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5屆 講道會 第1講

第一講 快意恩仇

經文: 創世記 34:1-713-1924-31, 35:1, 49:5-7

引言

     利未支派是神所揀選,是神和以色列人之間做中保的支派。使徒彼得指出我們跟隨基督的人,就是祭司的國度,每個人都是聖潔的國民,是分別出來事奉神,勸人跟神和好。(彼前二9)利未人和利未支派的祭司,被神揀選,歸耶和華為聖的人,他們如何面對人生不同的難題和挑戰?神又如何守約施慈愛?這九堂的講道會,我們透過利未人的生命故事,去聆聽聖經對我們每個人的指引。


利未和家庭背景

     利未在創世記五十章經文中出現過六次,第一次記載他的出生,另外兩次是家譜。他的母親利亞給他取名為利未,意思是「依戀」。這是利亞把她的願望說出來,她很想她的丈夫雅各依戀她。很可惜,雅各始終只喜愛拉結。在雅各的十二個兒子裡,利未排第三。

     我們溫習下順序:大兒子流便、西緬、利未、猶大,這四個都是利亞生的兒子。第五六是但和拿弗他利,他們是拉結的婢女辟拉所生。因為拉結不能生孩子,所以就用這個方法把婢女給了雅各,這些孩子就可以歸入自己的名下。第七第八的兒子是迦得和亞設,是利亞的婢女悉帕所生的。利亞有樣學樣,不願輸給拉結。後來利亞生了第九第十的兒子:以薩迦和西布倫。最後拉結終於生了孩子了,第十一是約瑟,第十二是便雅憫。排第三的利未從小就看到母親不斷爭取父親的重視和依戀,在人多事多,充滿爭執的大家庭,他是不會開心的。

     我們或多或少經歷過家庭的風波,我們可能被忽視、誤解、或被標籤,這是我們熟悉的人生舞台。創世記沒有迴避這些問題,而是展示現實世界的真相。人類歷史的第一個家庭就出現謀殺案,立刻揭露了人裡面的黑暗,也呈現出人和人之間一定會有對立和衝突。就算是最親近的人,關係也都會破裂,世界也不是常常和平。這是我們從聖經裡看到的現實的一面。


利未義正辭嚴的復仇

     原來創世記只有在三十四章有兩次提到利未有採取行動和有對白,第一幕在二十五節,他拿刀殺了人。第二幕在三十節,他父親雅各跟他和西緬說回這件事的對話指出他們連累了雅各,讓他出了臭名(創三十四30)兩兄弟回答父親:「難道他們就可以把我們的妹妹當作妓女嗎?」利亞生了第十個兒子西布倫之後,聖經記載她生了女兒叫底拿,她很有可能是哥哥們疼愛的妹妹。我們看到利未面對家人受到嚴重的傷害。

     在三十四章的開頭,底拿被迦南的希未人示劍所「污辱」,這個遭遇導致他們最後拿刀殺人。經文記載:「拉住她示劍看見她,就拉住她,與她行淫,玷辱她。」(創三十四2下)這裡一連串的三個動詞,表達示劍跟底拿不是你情我願的性關係。但在整章經文裡,我們從沒看到底拿有說話,從頭到尾她都是被動,讓我們讀經的人自己感受身不由己的無奈。

     利未看到疼愛的妹妹示劍被侮辱,面對這樣的傷害,他們有什麼選擇?利未和哥哥西緬首先就判定了:「示劍在以色列家做了醜事」(創三十四7)這是絕對不該做的事。原文可以翻譯為「對以色列做了不該做的事。」指出示劍所做的直接侮辱了以色列(也就是雅各)自己。而哥哥們看到雅各的回應是沉默。「是不是爸爸給神的使者搏鬥時導致走路不便,力量衰敗?」兄弟們自己決定做他們覺得應該做的事。示劍和他父親來提親,兄弟們代替雅各開口。雅各的十個兒子,其實在模仿父親用計謀對付他們的仇人:雅各用計謀,從拉班那裡拿回二十年來的報酬。拉班的兒子後來說:「你差不多把我們所有的財富都搶走了。」現在他的兒子有樣學樣。他們跟示劍的人說:「把我們的妹妹嫁給沒有受割禮的人,對我們是一個恥辱。除非你們所有男子都接受割禮,成為一族人,不然就算了。」

     可能他們表現得和和氣氣,所以示劍的父親哈抹也相信這些話。在經文裡也看到,示劍很心急擁有底拿,但他沒問她個人意見。示劍的父親哈抹認為除了和平解決,也可以通婚後吞下雅各所有的牛羊財產。於是他們帶著這個理由回城勸服所有男人一起來受很痛的割禮。

