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7屆 奮興會 第1講

第一講 榮耀神子降世:時代更新、萬有革新

經文: 約翰福音 1:1-34, 8:1-9:41

(一) 引言:神仍差遣

「剛才有一首歌很觸動我-《真光普照 / Shine Jesus Shine》,今天的世界很幽暗,需要光,需要榮耀的光。我當年唱是在一九九零的Urbana[青年宣教會議],那裡有一萬個學生,現在有超過二萬多人,神每隔數年就在當中仍然揀選很多不同國籍、不同種族的人,把他們差到地極,成為祂的見證。我相信今天在香港,神一定會揀選那些年青的、不同年齡的,都被祂差遣成為祂光的見證。」

「我四十多年來都是做青年工作的,所以我想請那些年青人舉手-你覺得自己年青就可以了...剛才樓牧師說,原來我們這些廣播站人數加起來可能達一萬人。我們真的需要神的火降臨。我們先有個禱告。」

(二) 禱告:世界需要榮耀的主來改變

「親愛的天父,我們真知道你是榮耀的主。天父你的榮耀遮蓋全地,你又偏偏將你的兒子差到人間,照亮這個世界。並在十字架上,然後復活來榮耀你。主耶穌基督已經升天,但祂又將聖靈賜給我們。三一的神就是榮耀的神,祂今天仍在,在每一個角落,最幽暗的角落,仍然要彰顯你的榮耀。主啊,我們今天在這裡,求你的聖靈觸動我們的心,願你的話語打開,進入我們心靈的深處,我們的生命因你而更新,我們的教會因你而革新,香港這個城市也需要革新,世界也需要主你將它改變。主啊,我們恭敬在這裡。主啊請說,僕人敬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

(三) 約翰福音在四福音中是獨特的

「我今天先談談十晚的總題,然而再談今天的分題...總題是『榮耀三一神:祂更新、革新』...為甚麼揀這個題目?四卷福音書,神揀選了四個人來從不同的角度講榮耀的基督。馬太說祂是亞伯拉罕和大衛的子孫,他主要是跟猶太人說,他說這就是猶太人的君王,所以他說天國,祂是王。講到馬可,是沒有耶穌家譜的,他一開始就講上帝的兒子,是福音的起頭,他主要是講耶穌在地上做甚麼,祂是僕人,祂行的事改變這個世界,祂來是要服侍人,主要講祂是僕人;但我們知道『僕人王』是一樣的,Servant King就是我們的主。談到路加,路加很特別,祂的家譜呢?他這樣說:『從人的角度是約瑟的兒子』,然後一直推溯上去,談到大衛,談到亞伯拉罕,還沒有停下,直到亞當;他是說耶穌是人子,他是特別對外邦人說的:祂是全世界的救主,無論你是甚麼的人-猶太人,任憑你是誰,我們都有同一個創造者,都是神創造的。」

「但到約翰福音,很特別,祂的家譜很震撼:『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大初:『in the beginning』。大家都知道約翰福音第一章和創世記第一章是呼應的。開始是一樣:『in the beginning』。起初、太初、beginning。這個世界所有被造之物有beginning。很多年前Dr Francis Schaeffer來香港時講過一篇道,是我很深刻記得的,他說『Before the Beginning』,我們眼見這個天地萬物是有beginning。Stephen Hawking他寫過一本書叫《[A Brief] History of Time》,他說時間是有起點,有終點的。但約翰介紹的時間,是before the beginning -太初。Before the beginning。已經有道。」

(四)「道」就是行動的神

「『道』這個字很難翻譯。英文的翻譯比中文差,我們中文的翻譯比它好。英文翻譯是:『In the beginning was the Word.』『Word』這個字給我們的感覺就是:字、語言。那都是對的。因為你看見起初神創造天地,祂說『有』就有,祂的話不是徒然返回的;但是我們用中文翻譯得好一點,是『道』。『道』不單是『Word』,不單是字,是有智慧的,有創造力的,有生命的。所以英文現時有些翻譯不用『Word』,就重新採用『Logos』。但我相信對這個字最好的詮釋者應該是F.F. Bruce,他用了一句說話來形容這個字。他說:『道(Logos)是甚麼呢?就是God in action, especially in creation, revelation and deliverance。』道就是神,不單只是話這麼簡單,不單只是神的智慧這麼簡單,祂就是神,祂是行動的神。」

