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屆 奮興會 第4講

第四講 聖靈與信徒

由今天晚上開始,一連四個晚上,我們將講到聖靈的工作。今晚要講關於聖靈基本的事,大概你們曾經聽過,但我感到神的話應當多次的講。

 

聖靈住在每一個神的兒女裏面。主耶穌在五旬節聖靈降臨之前,講及聖靈降臨時要發生的事。(約十四15-17)耶穌說,聖靈來時要住在我們裏面。保羅說:「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裏,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羅八9)在新約,有些經文重複多次提到聖靈;有的是耶穌基督說的,有的是使徒們說的。使徒多次提及我們是聖靈的殿,神的靈住在每個聽祂話語的人裏面。聖靈不住在世界任何建築物中,全世界沒有一間建築物,是為了聖靈的緣故而存在的;聖靈不住在禮拜堂、不住在廟宇裏、不住在會堂中;聖靈住在神的兒女的心裏面。這裏是一座很好的禮拜堂,我們聚集在一起;但當最後一個信徒離開禮拜堂,聖靈也跟著離去;聖靈不住在我的禮拜堂,聖靈住在我個人裏面,我是聖靈的殿。

 

保羅說:「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面嗎?」(林前三16)有時我們聽人說受聖靈的洗。當然這方面是很重要的,當我們信了主,聖靈就為我們施洗,使我們進入基督的身體裏,進入神的家中;當我們成為基督徒的那日,我們便受洗歸入聖靈。「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林前十二13)基督徒不須求神給他聖靈,如果你是個基督徒,你已經有聖靈了;聖經說,如果我沒有聖靈,我便不是基督徒。

 

聖靈不控制每個基督徒。當保羅探望撒瑪利亞信徒時,他們已聽見福音,已接受耶穌作救主;也接受了聖靈,但他們卻仍未被聖靈充滿。(徒八4-16)保羅對以弗所信徒說:「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弗五18)就是說,基督徒已得到聖靈,然而未被聖靈充滿。當我們接受耶穌作救主,我們就得著聖靈了。聖靈能控制我們生活的任何方面,所以每個基督徒都有聖靈居住在裏面;但是有時我們生活的某部份,沒有受到聖靈的控制。好比一所房子,居住的人信了主,聖靈就進入這屋子。但屋中有些房間,沒有讓聖靈進入,可能聖靈只到樓下尚未上樓;我們當讓聖靈進入我們一切的地方,這就是聖經所講的「被聖靈充滿。」在基督徒生活上,「被聖靈充滿」有時發生在得救的一剎那間,比如哥尼流和他的家庭,當彼得向他們傳福音時,他們就接受了;同日他們就被聖靈充滿。(徒十)但是有時「被聖靈充滿」是在人得救以後的某段時間。有的基督徒得救很久聖靈才進入裏面。使徒保羅悔改之後,經過一段時間才被聖靈充滿。行傳九章說到保羅悔改的事。保羅在大馬色的路上,悔改接受耶穌;但一直等到他進入大馬色,見亞拿尼亞之後才被聖靈充滿。當得救的同時,可能你被聖靈充滿,這是最奇妙的事;但是如果你得救後很久,從未被聖靈充滿;這也不要緊,因為以後你仍有可能被聖靈充滿。各個不同的教會,對這一點都有不同的表達;有的教會認為被聖靈充滿,是第二次的祝福,而得救時是第一次的祝福。有的教會認為聖靈充滿,是得勝的生命,在一般培靈會都有這樣說法,這似乎是培靈會的基本教訓。要得到得勝的生命,就必須被聖靈充滿;或者我們開始有得勝的生命時,我們就被聖靈充滿。有的教會認為被聖靈充滿是受聖靈的洗,第一次受聖靈的洗,是我們得救的時候。我曾說過,當我們受洗進入神的家時,而對教會來說,更有第二次受聖靈的洗。還有的教會說是聖靈充滿的生活;在培靈會上有時也這樣講,這是宣道會所用的名詞。我們實在不應該對此有所爭論,重點並非如何稱呼的問提到,最要緊的是問自己曾否被聖靈充滿;只要曾被聖靈充滿,怎樣稱呼無關重要,我們當知此事並非發生一次就有永遠的效果。有時我問基督徒:「你們有否受過聖靈充滿?」有的回答:「我被聖靈充滿,已廿五年前的事了。」有的說:「是在五年前。」不錯,可能當時他被聖靈充滿;事實上,廿五年之前被聖靈充滿,於今天晚上是不足夠的。基督徒的生命,每日需要被聖靈充滿。曾經有一次我學會了這件事,當我們第一次被聖靈充滿時,大多數的人都會記得的。我每早晨未作任何事之前,先禱告求主今日用聖靈充滿我。為了今日一切的問提到,我們需要被聖靈充滿。如果有能力作見證,今日需要被聖靈充滿。我們被聖靈充滿,不是單單像拿了個杯倒入水,我們需要繼續下去;不然,這杯水經久就變成污濁不清了。聖靈充滿,如寬闊的河流不斷流下;聖靈的河流每日潔淨我們,我們從中得到神的能力。

