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屆 奮興會 第2講

第二講  我愛我主教會

經文: 以弗所書 2:11-1319-22

有未信主的朋友很怕教會,因為在教會你不可以亂講話,聽道時不可動來動去,禱告時要低下頭良久未能抬起,有的人很怕嚴肅的牧師⋯⋯非基督徒這樣是情有可原的:因為覺得教會不屬於他們,保羅稱這些人為局外人。正如弗二1112所講,他們自覺與基督無關,他們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其實聖經上有許多「約」,是神與人所立的,這所有的約全部指向彌賽亞,清楚相信了耶穌的,彌賽亞成為你的救贖主!接受這位愛你的耶穌,你就成為局內人──神家裏的人了。

 

世上人忙忙碌碌,忙得死去活來,為了糊口,由於心中沒永生,勞碌而活得沒指望。我們的同胞未聽過釘死在十字架的耶穌,這些人與教會無關,是局外人,盼望我們要關心他們。神愛世人,神愛我們每一個!二千年前,耶穌基督釘死在十字架上,為罪人獻上祂寶貴生命,為罪人流血,不單單是為基督徒,而是為著我們每一個!只要相信,就可以接受神的愛,成為神家裏的人。雖然你對教會還很生疏,而且不太喜歡那些牧者,但我想告訴你,教會打開門歡迎你,我們這些牧者多麼盼望你早日相信耶穌!

 

作為一個無神論者,真是沒盼望。清初有一個名士,名金勝嘆,此人乃一才子,有思想,有創作力,但恃才傲物,很快被人捉去坐監,刑場受死,金心想自己這樣有才華,竟然如此短命,這世界也太無情,行刑前吟出千古絕句:「黃泉無客店,今夜宿誰家?」一個未信耶穌的人,無指望的人,臨死前只有心中一聲嘆息。朋友,機會無多,何必再猶豫?

 

有些人很接近福音,但仍然未得救;一次在上海的青年會,請到艾迪博士來講道,艾迪是世界知名的佈道家,在坐共有三位知名人物:總理孫中山先生,一位是海軍部長,一位是外交部長,艾迪傳講福音,之後呼召,那位海軍部長聽了很受感動,想決志信主,但外交部長對他說:「你是海軍部長,認罪悔改後,明天報紙頭條說你是罪人怎麼辦?你最好不要站起來了」,那時孫中山已經信了耶穌,鼓勵他起身決志,而外交部長又勸他坐下,在海軍部長的心像有十五隻吊桶七上八下時,外交部長又心生一計:「你今晚不要起身,明天自己去找艾迪博士講不是更好?」第二天清早,海軍部長真的去找艾迪,剛到火車站就被炸彈炸死了...海軍部長非常接近福音,非常接近救主了,但他終於沒有決志。各位朋友,耶穌基督真的愛你,耶穌真的為你釘在十字架上,假如你現在沒指望,你應該盼望我們的救主,假如你現在沒神,你應該立即接受這位愛你的耶穌基督!

 

由於我辦妥了移民手續,所以我不怕恐怖份子,不怕「非典」。我不是移民到紐西蘭或是更美的地方,而是相信了耶穌!信了耶穌的人罪已得赦,無論世界怎樣改變,人如何沒盼望,我一定可以到天家!盼聖靈感動大家,每一個人都辦妥天國的移民手續,成為局內人。可惜教會裏許多局內人,他們的表現差過局外人;有的人只是來教會參觀,看看設備好不好,詩班唱得如何...有的人揀教會,很久都無法加入,他要選一間泠氣夠強的,有兒童樂園的,有停車場的,還有,最重要是講道的人講得合聽...他週游列國,但就是對教會沒有歸宿感!這些局內人非常聰明,頂會批評教會,將自己當成局外人一樣!

 

如弗二:13,19,20所講,如今靠耶穌基督的血,令我們得以潔淨,罪得赦免,與神再沒隔離,我們是寶血買回來,確知得救的,我們是聖徒,是很了不起的!如果我們不愛教會,連教會生活都沒有,請問怎麼『與聖徒同國』呢?教會就是神的家,信耶穌後加入神的家,即加入教會。信徒只是聽道是不能得到進步的,除非你將聽的道,滲入到你生命中行出來。我們要以聖經作為我們信仰和生活的準則,請問你讀過多少遍聖經?你對新約和舊約的認識有多少?聖經是聖靈居住的所在,許多人覺得聖靈很難捉摸,在此提醒你,應該被聖靈充滿!

 

熱愛神家

 

未信主前,我是個無神論者,我是教書的,常勸學生莫信神,莫迷信...一九六一年我發現自己是個罪人,心靈常被罪控訴,那時我還沒認識神,有一次,睡在床上向神祈禱,試試祂靈不靈,真是奇妙,我在禱告中初步認識了神!心中歡喜得不得了,立即想受浸正式歸於神名下,於是開始參加團契,團契的人非常有愛心,為我禱告,又送書給我看,我和團契的兄姊有很好的追求,一齊事奉,屬靈生命飛躍進步。四十多年過去了,這屬靈的家仍然繼續,來自不同教會的兄姊在這裏聚會,一齊敬拜神!這樣的團契使人難以忘懷;初信主的我,完全沒受到學校和外界的影響,徹頭徹尾是這團契的產物。我的教會給我的幫助也很大,在教會得到許多祝福,我愛我的教會!今天教會有游離分子,他對教會仍觀望,未投身入教會,沒有真正以耶穌基督為主。但也有中堅分子,非常積極地去找周圍的人,熱心在自己教會事奉,有著非常的快樂,屬靈生命非常健康。

