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屆 奮興會 第9講

第九講  三一讀經法:讀出神的性情來

詩歌《完全奉獻》令我想到六十年前的事:那一天我和哥哥二人合唱此歌,那次的講員恰好是這詩歌的作者;他講到自己在非洲宣教時,由於身體軟弱,不能繼續宣教工作,想回到美國,在決定的前夕,受感動寫下那首詩歌。感謝主,一個奉獻的人的道路是在主手中!

 

今天,我們從另外一個方向來讀約拿的禱告,稱之為「三一讀經法」或「三一解經法」,「三位一體」這字眼在《聖經》上找不到,但卻是存在著的;教會經過幾百年的辯論證實了這道理。神在宇宙間一切的統治,是根據它的結果。更正教時,在日內瓦有加爾文在那裡統治,他所帶領的那座城和教會完全採取《聖經》上的制度,就是今天的代議制,世界各國民主之制度是這方針下運作的。神興起它來,不僅把教會帶到一個新境地,同時也把社會經濟帶到另外一個方向:即今天資本主義產生。教會的講壇是神聖的,他看到神的言語才是中心,所以設講壇在台中央。

 

今天我們讀《聖經》時,看見三位一體的結構真是非常的奇妙,難以用言語完全解釋清楚,但是其中所包涵的真理,其中的操作就是:我們的生活,教會的組織,讀經的方法,神作事的方法,都是在這原則之下。神如何,祂所統治的一切也如何!神本身怎樣,祂所作的工作也怎樣!救恩也是這樣的奇妙,僅僅這話題,培靈會再延續十日也不夠!

 

約拿在魚腹之中,他說:「救恩出於耶和華。」《拿二9》救恩預表聖殿,聖殿包涵了外院,那裡的祭壇是獻五種祭的地方,聖所獻完祭,祭司帶著牲畜的血到至聖所去,至聖所裡面有金燈台,有陳設餅的桌子,再裡面有幔子,打開幔子後至聖所有約櫃,約櫃上面有施恩座,施恩座上基路伯,大祭司每年去那裡禱告;這是舊約時代的救恩。約拿的獻祭,他把有形的聖殿變成了心目中的救恩的構想,就像在耶路撒冷的聖殿中一樣。他雖在魚腹中,但看見了耶和華的救恩,看見了聖殿:約拿是用三一解經法同神談話。分析如下:(1)外院;(2)聖所;(3)至聖所。這三樣每一樣有單獨的教訓,合起來來變作神的救恩,這是多麼奇妙的事!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十四6》其中的三樣是不同的,然而同在耶穌身上!三樣合成一樣,分開來講,道路就是方法,要到神的面前;從《舊約》立場來看,從外院到至聖所的道路,裡面有真理;真理也是供應,也是至聖所中的陳設餅和金燈台;生命就是祭壇所獻的祭,當我們把祭獻上,血流出來之後,血代表生命。這就是三一的道理!所以:「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人稱義、重生、得救,三樣都是藉著信心得著的,都是神的恩典!這裡是一個東西,但代表三方面,稱義是得到父的喜悅,重生是得到新的生命,得救是指把我們從罪中、從震怒中救出來;這三個是一個,一個又是三個!甚麼是福音呢?根據《林前十五1-5》所說,耶穌為我們釘十字架,埋葬,死而復活,三樣就是福音。信耶穌被釘十字架,埋葬,復活,你就得救,這三個不但是得救的方法,也是我們生活的方法。我們信這三樣得救,開始走靈命進深的道路,我們要與基督同釘十字架,同埋葬,同復活!三樣是天天必經歷的、一樣的,但裡面代表的內容不一樣--這是三一讀經法使我們看出來的。

 

全部《聖經》給我們看見:從人在伊甸園失去了生命的果子,到耶穌基督為我們釘十字架,為我們成就了救恩,我們從祂得了生命,再到《啟》最末一章最末一段:在新天新地有生命樹……從歷史來講,也是三一的關係!講到生命中的真、善、美,講到《聖經》中救恩的層次,可從《約》中看到。

 

在《拿》中,我們先看到神的性情,神有三個性情:聖潔,公義,慈愛;三個不同,卻是不能分開的一個,要分開也不能混淆!約拿就是將神的性情混亂了,他不能接受神自己的安排(聖潔,公義,慈愛),他顛倒了!神按自己的形像造了我們,原本我們也是三位一體的結構,可是人犯罪了,犯罪之後人的靈與魂搞亂了,所以產生問題。但救恩出於耶和華,藉著這話,我們來看看神怎樣作事:在《約五》中,講到神差耶穌基督來到世界是因著一個需要:要把人從罪中救出來。三位一體的神同榮、同尊、同永遠!每次牧師祝福的內容我們是沒有透徹了解的,我們沒有仔細思想其中的意義;我們有沒有認識,感覺到:天父的慈愛在我們身上,耶穌基督的恩惠在我們身上,聖靈的感動在我們中間《林後十三14》!在這祝福中,我們看到神一切的作為--那是一個真正救恩的作為和祂生命中的豐富!所以,我很看重每次為人的祝福。

