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屆 奮興會 第6講

第六講 詩篇中關於禱告的比喻

經文: 詩篇 18:28, 42:1, 81:10, 121:1, 123:1-2, 130:6

詩篇最重要的特點是禱告,我們從詩篇中學習禱告。如果禱告是詩篇中最重要的信息,那麼,我們就要特別注意來領受這個信息。感謝天父把聖經當中的一卷,中心的一卷,來教導我們禱告的功課,我們都是主的學生;每個主的學生都要學禱告的功課。今晚我們不但要聽,而且要學,並且要學會。我們用學生的心態、作主門徒的心態來學習。求主使我們每個人,從詩篇裏面有心得。

 

在詩篇中用許多比喻,把禱告的功課很生動地提出,我們要藉這些比喻,來看禱告的道理。

 

第一個禱告的比喻(十八28)詩人說:「你必點著我的燈。」神藉我們的禱告,點著我們的燈,所以禱告就如我們心裏的燈光,若不禱告,就是裏面的燈熄了。因此,我們想到主耶穌的話說:「人的眼睛就是身體的燈,如果眼睛明亮,全身光明;如果眼睛昏花,全身就黑暗。」接著主耶穌說:「你裏面的燈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所以我們裏面的燈光,比肉身的燈光更重要;我們若失去禱告,心靈就進入黑暗之中。(五六13)告訴我們,在神面前有生命的光。當我們到神面前時,就是進入生命的光裏,行走生命的道路。我們藉著禱告,可到神的面前,也是進到生命的光中,走生命的道路。不禱告的人很難走生命的道路。

 

神在大自然創造,創造陽光也創造生物。一棵棵的植物都是向著光,向日葵最為顯著。有位植物學家作了實驗,當一棵植物長出來,他用個木盒蓋上,木盒一邊開過兩寸的小洞,讓陽光透入;結果這棵植物向著陽光這邊穿出小洞生長。我們的禱告就是向著神,我們一禱告,眼睛、心靈開始朝向神的方向。禱告是向神的回應和響往;我們禱告之時,整個心靈立刻向著神的面;因為神的面,就是屬靈的陽光。如果我們沒有禱告,心眼的方向就會改變,向著自己、向著世界。讓我再說,禱告可得定向;不禱告者,是個沒有定向的基督徒。

 

第二個禱告的比喻(四二1)我們現在用「需要感」的角度來看這節經文。鹿快跑,大量消耗體力水份,極需補充,所以當鹿到溪水邊,就暢飲溪水;因牠有此需要。詩人說:「神啊!我需要祢,渴慕祢;所以來到祢面前向祢禱告、向祢領受、向祢支取。」禱告就是從需要感來向神支取。禱告需要很重要的動力。主耶穌有個比喻說有個人夜間睡覺,忽聞扣門聲,並有哀求的聲音說:「請你開門,我需要三個餅;因有朋友從遠方來,又飢又渴,而我家空無一物可以擺上,請你起來給我三個餅。」那人說:「夜深了,我和孩子們都睡了,請你走吧!」主耶穌說:「討餅的人情詞迫切,不斷直求。」(路十一5-13)這是主對我們的啟發。我們禱告乃是因為我們面對許多的需要,和自己的需要,自己無能為力供應所需,自己缺乏,一無所有;所以帶著需要感,到主面前求。沒需要感的人,不會禱告的;迫切禱告者,都是被需要感重壓的人。惟主能供應需要。我們想到創世記中,雅各和神的使者摔跤,雅各抓著神的使者說:「如果不給我祝福,我不容你走。」他急需祝福,他要屬靈的福份。這是強烈需要感的表現。神的使者為他祝福,他得到所愛慕的,得到最好的祝福;給他新名字「以色列王子」。在神在人面前都有能力。

 

我們需要屬靈的福分,我們禱告,就是抓住神:抓著神的愛、抓著神的應許、抓著神的信實、抓著神的旨意。我們對說:「求祢按照祢的話賜下福氣;否則我不鬆手。我們禱告的手伸上去;神賜福的手工作的手就伸下來。這是必然的。「神啊!我的心切慕祢,如鹿切慕溪水。」

 

第三個禱告的比喻(八一10)神向以色列人說:「你要大大張口,我就給你充滿。」神所拯救的人,就是屬祂的人。神向屬祂的人說:「你是屬於我的,是我的百姓;我是你的神。」這幅圖畫是巢窩裏有小鷹,用嘴對著母鷹的嘴吸取食物,嘴張的越大,吸取的食物越多。神要我們儘量張大口,祂按著我們的容量供給我們。口張得大是出於信心;如果小鷹不相信母鷹帶了食物回來,我想牠必不肯開口。我們也是一樣,神要我們以信心開口禱告,信心多大,禱告的口也張開多大。神要我們大大張口。主耶穌說:「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了。」這是主一直應用的屬靈原則,永不改變的原則;哪裏有信心,哪裏就有成全。神永遠藉著信心工作,祂永遠對我們的信心有響應;我們的信心感動神的心,推動神的手;那裏有信心,那裏就有神能力的彰顯。

