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屆 奮興會 第1講

第一講 激情為主、扎根真理

經文: 腓立比書 1:3-11

我們面對危險時,會發揮出平時沒有的能力。你有沒有想過當我們生理上可做這樣的情況時,心理上也可以這樣?我們看過不少教我們做出色領袖的文章,當中也說明一個出色領袖一定有激情。作為一個基督徒,我們有沒有這樣的質素?

 

聖經中,每一位上帝重用的人,都是感情豐富,充滿熱情和激情的人。例如摩西,帶領以色列離開埃及之地,成為大族大國。雖然他一開始推搪上帝,但一順服便澎湃地投入。當摩西捧著上帝的律法下山,看見以色列人拜金牛犢,即時怒碎石板!可是,他剛發完怒,上山便求上帝不要降罰祂的子民。摩西的心,對以色列人的激情,証明他是感情豐富的人。

 

又如大衛,寫下一百二十多篇詩篇。試問一個沒有感情的人,怎能寫出如此多的詩?這種感情豐富在他年少時已存在;面對昂藏七尺的歌利亞,瘦弱的大衛,就憑著一顆激情的心,帶著五塊小石,就發出挑戰,並以萬軍耶和華的名攻擊歌利亞,將他殺死。在以色列歷史中,只有大衛被稱為合神心意的王。

 

激情為主的好處

保羅,另一位激情大師,二十多歲已成為法利賽人中的法利賽人,可知其如何投入。信了耶穌後,激情仍在!所以有人說,就算保羅沒信耶穌,他的名字仍會流存千古。保羅接受了主耶穌親自給他的使命,由亞細亞走到歐洲,使福音傳遍大地,途中歷遍苦楚,但仍不減激情。被拉到非士都大人和亞加帕王前,權貴在前,保羅仍雄辯滔滔,見証上帝在他身上的作為。一般宣教士做不到的事,因他的激情和熱情,神就在祂身邊幫助和保護他。

 

今日華人教會所需要的,就是這份激情。今日普世的華人教會,在經濟、文化和教育方面都已大大提高。但就教會成長而論,卻和這些客觀條件的提高不成正比。如香港教會,比五年前好像多了會堂,但按參與主日學和崇拜的人數而言,卻又似乎沒甚增長。在傳統教會或福音派教會中,弟兄姊妹們都是四平八穩,很有禮,但當深入談信仰時就避而不談。

 

為甚麼教會中弟兄姊妹不能打開心相交呢?要看到弟兄姊妹的真情流露,很難!

為甚麼我們不能激情地表達自己的情感?激情能給我們力量做平時不能做的事!

聖經歷史中的偉人和英雄等被神使用的人,都是很激情的人。箴言 22:17 說:「你須側耳而聽受智慧人的言語,留心領會我的知識;你若心中存記,嘴上咬定」聽完了,要思想,發現是好的,就要好好記住(希伯來文「心中存記」的「心」 就是肚腹,是感情中樞);把所學的投入感情,宣講出來,方能學會致用,讓所學成為生命一部分!

 

今日的基督徒傳福音,好像不溫不火似的。「信耶穌,升天堂,好啊!示範單位?啊啊,沒有示範單位的……」「沒有空?那有空才來教會吧!」若果信耶穌真的這麼好,讓出死入生,是創造天地的上帝愛你、擁抱你的話,你怎可以這樣向人講?你還有感情嗎?或許有人說,中國人要含蓄點,君子之交淡如水!今日的華人教會需要更多帶著激情的人。特別急速成長的教會,往往傾向靈恩的教會—─信徒激情澎湃,深信所愛的神,傳福音、做教會工作時滿腔熱誠,全情投入。傳統教會,或許需要從中學習教訓。

 

保羅為何、為誰激情?(腓立比書 1:3‐8)

我們要從激情大師保羅的經歷中,學習怎樣、為甚麼可以激情;學習如何有規範地激情,健康地激情。保羅在新約聖經中寫了十三封書信,其中最激情的就是腓立比書。在腓立比書 1:3,保羅說:「每逢我想念你們」。「想念」是一句情感的說話,不是這麼容易說出來;1:4 又提到:「我常常歡歡喜喜的祈求…」這又是充滿激情的說話;1:7 說:「你們常在我心裡」,這種話又不可以隨便對人說;1:8 又說:「我切切想念你們」。短短一段經文中,保羅隨筆而寫滿充滿感情的話。在整卷腓立比書共四章,提到「喜樂」、「歡歡喜喜」、「快樂」等字眼共 20 處。保羅那時並不是在夏威夷度假─—腓立比書被為「監獄書信」!保羅當時正在獄中,被木銬鎖著,是肉身受苦時;但他在信中洋溢著喜樂的感情,是否因為腓立比教會特別可愛?他在信中才提著兩位姊妹吵架!保羅仍在信中洋溢著激情,到底有何原因?

 

「我每逢想念你們」一句令很多解經家摸不著頭腦,因為這句可轉換成「你們想念我」。但一位解經家很中肯地指出,這個「想念」不是平常的想念,而是有「回憶」的意思;換言之,這句話的意思就是保羅每當回憶的時候,就充滿感恩。這句不論解作「保羅每當回憶起他們,就充滿感恩」或「每當回憶他們所做的事,就充滿感恩」,都代表了腓立比教會為保羅做了一些事,而令他滿懷感恩。到底腓立比教會做了甚麼事,令保羅如此興奮和感動?