「起初,我們知道神創造,是三一神一起創造的:天父講;『話』-the Word was God-就是基督。基督進去創造,所以約翰福音那裡說:『道就是神』-祂就是神,是三而一的。而且聖經創世記也說,聖靈運行在水面上。所以是三一的神。但為甚麼我特別強調這件事呢?」

(五) 世界愈來愈趨向相信有神

「我很相信『唯獨基督』的。基督是唯一的路。因為全世界仍以為條條大道都可以通往上面的-虛假的!主耶穌說:『除我以外,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我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我是。』約翰福音講『我是』有七次-加上約翰福音第四章也是表達『我是』總共八次。現在全世界都在尋找。二十世紀,人自己覺得了不起,覺得甚麼都能解答:進化論,然後就相信人的科技智慧解釋了世界一切事物,甚至一些神學家也說神已死。經過二十世紀,經過兩次世界大戰,經過人不斷地墮落,二十一世紀改變了:開始覺得人的思想、科技不能解釋這個世界。」

「今日世界有七十三億人,但你知道當中相信有神的有多少?今天,剛剛有了一個統計,七十三億人,百分之九十相信有神,當然有不同種類的神。全世界各個種族都拜神,最多拜的是拜太陽,因覺得它最有能力,很多拜太陽。但今次再看一看,全世界都正在尋找。現在有科學家想從冥王星拍照回來,但他們不知道,冥王星是很靠近的,整個宇宙有多少個銀河系(galaxies),人是多麼渺小,所以現在全部都相信:In the beginning- before the beginning-是有神的,而且那百分之九十是相信有神的。我拿那些數字算一算,原來當中一半是相信同一位神。你猜一猜是誰?回教信哪一位神?亞伯拉罕的神。天主教信甚麼?我們同一本的聖經。基督教信甚麼?東正教信甚麼?你逐一加起來時,忽然間發覺,原來世界上覺得有神的,一半的都是同一個亞伯拉罕的神。因為其他的宗教都會編造一位神出來,只有這個亞伯拉罕的神是自我啟示的。當然接著他們都對『耶穌是誰?』有不同的看法,猶太教當然是信同一位神,到今天仍然不知道哪一位是基督,但正在改變,他們已經很多人找到了。」

(六) 約翰福音的神蹟:天父榮耀的記號

「但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一切萬物都藉著祂所造的,所以『榮耀三一神』。我為甚麼選『榮耀』呢?『榮耀』這個字眼我們人人都曉得,其實卻不懂它是講甚麼的。我們讀聖經,打開聖經每個字都懂,再問一問你,其實你卻不很清楚它在講甚麼的。你看看你旁邊那一位有沒有榮耀。看看吧,有沒有呢?...你要記著約翰福音有一句講得很好的。拉撒路復活之後,主耶穌基督對門徒說:『你若信,就看見上帝的榮耀。』為甚麼看不到呢?」

「整卷約翰福音,『榮耀』這個字眼出現十八次,都講天父創造的榮耀、上帝的榮耀。但它說神的兒子降世,將神的榮光、榮耀彰顯出來。耶穌出來行神蹟,約翰寫了一句:『我們門徒親眼看見他行了很多神蹟,不過只是選了其中一部分,就是很多都沒有記下來。』但那些神蹟是甚麼呢?聖經用兩個字來講『神蹟』:『sign/記號』、『wonder/奇事』;

但約翰喜歡的那個字是『sign』,是『記號』。記號是甚麼呢?不只是發生一些很奇怪的事,而是代表神的榮耀。背後要傳達的信息是甚麼呢?我在接下來的九天晚上將會一個一個『sign』來講。每一個被稱為神蹟的背後都是講甚麼?你看見甚麼?當然耶穌基督藉著祂所行的事彰顯榮耀。」