 

聖經有兩處,提及被聖靈充滿,如同醉酒一樣。彼得在五旬節之日曾說:「這些人不是喝醉酒,乃是被聖靈充滿。」保羅也說:「不要醉酒……乃要被聖靈充滿。」(弗五18)被聖靈充滿所發生的情形和喝醉酒差不多。醉酒的人,非常勇敢。多年前我在南非的約翰尼斯堡講道,有一晚,當我回酒店的路上,經過酒吧門口;看見兩人打架,其中一人體形巨大、胸膛寬闊、肌肉強壯;另一人生成細小枯廋,但當時打架卻似乎要打敗那強壯的人,哪來的勇氣呢?因他喝醉了酒。我們被聖靈充滿時,神給我們有屬神能力的勇氣。彼得和約翰醫好了在聖殿門口瘸腿的病人,當時宗教的領袖反對這件事,就控告他們;在權勢壓迫之下,他們仍然毫不畏懼,聖經說:「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神的道。」(徒四31)舊約有位士師俄陀聶,「耶和華的靈降在他身上,他就作了以色列的士師,出去爭戰。」舊約還有一強壯的人名叫參孫,「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參孫……卻將獅子撕裂……」(士十四6)當人被聖靈充滿時,就好像醉酒一樣,而且對人和氣,一般喝醉酒的人,常和不相識的人談話。(徒五42)記載早期使徒的工作,在五旬節的事發生不久之後,「他們每日在殿裏,在家裏,不住的教訓人,傳耶穌是基督。」當他們被聖靈充滿,他們放膽出去向任何人傳耶穌基督。

 

我們沒有為耶穌作見證,乃因我們沒有被聖靈充滿;如果我們要向人講論耶穌,就必須如同醉酒一樣。通常醉酒的人是勇敢的、和睦的與人談話,並且堅持所要作的事;如果你趕走個醉酒的人,他會再回來的,無論趕走他多少次都會重返的。醉酒的人繼續作他所要作的事,永不停止;我們被聖靈充滿時,也是如此。不單有勇氣作神的工、和氣與人講耶穌基督,堅持、繼續地講耶穌基督。

 

保羅對以弗所長老說:「所以你們應當儆醒,記念我三年之久,晝夜不住的流淚,勸戒你們各人。」保羅說他到城市三年之久,日以繼夜地傳福音,堅持要傳福音。一個被聖靈充滿者,在屬靈方面好像喝醉酒的人,繼續堅持作神要他作的事。喝醉酒的人是勇敢的,和藹地與人談話,非常堅持的;但有時他也自知,不是全然成功,偶然也會失敗的。

 

在行傳廿一章,保羅當時成了羅馬帝國的囚犯,他一直被監禁,最後被害。他在耶路撒冷監獄,有機會向刑罰他的人講道,他作見證如何蒙神拯救;他講及在大馬色路上的經歷並耶穌基督的大能。但是在那次的機會,沒有人接受福音,保羅所傳的福音,聽者全無反應。在五旬節的奇遇中,當使徒傳道,有三千人接受基督;但在耶路撒冷仍有更多的人沒有接受,惟那三千人有反應。保羅也曾向阿基伯王作見證,他盡力傳講福音;但阿基伯王卻沒有接受耶穌做救主。

 

我曾向各位提議,作神的工需要勇氣;可是事先必須聖靈充滿才有勇氣。我們須知,向人傳講耶穌基督,未必一定有反應;這是令人憂慮的事!或者你的母親還未得救,你要向她作見證,要為她禱告,要在她面前活出基督徒的生活;但仍然不可能代她接受耶穌基督,這部份必須由她親自做的。沒有任何人可以代替她得救的,我們為耶穌作見證時,必須認識清楚這一點。無論我們如何盡力作見證,但並非人人都肯接受。

 

當人被聖靈充滿時,會歡喜唱歌,這不在乎有好的歌喉,曾否接受過音樂訓練,或是所唱的使人厭煩,全都不理會,總是要唱。聖經說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好像醉酒者一樣。如果我們被聖靈充滿,就像個歡喜唱歌的人一樣。「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弗五19)我非常欣賞這次大會的歌唱,當我們的弟兄帶領唱詩時,我十分享受。本主日我在楊濬哲牧師那禮拜堂講道,整個主日崇拜,講到信仰方面和詩歌的事。一個教會若是不歡喜唱歌,我們必須小心!當我們被聖靈充滿時,不期而然心中發出和聲共鳴。

 

我重複今天晚上所講的:

 

第一、聖靈在每個基督徒裏面,毋須追求;如果沒有聖靈的就不是基督徒。

 

第二、聖靈不控制每個基督徒,只要我們讓聖靈進入生活的每部份。聖靈擁有我們,我們就被聖靈充滿了。當我們被聖靈充滿時,我們具有醉酒者的特性,為神的工作勇敢去做,和氣與人講論耶穌基督;且堅持不斷地傳耶穌,甚至遇到挫折失敗,仍然堅持繼續。當我們被聖靈充滿時,神會把詩歌放在我們內心引起共鳴。


講員: 史保羅博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