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屆 講道會 第5講

第五講  超越生命的虛空

經文: 傳道書 2:1-11

今早烏雲密佈,但出席的聖徒仍眾多,追求真道的熱切,令人感動。請同心祈禱:「天父,我們又來到祢面前,打開祢的話;像往常一樣,切求主的靈臨格我們當中,作我們的啟蒙導師,讓我們明白祢的心意。求帶領以下時間,藉祢話語全然得着講者和聽者。奉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數年前我到美國進修,子女到羅省來探望我,並往環球片場參觀機動遊戲節目 ---- 侏羅紀公園。我帶着大兒子排隊輪候,人龍很長,圍欄外還寫着「輪候需時一百二十分鐘」的字句。南加州陽光普照,在這火傘下熬了一會兒,我跟兒子商量:這節目只得三分鐘時間,長時間輪候,值得嗎?兒子便打消了排隊的念頭。

 

一生當行何事為美? 暑假完了,適逢一對夫婦帶同孩子來探我。於是又載大家前往環球片場參觀。上次錯失了的機動遊戲,這次輪候只需五分鐘,內進登上類似滑浪飛船的機器,由船纜扯上二層樓高的大木門前,跨過大門,兩旁奇花異草,船在水道上遊行,忽然有雷龍出來吃草,又有小恐龍出奇不意地噴射水花到遊客身上,使人儼如置身另一世界。

 

兩分鐘後,來到一個黑洞,船身攀爬斜坡,四周漆黑,遠處一線曙光。突然有頭巨龍伸出頭來恐嚇。遊客驚叫,飛船駛得愈來愈近,暴龍張口,全船人驚慄尖叫,門突然敞開,飛船驟從八樓高處俯衝而下;全船人都被浪花濺得衣衫盡濕,喧聲不絕於耳,煩惱都拋諸九霄之外。

 

上述機動遊戲確使人興奮莫名,難怪人輪候一百二十鐘去享受這五、六秒鐘的刺激。尋求快感並不限於青少年人。在生命歷程裡,很多人費盡心思,讓自己常在歡愉的氣氛中,<傳道書>的著者何嘗不然!<傳道書>的著者所羅門王聰明練達,財富過人,然而老之將至,萬事皆空。所以他在卷首說明「日光之下無新事」,並說:「我又專心察明智慧、狂妄,和愚昧,乃知這也是捕風。因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加增知識的,就加增憂傷。我心裡說:『來吧,我以喜樂試試你,你好享福!』誰知,這也是虛空。我指嬉笑說:『這是狂妄。』論喜樂說:『有何功效呢?』我心裡察究,如何用酒使我肉體舒暢,我心卻仍以智慧引導我;又如何持住愚昧,等我看明世人,在天下一生當行何事為美。」(傳一17-3

 

世上為何這麼多人買醉?只為求那飄飄然的快感,半醉半醒下宣洩抑鬱。上了酒癮的人縱情麻醉,世人不惜代價追求片刻的興奮,青少年服食興奮劑、迷幻藥都是同一道理。以色列的智者也試圖嘗美酒,建大屋,開拓葡萄園;想駿業宏開,滿足成功的慾望(傳二4-6)。

 

昔日香港的紅磡灣畔一潭死水,後來填海蓋建毫宅。發展商宣傳:「超越今日一切,明日鋒芒畢露」,無敵海景,何其豪邁!但香港樓宇壽命不過約五十年,請問五十年後,這豪宅安在?百年之後,一坏黃土,不復留存。

 

要作智慧的抉擇

 

不錯,人為子孫打造豐功偉業,理想崇高。但請問,在座中多少人能道出你外公的名字來?(只有十分之一人表示知道) 。太公與你不過相隔兩代,尚且不聞其名;我們今日矢志建立一己王國,留歸子孫,不意兩代之後,一己之名已無人記念。所以,豐功偉蹟又如何?

 

以色列的智者,深知世上的歡愉短暫(傳二7-8)。你若積蓄了數十萬元,可在中國購置庭園;湖光山色,心曠神怡。但這不過是「五星級的樓房」,不是「五星級的家」。「五星級的家」非靠金錢可得,可能要用無限的淚水、寬恕和忍耐築成。

 

金錢可買情慾,不能買愛情。智者嘗盡方法,得出結論:「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傳二11)千多年後,這番話的精義同樣見於耶穌的比喻。祂說有個財主田產豐盛,想把倉房拆掉,蓋建更大的倉庫。落成之日便對自己的靈魂說:靈魂阿,靈魂,我現今積存的財物甚多,你儘管吃喝快樂罷!然而生命之主卻說:「無知的人啊,我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豫備的要歸誰呢?」(路十二20)主提醒我們,要作智慧的抉擇。

 

今天人耗盡心血精力,建立一己的王國,用不同途徑去追求快樂。到頭來,我們不過是主眼中無知的人;以為富有,結果卻一貧如洗,不能把分毫帶進黃土堆中。在這五光十色的社會裡,基督徒也會受吸引,以為藉此可得真快樂。但神告訴我們:醉生夢死,豐功偉蹟,富貴榮華,夜夜笙歌,都是虛空的、短暫的;我們真正要找的是永恆的喜樂。正如以賽亞先知所描繪的彌賽亞國度一樣  ---- 「…耶和華救贖的民必歸回,歌唱來到錫安;永樂必歸到他們頭上;他們必得著歡喜快樂,憂愁歎息盡都逃避(賽卅五10)。