(七) 基督要差我們作世界的光進入黑暗的世界

「但很奇怪,他決定揀選一群門徒。在約翰福音『差』字出現了三十三次,祂說:『父怎樣差我,我照樣差你。』你要坐穩,不是單單差遣那十二個。你和我有沒有份兒?有沒有份兒?如果你覺得有份兒的話明晚再來,我是會不斷講說這個『差』字的。照樣差我,進入這個黑暗的世界,出黑暗入光明,再進回這個黑暗的世界。這個世界是恨你的,如果不恨你,你就要照鏡子,可能你太像其他未信主的人。但祂說:『我正是要把你們差出去,成為世界的光,成為榮耀。』保羅在以弗所書那裡講得很清楚,他說在末後的時候,神的榮耀要透過基督彰顯,透過祂的教會彰顯,透過屬基督的人彰顯,因為神今天活在那裡,在那裡。」

(八) 基督同時要差與祂一樣的聖靈進到我們裡面

「耶穌基督升上去,我很喜歡司提反被石頭打死的時候,天開了,他看到,我相信他真的看到,他看到復活的主,主耶穌基督是身體復活的。聖經很清楚記載,司提反他看到。但主耶穌基督在約翰福音很清楚的說:『我去是與你有益,我去,然後神必定會差Another One of the Same,祂會差另一個來,是與我一模一樣的。』是聖靈。在約翰福音『聖靈』出現了二十七次,其中最感動我的有五次。是耶穌介紹聖靈是誰,我們常常以為聖靈來,是求祂賜甚麼呢?求祂賜能力,求祂賜恩賜,高級一點的就賜下果子給我們。不是這麼簡單,祂每刻都與我們一起。耶穌所介紹的,就是每一刻住在你裡面,時時伴著你的,你和祂的關係是甚麼?不單是一個能力,不是功能性的。祂是神住在我們裡面。」

(九) 基督願意我們像他那樣貼近天父

「而且耶穌基督在整卷約翰福音-我很用心尋找,因我發現有一個字經常出現的,我終於忍不住,結果從頭到尾逐個地去數它出現的次數,『父啊』,八十二次-主耶穌每次開口,都講『父』,他說『是父差我』,他說「我說每一件事都是父叫我做的。我的食物也是做祂的工。』一直的說,每一次,都是貼近的。」

「各位,我是做青年工作的...如果我們要用一個字來形容將要來的這一代,那就是『Fatherless Generation』。其實我們這一代的孩子,和地上的爸爸離開很遠的。在香港,我們人人都知道,爸爸多麼拼命工作,多麼長時間,做到將殘的燈火全部熄滅,連要看他的背景也看不到,甚麼時候可以有關係?所以我很怕講聖經那句:『父愛你,好像你爸爸愛你。』我講完之後,每個年青人都垂下頭。他們說:『天父,請你省一點吧。』當我信了主以後,我跟我父親對抗了三十年,因我們活在兩個世界...」

「是三一神帶領我們信主的,靠著基督,貼近天父,很重要的。我們需要父親,我們到處在地上找父親,但我們屬靈的父親告訴我們,要花這一生貼近天父。如果我們這一代懂得貼近天父-你不懂欣賞你的爸爸,我貼近了天父後,我知道我爸爸其實很愛我,所以我仍然貼近他,三十年之後,他信了主,忽然經脈打通了。所以『榮耀三一神』。我希望你真的看見,當你一直的看,你會發現怎麼我的爸爸是如此的親切;原來耶穌的天父也是我的爸爸。祂教我們這裡的禱告:『Our Father,我們的父』。」

(十) 人沒有使世界改變得愈來愈好

「所以約翰福音真的很powerful,在這個幽暗的世界裡面,神就要彰顯祂的光,然後祂要改變這個世界。祂怎樣改變呢?我用了兩個字。全世界都用『改變』這個字眼,我本來也很喜歡奧巴馬,因為他競選的時候用一個字-『Change』。但經過他就任了這麼多年之後我發覺,唯一的改變就是他的頭髮變白了。」

