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屆 奮興會 第2講

第二講 詩人奇妙的經歷

詩人的經歷,常常也是我們的經歷,所以我們要向他們學習。求保惠師聖靈在我們心中教導我們。神的作為很奇妙,常超出人意料之外。先知以賽亞說,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我們常用個人的思想推測神,結果就出了差錯;我們屬靈功課重要的部份,就是學習用神的眼光來看一切的事。歷世歷代以來有許多屬靈的人學了這個功課,在他們的經驗中留下榜樣;讓我們讀聖經從中一同學習。「神用手中的巧妙引導他們。」(七八72)神的手是巧妙的,超過我們所求所想來作工,來引導我們。所以我們走靈程,要定睛主引導的手;不是注目在自己身上,環境上;也非別人身上,乃是注目在主引導巧妙的手上。我們要預備隨時發生奇妙的事,期待神奇妙的作為。詩人有何奇妙經歷,茲按時間許可讀幾處經文。

 

第一個奇妙的經歷,是詩人大衛的經歷(廿三5)神在敵人面前,為他擺設筵席。敵人面前和筵席,正是相反的情況;敵人面前是危險,打仗、沒平安之地;筵席是喜樂、豐富、享受之地。在神奇妙作為中兩種相反的情況連起,這是超出人意料之外。如有人常和你作對,常批評挑剔你的錯;你有福了,若你態度正確,會產生一顆珍珠;好像蚌體中的一粒沙,使牠很不舒服;就產生分泌物把沙子包圍,結果成了一顆珍珠。從前英國的格來斯頓首相,他有個特別作風;如果有人對他不好,他就特別待那人好;因此有人利用這個特點,想引他注意就特為對他不好,藉此得了好的機會。感謝神!祂的生命在我們裏面,讓我們能體會這道理,學習這功課,使我們在敵對的環境中蒙恩。記得我十二歲時,初次聽宋尚節博士講道;他手中提個裝著皮球的小籃,他拿了一個擲落地上,球跳起來。接著又拿一個更用力地拋,球跳得更高;連續一個比一個更加用力,球跳的更高。教會就是這樣,越受逼迫,越向上升,靈性越蒙恩,教會越興旺;這是事實。兩千年的教會歷史證明這事實。七年前我閱華盛頓郵報,有篇整版的報導,是位加拿大記者寫的,他到蘇聯逗留六個月,實際參察教會情況,根據他實際觀察,蘇聯基督徒人數約在三千萬至六千萬之間,約佔全國人口之1/61/3。我一讀之下,不敢相信;但這是一位知名的記者說的,他不可能隨便報導。真是如此嗎?神能行奇妙的事。不久前,有位主僕告訴我:福建省其中一縣,有十萬基督徒,另一城市有三間開放的教會,每主日有六至八千人聚會。去年那三間教會,約有二千人受洗,此外還有許多家庭教會,和那三間開放的教會有合作。聖靈很明顯在工作。

 

詩人第二個奇妙的經歷(三五13)詩人說敵人對他很不好,但是當敵人患病時,他身穿麻衣禁食刻苦己身地為他禱告,以愛心對待他。這是稀奇的事,是美麗奇妙經驗的表現;他愛仇敵,因神的愛在他心裏。神就是愛,當人真實認識神時,與神之間有生命連繫時;神的愛充滿在他裏面,他才能以愛報惡。感謝主!祂在十架上為釘死祂的人禱告;主的榜樣又在司提反的生命中重新表現。司提反被猶太人用石頭打的時候;他跪下禱告說:「主啊!不要將這罪歸到他們身上。」這正是我們的主在十架上所表現的,主充滿在司提反心中,所以他也有同樣的流露。舊約記載,約瑟抱著那些出賣他的哥哥們的頸項,流出饒恕的眼淚。約瑟是個認識神的人,聖經說他心裏有神的靈。神的靈將神的愛澆灌在他心裏,所以他以神的愛,愛那對不起他的哥哥們。在我們心中,有敵對的人嗎?或有你所不能饒恕的人嗎?若有,今晚禱告求主用祂的愛充滿你心,使你以主的愛徹底饒恕他;你自己做不到,但當主愛充滿你時,你就能做到。

 

詩人第三個奇妙的經歷(六六12)水火是試煉之地,所謂水深火熱。當我們有這經歷時,神巧妙的手就把我們帶到豐富之地,叫我們的靈性豐富,這是超出人意料的事。

 

