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屆 奮興會 第5講

第五講  完全奉獻

經文: 使徒行傳 4:36-37; 哥林多後書 8:1-5

要將心歸主,人人都會面對很大的、很少人能跨越的障礙,這障礙就是金錢。

 

你捨不得金錢,所以你不奉獻,或者你估計可以賺很多,假如你全人奉獻了,就沒法賺那麼多錢,所以你不奉獻。由路十六:13可知一個人不能有兩個主-----一個是神,一個是瑪門!遺憾的是在我們裏面,常常是瑪門佔上風,在我們心中,瑪門大於神!

 

不同形態的奉獻如下。其一,嗜財如命型,這些人只要天父的祝福,但不肯奉獻金錢,錢大得不得了,只會說奉獻是有錢基督徒的責任!其二,隨意奉獻型,這些基督徒有一定收入,但奉獻就看心情,心情好就獻多些,不好就算了。其三,律法主義型,這些人很守規矩,經過研究後決定奉獻十分之一,好像公民納稅一樣,如果夠膽不納稅,一定會被查到!但他們從不想想為何而獻?!其四,替代奉獻型,這類人聽過神的呼召,但不肯奉獻,又有些不好意思,於是與神立約:我用金錢替代我的身體,我用金錢替代我的心,神呼召過好多次,但卻攏住自己的心不肯承認,為著贖罪,又多奉獻點金錢。

 

其五是完全奉獻型,將身心完全奉獻,將自己獻上,金錢只是身外物,根本不重要,錢不過暫時代管,自然而然會將錢奉獻,請各位撫心自問:我到底屬於那一類型?問問良心:到底是捨不得名還是捨不得利?!神的呼召臨到,我們總有諸多拒絕。

 

一.奉獻是神賜的恩

 

從林後八:1看到奉獻的努力。我勉勵大家,奉獻是可以努力加料的!保羅說奉獻是:『神賜給馬其頓眾教會的恩』,也就是神賜給我們的恩。馬其頓的背景淒涼,教會很窮,但會眾對金錢有不同看法,肯奉獻,不會捨不得,知道是神所賜的厚恩。如果有錢才奉獻,窮就不用奉獻了,請問,聖經有那兒這樣說過?!我在聖經上卻找到這個地方,極窮的也奉獻。我們可以有力量幫助別人,是可以回應神的愛;我們要在神面前思考,自己到底該獻多少,請思想,這是神賜給自己的恩!

 

二.患難中,大試驗中的奉獻

 

由2節得知,奉獻可以令到我們很快樂;在患難中可以奉獻,受大試驗中也可以奉獻;現在減薪可以奉獻,失業也可以奉獻,馬其頓教會在極窮之間也奉獻,『格外顯出他們樂捐的厚恩』。奉獻其實是恩典,你感覺到這恩典使你滿足嗎?樂意奉獻的恩典使你勝過患難,不懼怕貧窮,想起主耶穌的恩典就歡喜快樂,一面奉獻一面充滿喜樂!

 

三.在極窮之中,還有樂捐的厚恩

 

路二十一章講到耶穌基督去視察人們怎樣奉獻,祂站在聖殿的奉獻箱旁,看到一個財主和一個窮寡婦來了,雖然財主投了很多,而窮寡婦不是在那裏叫苦,她也奉獻,她只投了兩個小錢,但耶穌有不同的價值觀,祂沒有稱讚有錢的財主,而給予窮寡婦極高的評價,所以這寡婦的生命肯定充滿神的恩典。

 

四.奉獻是按著力量,超過力量的

 

在第3節中,保羅說到他們奉獻是按著力量,過了力量。瑪拉基先知說到十分之一奉獻是人當納的。如果不交上當納的,就是奪取神的公物,通國的人若『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敝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奉獻是按照自己的力量,奉獻前應禱告,求聖靈感動自己的心,看看教會和工作的需要,那麼,你的奉獻一定會超過當納的十分一。

 

如果你想做個好的基督徒,聖靈感動你,你莫消滅聖靈的感動。有一次有人訪問一位林姓弟兄,他大筆大筆奉獻,人問他奉獻的秘訣,他說:「我奉獻、奉獻再奉獻,直至到我心痛才停止」!

 

五.奉獻是甘心樂意的

 

奉獻是按著力量,超過力量,不在壓力之下,不與別人作比較的,不是勉為其難的,而是甘心樂意的。我們應該學習奉獻:原來我們教會奉獻是用一個大的現金盘,你奉獻甚麼後面都看得清楚,這招數是相當聰明:用群眾的壓力令你莫奉獻得太離譜!但聖經上沒這樣的教導,各人學習甘心,奉獻是自己與神的關係,是獻給神的。

 

六.奉獻是給聖徒的

 

教會的錢應該怎樣運用,是用在吃吃喝喝呢,或只是用在禮拜堂建築方面,抑或是用在人的方面,請看4節,保羅講的那個奉獻那麼好的教會,再三哀求保羅:『准許他們在這供給聖徒的恩情上有份』!如果你以為你有很多錢,但人家不要你的,那也很糟糕。奉獻可用在差傳上,如腓立比書四章所述,也用在慈惠上,(林後八:6-7)。教會應教信徒奉獻,而且報告奉獻款怎樣用。