「Change。曾經有人說,全世界都應該像美國經濟、自由、民主。終於,寫政治最有色的那位Francis Fukuyama,他寫了一個『服』字。他說:「為什麼呢?我以為民主會改變這個世界,拯救全世界。全世界最民主的地方現在全部都政治朽爛(political decay)。」每天吵架,共和黨、民主黨,沒有甚麼通得過,現在就算是移民法也要用行政手段才可以通過。你看見美國這樣,你再看看香港的立法會,也有一點安慰。不斷爭吵,全世界是這樣爭吵,歐洲也爭吵,希臘要堅持立場,結果也要和歐洲妥協,歐洲也不把她趕出去。歐洲,以為是一個共同體,極度分裂,各自為政,全世界都是這樣。那究竟要怎樣呢?神決定要改變。」

(十一) 神改變世界的第一種向度:「更新」

「聖經裡面有兩個字,有一個很重要的字,就是『改變』(Transformation)。 Transformation這個字在新約裡面其實是『蛻變』那個字,是一個過程。剛才我們唱的一首詩歌,是我很喜歡的-《活祭》。羅馬書十二章1至2節:「當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我們也應當將這個祭放在祭壇上,祭壇的火不可熄滅,要一天天獻祭,活的祭,神悅納的。然後會發生甚麼呢?Transformation。信耶穌並非只是上天堂,很多人以為信耶穌就是要保證天堂有位置-我也相信有位置,耶穌說:『我為你們預備地方』-但不是這樣的,乃要心意更新而變化-renewal of the mind:你整個人的心思、你的價值、你怎樣做人,全部改變!」

「我做青年工作,我其實很痛心的。信主的人很多,年青人信主的百分之十八,留在教會的有多少?百分之四點幾。去了哪兒?到了大學少了一群,進到職場又少了一群。究竟發生甚麼事?信耶穌,不只是舉手決志。我是很喜歡講佈道會的,為甚麼呢?因為別人流淚撒種,我則歡呼收割。對嗎?所有信耶穌的,我就為他們祈禱,因你請我來收割而已,我很開心。但是收割了之後,你還需要繼續澆灌他、需要栽培他們,[帶來]Renewal of the mind-心意更新嘛。」

「所以我講更新,整卷約翰福音就講,人如何更新。『信』這個字在約翰福音出現了三十三次,但『信』是不斷增長,不是停留的。所以耶穌一看就曉得,有些人看見神蹟就信,有些人遇到有東西吃就信-耶穌並不交託他們的。這個『信』是一個過程,是成長的,生命不斷會改變的。所以你再看約翰福音,你仔細看的時候,[就看到]祂怎樣給我們生命不斷的更新。另外在哥林多後書三章17節,也有transformation。那裡講得好,它說,如果你看到神的榮光,你就會慢慢的改變。變成甚麼呢?變成好像主耶穌基督的模樣,而且是榮上加榮(glory upon glory)。你想不想改變?各位年青人,想不想俊美一點?這個人人都想。乃是神的工作,那裡說,乃是神的靈的工作。所以為甚麼是『榮耀三一神』呢?三而一。而祂要在你身上更新你,在你身上彰顯祂的榮耀。」

(十二) 神改變世界的第二種向度:「革新」

「第二個字,我所選的這個字是很危險的,我要很小心的說。我選了這個字-『革新』(Reform)。Reform這個字聖經是沒有的-所以我要小心說-但我最後還是選了它。知不知道差不多五百年前,教會出現一個革新(Reformation)。知不知道是誰引發呢?馬丁路德。他當時也是教廷中其中一個教士,他生活在一個黑暗的中世紀年代,社會幽暗,很絕望。更糟糕的是,連教廷也是這樣的,權力、金錢都腐化。而且忽然間,不再珍惜神的話,就算在崇拜的時間也只有負責的用拉丁文讀神的話,坐在下面的根本不知道他在講甚麼。馬丁路德,我相信神感動他,在教堂的門口,[貼上]那九十五條。Reformation。」

「『Reformation』-聖經裡面並沒有這個字,但有這個意思。為甚麼呢?以下我要說的這段話,我要很小心的說,我相信我不會亂解經的。約翰福音,它說『所有萬物都是藉著祂造的』,『生命在祂裡面,這個生命就是人的光』,跟著說『光來到黑暗裡,黑暗不接受光』。我一看,跟創世記第一章一樣。這裡我要小心講,因為有些人對這段經文有少許不同的解釋。」