兩年多前,我到美國以利諾州一間教會講道,春田是林肯總統的故鄉,他的墳墓也在那裏。林肯紀念碑是在華盛頓,從中我得知林肯的遭遇,他一生至少有八次重大的打擊。茲舉二例:他開始工作時與人合謀生意,受那人欺騙,以致要用十八年的時間還債。整個人生有幾個十八年呢?第二件事,他很愛一女子,當預備結婚之前,那女子死了,他非常痛苦。在這些試煉中,他用信心面對一切,結果,他學了美好的功課,得了造就,更加堅強;作好來日美國偉大總統的準備。他學了真正屬靈的見識,他帶領美國進行黑奴解放戰爭;他定了一天,使全國為解放黑奴戰爭禁食禱告仰望神。曾有人對他說:「你應求神站在我們這邊。」他答:「你怎能這樣說,我們只可求神助我們站在祂的方面。」他對真理、對神的認識很清楚。台灣的宇宙光不久將出版林肯總統傳記,由葛培理博士寫序文。在林肯總統一生中,我們看見一個有信心的人,對困難的反應。在我自己的經驗中,大概廿年前,我體弱多病,那時我忽然病倒床上三個月,表面看來是件很不幸的事;但是,感謝神!自從哪次病愈之後,身體健康,很少害病,身心大為進步。今天回想,我仍不明白為何那次的病使我有健康絕大的轉機。神帶領我們經過水火,也帶領我們進入豐富之地。在印尼椰城的宣道堂,有一次,禮拜堂火燒,弟兄姊妹很難過,有的懷了疑惑的心,以為神連自己的禮拜堂都不能保守;信心就搖動。但是牧師很有信心,他帶領一班有信心的弟兄姊妹禱告、仰望、倚靠神;不久之後,他們建立了比前大一倍的新堂。今天聚會人數增加了三倍,每主日有四次聚會;同時還有兩處分堂,且另有差傳工作。他們經過火,而進入豐富之地;因他們認識神倚靠神,所以得到神奇妙作為成全在他們身上。

 

詩人第四個奇妙經歷(一一四8)在神巧妙手中,堅固的磐石變成泉源,有水流出,這是神的作為。我們曾見過心腸堅硬如石的人改變信了主。去年有個聚會在九龍塘宣道會舉行,會中有互愛團契和警察團契的詩班聯合獻唱。散會後有人稱讚是日獻唱的,是貓和老鼠的詩班;原來警察是要捉那些吸毒者;但兩個團契竟合唱讚美主!吸毒者聽了福音悔改,成了在基督裏新造的人,有新的認識,而這班信主的警察們,他們常常聚會,互相勉勵,很有愛主的心;他們一齊唱詩讚美主的拯救。這是主奇妙的工作。數年前有六間循道會聯合在九龍舉行培靈會請我講道,那晚我到達時,和六間教會同工們見面──握手;他們告訴我,其中有三位已往是吸毒者,後來信主悔改而且很愛主,作了傳道人。這是奇妙的見證。耶穌基督能改變人心,把人從罪惡痛苦中拯救出來,帶領人走上光明跟隨基督的路;並且也帶領別人走上這條路。這是何等美好!在加拿大溫哥華有次聚會之後,有個青年弟兄對我說:「滕牧師!你今晚講的我心裏有共鳴,我可以和你談談嗎?」於是我們往外面找個安靜處談話,他說當他讀港大時,他是最積極反對基督教的;後來認識了主,完全改變成為信主的人,且是個相當熱心的基督徒。有不少這樣的人,認識主之前極力強硬地反對,如同堅石一樣;但認識主後完全轉變,敬畏這位偉大慈愛的主。所以我們傳福音時,不要怕!自己的話雖沒用;但真誠的見證加上聖靈的工作就有用、就有效果。「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拯救一切相信的人。」我們當放膽傳福音,因主是可信的。兩千年前主曾說:「我將我的教會建立在磐石上,陰間的勢力不能勝過她。」兩千年來,這話得充份的證明,我們知道所信的是誰,我們當放膽剛強地為主作見證。主能使剛強的人改變。

 

詩人第五個奇妙的經歷(一一三9)神奇妙的作為使不能生育的婦人成為多子的樂母。詩人提至此,說:「你們要讚美耶和華。」撒母耳的母親不能生育,她向神懇切禱告;神垂聽了,將撒母耳賜給她,這兒子而且成為以色列傑出的領袖。在肉身方面,神能行這神蹟,在靈性方面,神更能行此神蹟。在香港有對夫婦沒有孩子,禱告了廿年也沒有孩子;有一天,婦人對她丈夫說,今天主給我個新的觀念、新的感動,叫我感到我們應辦個孤兒院,把我倆的愛擺在那些孤兒身上。她丈夫說正有同感,於是他們辦了間孤兒院,把精神力量心血,都擺在那些沒有父母可憐的孩子身上。這對夫婦有了廿幾個孩子,孩子日漸長大,有的出院;不斷有新的孩子入院,他們竟然有一百多個孩子。我相信誰都沒有見過有百多個孩子的家庭。感謝天父!他們禱告廿年沒有落空,神所賜超出他們所求所想的,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所以我們當凡事交托、凡事仰望。

