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屆 講道會 第4講

第四講 神的智慧

經文: 哥林多前書 1:18-4:5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中所提到的第一個教會問題,就是在教會中有紛爭。保羅用了四章的篇幅去討論這個嚴重的問題,前兩天我們已經看過教會紛爭所帶來的咒詛,與保羅所提供解決教會紛爭的方法;今天我們要講的,是引致教會紛爭的原因。從一章十八節到四章五節這一大段經文中,保羅指出教會紛爭的一個最主要原因,就是信徒高舉人的智慧,而忽略了神的智慧。如果信徒能尊重神的智慧,教會中便可以減少紛爭,甚至沒有紛爭。到底神的智慧可以成就些甚麼?而神的智慧又是甚麼呢?

 

首先我們來看甚麼是神的智慧。(一17-25)說:「基督差遣我,原不是為施洗,乃是為傳福音;並不用智慧的言語,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就如經上所記,我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智慧人在哪裏,文士在哪裏,這世上的辯士在哪裏。神豈不是叫這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麼?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猶太人是要神蹟,希利尼人是求智慧;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在猶太人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為愚拙。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利尼人,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因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

 

神的智慧是甚麼呢?就是十字架的道理。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愚拙就是不智慧的,但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神用這十字架的道理來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神用十字架的道理去揀選那些不承認人的智慧,只承認神的智慧的人。當人認為十字架的道理是愚拙時,是不可信時,神便用人認為是愚拙的十字架的道理,去拯救一切相信的人。因此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見,神智慧的中心,就是十字架的道理。耶穌基督到世上來,為我們釘死在十架上,這就是神的智慧。

 

跟著我們要看神的智慧所為我們成就的事。第一,神的智慧能為我們成就唯一的救贖。(一30)說:「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如經上所記,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既然十字架為我們成就了唯一的救贖,那麼我們在十字架下生活的人,便沒有理由可以誇口。我們已經看過,做成教會紛爭的原因,是因為人以自己為中心,而不以神為中心。可是,一個在十字架的救贖下生活的人,便不會存這樣的態度,因為他如果要誇口的話,也是指著主誇口。

 

神要藉著保羅特別提到智慧,是因為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很注重希臘人的哲學,崇尚從人所產生出來的智慧;所以保羅不單提到智慧,更把這智慧和公義、聖潔、救贖連在一起。保羅把智慧和公義連在一起,正好答覆了歷代以來人心中的問題:我怎樣才可以與神和好?以人為中心的哲學,可能會教導人不要作虧心事,不要作傷天害理的事,要多行善等,藉此尋求公義,取悅於神。但我們進入救恩的人,卻知道人若要在神面前成為公義,只有一個方法,就是要神稱我們為義。神若稱我們為義,我們更得著公義,不然,我們便不能有公義。當我們接受十字架時,神便將他的公義加在我們身上,叫我們在他面前成為公義的人。

 

神的智慧也和聖潔連在一起,保羅這樣說,是要答覆歷代以來人心中所存的另一個問題,就是人怎樣才能叫自己的罪得著赦免。以人為智慧的宗教哲學,企圖用各種方法去洗脫人的罪,但這一切方法在神面前都是無效的。我們從聖經知道,人得著洗罪的唯一方法,乃是藉基督耶穌的寶血。當神赦免我們時,我們便得著赦免,這是唯一的方法。罪惡的赦免,在基督徒成聖的過程中,是非常重要的。人只有在基督的十字架下,靠著基督的寶血,才可以每天過聖潔的生活。

 

還有,神的智慧也和救贖連在一起。所謂救贖,就是榮耀的釋放,這包括了完全擺脫罪惡的永恒觀念。保羅藉此去解答歷代以來以人為主的宗教哲學所發出的一個問題:到底有沒有天堂?到底有沒有地獄?人死後靈魂的歸宿到底何在?以人為中心的宗教和哲學,提供給我們許多有關永生的答覆。當時一班希臘哲學家,不信身體復活,他們認為人死後,靈魂便會脫離身體,所以即使復活,也與身體無關。不過,在十字架下生活的信徒,經歷過神智慧的拯救後,便深信有一天當我們離開這世界時,要親身經歷這永恒的實在性,而這永恒的生活,是再無罪惡污染的。到時我們就會真正明白甚麼是天堂,甚麼是地獄了。當耶穌再來時,我們可以得著一個完全的釋放,這就是救贖。因此,神的智慧第一樣所能成就的,就是讓我們得著永遠的生命。

 

第二,神的智慧將真正的和平及合一帶給教會,換句話說,神的智慧能成就教會的合一。(26-29):「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癈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首先,這段經文講到一個呼召。神用十字架道理的簡單性去拯救人;保羅叫哥林多信徒看看他們中間的成員,他們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即使是有,但他們和別的信徒都是從同一個門進入教會的,所以他們在教會中的地位都是一樣。保羅說這事實能促進教會的合一,當我們明白到聖經的真理,知道在基督裏信徒都是平等時;我們便成為一群不分貧富、尊貴、學識的蒙恩的肢體,這是福音所帶給我們的合一。

 

跟著,保羅說神用福音的尊貴性去拯救人。神揀選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神揀選軟弱的,叫強壯的羞愧。世人看是尊貴的、有智慧的,卻不及一個願意接受福音的人,因為他揀選了屬神的智慧,這智慧是更勝一籌。雖然我們藉著十字架得了尊貴和智慧,但我們原來仍是一無可誇的,所以我們只可指著主誇口。

 

最後,神的智慧能使我們成為一個屬靈的人,以致我們能用屬靈的眼光去參透萬事、參透奧祕的事、參透神的心意,以致在教會中能達成合一;不會用人的智慧和人產生出來的意見,彼此敵對。(二6-16):「然而在完全的人中,我們也講智慧,但不是這世上的智慧,也不是這世上有權、有位將要敗亡之人的智慧。我們講的,乃是從前隱藏,神奧祕的智慧,就是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這智慧,世上有權、有位的人,沒有一個知道的, 他們若知道,就不把榮耀的主釘在十字架上了。如經上所記,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除了在人裏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誰曾知道主的心去教導他呢?但我們是有基督的心了。」

 

基督徒有一個很特別、很寶貴的眼光,就是屬靈的眼光,是神的智慧在一個基督徒的生命中所成就一件偉大的事;這成就能讓我們以一個屬靈的眼光去參透、接納、明白神的事。我們接受了十字架,就是神的智慧之後,我們便處在一個很超越的地位,是一個屬靈的地位。有神的靈在我們裏面運行,能以明白屬靈的奧秘;就如我們裏面的靈,能明白我們內心所想的一樣。這屬靈的眼光,包括了屬靈的光照、啟示、探討和解釋。

 

教會為甚麼有紛爭,各持己見,互相爭持呢?是因為我們沒有成長到一個地步,讓神的靈在我們裏面作主。所以,教會若要消除紛爭,就必須讓聖靈來作主,使我們具備屬靈的眼光,能參透神的事,凡事照神的心意行,這樣,教會以神的心為心,就不會有紛爭了。


講員: 張子華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