「創世記一章1節:『起初,神創造天地。』接著第2節:『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是光,在祂裡面毫無黑暗。神不會造一個世界,是淵面黑暗的,空虛混沌的。然後我看約翰福音-光與黑暗。我看約翰一書-光與黑暗。跟著不斷爭戰,特別是約翰一書。約翰一書是他年紀大一點的時候寫的。在主耶穌基督在世的時候,我相信約翰是很年青的,否則是不是常常依傍著主,貼近耶穌,在最後的晚餐也是貼著耶穌。不單這樣,他叫他母親[向主]申請[他們]上天堂,叫他們兩兄弟各人坐在一旁。這位約翰,你知道他的外號叫甚麼?Son of Thunder(雷之子)。有人不接待他們,然後他就跟耶穌說:『這個村莊不接待我們,可不可求你不要原諒它?放火燒掉那個村莊吧!』嘩,這個人挺厲害喎!但是他改變了,一直從第一章到第十九章,他改變了。他是唯一一個有勇氣站在十字架下的,是主所愛的門徒。而且我相信他一直在耶穌基督身旁做筆記,記錄了很多,但耶穌覺得那時他還未夠水準寫約翰福音,他寫的時間應該大概是公元七十年左右,是四十年之後。神使他成為最長壽的門徒,應該大概在公元九十五年的時候,當時一個羅馬皇帝把他逮解到拔摩島上,他看到將來的事。」

「是約翰福音說:『我今天對你們所講的,你們擔當不了。有一天聖靈來,會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神給他看到,他看到神和撒但的爭戰是before the beginning。為何說是before the beginning呢?創世記第一章,第二章,美不美麗?第三章,誰出現了?那條蛇。牠是誰?所以起初的世界,撒但在,牠在。究竟創世記一章2節的『黑暗』是不是指撒但?我不敢說。因為對這一節很多人有不同看法。但我相信有一句話是真的,主耶穌基督差七十個門徒出去,他們回來。他們說:『我們把鬼趕了。』耶穌怎樣回答他們呢?他說:『我親眼看到-past tense-撒但墮落,好像閃電一樣。』撒但本來也是天使,牠是墮使的天使,是叛變的天使,牠還帶領一群天使叛變。牠是叛變的。所以我相信在神創造天地的時候,是重新再作的,再來一遍。然後呢?祂說有光-記得有光的時候有沒有太陽?有沒有?沒有的。祂還沒有把光放在天空-祂說有光,就有光。光和黑暗分開。聖經裡面,從創世記到福音書,一直到啟示錄,光與黑暗是爭戰著的,是屬靈的爭戰。」

「所以要革新。為甚麼革新?耶穌來並非單單拯救一些靈魂,祂要這些人的生命更新,再將他們差回世界裡去-革新。為甚麼革新?我做青年工作這麼久,我每年都很喜歡去福音營。多少年青人信主,後來發覺他們信了主但讀書不佳的,於是我們便找了一群會考零分的,研究他們為甚麼會零分...根本他們已經放棄了,否則你也會填寫一些字去取回一點分數的...這根本也不是他們的問題。整個家庭制度出問題,沒有關心他們的;學校的制度出問題,是制度上出問題;他的朋友的文化有問題。根本最後我覺得做青年工作,是不可以單單把他們抓出來,帶了他們信耶穌,然後說:『感謝主,你能上天堂!那你慢慢等吧。』於是青年人覺得愈來愈沒有興趣,他們說:『難怪老人家是適合的,他們靠近那一邊嘛,我們還有很多時間。』信耶穌不只是上天堂,你生命要改變。最後我們決定,我們每年找約二十人,然後跟他們兩三年,看見他們真的有改變,生活有改變,讀書有改變。但最終我記得政府的那些人,他們說:『蔡醫生,你們真的也做得不錯,幫助了二十個。你知不知道每年會考有多少個零分考生?二萬個。』嘩!這是甚麼制度呢?是香港的年青人較為笨麼?I don't believe it!一定是有問題!是整個家庭有問題,教導有問題,文化有問題,要革新嘛!對不對?用不用革新?怎樣革新?」

