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屆 奮興會 第5講

第五講 真光

經文: 約翰福音 1:1-14

每年的港九培靈研經會差不多都會下一次雨,但弟兄姊妹們風雨無阻,求神賜下祂如傾盆大雨般的恩典。

 

「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一9)那真光就是耶穌基督的光,主的光是真光。在《約》中,將耶穌基督的光的內容從不同的角度向我們講出來。

 

一.這真光是生命的光

 

「生命在祂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一4)基督的生命是人的光,光與生命常連在一起。在大自然裏是這樣:陽光下,百花開放,彰顯出豐盛的生命。同樣,當基督的光在我們心中照耀,我們屬靈的美德之花開放,感謝天父,在基督裏有生命的光!這光結出果實,開放屬靈的花朵。《約》中所指的光是人內心的靈性之光,我們需要這生命的光照,讓我們的新生命發展,討主的喜悅,但願你、我的心是屬靈的向日葵,永遠跟着主,那是何等美麗的事!

 

二.這真光是引領我們人生道路的光

 

「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八12)主的光將人從黑暗裏引導出來。無可否認,世上有許多美好的事物,但總的來說,這是一個黑暗的世界。我們看到今天青少年多受黑暗潮流沖激,如果一個人心中有基督的光來引導,如果他跟從這位光明之主,就不在黑暗中行,就能脫離黑暗,勝過黑暗!「光照在黑暗裏,黑暗卻不接受光。」(5)感謝主!基督的光藉千萬人的得勝而勝過黑暗!撒旦是黑暗的王,但黑暗之君王不能勝過光明的君王!

 

我們跟從主,在祂引導下從黑暗中出來,不讓黑暗的權勢控制我們,我們常常面對基督光,被光照耀。主耶穌怎樣引導祂的羊?「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着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十4)我們看到主耶穌引導祂的羊:

 

1)用榜樣,走在前面,羊看着牧人安然跟從。

 

2)用祂的道,祂自己實行祂的道,所以祂的聲音又是榜樣!光明的主用祂光明的腳蹤來引導羊走在光明中,這引導的光何其寶貴!

 

三.機會的光

 

「光在你們中間還有不多的時候,應當趁着有光行走,免得黑暗臨到你們;那在黑暗裏行走的,不知道往何處去。你們應當趁着有光,信從這光,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十二35-36)主耶穌說趁着……趁着有光,抓住有光的機會,免得在黑暗中行;在黑暗中不知方向,不曉得人生的歸宿是甚麼,不曉得永生是甚麼;要趁住有光來走永生之路,能夠進入那救恩之門。這光會過去,得救的感動會過去,有的人受了感動要信主,但是硬着心,一次又一次來抗拒這感動,結果這感動慢慢消失,這光慢慢消失,錯過了得救的機會!很多人經過救恩的門卻錯過了機會,希望在座的,沒有一位錯過這在光明中發現永生之門的機會。「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太七14)所以我們要注意、儆醒,抓住在光中得救的機會,抓住這機會,趁着有光,信從這光,就成為光明之子。光照在心靈中,心靈光明了,光照在人生中,有了光明的人生。最後有光明的歸宿,進到榮耀的天家,與我們的主永遠同在,成為光明之子,也是新的人生機會。「趁着白日,我們必須作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約九4-5)蒙恩但沒有報恩,是一件令人後悔的事。

 

四.見證的光

 

「約翰是點着的明燈,你們情願暫時喜歡他的光。」(五35)施洗約翰見證主耶穌,是見證的明燈,他的光是見證主的光。「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一7)他來要為光作見證,為主耶穌作見證。「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太五14-15)我們每一個屬主的人都要發這光,基督徒在社會上要為主發光,叫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將榮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平時我們在外面戴了一個面具,我們很注意給人一個好印象;回到家原來的面目出來了,不少人外面的面目與裏面的面目是兩回事。主說:「就照亮一家的人。」在家裏發光更不容易,因那是天長日久的事,一切都放鬆了,生活中自然的習慣不知不覺地流露出來了,那時候是真面目、是本相。一個人脾氣好不好,在外面是一回事,在家裏可能不同。這就是有些人結婚前很好,婚後問題愈來愈多的原因,所以每一個基督徒的家庭要學功課,接受主的提醒,把燈點起來放在燈台上,照亮一家的人。

 

五.避免跌倒的光

 