 

我們有責任奉獻,看見那麼好的宣教士,教會,事工...我們會像馬其頓教會一樣主動求,主動奉獻!保羅是有愛心的,看見馬其頓那麼窮都想奉獻差傳,且再三求要在恩情上有份!宣教士的供給裏包含信徒的奉獻、祈禱和愛心,這是極大的恩情。奉獻是神給我們的恩典,能夠奉獻,特別是奉獻在人的身上,也是神給我們的恩情。

 

七.奉獻是先將自己獻給主

 

5節中『先把自己獻給主』。崇拜時我將我的心獻給神,包括我自己,包括我的金錢。奉獻其實是一種委身:神阿,我將自己奉獻給祢!是真正的為主而活,響應神對我們的呼召。

 

金錢是最難打通的一關,如果打通了,前面基本上沒甚麼攔阻了,將自己奉獻後,看到的是柳暗花明,因為神要與你同在,神要加你力量,神要給你許多祝福!有一次一間教會用現金盘收奉獻,出了一點意外;收完後有個十二歲的小孩,要求將現金盘放在地上,這小孩整個人站在現金盘上說:「我沒錢奉獻,但我奉獻自己!」──這就是達夫.亞歷山大。小孩長大後當了醫生,他不用自己的專業來賺錢,一生奉獻做醫療宣教士,在印度傳福音。神要的是將自己獻上,這樣才符合神的心意,這樣才能得到滿足!

 

八.主比金錢更重要

 

看看周圍的基督徒,他們奉獻時是否很開心呢?是否有錢人就獻多些呢?是否窮人就捨不得呢?神看人的奉獻,不是看你奉獻有多少,而是看你留下多少。劍橋七傑中的史達得,他得到巨額遺產後,除給他女朋友留下三千四百英磅外,其他全奉獻,而他的女朋友拿到這筆錢後,沒與他商量又全數捐給內地會,他們真是非常可愛,彼此激勵,非常樂意!你有沒留意到:我們的主比我們的錢更加重要!

 

九.奉獻是教會的責任

 

馬其頓眾教會雖然很窮,但樂意奉獻,他們承擔差傳、慈惠的責任,從開始到如今,同心合意興旺福音。我的團契也樂於傳福音,常開佈道會,有一次我們去與教會商量:可否與教會一齊辦佈道會,但竟然因費用問題通不過!教會有責任告訴信徒怎樣使用奉獻款,不要將錢積累在銀行,要把教會的富足用去幫助別人,去傳福音,去救靈魂!存積的錢應交去神學院,交去福音機構,交去信心差會...因為缺乏的地方正在向神祈禱,求神供應。

 

十.奉獻是認真地將心交給主

 

要將自己的心歸主,肯定要先將錢歸主,從徒四:36-37可看到,主呼召巴拿巴時,他本是個好基督徒,人家給他改了個綽號叫「勸慰子」,他熱心事奉,但聖靈繼續感動他、催逼他,於是他將田產變賣,跟隨門徒,本來他很平凡,但奉獻後成為新約聖經的最佳牧師,成為第一隊宣教士中的成員,他奉獻得多,但得到神的恩典更加多。

 

完全奉獻是講你整個的人,你的生命完全為主而活。莊稼多,工人少,神看到那麼多的人,那麼多的需要,就向門徒提出挑戰,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莊稼。

 

我們的神是最富有的神,祂從來不缺欠,祂是耶和華以勒。但教會缺乏工人,多間神學院,許多人念神學,但人仍然不夠用,傳道主任、屬靈訓練工作、宣教工場也缺乏工人,很多有潛質的基督徒,很多熱心的基督徒,很多有錢的基督徒沒有出來為主所用!為甚麼莊稼多,工人少呢?因為供應和需求完全脫節。在可十,耶穌看到一有為青年,守律法有很好表現,耶穌親自呼召並鼓勵他『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結果這青年因產業太多,憂憂愁愁的走了。 

 

今晚我要鼓勵各位四十歲以下的優質青年,趁年青時將自己的學問、屬靈的生命、愛主的心、可以被訓練的一切奉獻給主,獻上你年青的力量。這次早堂研經會講員鮑牧師,八零年代在培靈會奉獻給主,今日的他,飽讀聖經,飽讀聖賢書,現擔任神學院教授。神學院院長周牧師也是在此奉獻給主的...昔日,我們的主耶穌揀選門徒也是挑選優質青年,後來耶穌又找來保羅,巴拿巴,他們都是最成功的牧師和最出色的宣教士!保羅又找來西拉,馬可,路加,路加本來是個醫生,蒙召後不做醫生,神大大使用他。提摩太,提多都是青年人。

 

優質的青年人,無論把你放在商場,政府機構,任何一個場合你都是優秀有為的,但你應該選你的老板,選對了老板前途無限!耶穌基督給了你新生命,祂有權呼召你嗎?


講員: 盧家駇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