(十三) 創世記一章啟示的「革新」

「耶穌會做這種革新,是用創世記開始的時候做根據的:『起初神創造天地。』每一天祂都說是好的,但祂有三句說很重要。到第五天,天地萬物、太陽全都做完了。然後海裡的魚、空中的飛鳥、地上的走獸、地上所有的植物都做好了,神第一次說:『神就賜福給祂所造的』-這些是有生命的-祂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全地。』神創造是出於祂的愛,祝福是一個愛的行動,神愛所有祂所創造的,包括一切的萬物,包括一切會動的,都要祝福牠們。我今天看電視,很傷心:一個美國的獵人,到了非洲,用了五萬元美金,找人幫他騙來一頭獅子王,用箭射牠,追蹤牠數十個小時,然後射殺牠,砍了牠的頭。這是甚麼?!現在這個世界變了甚麼?神愛這個世界,包括一切這些大自然裡面的。我們要不要愛?要不要祝福?大自然需不需要革新?需不需要?」[香港觀鳥會一位最出色的年青會員的例子,從略]

「神是祝福的。然後第六天,祂怎樣祝福?神按著自己的形像造人,造男、造女;骨中的骨,肉中的肉;生養眾多,遍滿全地。神祝福家庭。二十一世紀其中一個最大的問題是甚麼?甚麼是男人?甚麼是女人?甚麼是家庭?用不用革新?全世界都要改變!按神的形像造的、有家的!家不成家,家庭裡面沒有了那種關係。本是親密的、生養的、祝福的。需不需要家庭革新?香港並沒有問題青少年-他們沒有問題的-只有問題家庭。家庭要革新,神要讓它被革新。而且不只這樣,祂說:『我將我一切所造的-天、地、所有空中的鳥、海裡的魚、一切的動物、一切的植物-都交托給你管理。』管理大地,是文化。管治,需不需要改?今日的世界為何管成這個樣子?很多城市為何要管成這個樣子?很多國家為何要管成這個樣子?為何許多種族被人忽視?你想神關不關心呢?關不關心?跟我們信徒有沒有關係?有沒有關係?需不需要革新?再講那些年青人,神揀選你,你真的自己要被祂更新,然後被差去革新。」

「第三次祝福,最重要的祝福,第七日,神與人立約:『你要安息,你進入我的安息。』安息是一個關係,希伯來書說的:『應當憑信進入神為你預備的安息。』是一個親密的關係,永遠的關係。需要安息,有些人不明白甚麼叫安息日。神作工到如今,神安息。今天全世界的人,多麼的勞碌呢!他們不知道甚麼叫真正的安息。都要革新。信仰、宗教都要革新。」

(十四) 從家開始的「革新」

「所以我們回到約翰福音,其實整卷都是講三一神。神的兒子降生來到這個世界,祂就是要給我們生命,持續地更新,並非信了耶穌,就坐在那裡等上天堂。而且各位要記住,你們是被差的,是基督的代表,聖靈會陪著你出去的,然後革新,可能從家開始。」

「我很感謝主,我和我太太兩個家庭本來都不是信主的,是頗為複雜的,不講太多...我這邊的家人很愛我,我太太那邊的也很愛她,但是因為大家的生命不一樣,所以很困難。人最難的-在約翰福音第一章有一個字-就是『見證』,你最重要的見證是甚麼呢?你的家!對不對?就像施洗約翰,他作見證,有可『見』的才有可『證』的:『我看見了-我看見了聖靈在耶穌身上。我聽到了天父說:這是我的愛子。』他看到了。他說:『我不是基督,但我是見證。我不是那個光,我為光作見證。』你看約翰福音時,你其中一件事,你若真的要作見證,從家庭開始。」