「耶穌回答說:『白日不是有十二小時麼?人在白日走路,就不至跌倒,因為看見這世上的光。若在黑夜走路,就必跌倒,因為他沒有光。』」(約十一9-10)光叫一個人不至於跌倒,主耶穌在此再一次說自己是世上的光,祂是世上的光,我們在這光裏行走不至於跌倒,在路上有甚麼絆腳的東西我們能看得清清楚楚,可以避開。主的光救我們脫離試探,讓我們看到試探在何方。社會上有很多陷阱,有很多試探人的地方和事物,平常的人不知不覺落在其中,但如一個人心中有基督的光照,在光明中走路,清楚看到陷阱在何處、試探在那裏、撒旦工作的方式在那裏,就會小心,謹慎防備,不至於落在魔鬼的詭計中。這時代,每一個基督徒都需要讓基督的光天天照耀自己的心,在基督的光中來看見。魔鬼、試探不會離開,只有行在基督光裏的人自己離開試探!要靠着主來追求,要作努力的嘗試,要智慧地遠離試探,抵擋魔鬼,逃避試探!這世界情慾的試探包圍每一個人;以前要去到色情場所,現在色情場所送進家門,無處可避,無處可逃,連青年人少年人都逃不掉;只有心裏有主的人能得勝!向撒旦、向罪惡誇勝!

 

六.光明與黑暗是敵對的

 

「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三19)世界上很多人恨光,因為他們在黑暗中生活,在黑暗中作惡,他們不愛光倒愛黑暗。主耶穌責備那些人,顯出他們是黑暗的;他們就恨光、恨耶穌,一定要將他處死,就是那些恨光的領袖將耶穌交彼拉多釘在十字架上!十字架就是這樣的來由,基督徒背十字架也要付這樣的代價!

 

七.基督的榮光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一14)恩典和真理剛剛合成一對:只有恩典沒有真理是溺愛,單有真理沒有恩典只有處罰。恩典、真理配合在一起,是耶穌基督十字架的來源,祂擔當人的罪,為罪付代價;十字架是神慈愛、公義的交叉點,沒有神的愛就沒有十字架!沒有神的公義就沒有十字架!神的公義和慈愛在十字架上匯合了,這是神救人必須、必須之途徑。耶穌基督表現的榮光就是恩典、真理配合的榮光,(約八)中提到那行淫時被拿到的婦人,很多人要拿石頭打死她,因她違反了摩西的律法,他們把她帶到耶穌面前,問耶穌怎麼辦,明顯地要為難祂,但《聖經》上記載:發生了一件最感動人的事,主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11)應該定罪不定罪,第一句話是恩典,第二句話是真理。這是主的恩典、真理的榮光,這榮光把那些拿着石頭要打死這女人的人溶化散開了。當時主耶彎着腰在地上劃字,有人說是在劃:「我為她死,我為她死!」這是猜想,但是一個很可能的猜想!至少主耶穌的心是這樣想的。

 

「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這是我們從主所聽見、又報給你們的信息。我們若說是與神相交,卻仍在黑暗裏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裏了。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5-9)這裏對神有一個重要的介紹:神就是光。神是光顯明一切的罪惡,神是愛要救罪人,神的這兩個屬性再一次在十字架上配合起來。我們如果與神交往,就不在黑暗中行,要認自己的罪,神必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這是光明的神與祂的愛連在一起!一個屬神的人是一個注重常常潔淨自己的人,(9)中的「認」字是一進行式,指繼續認罪,不是一次過認罪。不是信主時說「主啊,您赦免我現在的罪,將來的罪。」以後就可以犯罪了。不錯,信主時,基督的寶血都遮蓋了我們過去的罪,但信主之後,每一次做錯事都要認自己的罪,讓基督的寶血洗乾淨,靠着主不再犯罪。人有軟弱(但不是自己原諒自己的那種軟弱),有的時候有了過犯,心被光照,真正憂傷痛悔;如果犯了罪,又悔改,真正悔改,再認罪,基督的寶血再潔淨,遮蓋。(詩五一)中,我們看到大衛犯罪,但憂傷痛悔地悔改。所以一個基督徒犯了罪,要像大衛一樣,(1)要知罪,(2)要認罪,(3)要為罪憂傷,(4)要離開罪。

 

「黑暗漸漸過去,真光已經照耀。……愛弟兄的,就是住在光明中,在他並沒有絆跌的緣由。」(約壹二8,10)這是愛的光,愛人的就是在光明中。愛是光明,一個人有愛才能從黑暗中出來,在光明中行不至於跌倒。愛是真光,用真光來看才能得到真的認識,一個有愛的人有愛的眼光,從愛的眼光來看問題,就可以得到別人沒有的結論,得到真的、正確的結論。求神幫助我們用愛的眼光來看人、看事、看一切,這才不會跌倒,才沒有跌倒的緣由。帶有色眼鏡看人是不好的,只有用愛的眼鏡,用愛的顏色來看一切,立刻你就會覺得昇華了,你這人有了改變:有新的眼光、新的心態、新的感受、新的作法,那就是神的作法。


講員: 滕近輝牧師
傳譯: 樓恩德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