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屆 奮興會 第3講

第三講  回歸行道的豐盛中

經文: 瑪拉基書 2:1-9

在瑪拉基先知的時代,神的子民活在罪和困難當中。他們的生命枯竭、社會混亂,充滿問題。他們遠離神,不遵行神的道。神要求他們回歸到祂的愛,從枯乾的生命回歸到神的生命,但神的子民卻不願意。

 

祭司有辱神的誡命

 

《瑪拉基書》2 1 9 節指出,神興起的領袖沒有盡神交給他們的責任。1 4 節提到祭司帶領神的子民敬拜,但他們的獻祭卻令神討厭;在 5 9 節,神斥責祭司沒有好好教導神子民的誡命。於是神的子民生命枯乾,社會陷入嚴重的災難當中。

 

不依從神法則的悲劇

 

在《瑪拉基書》2 1 4 節,神藉瑪拉基先知闡述不依從神的法則的悲劇。在第 1 節中神提到給眾祭師們的「誡命」。所謂的「誡命」,就是神給祭司的指示,吩咐他們要帶領祂的子民敬拜、教導子民神的真道——誡命是一個規律、規範。第 4 節提到誡命和約的關係:「你們就知道我傳這誡命給你們,使我與利未所立的約可以常存。」約的內容,就是神的誡命。神要求祂的子民在個人、社會和敬拜都要跟從神的法則。守好誡命的,才是神的子民,神才會賜福;否則,神的咒詛就要臨到。

 

其實,第二章全段的經文,欲表達的就是神要求祂的子民如何遵行祂的道路。第6 節和第 7 節提到神的律法,是真實的律法,並由祭司傳授:「祭司的嘴裡當存知識,人也當由他口中尋求律法」(瑪拉基書 2:7)。可是,祭司們卻「偏離正道」(瑪拉基書 2:8)。所謂的「道」,就是神的話語、道路,瑪拉基時代的領袖沒有遵行神的道,子民也因此不行道,導致社會混亂,生命枯乾。

 

要回歸到神的豐盛,一定要遵行神的道。道路是有規範、有目的的,神吩附我們要行道,是為我們的好處。神是重視規律的,祂從空虛混沌的世界中建立有秩序的天地,以各種定律來維持世界的秩序:祂以自然定律維持自然、物質的世界;以道德定律維持人類社會。遵照神的定律,就會亨通順利、生命豐盛、社會也繁榮安定。今日,人們主張以感覺行事,高呼理性而死,就是將人帶進瘋狂的世界。《瑪拉基書》第 2 章揭示祭司們偏離神道,沒有照神的吩咐,使神的子民生命枯乾。他們失去法則,沒有行道,以致產生各種不行道的悲劇:

 

1. 人生召命的失落

 

祭司沒有好好帶領神的子民敬拜神、沒好好教導子民神的真理,就是失去神的誡命。神是我們生命的「老闆」,掌握了我們生命的主權,祂不止呼召我們成為基督徒,更要我們在職場上見証祂,在崗位事奉祂──職業也是神的召命!

 

2. 順從神的失落

 

在《瑪拉基書》2 1 節裡神警告祭司們:「你們若不聽從……」不聽從,就是指我們沒有聽,甚或對神的道聽而不從!對神的道聽而不從,便會離開神的道,失去應有的順從。神要求的,不是一群腦袋充滿神學知識的基督徒,而是要一群行道的子民。在教會歷史從來不缺「沒有生命的正統派」——強調生命真理,但沒有認真行道的信徒。今日,在教會中有傳道人能講純正神的道、有善於查經的信徒領袖,但欠缺真正行道的信徒。勝不過試探,就不能勝過罪;要勝過罪,就要行道!

 

3. 重視神的道失落

 

《瑪拉基書》2 2 節提到:「你們若不聽從,也不放在心上」,神要斥責祂的子民,因為他們不把祂的道看為重要。今日,人們看世界的理論比神的道重要,生命變得軟弱、枯乾。現今教會中盛行的「輔導」工作,好多都沒有結合聖經、禱告、沒有將人領到神面前,以人的方法取代神的方法;今日教會又重視神蹟奇事,渾忘耶穌說過他到來世界是為了傳道,改變世界。唯獨傳講、遵行神的道,教會信徒的質和量才會提升。

 

4. 神榮耀彰顯的失落

 

神強調祭司們要「將榮耀歸與我的名」(瑪拉基書 2:2)。我們不能加強神的榮耀,只能加強彰顯神的榮耀。基督徒若不行道,不為神做見証,就減少了神的榮耀,更羞辱了神的名。

 

5. 福分的失落

 

神警告祂的祭司和子民:「我就使咒詛臨到你們,使你們的福分變為咒詛」(瑪拉基書 2:2)。神的原則,是要求祂的子民遵行祂的道,好得福氣,不然則受咒詛。聖經中講「咒詛」,意指取代、禁止:不行神的道,神準備給你的福氣都取消;不僅屬靈、肉體和物質的豐富都取去,事奉的職分也會被挪開。在《啟示錄》第2 5 節神警告以弗所教會:「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路加福音》13 7 節記述耶穌表示要如何處置對神的道聽而不從的人:「我這三年來到這無花果樹前找果子,竟找不著。把它砍了吧,何必白佔地土呢!」