 

雖然是神家裏的人,也可能各懷心事;我現在向大家講一個會令你甘心浸淫在愛河中的愛情故事,請看雅歌──這是我的良人耶穌基督和我的故事。歌二16是當我們接受了耶穌基督作為我們個人的救主,真正感受到:耶穌屬我,我屬耶穌,這是起初的、未經考驗的、可能相當自我中心的關係。歌六:3講到完全不同的關係:我屬於我的耶穌,我的耶穌屬我,是委身基督,為主而活的信仰!歌七:10更進一步,我屬我的耶穌,『祂也戀慕我』,耶穌竟然戀慕我!這是愛情最高的境界,請問,有誰的生命活到這樣的境界?!

 

晋文公未得江山之前,周圍有許多謀士,帶著他們一起逃亡。晋得江山之後,大大賞賜群賢,單單漏了介子推,正當人們共享國泰民安之時,發覺出了許多力的介子推不見了,原來介子推非常之小器:我為他出了那麼大的力.豈有此理不記得我!於是帶了他母親躲進綿山不見人,晋文公三番兩次請他下山,答應厚厚賞賜介子推,介不從,晋親自帶人來到綿山山腳,恭請介子推下山,但介仍不聽,晋心生一計:詐要用火攻,介仍不聽從,真的用火燒山了,結果介子推和母親抱著一顆樹活活被燒死,這是歷史上的悲劇,晋文公非常難過,令人將那樹砍下做成一雙木屐,說:足下介子推,如今安在哉。那已不是鞋子,而是對我最忠心的故人,故人啊,你今在何方?

 

親愛的兄姊,你有否想過,你的生命、你在教會的參與和事奉,是君王所最珍惜的,耶穌基督沒你是不行的!教會是耶穌基督用寶血買贖回來,耶穌基督自己要做教會的元首,祂也知道教會有許多問題,有許多批評埋怨,但這是教會裏人的問題而不是基督的問題,教會應該是信徒相愛之地,你不應該攻擊和批評她,你應愛她,因她是耶穌用重價買回。加入了教會的人,應該求主加力在教會事奉,建立教會,甚至佈道置堂,這樣的生命就是神所戀慕的生命。我愛教會,也是教會的擁護者!

 

現在我們來看看神的僕人保羅是怎樣愛教會的:

 

1.保羅從前迫害教會

 

保羅從前是出了名令教會受苦的人,口吐威嚇兇殺的話,拿了文書去捉拿信奉基督的人,他心中有一團火,這團火令他想盡辦法迫害基督徒。但當他遇到耶穌,耶穌用那特殊方法令保羅震撼,甘願悔改歸主。那些常常批評教會,破壞教會的人,正像當時的保羅一樣。

 

2.保羅後來為教會受苦也覺歡樂

 

從歌羅西書一24-25節,我們看到保羅後來和教會的關係及信仰的經歷:『現在我為你們受苦倒覺歡樂』(西一24上),這是生命的深度,這是事奉的秘密。保羅被召之前確實為主的名受了許多的苦,請問大家喜歡做保羅嗎?保羅從奉獻歸主那天開始,經歷許多難處;坐監,鞭打,江河、盜賊的危險,天天的掛心和壓力等等,數之不盡。如果我們在地上做基督徒,要預備受苦,不要整天想著快樂。但我們有難處時,神與我們同在、神與我們同工,神將艱難變為快樂!請留心保羅屬靈的生命和書信,看看他怎樣安慰人、勸勉人,怎樣到處傳福音,怎樣到處去建立教會──其實是一個受苦的記錄。

 

3.保羅要在教會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

 

在西一:24下講到十字架的救贖絕對完整,保羅要在他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基督為我們釘身十字架受苦,但祂沒時間做到將福音傳遍天下,所以耶穌吩咐你和我在教會傳福音,在教會關顧教導,建立教會,用正面積極的態度去建立教會。保羅對教會的愛,在哥林多教會上表現得最精采;一開始時保羅發現他們結黨紛爭,不屬靈,犯很嚴重的罪,又一致針對保羅,不認他使徒的權柄,甚至控訴他詭詐...保羅在那裡工作了十八個月,寫下了哥林多前書十三章──一卷最精采的愛的詩章,神的僕人就是這樣愛他們,這樣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

 

4.保羅深愛教會(25上)

 

沒有一間教會按立保羅做執事,但保羅深愛教會,自己願為執事,他為以弗所教會勞累三年,為歌羅西教會自己甘心做執事。弟兄姊妹們,我知道你對自己的教會有一些看法,但請從聖經角度想一想,我們為甚麼要這樣看兄姊、教會、執事和長老和傳道人?是否自己與教會的關係出現了問題?你有沒有去愛你的教會?你有沒將教會當成是我們的?

 

5.保羅為教會所擺上

 

保羅『要把神的道理傳得全備』。保羅和所有基督徒一齊服侍教會,服侍我主,所以要在傳道理時將基督的道理傳得全備,不僅教人得救,有新的生命,不單止教人愛主,還要教人愛教會,紀念主耶穌用寶血買贖回來的教會。


講員: 盧家駇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