 

說話至此,我想到(賽五四1-3)這段經文和不能生育的婦女,得到孩子有關,這是歡聲的歌唱,是信心的歌唱。先知說:「你這不懷孕……未曾經過產難的要歌唱。」信心的歌唱;神要賜下很多的兒女,而且這些兒女要擴展神的地方。第二節是差傳運動的經句,二百年前神藉這節經文,在英國感動了威廉加爾;他開始用信心仰望神,推動差傳工作,把福音傳到遠處。他常傳講:「要擴展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賽五四2-3)為了神而擴展。當以色列人聽見先知以賽亞這個信息,他們有兩種反應,一是嘲笑以賽亞的話;另外的是知道這是從神而來的信息,他們恍悟以往不擴展,如今要按神的呼聲來響應,要用信心來歌唱,以信心的步伐踏上這條路。今天也有這兩種反應。求神給我們更多的教會,能唱這差傳信心的歌。

 

最近有位弟兄獻身,他已畢業神學,再受訓兩個月,不久將出發到菲律賓土人地帶傳福音,這位弟兄多年患肺病,主醫治了他;他奉獻要到那偏僻的地方傳福音。那裏是荒山野嶺,出門要爬山,要學土語,無水電供應;但主成為他的力量,他知道前路艱難,但他毅然、決然憑信心走上去。相信主必大大用他,雖家人反對;但他把自己交給主,主能成全對他的呼召。感謝主!有人肯出去。希望繼續不斷有更多弟兄姊妹憑信心唱這歌。

 

詩人第六個奇妙經歷(九二14)年老的人仍有表現,滿有生命的汁漿,仍然發青,仍然結果子;年雖老生命力仍然旺盛。(12-13)是他們年老仍充滿生命的秘訣,他們如同棕樹和高山上筆立的香柏樹。他們栽於耶和華的殿中,發旺在神的院裏,與神有密切的關係,接近神;一直保持自己在神前,所以繼續滿有生命力。亞伯拉罕約在一百一十七歲時獻以撒,他在高齡時達到愛神的高峰。但以理九十多歲時在波斯王手下,他打開窗子面向耶路撒冷,每日三次禱告,素常一樣。請看這兩位老人家,他們都保持信心、愛神的心、儆醒的心,直到年老。青年的同道熱心,我非常快樂感謝主;但不知你們愛主熱心能持續多久?你們未曾受過考驗,三年後,結婚後,工作之後還熱心還愛主嗎?還會事奉主嗎?還會傳福音嗎?這是未知數。當然神能保守,但是我們的心志很重要。迦勒說:「神從前打發我出去時我四十歲,現在我八十五歲,四十五年如一日,那時我力量如何,現在我力量仍是如何。」今天教會需要這樣的人,站得住,能持守熱心愛心。「熱」字的寫法很有意思,上「埶」保持,下四個點代表火。水壺如果一直保持在火上,壺中水一直是熱的,因靠近火源。當人靠近主,主能保守,到年老之時仍然結果子,仍然滿了汁漿常發青、發旺在神的院子裏,因栽於神的殿中。

 

(林後八22),保羅作見證說:這位弟兄過去熱心,現在更加熱心;在許多事上屢次試驗他,不僅過去熱心而且更加熱心。為甚麼?保羅說:「現在他因深信你們就更加熱心了。」在他的熱心裏面有信──深信,對弟兄姊妹深信;因他對神有信心,信得過神也信得過屬神者,他相信為神而作不落空,為神的兒女作不落空,到了時候要收成,結出美好的果子,神的旨意要成全,神的時候到了,一切都要成全。感謝主!因為他有信心,所以他有熱心;真正的熱心離不開信心,沒有信心的人會失去熱心;我們開始,信心會開始,我們靈性的高峰是信心。我們靈程的經過還是靠信心;以信心為開始,為過程、為結束,由信一直有信。感謝神給我的信心,我們接受信心,在神恩典中,我們領受又領受;有了信,就必能看見神的榮耀。

 

主啊!我的信不足,求祢幫助!

 

我們在跟從主上、在事奉上、在愛主的心志上,需要堅定的信心來支持!我們信主也知道所信的是誰,和主之間有生命的關係,有了一切的連繫,堅定的信心把我們和主連起來,保持我們熱心、愛心一直到底。


講員: 滕近輝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