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屆 研經會 第8講

第八講  明辨生與死

經文: 箴言 7:24-9:18

箴七24-九18 共八個段落,結構清楚,安排滿有心思。七24-27說明淫婦的家在陰間的路上,下到死亡的臥室。死亡的主題在第一段及第五段出現(箴八32-36),而陰間的主題則在第一段及最後的一段出現(箴九13-18)。

 

智慧人的訓練 --- 看重上帝所重視的事物

 

和合本將經文共分為兩部份,八個段落,上半四段為七24-27;八1-11;八12-21;八22-31。下半四段是八32-36;九1-6;九7-12;九13-18。

 

無論上半部份或下半部份,第一段篇幅都較短,其餘三段則較長。其中「智慧」作了兩次呼喚(見九4-5及九16-17),吩咐我們辨別真假。九1-6 及九13-18互相呼應,那麼夾在其間的九7-12,是否就是全段的焦點呢?上半部八1-11中的十一節經文和八22-31,十一節經文,中間夾著十節聖經(八12-21),那部份可是重要的嗎?

 

在箴八12-21中,什麼字眼吸引我們呢?我們不應只看重財寶金銀,我們可曾被「敬畏耶和華」所吸引呢?《箴一》已曾提及「敬畏耶和華」,「敬畏耶和華」跟「仁義、公平、正直」乃是一件事的兩面,敬畏耶和華就是恨惡邪惡,恨惡驕傲、狂妄,並惡道和乖謬的口。仁義、公平、正直亦再出現(詳見八15;八 16;八20)。這個段落再次溫習《箴言》的兩個目的,並將兩個目的隱藏在其他事物中。若然我們看不見,就再重頭讀起,直至心思和眼目能看重上帝所重視的事物。這就是智慧人的訓練。

 

《箴八》最末尾的一段也是個謎語,經文描述了上帝創造時的光景,祂從無造有,令人無法想像,用詩歌來歌頌創造的奇妙及偉大。「智慧」說它已被立,令我們嚮往,倘若我們也在其間,能作見證,實在美好。「智慧」真是又偉大,又崇高。然而這不是重點。當上帝立定大地的根基時,「智慧」是祂的工程師,設計、 思考、執行、檢討就由工程師來負責,「智慧」在創造時刻十分重要,不可或缺,它天天喜悅,常常在上帝跟前歡欣。不過,這才是這位工程師的心底話 -----它在上帝大地世界中歡欣,它跟世人一起而覺喜悅(箴八31)。

 

原來「智慧」最喜歡的,不是在上帝身旁,而是在人群中間。神的道不甘於只安定在天。希臘人及西方人告訴我們,真理是永恆不變的,跟上帝同在一起,希臘柏拉圖的思想說明唯有仰望上帝的寶座,才顯出智慧,才有完美。然而《聖經》宣告神的「智慧」進入歷史裡去,就在我們生命裡,「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一:14)。《約翰福音》向整個希臘世界宣戰,「道」不在天上,而是在人間,「道」彰顯於拿撒勒人耶穌的生命中。原來 《聖經》早有記載。這段經文的重點不是說創造奇妙,而是神的話離我們不遠,就在我們的口中,就在我們的心中,神就在我們中間,只管明白遵行祂的話,我們的生命就活在上帝的真理裡。

 

無論反應如何,務要傳道

 

然而世間豈非混亂罪惡、殘缺軟弱嗎?聖經不是叫我們尋找烏托邦,上帝的恩典及神性,就在我們的生命裡,就在我們所經歷的事情中,人該學習在生活中經歷上帝的恩典及同在,學習上帝從天所賜下的「智慧」。上帝從沒有向我們承諾美麗和理想的烏托邦。當我們生病時,不獨祈求得醫治,還可以祈求神讓我們得著病中的「智慧」,學會如何跟別人交往,如何領受別人的關心,如何控制病中的情緒…「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即使活在苦難、失敗、跌倒時,也可以學習「智慧」。

 

姦淫也是如此。人到中年,討厭配偶,期望碰上更理想的伴侶,尋覓從前青春戀愛的感覺。那就是撒旦為我們預備的,那就是陰間、死亡。要把經文放在我們生命裡去,謹守遵行。不論家庭、教會、工作、生命,亦復如此。「智慧」就在上帝所創造的世界裡,它就在人中間歡欣喜悅。

 

箴九7-12是最末部份的重要段落,讓我們探討這段落的謎語。《箴九1-6》說「智慧」呼喚愚蒙人,九13-18中愚昧人也在呼喊。兩段中間部份給我們什麼教導?《箴九7》屬民間的「智慧」,語氣消極,惡人及褻慢人就是不受教的人,不要為他們浪費心神。不責備褻慢人,反要責備「智慧」人,他們必愛你。若然把心血花在智慧人身上,就如投資有好的回報。為什麼把箴九7-9放在這位置上呢?《箴九10》告訴我們要得聰明,必先敬畏上帝,敬畏上帝既是目標,也是起點。而為什麼褻慢人不能學到智慧呢?因他們不曉得敬畏上帝,對著上帝,依舊狂妄,根本無法入門,又豈能得著智慧?

 

反過來說,智慧人的生活卻在智慧的亮光下《箴九11》。有智慧對己有益,而褻慢人卻要承擔後果《箴九12》。難道智慧人只跟「智慧」人溝通聯絡,對褻慢人就置之不顧嗎?其實直至九12,作者仍舊苦口婆心,勸誡我們切勿當褻慢人。「智慧」明知效果不彰,仍跟愚蒙人說話 (九1-6)

 

耶穌跟門徒講論撒種的比喻,門徒可算是好土,他們將要傳道,而受眾卻有四種不同的反應。在比喻裡,只得四分一人對福音有美好的回應,其餘的似乎就浪費了。即使有四分三不結果子的,但仍當繼續撒下福音的種子,因為不知道哪些道種才會發芽生長,我們當盡力完成自己的責任,撒下福音的種子,待上帝叫它們生長。「智慧」並不是教導我們如何計算,我們不曉得上帝預備我們作什麼,也不知道對什麼人說話,我們不過是無用的僕人,只要盡上責任便可。神的僕人不應看人反應,無論反應如何,務要傳道。

 

盡力撒種,上帝叫它們生長

 

「智慧」告訴我們,有些人即使多去關心,多作牧養,總是對道種沒有反應,「智慧」卻說仍要傳講。他建造房屋,鑿成七根子,宰殺牲畜,設擺筵席;打發使女出去,自己在城中至高處呼叫,說:「誰是愚蒙人,可以轉到這裡來!」又對那無知的人說:「你們來,吃我的餅,喝我調和的酒。你們愚蒙人,要捨棄愚蒙,就得存活,並要走光明的道。」主耶穌到世間來,他治病、趕鬼、傳道、教訓人,祂治好十個大痲瘋病人,只得一個回來歸榮耀予神,但祂仍舊傳道,但願人人悔改。

 

求主幫助我們學習智慧,教導智慧。智慧人不是獨善其身,除謹慎腳步外,還要幫助建立身邊年輕的一代。有人接納,也有人拒絕。我們的責任就是擺開筵席,邀人赴會。我們付上栽種、澆灌的責任,上帝吩咐道種生長。

 

箴言一至九章是全卷《箴言》的開場白,是個開頭,是個訓練。而最重要的持守真理,幫助別人行在上帝的真理中。


講員: 李思敬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