     到了第三天,他們還在疼痛時,雅各的兒子們就來了。不是完成婚事,而是拿刀殺光所有男子。他們完全無力反抗,這個復仇大計完美報仇了這群人:仇敵怎樣侵犯我妹妹,我就怎樣在同一個位置擊打他們。但不是一人作事一人當嗎?就說他父親也有份,為什麼要殺光所有的男子?這個復仇是完全過了界。在仇恨憤怒之下,引領兄弟們的,就是越界的行動。殺完所有男子之後,從示劍的家帶走底拿。並且在二十七節看到,雅各的十個兒子都參與這個復仇行動,以及趁機搶掠:「羊群、牛群,和驢,並城裏田間所有的;又把他們一切貨財、孩子、婦女,並各房中所有的,都擄掠去了。」(創三十四28-29)

     有人為利未的復仇來解說:「古代近東社會就有這種實行集體負責的觀念。這個罪行發生在示劍城裡,沒有人出聲,等於他們是幫兇包庇這個侵犯的罪行。所以雅各的眾兒子只是顯現正義和和平。」你怎麼看?雅各他不認同,在三十節他說:「你們害慘了我,讓我有了臭名。」所以這種一人犯罪,殺害全城的做法,在當時不是一個應有的做法。雅各這樣責罵利未和西緬,所以他們不服:「難道他可以把我們的妹妹當作妓女嗎?」(創三十四31)義正辭嚴,認定自己做的都是對的,一切都是對方做錯:「是他,是他做錯了!」這種對白我們在現實生活也會聽過。雅各沒繼續追問下去,反而擔心的是周圍的迦南人和比利洗人會復仇。他的沉默,或許是他正在籌算。


神的介入和雅各的心結

     這時神出手介入:「神對雅各說:「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裏;要在那裏築一座壇給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那位。」」(創三十五1)神雅各提到逃避哥哥以掃的時候,神在伯特利向祂顯現,這是雅各過去所經歷的經驗。神再次提醒他,是神預備把他從復仇的浪潮當中拯救出來。他們雖然復了仇,卻變得一切混亂。想像當時有多少聲音:牛羊牲畜,孩子的哭鬧,搬運擄掠物,並且還要收拾原有的家當,準備逃亡。神的話語讓雅各定下心,神的恩手介入,要拯救他,不讓他們困在復仇的循環裡而走不出來。

     後來神讓迦南人不要有行動,事情雖然暫時解決,但父親壓抑自己沒解開的心結。很多年後,雅各臨終前祝福十二個兒子時候,在創世記四十九章,雅各這樣祝福利未和西緬:「……他們的刀劍是殘暴的兵器。願我的心不與他們同謀,願我的靈不與他們合夥;因為他們在烈怒中殺人,任意割斷牛腿的筋。」(四十九5-6)雅各原來沒忘記他們殘暴的復仇。他們被一腔怒火烈怒引領他們對正義的尋求,導致越過了界限。但他們在平時生活也有這樣的表現,經文說,他們任性的時候會砍斷牛腿筋,反映他們的性情。

     「我立意不與他們同謀」,在原文是一個非常強烈的表達,雅各跟他們劃清界線。雅各臨終祝福他們的話:「他們火爆的烈怒可詛,他們兇殘的憤恨可咒!我要把他們分散在雅各中,使他們散居在以色列。」(創四十九7)這些是咒詛!雅各對血腥報復的事件有很清晰的道德判斷:是錯的!面對家人受到傷害的慘劇,我們會很憤怒,很想報復,但不要被烈怒引領。雅各咒詛自己兒子的後代要分散,在其他兄弟家裡寄人籬下。


上主將咒詛轉化成祝福

     既然利未是一個受咒詛的人,那麼為什麼神之後揀選祂的後代來親近祂,做聖潔的服侍?聖經從來沒有合理化利未的復仇行動。相比電影裡復仇情節的快意恩仇,聖經這段描述更加凸顯各方受害者的反應。復仇是痛快的,但容易越過界限,也帶來後患。但這個世界不斷地告訴我們:這樣做是好的。