「這兩年我其實挺辛苦的,因為我太太兩年前離開了,我很痛苦。在她安息禮拜上,她很多親戚,我們家有很多人來,蔡家四代,三十多個,差不多全部都信主。多麼的感動,這麼多人信主...革新是reform。你form了個家庭,但有神在,祂會幫你再reform,是不同的。我知道很多基督教學校都是一樣,有神的道,有神的真理,整間學校是reform了的,不是單單教人找工作。Reformation。因為神在,祂是不一樣的,我們教書就不一樣的,做醫生就不一樣,家庭不一樣,做官也不一樣。我們這個世界需不需要reform?需不需要?香港需不需要?我今天晚上不會說盡,但我會講的,家庭要革新,教會也要革新,門徒訓練要革新,政制要革新,文化要革新。第一,我們求神先更新我們。然後,『神啊,你差我們。聖靈,你伴著我們,以致我們進入這個世界,無論在哪一個地方,無論在哪個制度之下,都願意看到你的榮耀,都要看到你的革新。』」

(十五) 耶穌是光,卻不被黑暗接受

「所以約翰福音真的很好,它說:『光進到黑暗中,黑暗不接受光。』是何等的痛!在黑暗裡的人怕光,所以他不會來就光,就只有光去找他。你看主耶穌基督,最黑暗的地方他也去,所以當時代的人經常指指點點,他們說:『他成群作伴的人都是不三不四的,所到之處也是不三不四的。他收的那十二個都是很搞笑的。有的是革命黨,有一個最後還把他出賣了,有的是沒有學問的,有一個幫政府工作是收稅的。嘩,收一班這樣的人,而且進進出出都是四處吃吃喝喝的,又不知道那個幫你洗腳的那個是誰,你知道哪個是甚麼女人?』耶穌來,就是光進到黑暗裡。」

(十六) 神的榮耀是可認識的,但要用信心看

「但是跟著講那一句會令你很傷心:『祂在世界裡面,但世界不認識祂。』世界是祂造的,你連創造你的也不認識,你瞎了麼?羅馬書這樣說的:『藉著神所造之物』,瞎子也看得見吧,怎會是大石爆出來的?怎樣Bang出來呢?你瘋了麼?對麼?人人都這麼美,真的是猴子變出來的麼?你明白麼?全部都沒有甚麼根據。因為我最後是唸動物學的,再看看達爾文的《The Origin of Species / 物種的起源》,他最後說:『我這本書,我坦白告訴你,我不知物種的起源,但沒有創造者。我不知道一個物種怎樣變成第二個物種,但我看見它們很相似而已。我不知道為甚麼這個世界從沒有變成有,我知道這個世界是怎樣從無生物變成有生物』對麼?人人都『知少少,扮代表』。最糟的是我們又不看就相信了。對麼?瞎了麼?羅馬書那裡說:『你瞎了麼?你不看神所造的一切,你就不將神當作神來榮耀祂。』是『榮耀』!所以我給你這句話,你要記住:『你若信,你就看見神的榮耀。』明天,我挑戰你,早點起床看日出,你看不看到神的榮耀?看不到都悔改。對麼?這幾天晚上我對著窗戶,準備我的講章,『嘩,月亮多麼圓!難得在香港看見這麼清楚的月亮。』你看到月亮的時候你是否看到神的榮耀?看不看見?看不見就再悔改。天天悔改。你瞎了麼?你看你旁邊那一位,有沒有榮耀呢?有沒有?現在看到了吧?聖經裡面講的那個『看見』,要清心才可以的,你要認罪才可以看見,你有信心才可以看見。單是用那雙眼睛,用你的成見,你是看不到的!」

(十七) 基督進到人間,卻被自己人棄絕

「所以跟著那句話說,令我更加傷心:『祂到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人不接待祂。』我相信這個解經是對的。全世界都是祂造的,自己的地方是哪裡?猶太人。因為在約翰福音中經常都出現『猶太人』這個字。很奇怪,偏偏猶太人不相信,他們有自己一套。有一次過節,他的弟弟們-同母異父的-對他說:『你上去張揚一下吧。』耶穌可以去,但時候還沒有到。約翰解釋,『因為他們不相信耶穌。』多麼痛苦!...他回到自己的家鄉,家鄉的人怎樣待他?準備把他推下山崖。對麼?他到了自己的地方,自己的人不接待祂。到最後,耶穌釘十字架。彼拉多審判他,他說:『是你自己的人把你交在我手中的。』自己的人!猶太人!多麼的痛苦!」

