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屆 研經會 第4講

第四講 信的理據

「保羅寫信給帖撒羅尼加教會,是希望他們對主信靠,不只靠開始時的那一點,而是將來站在主面前的一點。」

 

1. 保羅的行動

 

保羅在書信中表達他的三個行動,提醒帖撒羅尼加的信徒信仰是需要持守的。

 

a. 多次圖再訪

之前已多次提及,保羅和同工們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被逼離開帖撒羅尼加;有很多教導,保羅只講到一半。他們會不會信錯?會不會在信仰中被弄糊塗?這都是保羅所擔心的問題。在致帖撒羅尼加教會的書信中,保羅多次提到重返故地的意願:「弟兄們!我們暫時與你們離別,是面目離別,心裡卻不離別,我們極力的想法子,很願意見到你們的面」(帖撒羅加前書 2:17)、「我們晝夜切切的祈求,要見你們的面」(帖撒羅尼加前書3:10)。在同一節讀經文(帖撒羅尼加前書3:10),保羅交代了欲再訪的原因,就是「補滿你們信心的不足」。

 

保羅希望再到帖撒羅尼加,是因為不欲重經第一次宣教旅程的痛苦經歷。當時保羅在南加拉太建立教會,但當保羅離開後,加拉太教會的信徒卻受假老師的影響,以為因信稱義不足夠,還要行割禮和守律法,改變了信仰。保羅在《加拉太書》裡慨嘆:「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基督救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加拉太書 1:6)。加拉太人在信主後沒有得到好好的栽培,因此在信仰上被迷惑,遠離真道(加拉太書 1:3)。保羅寫信給加拉太的信徒,就是要勸勉他們不要改變信仰,要持守福音:「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加拉太書 1:9)。

 

保羅又再因宣教被趕出城,但他對帖撒羅尼加信徒的教導還未完成,所以他十分緊張,怕他們重蹈加拉太教會的覆轍。信心的建立是需要被栽培的。現在基督徒傳福音、佈道,關注的是有多少人舉手、決志,但我們應關注的是初信者的信心有否被栽培。

 

保羅欲回去栽培他的屬靈孩子,但被「撒但阻擋了我們」(帖撒羅尼加前書2:18)——因為耶孫所簽的「保狀」,令他不能回到帖撒羅尼加城。但他著著關心當地信徒,關心他們的信心當站在主面前時是否足夠。於是,他就差派提摩太回到帖撒羅尼加。

 

b. 差派提摩太                     

保羅自己不能去,於是便派他得力的同工提摩太去:「神執事的提摩太前去,堅固你們,並在你們所信的道上,堅固你們,並在你們所信的道上勸慰你們」(帖撒羅尼加前書 3:2)。其實,保羅差派提摩太再訪帖撒羅尼加,所付的代價不少,但為了個人責任,唯有忍痛:

 

财 路途遙遠:帖撒羅尼加在雅典城 310 里外,加上途上盡是荒山野嶺,提摩太靠一雙腳走路前去,危險非常。

 

财 金錢上的付出:保羅需為提摩太提供買糧食、住旅館、過驛站的稅款等金錢支出,以保證提摩太安全到達。

 

财 孤單的痛苦:在宣教工作果效最小的雅典,保羅需要有人在身邊為他打氣,但他為了帖撒羅尼加的信徒選擇獨自留在雅典(帖撒羅尼加前書 3:1),讓同心的同工提摩太離開自己。

 

保羅明知這一切的代價,但他想念在帖撒羅尼加的屬靈孩子,怕他們被誘惑,改變信仰,使一切努力徒然,於是便不惜一切差派提摩太前去。

 

c. 一而再致信

保羅在信中勸免帖撒羅尼加信徒時,多次重申「論到……不用寫信給你們」(帖前 4:9, 5:1),但結果都一一寫了。信徒的信仰需要被栽培,直到成熟之前,也絕不能減少,才能到達完成的地步。故此,保羅在信中重申教導信徒何謂「神的揀選」、「神的呼召」、「神的命定」。這三個項目,在帖撒羅尼加前、後書共出現九次,反映它們的重要性。

 

2. 保羅的教導

 

保羅欲提醒帖撒羅尼加信徒,必需認識信仰中神的主權和計劃,不然便是信得不

妥當。

 

神的揀選

 

保羅在《帖撒羅尼加後書》2 13 節清楚表明神揀選的準則:「……祂從起初揀選了你們,叫你們因信真道,又被聖靈感動,成為聖潔,能以得救。」神大愛的目的,是要讓基督徒分別為聖;「成為聖潔,能以得救」,就是被神揀選了的狀況,祂要基督徒成為分別為聖的團體,在人面前彰顯神的榮耀的至聖者:「神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帖撒羅尼加前書 4:7)。神對我們有期望、期待,希望我們成為聖潔,這是基督徒生活的重要元素——每一個信徒都要聖潔。

 

神的命定

 

在基督教信仰的當中有兩個主要組成元件:分別為聖和受害。保羅提醒帖撒羅尼

加信徒,跟從主的人是被命定受患難的(帖撒羅尼加前書 3:3)。若然耶穌基督沒有受過十字架上的患難,就沒有榮耀;在《羅馬書》6 章,保羅教導羅馬城信徒與基督同死,就是讓我們同得祂的榮耀。基督徒活在不信的世界,身心皆受苦害——因為我們雖然是白白蒙恩,但因為我們已分別為聖,遠離偶像,就要有心理準備受苦受害。受苦是神所命定的,是信仰路上所必需面對的。保羅身心受多次苦害,但沒向神疑問,也沒有向神「辭職」,做好外邦使者的工作。

 

有些人傳的是片面的福音,在傳福音告訴未信者信主可有順利、喜樂、沒有苦難,這是用糖衣的包裝迷惑人。當那些被吸引的人信主後仍然蒙受患癌、家庭問題、失業等困難時,就會離開上主。受苦難是神命定的,過著分別為聖的生活,就要有心理準備,遇著困難也不怕。這是信仰必須包含的元素,不會因境遇不好離開教會,能靠著主力上加力,恩上加恩,在撒但的攻擊下堅持下去。基督徒的生命是基督用寶血買贖回來的,不能與這個世界同流合污,不要懷疑神的愛,要為主「爭氣」,在困難中倚靠永活神全備的愛,掌握全備福音的各種元素,在信仰上走又新又闊的路。

 

保羅在書信中為帖撒羅尼加的祝願,願他們的身子得蒙保守,全然成聖,在基督再來時無可指摘(帖撒羅尼加前書 5:23)。保羅用行動向他們表達信仰之根據,在信上為他們祝願,完成未完的責任——栽培他們在靈裡成長,站在主面前時真正得救。我們的信仰,該是「從結局証實開始」,而非「用開始証實結果」。

 

彼得曾向小亞細亞的基督徒提出警告:「倘若他們因認識主──救主耶穌基督,得以脫離世上的污穢,後來又在其中被纏住、制伏,他們末後的景況就比先前更不好了。」(彼得後書 2:20)。我們不可「信了就算」,做自己想做的事,不上教會。基督教是一條不回頭的路,是一直前行——與主同行,分別為聖。雖然受害,但不離不棄,直至再見主面。


講員: 李寶珠牧師
速記: 鄭俊昇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