 

何等完美歡樂的境界,是神子民和贖民始能經歷到的。「那時,瞎子的眼必睜開;聾子的耳必開通。那時,瘸子必跳躍像鹿;啞巴的舌頭必能歌唱。在曠野必有水發出;在沙漠必有河湧流。發光的沙要變為水池;乾渴之地要變為泉源。在野狗躺臥之處,必有青草、蘆葦,和蒲草。」(賽卅五5-8

 

我們在神掌權的國度裡,靠管治我們生命之主的權柄與能力,謙卑服事,幫助四周有需要的人,就享受到永恆之樂。

 

五粒糖果的大賞賜

 

在我信主之初,神即賜下大禮;那時大學未畢業,我從加拿大的滑鐵盧到多倫多找暑期工作。其時教會舉辦暑期聖經班,呼籲有車人士早上八時前,協助接載會友子弟到教會上課。我雖值夜班,但每天早上六時下班,放棄休息,逕往小朋友家中接他們上聖經班,中午十二時又送他們回家。

 

一星期很快過去了,最後一天,把這兩個家庭的五個小孩送回家,下車時,小孩排成一字與我道別,拱手為禮,奉上五粒糖果給我為答謝。跟着,五小孩就在依依不捨中淚流滿臉,這離別的傷感揮之不去。原來參與事奉,叫人得裨益得幫助,那喜樂真是無法形容。當我首次學習事奉,五粒糖成了神給我最大的賞賜。那種溫暖激勵我向前事奉,無怨無悔,就連我選擇牧職的事奉,追本溯源,還是跟這五粒糖的獎賞難解難分的。

 

永恆的、真正的喜樂,只有參與屬主的、彌賽亞國度事奉的人,才能體驗。 別在教會作旁觀者,只享受氣氛和內容,要知道一切都要成為過去。惟抓緊基督耶穌裡的事奉,才能得着永恆的喜樂。

 

願你們找着你的牧者,讓他協助你找出自己的恩賜,不要再閒站,起來參與事奉罷!要起來投身神的家,投入神的國,樂意事奉。神蹟要透過你我彰顯,唯願瞎子開眼,聾子聽見,瘸子行走,沙漠有泉源…這全是神的大能!

 

「在那裡必有一條大道,稱為聖路。污穢人不得經過,必專為贖民行走;行路的人雖愚昧,也不至失迷。」(賽卅五8)回歸主的大道上,有諸般保障,這安全之路只有贖民才能走過,直至回歸錫安。一群屬神之人走在天路上,在彌賽亞國度的事奉上,彼此扶持,便得永恆的真樂。

 

讓神透過我們延伸出去

 

記得當我升大學最後一年,神的呼召臨到,要我全時間事主。那年參與夏令會,靈性復興,又得戰友肝膽相照;幾個年青的大學生就在安大略大湖邊亂石堆上,信誓旦旦;矢志服事神和教會,並以祈禱作結。四人之間,決定兩人在多倫多、兩人在滑鐵盧攻讀神學;定期每月聚首一次,分享讀書心得並同心禱告,支持彼此奉獻的心志。

 

如是者過了兩、三年,這個聚會成了我們生命一股很大的推動力,不但驅使我們熱心事奉,並激勵我們牧養會中年少的一群,教會的發展也蒙神祝福,喜樂難言。神蹟透過我們生命延伸出去,那種滿足誠非世間虛榮能比!

 

我向大家發出挑戰,今日你生命光景如何?世上五光十色的引誘,予人片刻的歡愉,但請緊記這些感覺都是短暫的、虛空的,像捕風一樣。永恆之樂來自神彌賽亞國度的事奉和團契,但是事奉需付代價,你是否甘心樂意?不少年青人在年輕的日子信了主,今早,你願從不冷不熱的光景中重獻予主嗎?你願否捨棄虛榮,立志獻給主,熱心事奉,關愛弟兄姊妹,與他們一起同走天路。

 

神的話激勵你,莊稼已熟,你願回應成為收割莊稼工人,把你恩賜全然獻上,一生獻己於主,裝備自己,等候差派,作祂僕人使女,全心全身全職事奉神 ?

 

面向十架,我願為你們祝福禱告: 「天父上帝,我們感謝祢,讚美祢,祢行了神蹟奇事,又將諸般恩賜給予我們,讓我們經歷祢的真實。今早,祢的話提醒我們,世間的快樂都是虛無飄渺,惟主國度裡的服事、團契和恩典才是永恆。為着這群在主面前獻上的弟兄姊妹,無論他們獻上生命,在不同角色、崗位上見證祢,榮耀祢;或是全身全心奉獻,全職事奉祢, 都求主祝福,與他們同在。求主差派天使圍繞他們,保護他們,免受撒但的攻擊,常過得勝生活。又助他們的教會,承接他們,陪伴他們,幫助他們成長,成為基督的精兵。當中首次信主的,求主恩典臨到,神的福氣和赦罪之恩已臨,求使他們生命在主的教會茁壯成長,他日蒙主大大使用。感謝讚美主,祢恩典何等豐盛,叫人悔改回轉的非靠人的言語,乃靠神聖靈的能力,願榮耀頌讚全然歸祢,奉主名禱告,阿們!」


講員: 羅祖澄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