 

喬治慕勒說:「我要全世界看一看,我要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一個完全信靠神的人,神能為他作甚麼;一個完全信靠神的人,神能藉著他作甚麼。」這是他的雄心大志。他向全世界的人證明,神向信靠祂的人,是何等施恩顯出祂的能力。他的信心沒落空,他成了信心的例證。到了他91歲時,有人作個統計,經他手的錢有一千一百萬英鎊左右。這數目在當時極其可觀,最少相應於今日之一億一千萬英鎊,合港幣十億元之多。他建立孤兒院,經費從天賜下;神手伸出供應他的需要;因為他單單仰望神,他有信心,神對他的信心有響應。

 

第四個禱告的比喻(一○六23)開頭小字提及破口。摩西是個禱告的人,他站在破口禱告;他的禱告補了那破口。第一個破口在城牆上,第二個在河堤上。這兩個破口位置險要。城牆的破口,敵人隨時可以進入城中。禱告可以把守破口。河有破口,會引致缺堤,造成河水泛濫,關係重大,必須及時修堵破口。聖經用破口形容禱告的作用,實在非常貼切。如不禱告,等於城牆河堤有破口;敵人進入,洪水成災。神要人站在破口禱告。這是當時摩西最重要的工作。

 

感謝主!我們人人有禱告的權利,可在禱告上起重要的作用。如果我們記得彼得說的:「總要儆醒禱告,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五8)撒但遍地遊行,尋找破口,無孔不入。彼得提醒我們,撒但圍著教會打轉,時機一到,侵入教會;也用著基督徒尋找破口,企圖侵入生活中作敗壞的工作。我們的禱告,是把破口堵住,這是神對我們極其重要的啟示。我們每個人都有缺點,這缺點就是屬靈生命的破口。我們應當謹守破口,讓缺點變成優點;弱點變成長處,軟弱變成強壯。當我們身上有傷口出現,白血球立即增加,要消滅由傷口侵入的細菌。這是神的作為,對我們的靈性也是一樣。我們務必小心謹慎,儆醒為傷口禱告,求神施恩,神施恩之後,我們的缺點便成為優點。好像患了肺病的人,更能注意自己的健康,小心照料身體,注意營養和休息。所以人們都說患過肺病者反而長命。我們如果知道自己的缺點,謙卑在神面前求神憐憫、幫助、恩待,就可以勝過缺點。神施恩之後,自己特別追求,注意弱點;因此,弱點變成優點。要把守破口,為破口禱告,為屬靈的弱點禱告。

 

第五個禱告的比喻(一二一1)「詩人用向山舉目」形容禱告是很好的描寫,是美麗的圖畫,也是個很好的比喻。禱告就是向山舉目。在這比喻中,山代表穩固,「祂必不叫你的腳搖動。」(3)「依靠耶和華的人,好像錫安山,永不搖動。」(三五1)當我們禱告、向山舉目、依靠神之時,我們就得堅固、站立得住。屬靈站立得住的人就是禱告的人;禱告的人,就是堅定力量的人。如果我們把銅鐵置於露天,雨淋、風吹、日晒,漸漸生銹腐蝕。屬靈的人好像香柏樹在山上,棕樹在神的院子、在神的殿中;到了年老之時,仍然結果子滿了汁漿而發青。(九二12-14)生命力健旺,年老仍充滿生命的顏色;因為他們栽在神的殿中,在神前生活長大,在最堅固的地方。銅鐵會改變,惟在神殿中的棕樹永不改變。

 

基督徒若不禱告,易於冷淡、退後、跌倒、失敗、灰心、喪膽。所以我們要向山舉目,我們的力量、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祂使我們堅固不搖動。

 

「向山舉目」第二個意思,山是高處,當我們向山舉目,就登上靈程的高處;禱告者是個向上去的人,不禱告就向下去。流水是向下的;水變成蒸氣時就向上去。我們的本性是向下去;但當我們禱告時,裏面有了向上的作用,向上的能力,使我們靈程登高。

 

「向山舉目」第三個意思,高山屬天。(結四O2)提及聖殿在高山頂上。其意義之一是靠近神,是屬天的,超越世界的。我們禱告向山舉目,成了屬天氣質的人,我們的性格,內在的質素改變,使我們成為屬天的人。

 

感謝主!禱告是我們能力的來源。

 

