告來代替悔改。雖然認罪悔改並不好受,會丟我們的面子,但我們所需要的卻正是這個,不能以別的來代替。很多人做不法的生意,以為奉獻金錢便可以彌補罪過,可以博取神的通容,但神是不受騙的。我們必須切實遵行神的話,才能得神的喜悅,即使是付代價,也必須這樣行。

 

聖經很多地方都吩咐我們合一,舊約的先知耶利米和以西結都有提到。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派,因為得罪神,所以被神分散到全世界,但神並不長久發怒,祂要把他們從各處招聚回來,而且仍然是一個民族。神歡喜祂的子民合而為一,士師時代他們確互相殘殺,但是神卻要他們重新成為合一的民族。新約時代,耶穌最後一次為門徒禱告時,從半段是為今天的教會禱告,而不單為當時十一個門徒禱告。(約十七20)「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這些人」是指十一個門徒,這些門徒在五旬節以後便被差出去,建立教會,一代接一代的直到今天。所以耶穌的禱告是包括我們的,祂要我們在祂名下的人,都合而為一,像父子聖靈合一一樣。以弗所書所指的,特別是外邦的信徒,也要合而為一,這是神的心意,也是聖經的真理。

 

有人說,今天很多人都說信聖經,也說按正意解釋聖經,但彼此仍然有差別,應當怎樣去解決呢?如果是按正意解釋聖經的,當留意幾個要點。第一,是榮耀神的,若是這樣的解釋不能榮耀神,就不是按正意。第二,叫人得益處,我們遵行神的話,如果沒有偏差,一定叫人得益處。第三,共同的承認。凡是有生命的基督徒,有聖靈同在的人,內心都能印證這是對的,是出於神的。根據這三個要點,我們可以分辨到底是否真的按正意來解釋。合而為一是信徒應該實行的,這是聖經的教訓,是照正意的解釋,並且可以叫神得榮耀,叫遵守的人得益處。


講員: 薛玉光先生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