 

使徒行傳 16:15 提到呂底亞保羅。強那是保羅第二次歐洲宣教旅程。他領受了馬其頓的呼聲,便和西拉及提摩太進入歐洲大陸。馬其頓的第一站正是腓立比。保羅想進會堂,但找不著,並在河邊見有群婦女查經。其中有位叫呂底亞的,成為腓立比首批基督徒,要強留保羅。保羅從不願拖累別人,但呂底亞的盛情和愛,要強留保羅並服事他;腓立比書 4:15 又提到,當保羅離開腓立比教會,南下馬其頓時,除腓立比教會外無其他教會給他物質的供應,保羅深深感受到這份愛;另外,在腓立比書 2:25,4:18 出現了同一個名字:以巴弗提,一位腓立比教會的年青弟兄。腓立比教會打發以巴弗提到獄中陪保羅坐牢,服事他。雖然以巴弗提在獄中因不適應而病得要死,保羅要他回家,但這件事仍令他非常感動,教他無法抗拒,只能激情回應。

 

所以,他在腓立比書 1:3 說:「每逢我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為甚麼明明腓立比教會對他做了一件又一件的事,保羅卻感謝神?似乎很沒良心!我們要回想一件事:上帝會來看你的病嗎?只會是教會的弟兄姊妹來看望你。看不見,摸不到的上帝,透過看得見、摸得到的弟兄姊妹,將祂的愛顯明在你身上!所以你一定會感謝神,因為你知道若非他們信耶穌,他們不可能會來探你。所以,保羅從腓立比教會中感受到神的愛!保羅激情回應的對象正是上帝。

 

主耶穌說過:赦免的愈大,他的愛也愈大!當我們在教會懶洋洋沒事做,覺得我進教會是教會的福分時,其實教會就正不需要我們!保羅在道德上無可指摘,是法利賽人中的法利賽人,仍說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我們還在教會有位置?神透過耶穌基督向我們顯明的愛,實在是無與倫比,我們極不配的。

 

我們需要有激情,幫我們所不能做的事。激情能衝破我們的硬殼:自私自保的硬殼、安樂窩的硬殼。但單有激情足夠嗎?有激情,教會發展得快啊!但激情和衝動只是一線之差,到時便成事不足,敗事有餘。門徒當中有一位可說是衝動派掌門人─—彼得。耶穌叫他一起到客西馬尼園禱告,他睡著了;但當兵丁內來了,彼得見人便砍,把大祭司僕人的耳朵砍下來,不是耶穌在場,後果便不堪設想。

 

健康激情的基礎:扎根真理(腓立比書 1:9‐11)

保羅知道單單激情會累事,帶來可怕和危險的效果,因此激情需要規範。所以他提醒腓立比信徒愛心要多,但要有根基:知識和各樣的見識。(腓立比書 1:9)「知識」一詞在保羅書信用了十五次,每次用這字眼都是與上帝和基督有關。與上帝和基督有關的知識在哪裡?就在聖經裡!激情必需建立於上帝的話語上,建立在聖經的原則上。「見識」則只在新約出現了一次,希臘文文獻中,「見識」一詞通常是指道德是非的判斷。保羅的意思就是我們要激情地回應上帝的愛。但這激情是有規範的,而非表面的興奮、快感和滿足,因為這是很不穩妥的。激情需要建基於神的話語、神的知識,然後我們才可分辨是非對錯,以聖經的原則作為指引。

 

若我們只是主觀的激情,表達出來所謂的愛神的感情對教會造成混亂、分裂時,這份激情不是建立在基督的知識和見識上。

 

興奮和激情的表達是很有能力,甚至很有感染力:一小撮人的興奮,就能燃點其他人。但沒有規範,便帶來相當大的危險。在路加福音 10 章,主耶穌叫七十個門徒,打發他們兩人一組出去治病趕鬼,門徒回來時都很興奮和激動,因為連鬼都怕了他們(路加福音 10:19)!但耶穌可圈可點地提醒他們:「不要因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路加福音 10:20)耶穌知道神蹟奇事,興奮、激情的事很有感染力,看見神蹟和激情的人會很興奮!但這些人在這種情況下好像不需要聖靈幫助。魔鬼看見神蹟會折服、不信耶穌的人看見神蹟也會興奮,那是否代表不需要相信的心?人非有信,不能為上帝所喜悅!多馬因看見主的釘痕才相信,耶穌說:「你今天才看見我才相信,那些看不見就信的有福了。」在上帝面前最蒙悅納的信徒,就是帶著信心的信徒,那些看不見也深信的信徒。你看得見天上的名冊嗎?你憑信心知道你的名字已記在上面而快樂,你就有福了。

 

十字架的路從來都不好走,我們這批蒙召在地上成為基督的教會的人,我們很清楚從主耶穌基督裡領受了祂所賜的使命─—我們在世上最重要的目的,就要宣揚那位從黑暗中領我們出光明者的美德,我們要去榮耀他!但在這個時代,要將福音傳遍,要一生榮耀神,有這麼多的挑釁和誘惑,便要對信仰認真,不能冷淡。我們若仍把信仰當成是精神寄託,對神的使命冷眼旁觀,我們的一生便只會充滿軟弱和不快。

 

讓我們因愛我們的主,激情地投入,接受上帝給我們的呼召!

 

思考問題:

1. 如何使「保羅激情的原因」成為我們激情為主的原因?

2. 怎樣建立「健康的激情」?(我/教會可以怎樣做)?


講員: 羅祖澄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