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屆 研經會 第5講

第五講  小心思想防線

經文: 箴言 4:1-5:6

我們研讀《聖經》,別只看其表面意思,忽略了深層的含意,尤以《箴言》為甚。解讀智慧人的謎語,需要花點耐性,好好細讀。箴一、二章結構簡明清晰,在一章的開場白,作者教我們曉得《箴言》的兩個目的:

 

1. 仁義、公平及正直:指「智慧」的濶度,其涉及的範圍,乃是在生命中跟仁義、公平及正直相關的事情。

 

2. 敬畏上主,知識之首:對已有智慧的人,《箴言》對他們仍發出提醒。

 

得著源源不絕的祝福

 

《箴一》的第二部份是一章8-33節,提及父母在家庭中叮嚀,上帝藉其僕人先知、「智慧」在街頭呼喊,表明神的責備和慈愛。二章則採用字母詩,把焦點集中在我們身上,提出當如何領受神的說話。原來不同的態度會換來不同的果效。三章列出六個「不可」的格言,同表明一個主題 --- 上主的管教不是出於祂的公義,而是因著愛,祂責備、鞭打祂所愛的兒子。讓我們正確認識神,以免產生誤解,尤其在我們情緒混亂的時刻,勿信賴感覺,勿忘記神的話語。

 

三章第二段落包括13-18節,顯明得著智慧的人有福,智慧的價值遠勝金銀。「智慧」右手有長壽,「長壽」意指歲月悠長(參見詩二十三6),即悠久的歲月在「智慧」的右手。左手則有富貴,「富貴」,指富足、榮耀、尊重。「智慧」不是短暫,而是長久,「智慧」不帶來物質的豐足,物質的豐富不如「智慧」寶貴,它帶來的不是金銀能買回來,而是人的尊重,心靈的豐足,生命的充實和長久,它的道路叫人安樂。18節展示一幅特別的圖畫,就是生命樹,對持守智慧的人而言,他們有福了,因為得著生命樹。在創世紀裡,伊甸園有兩棵樹,上帝吩咐亞當可吃園中所有果子,唯獨分辨善惡樹的果子,他們不可吃。

 

聖經說生命樹不是理想的烏托邦,也不是個神話,它是個事實,在人生中可以得著。行在智慧的路上,謹守上帝的話,生命樹就在那裡。「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詩一1-3)

 

猶太拉比指出這篇詩篇先講果子,再論葉子。這棵樹結出果子,供人食用,叫別人得著祝福,生命就有如這棵樹,得著上帝源源不絕的祝福,在不同階段結出不同的果子。「凡他所作」,指他的果子,指他給予他人的祝福,「盡都順利」。

 

當人找到「智慧」,得著聰明,乃是有福的,並當持守「智慧」,就真有福了,他就是生命樹。

 

19節同樣以「智慧」、「聰明」起首,加上「耶和華」,跟箴三26前後呼應。第三段論及上帝用智慧聰明創造天地,若將箴三21兩句倒置,即「我兒, 不可使他離開你的眼目,要謹守真「智慧」和謀略。」「他」就是指「真智慧和謀略」,也是緊扣上節「上主的智慧」」、「上主的聰明」、「上主的知識」。上帝的真理令宇宙安定,創造奇工乃是源於上帝的智慧,當「智慧」進入人生中,成為我們的生命,也成了我們頸項的裝飾。行走躺臥,「智慧」總會保守,我們用不著恐懼,這是天父的世界,活在上帝創造的世界裡,就當按著祂的設計來生活,不致錯誤跟隨,不錯站位置,也不會錯用說明書。

 

尋找智慧、持定智慧

 

第三段是三章27-35節,列出六個較緊湊的「不可」,每兩句自成一對。不可推辭行善的手,也不可向對鄰舍說:「去吧,明天再來,我必給你。」似是沒有犯錯,我們如何花錢來幫助別人,誰可多管閒事?然而我們忘了自己活在上帝所創造的世界裡,忘了誰是主人,誰是僕人。上帝說:不。祂愛我們,期望我們生命更豐盛。故此當謹守遵行祂的話。

 

三章29-30節再論鄰舍關係,你的鄰舍既在你附近安居,你不可設計害他。人未曾加害與你,不可無故與他相爭。全段的焦點在三31,這一節共提出兩個「不可」---- 「不可嫉妒強暴的人,也不可選擇他所行的路。」為什麼不可嫉妒、羨慕那些富有的人?因為耶和華憎惡乖僻的人,祂咒詛惡人的家中,祂是正直人的好朋友,祝福義人《三32-33》。我們當認識上帝,並因著認識祂而面對現實。世界不是由邪惡所操控,而是上帝所創造,祂樂意將智慧給予屬於祂的兒女,因此當尋找智慧、持定智慧。

 

三章的四個主題是一氣呵成的,上帝管教出於愛,祂預備了豐盛的生命樹,祂創造世界,乃是按著祂智慧所掌管的,因此活在祂的世界裡,應曉得定睛在祂身上。

 

箴言三章中第四段落,跟四章也互相呼應;四章也可劃分為四個段落:四1-9、四10-19、四20-27、五1-6。四章3節說父親叫兒子聽從教訓,也吩咐兒子的朋友一同聆聽。在教會裡,少年團契、青年團契、主日學,神的子民一同敬拜,學習真理,研讀聖經,長者不獨教導自己的兒子,也教導其他孩子。今日的父親,從前也曾是兒子,他父親也曾教導他,教育是代代相傳的,不獨傳授知識,解釋理論,人更要在一生中經歷父親的教導,確信父親的教訓是真的是好的。

 

某教會牧者每天約晤初信肢體,讀經祈禱,一起交通,幾年後信仰根基就穩妥。人到中年,要堅定依然,信靠上帝,不致隨波逐流,乃因為從前有長輩教導。 今天我們可有教導下一代?若然沒有,時間流逝,教會便再沒有後起的領袖。箴言四章清楚講明代代相傳的責任。昔日所羅門以自己年輕,不曉得如何治理百姓,他祈求智慧 (這個祈求正顯出他有智慧)。今天,有多少年輕人曉得將「智慧」設定為人生首要的目標?

 

切切保守我們的心

 

《箴四10》中的「延年益壽」,乃指生命的年數多多賜給。11-19節卻不是論長壽,而是論我們的生活,如起居飲食、行路躺臥。生命年數的焦點,不在年數,而在生命。四章13節問我們的生命如何?生命是豐盛,抑或是沉悶、毫無意義的年日?箴四11-19的主題,是論及我們如何渡過日子。若有智慧,所過的每一天都是生命的日子,生命的年數就增長了。

 

四章20-27節可分為三個小段落:四20-22、四23-24、四25-27。這裏說不要離開父親的教導,而箴四25-27論正直與偏邪。中間兩節(四23-24)就成了突出的核心。心乃是生命的源頭(四23)。所有生活行為都由心而發,「心」指思想,思想決定人的生命,24節教導我們如何保守, 要除掉邪僻的口,要遠離乖謬邪僻的談話。

 

要保守我們的心,就需視乎我們每天接觸了什麼  -- 觀看什麼樣的報章、周刊、電視片集、新聞報導等,我們的心就變成了什麼樣,行為舉動亦有所影響。由心而發,一切從外在環境開始。要保守自己的心,先從所看的報章開始。生命要聖潔,就從思想起始,思想要聖潔,就從身處的環境入手。

 

我們當保守我們的心,因為你輸入甚麽,必會影響你的行為和生命。


講員: 李思敬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