     在這三章經文之後,他的哥哥們一直很不喜歡父親為什麼唯獨疼愛約瑟這個弟弟?當時便雅憫大概也沒出生多久。雅各看到他十個兒子所做的事情,還能疼愛他們嗎?雅各跟他們劃清界線,疏遠他們。結果有次約瑟去示劍找放羊的哥哥們,就是他們之前屠城的地方。人都被殺了,那地生了很多草給羊群吃。經文記載:他們遠遠地看見他,趁他還沒有走到跟前,大家就同謀要害死他,彼此說:「你看!那做夢的來了。來吧!我們將他殺了。」(創四十九18-20上)這個家庭又重複上一個問題嗎:爭鬥,密謀,欺騙,甚至殺害,繼續在一個循環裡。利未肯定有份參與,甚至經文裡建議的人,大概不是利未就是西緬,只有他們兩位曾經殺人。雖然我們不會去殺人,但在自己家庭關係和社群生活裡,有時候我們墮入一種混亂中糾結,在這些循環中走不出來。我們人生有時候可以很壞,但是咒詛可以成為祝福,因為上主有深意。

     我們在聖經裡看到神接著如何在利未和他後裔身上,將慢慢轉化一連串的不幸,去鋪排救贖的拯救。利未和雅各一家,因着約瑟被賣到埃及這件事,透過神的轉化,讓他們可以避開迦南的飢荒。殺親弟弟的悲劇在神的手中,可以轉化成為拯救的下一步,因為神有祂的深意和計劃,所以可以看到更長遠的時候:「原來上主是要這樣施恩對待我們。」

     面對家族的慘劇,利未做出快意恩仇的行動,並且報仇過火。這樣的選擇影響了他往後的人生。我們不是學習他報仇,而是學習看到一個被咒詛的生命,他的後代怎樣讓神轉化而得福。雅各咒詛他們要在十二支派當中分散,神就轉化這個分散,成為以色列眾民的祝福,提醒每位以色列人:神與他們同在。

     利未給我們的第一堂的生命功課,是我們看利未這個人,也看我們自己。今天我們可能面對過傷害,嚴重的侵擾。我們會選擇讓烈怒引領自己嗎?還是讓神引領呢?有時候我們覺得自己的過去不怎樣好,或其實很差,但有沒有想過就算如此,神都會使用你。神可以轉化你的生命,你覺得無路可走,神仍然可以轉化使用你。即使我們面對的現實是如何的殘酷,我們的生命和家庭壞到極處,在崩潰和潰散當中,神仍然有能力把咒詛化成祝福,就算分散,也可以是祝福。對每一個屬祂的人,祂自有祂的深意。神能夠成就祂的旨意。

     我們看了利未詳細的背景介紹,下一篇我們會閱讀出埃及記,看到他的後代裡最出名的摩西。在往後的信息裡,我簡單介紹下利未生命脈絡。下一篇看摩西事奉最初的期間,面對自己事奉失敗經歷時,懷疑神對他的呼召,他動搖了。為什麼經文在那段記載後插入家譜?接駁一段對話,而在這段後,摩西從遲疑不前的情況,變成勇往直前。神做了什麼呢?下一篇我們會揭曉。

     第三篇我們會看利未記,當中會讀到亞倫的兩個兒子,他們就職祭司的第一天,全民歡慶,面對事奉的高峰的時刻,竟然因為沒有尊主為聖而被神消滅。摩西和亞倫如何面對這突如其來的嚴重意外,以及如何面對這位聖潔的上主?

     第四篇我們會看民數記,另一位利未人關於可拉的故事,他逃避神的管教,帶頭針對摩西亞倫兩兄弟,備受針對的時刻,他們兩兄弟如何面對呢?

     第五篇在申命記裡提到以色列人走過四十年的曠野歷程,預備進入應許之地,人人有地分,只有利未人沒有地分。我們看他們怎樣面對人生當中的沒有,人生的確可以很混沌混亂。我們說我們走在成聖的路上,今年培靈會的英文的主題:A Path to Maturity。這不是一條直徑,而是彎曲的道路,你和我都是這樣經歷過難題和挑戰,屬於神的人,如何看到由始至終都有神的作為呢?如何相信神可以轉化自己的人生呢?

     在往後幾篇,我們會發覺更多。我們一起禱告。

     希望每一位弟兄姐妹,安靜的時候思想一下你自己的困局。世界教導我們有恩報恩,有仇報仇,過了火過了界都沒關係。但聖經告訴我們,我們可以不用這樣看。

     天父,求袮幫助我們每一位,面對我們身處的困境,可能是很長久的家庭困難,甚至是我們自己人生的崩壞,看不到有什麼好事發生,更加不認為神可以怎樣使用我們。袮用了利未的生命故事來提醒我們,在袮手中,禍患可以轉化成祝福。神啊,有時候我們真的不明白,求袮繼續指教我們。在袮轉化的過程中,明白我們怎樣成長,我們怎樣跟緊袮的引領,以致我們的一生,是邁向成聖之路。求主幫助我們每一位,奉主耶穌聖名祈求,阿門。


講員: 周曉暉牧師
傳譯: 李慶宏傳道
速記: 周以心傳道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