 

在約拿的身上,令人看到這先知沒有完全了解三一工作的巧妙。耶穌基督來要完成救恩,其中最大的救恩就是:約拿在魚腹中三天三夜被吐出來。這是一個整個的救恩過程、預表。當我們三位一體的主在天上時,沒有創造宇宙萬物之前,同榮,同尊,同永恆!但當祂創造宇宙萬物,照著自己的形像創造了人之後,由於人有神的形像,本該有三位一體的原旨在裡面,但人犯罪了,主耶穌要道成肉身,充充滿滿地住在我們中間《約一14》;為了拯救世人,與創世之前的同榮、同尊不一樣了;在加利利時,不能同時又在耶路撒冷,因受了限制。祂的目的是為著成全救恩。為了成全一個方法,祂離開同榮、同尊的地位,來到世上,失去了原來的一樣。因此產生了父、子、靈,有了這秩序。我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二5》

 

耶穌基督「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6-8》在基督裡我們有無比的豐富,神把基督和聖靈打發來,為要成就一個永遠的計劃。今日世上有教會,有福音臨到,可以一同敬拜,唱詩……;就是因著基督肯順服、肯受差遣!今天我們有了這恩典,進入了這三位一體的秩序:父差遣子,子差遣聖靈,聖靈差遣我們!正如《徒一8》所講,我們要作主的見證。一個作見證的人,本身是個殉道者,使徒們就是這樣為主殉道!每次到埃及去的時候,總會到一個原始教會,他們的信徒多是上流人物,他們的祖先是經過殉道的;當時馬可到亞歷山大一帶傳福音,許多人相信得救。反對者用油燒開後,把馬可投在油裡,活活地把他炸死!直到現在,那間原始教會的人仍舊講述這事。「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4》一個作見證的人,要有這樣的存心!

 

神在各人身上的恩典不一樣,在彼得身上是要他殉道,而約翰卻不是。據傳說:當時他被逼迫去拜羅馬皇帝的像,他不屈服,人們燒起油鍋,油滾時,天忽然下大雨,油四濺,無人能接近,於是才把約翰充軍到拔摩海島。神在每人身上所作的不一樣,但有一共同點:今天每一個人都是見證者。當基督再來時,遵循神話語,肯作福音見證的得勝者,要與基督同在榮耀中。要是我們今天能奉差遣,能作見證,就是得勝者!

 

當神打發約拿去尼尼微時,他拒絕了,他裡面沒有愛的動力!在近代史中,一九二五年的「五.三」慘案,華人在租界被日本人打死;抗日戰爭八年,日本人在中國燒、殺、擄、掠;我的父親亦被日本人炸死。所以我對日本人沒好感,現在作傳道,雖然每一次去東京心中都不容易勝過,但要放下成見,愛他們,他們的靈魂一樣要緊!但人都有情感的問題,約拿對尼尼微人也可能也是這樣,神叫他去,而他沒有守這秩序。在三位一體中,順服的秩序很重要:這是非常的美德!《主禱文》中講述:我們得以呼叫「父」,因為國度、榮耀全是祂的!甚麼叫國度呢?國度裡有十個定義,其中有一個是:神在我們身上掌權,我們是屬於神的。神在我們心中,天國在我們心中,你與我也算一個「小天國」,從這一觀念來看約拿時,他不肯順服,不肯奉差遣,沒有守這秩序,反與神敵對!我在六十二年跟隨主為主奔跑的光景中,也遇到不少難處,以前在國內事奉碰到兩天沒飯吃,不禁食禱告也得禁食禱告了;沒錢,薪水發不出,沒飯吃,光吃稀飯……;我們當背起十字架來跟從主。今天三位一體給我們立下了榜樣,今天誰來為祂作工呢?一八零七年,馬禮遜來到澳門展開工作,偷偷地學中文;十三年工夫把《聖經》譯成中文,才帶一個人信主,九年期間寫了二百多封信,只有二封回信,很不容易!印度沒有聽聞福音,威廉克理去到那裡,學印度文,把《聖經》譯成三十六種文字,他太太有精神病,用鐵鍊鎖在旁邊。西國的宣教士為福音付上了代價!當父差遣時,誰肯到世界各地去救人?誰肯到尼尼微去傳福音?

 

培靈會每天都坐滿了人,這是神恩待香港的一個記號,神從香港、新加坡興起許多宣教士,為此我們要感謝主!我今年八十一歲了,還是照常作工,並常常跑步鍛鍊,盼望身體有力量,雖然現在頭腦還清醒,但力量終歸有限,終要過去;我常想:今天接棒的人在那裡呢?一代一代過去,神要興起新的時代來!在座的年青人!你的一生要交給誰來用?如果主要你作一個見證的人、得勝的人,一生為祂奔跑,為祂背十字架,你肯不肯?


講員: 于力工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