我見過一幅畫對我有很大的幫助,畫的是一個農夫在田間耕種,忽然停頓了下來,跪下禱告;卻有一位天使來用他的工具操作。他停下工作去禱告,他的工作並不受虧損;神差遣天使替他工作,且工作得更好。神動工,一切都成了。我們勞苦工作,好像門徒整夜辛苦搖櫓卻仍在原處;但主一上船,船立刻到達目的地。主動工,事事都順利了;我們不能,在主凡事都能。我們跪下禱告之時,就是主起來工作之時。

 

有一個主的僕人,在他的日記首頁寫著:「禱告是最重要的工作。」這是多麼寶貴、多麼真實!弟兄姊妹們!這是你的估計嗎?你的價值觀嗎?真是你的衡量嗎?你能衷心地說:「禱告是最重要的工作嗎?」禱告好像無所事事,但卻是最重要的工作;因為我們禱告時,神工作了;我們最渴慕、最需要的,神就工作了。讓我再說,神一作工甚麼都成了。

 

感謝主!我們向山舉目,是我們能力的來源;造天地的耶和華,成為我們的幫助。祂是創造山的,是無所不能的,無限、無量的耶和華。藉著禱告,祂將能力賜給我們。

 

第六個禱告的比喻(一二三1-2)這段經文是禱告的美麗比喻。前晚我們看見這個比喻用在事奉上。今晚我們要從禱告的角度來看。「僕人的眼睛怎樣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樣望主母的手。準備及時順服,「舉目」就是順服之意。手一指揮立刻遵命而行。

 

我們在禱告中等候,禱告就是順服的態度,對主說:「我預備好了,為要遵行祢的旨意;願祢指示、願祢的手指揮,好叫我立刻遵行。」禱告之時就是神指揮之時,不禱告的人很難看見主的手指揮;不禱告的人眼花繚亂,看不見神指揮的手;只看見環境,看見世界,看見自己。禱告時靈眼看見主有能力的手,指揮的手,一指揮,就順服,順服之時就支持了這有能力的手的能力。感謝主!主的手不但指揮,同時也帶著能力並且工作;我們順服主的指揮,主能力的手加在我們身上與我們同工。我再說,人若禱告求主的心意,看主的指揮而遵行;主能力的手與他同工,工作就作成了。安提阿教會的主僕們禁食禱告,聖經說,他們禁食、禱告就是事奉。當時聖靈對他們說話。所以禱告就是得神指示的機會,我們要抓住禱告的意義。禱告時,身心靈一片敞開,說:「神啊!指示我吧!使我明白祢的心意,看見祢指揮的手,我願意順服。」神一定引導這樣的人,這樣的人不會走錯路;有時似乎神引他到了困境,但經過水火終而進入豐富之地。

 

第七個禱告的比喻(一三○6)禱告如同守夜者等候天亮。第一,這守夜者在深夜,心裏有責任感,肩負重任必須守望,注意敵人的動靜;一發覺有危險,立刻燃起烽火、吹起號筒、喚醒全城的人。守望者沉重的責任,和全城百姓的安危關係重大。第二,守望者有期待感,他等候天亮;因他知道黎明白畫將要來臨。今天世界處於深夜中,我們務當儆醒,作個守望者;當牢記主的聲音說:「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主知道我們的軟弱,了解我們的環境和情況;主的意思明顯指出,若不儆醒禱告容易受迷惑。主在客西馬尼園禱告,也正是深夜時候。今天我們處於這黑暗時代,惟有儆醒禱告者才能勝過迷惑。我們當等候那榮耀的黎明,主必再來,這是祂的應許,也是我們榮耀的盼望!到了神的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躭延;我們儆醒等候,作聰明的童女;切勿等主來之時,我們睡著了。

 

最後(一四一2)這節經文說,我們的禱告好像香、好像獻祭,都是神所喜悅的。「香」真是名副其實,發出馨香升到神的面前。從前在聖殿中有三種香味,都是最滿足神的心,是最寶貴屬靈的香氣

 

1.膏抹聖殿所有物件的的聖膏油,表示分別為聖,為神使用,發出香氣滿足神的心。如果教會中有許多分別為聖的基督徒,教會就滿了香氣,滿足神的心。

 

2.素祭的香氣,素祭預表基督完美的品格。聖經記載,素祭是細麵加入乳香,乳香的特別就是燃著了即發出香味;用細麵加入乳香做餅燃烤就發出香味,基督完美的品格何等馨香,使神得到滿足。

 

3.燒香的香味,代表我們的禱告升上去,神聞香味心得滿足,祂就施恩。禱告是得神施恩的最重要途徑。在我們的人生有沒有這三種香氣發出?你在教會是屬於禱告的基督徒之中嗎?在你的教會中你在禱告上起作用嗎?你在教會中呈上禱告的貢獻嗎?教會的禱告會有你在內嗎?


講員: 滕近輝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