「耶穌基督降生,百分之一百是人,但是上帝與他同在,所以他的能力是從神而來的。他百分百成為人,『道成了肉身』,那真是肉身,是血肉之軀。『他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但是住在人的中間。』Eugene Peterson譯得好,他有一句是甚麼呢?『He moved into our neighbourhood。』主耶穌甘心成為我們的鄰居,『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彰顯神的榮耀。」

(十八) 基督是萬有的主,要使萬有都革新

「各位弟兄姊妹,這個約翰福音,值得你不斷看不斷看,你一直地看。所以今天第一晚的主題就是講神的兒子降世,祂降世帶給我們生命真正的改變、時代改變,萬有也是改變。我們的主是我們個人的主,是教會的主。使徒保羅寫得好,『祂是萬有的主。』然後我想是神特別令保羅寫下這一句:『有一個奧秘』-奧秘就是只有當神揭示你才知道。保羅寫以弗所書第一章,他說:『神將這個奧秘給我們看,到日子滿足的時候』-遲些我會講解約翰福音常常提及「時候未到」-『天上地上一切所有被造的都有基督裡面同歸於一。』」

「你想上天堂,天地有沒有改變?有天,有沒有地?我很擔心,只有天沒有地。個個都說上天堂就是在永恆裡唱詩...是有天又有地的,有城的,有工作做的,有東西吃的,耶穌基督已經示範了...有燒魚吃的、有工作做的、有歌唱的,有敬拜的...我們會說,反正這個世界都會被焚,你知道哪些燒毀,哪些不燒毀呢?聖經說,金銀寶石不燒,草木禾稭才燒。對麼?所以神將來會更新。最終的革新是當主耶穌基督再來,在耶穌升上天和祂再來之間,誰與我們一起?聖靈。誰與我們一起?是弟兄姊妹,有教會。」

(十九) 末後的大使命:在黑暗中發光

「末後的日子,是黑暗的日子,天災人禍、戰亂、疫症、假基督、撒但猖狂,但主耶穌基督說:『我已經勝了世界,直到世界的末了。』這個時候的世界也是福音直到地極的世界。然後,我們知道,主耶穌基督是駕著雲彩再來,為要榮耀到永遠。但祂今天選擇在你和我身上、在教會身上彰顯祂的榮耀,將光帶到黑暗,在香港黑暗的時間,你更加要為主發光。你愈覺得沒有希望的時間-各位年青人常常說沒有工作,沒有這個的,我介紹一份工作給你,柬埔寨請很多人教書,你去不去?去不去?早點報名,快要請滿。你看,我們眼光多狹窄,常常看眼前,常常看自己,常常看黑色的那些事物。這個世界的幽暗的,但不能勝過光,不能勝過。榮耀直到永遠。願神得到榮耀,願榮耀歸給神,好不好?」

「我要先講完這個總題,之後會講那些分題,以後每晚會講一個更新,一個革新。當然,更新是生命,但是怎樣更新、革新,每晚有一件事要革新,都是從聖經講的,給我們有盼望,因為我們很多時候看見很多問題,不要只看問題,神在,神的榮耀、神的愛會改變這個世界,從一點點開始,有一點點的火,不要熄滅,凝聚很多火,就變成猛火。讓聖靈的火,神愛的火繼續在香港燃燒。好不好?我們同心禱告。」

(二十) 結束禱告

「親愛的主,我們感謝主。祢真是榮耀的主,天地萬物都述說你的榮耀,諸天述說祢的榮耀,祢一切所造的都是美好,都是按祢的榮耀所創造。但是大地仍然有幽暗,我們都知道這場屬靈的爭戰是正在進行,還未結束,但我真知道,靠著主耶穌,我們一定誇勝;而且不是我們自己去面對,我們有弟兄姊妹,有主裡面的肢體,有聖靈與我們同行,所以我們多謝祢給我們看到在約翰福音裡面我們見到的榮耀,但願主祢繼續對我們說話,使我們看見祢的榮耀。願尊貴、榮耀、頌讚都歸我們的主,從今天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講員: 蔡元雲醫生
傳譯: 周志豪牧師
速記: 盧浩基弟兄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