 

不肯行道也會連累下一代。神警告祂的子民:「我必斥責你們的種子」(瑪拉基書2:3)。不行道的人,生活沒有見証,羞辱了神的名,嚴重影響下一代。神也向子民揭示更嚴重的刑罰:「把你們犧牲的糞抹你們的臉上;你們要與糞一同除掉。」(瑪拉基書 2:3)。不行道的人,神要的刑罰和咒詛要臨到他身上——我們的罪刑罰我們自己。

 

以別事代替行道即無行道

 

1. 以敬拜代替行道

 

今日人們就如舊約中的祭司、新約中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很多藉口不守神的律法,不去行道。《以賽亞書》提到神憎惡以色列人的敬拜——因為他們敬拜後殺人流血,沒有照顧孤兒寡婦。現在的基督徒有不少在每個禮拜準時到教會崇拜,但禮拜一至六卻做自己的事,不去行神的道。

 

2. 以靈修代替行道

 

在《以賽亞書》55 章中,神批評祂的子民只管天天尋求祂,樂意明白祂的道,甚至禁食,社會生活卻一塌糊塗:逼人做苦工、用兇惡的拳頭打人、也沒有照顧有需要的人。禁食的原意,是要我們思考如何用愛心照顧有需要的人!

 

3. 以事奉代替行道

 

《馬太福音》7 23 節提及耶穌曾預言祂會如何對待那些不行神旨意的人:「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有事奉但作惡,根本沒有行道!耶穌在「好撒馬利亞人」中,批評祭司和利未人比強盜更不如,因為他們麻木不仁,對有需要的人不理睬。活在神的世界必需要遵從神的秩序和定律,否則神的災難便要臨到!

 

回歸神真理的豐盛

 

在《瑪拉基書》2 4 節中神強調:「你們就知道我傳這誡命給你們,使我與利未(或譯:利未人)所立的約可以常存。」神選出利未人,和他們定約,要他們帶領神的子民做好敬拜、教導子民明白神的道。神在《申命記》28 2 節中告訴祂的子民:「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這以下的福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但若不聽從則必受咒詛:「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不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這以下的咒詛都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申命記 28 15 節)。法利賽人對神的道知而不行,神要和我們立新的約:因信稱義,接受耶穌基督為救贖者,生命的主宰。我們要讓基督管理生命,把生命主權交給祂,因為基督曾經應許:「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今日追求自由:追求掙脫宗教捆綁的自由、追求從法律中得自由。聖經卻告訴我們,在神的道約束之下才有真自由!真正的豐盛生命,要將主權交到神手中,活在神的主權之下。彷似一個剛學會走路的小孩,牽著父親的手也總會跌倒,但必不致遍體麟傷。在基督的主權下,生命才能得豐盛!

 

回歸生命和平安的約

 

在《瑪拉基書》2 5 節神重提與利未曾立的生命和平安之約。生命是基督教信仰最關注的課題;基督說:「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 10:10)」而聖經裡講的平安,就是和諧的人生,是一切福氣的總和:身、心、靈一切的豐盛。現時教會流行一種「成功神學」,強調神要我們有財富、有健康;但其實蒙福的人,經常會經歷痛苦和患難,但心中充滿主的平安,這是高層次的豐盛生命。豐盛的生命,就是敬畏神的生命。敬畏,英語意譯為「懼怕」——尊重神、敬畏神、愛神。真正懼怕神的人無所畏懼:但以理和三個朋友不怕火燄,也不怕獅子。我們的生命充滿恐懼,是因為我們不怕神、不敬畏神。

 

與神同行的豐盛生命

 

《瑪拉基書》2 6 節中神重提祭司的責任:「以平安和正直與我同行,使多人回頭離開罪孽。」神希望我們與祂同行,思想跟祂一致,完全跟從祂的原則過生活,進入真正豐盛的生命。世上有很多人受到罪的捆綁,生命空虛、無聊、枯竭,需要耶穌基督賜予的豐盛生命。而豐盛生命需要從基督徒身上見証。新約時代是一個「眾民皆祭司」的時代,基督徒要持執祭司職份,做人與神之間的橋樑,帶人離開罪孽。

 

香港有很多失喪的靈魂,心靈枯乾,我們有很多機會傳福音。然而,我們有沒有只看到自己的需要,忽略了身邊的人之需要?香港有不足百分之五的人口是「祭司」,我們不要做白佔地土的基督徒!若每個基督徒一年領一人決志,10 年香港就會有 600 萬人歸主。這是新約時代的祭司責任,行多少道,決定我們生命的質素!


講員: 張慕皚牧師
速記: 鄭俊昇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