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 研經會 第4講

第四講

經文: 加拉太書 2:15-4:7

論救贖之大道(二章十五節至四章七節)

救恩之根基……耶穌基督

得救之方法……信耶穌基督

   (一)由信耶穌基督而得稱義(二之十六,三之六至九)

   (二)由信耶穌基督而得生命(二之二十)

   (三)由信耶穌基督而受聖靈(三之二,十四)

   (四)由信耶穌基督而為嗣子(三之二十六,二十九;四之六,七節)

第一層,在第三講已略論過了;今欲再詳論稱義,── 即得救之時期。

罪人信耶穌基督要經歷若干時間方能稱義得救呢?試看(羅十之九,十)說: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上帝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在約翰五之二十四)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的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

照這兩節聖經看來,人之「得救」與「出死入生,」并非要經歷一長久之時間,乃在於信主耶穌,接納之,承認之,便即時成就了。但救贖之完成即由稱義以至成義(或稱成聖)而復活;(或肉身變化)乃要經歷時日,即由信之時以至主再臨之日。試讀羅五之一,二;凡人由信稱義以至成義或成聖,又明明可見,有幾步的經歷:

     一,稱義…………(因信)(一節)

     二,與上帝相和………(因信)(一節)

     三,進入恩典中………(因信)(一節)

     四,站在恩典中………(因信)(一節)

     五,歡歡喜喜的盼望神的榮耀………(因信)(一節)

一二兩件可云是信徒得救的初步,三至五件是信徒前進的功夫;但可歸納一句說:一切都是因信而成就的,并無絲毫行為儀文等事在於其中,如(來十二之二)所云:我們當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是以,吾們得救的工夫,是由信始,亦由信終;既由信耶穌基督而得稱義,即當進前到下層所論之事。

第二層 由信耶穌基督而得生命(二之二十)

(甲)這生命是由死得來的 ──

這一層,在第一講中已略說過了,但在此仍要詳論一下。在這一層,比前一層就大有進步了;稱義是完全由於上帝的恩,因為罪人由信耶穌而得救;他自己實在無「義」,不過上帝以耶穌之義,當作吾們的義。在這個「稱」字已是明顯了。(參看三之六)之「算為」二字。

到了第二這一步,并不是說「算為義,」乃是說信徒應當真確有耶穌基督復活豐盛的生命。這生命不是理想,乃是經歷;所以保羅在這一節之中有六個「我字。」這生命也不是「外表,」乃是「內心;」也不是改良或加增以前原有(為罪人時)的生命,乃是完完全全的一個屬天的新生命,(基督在我裏面活着)一句證明了。信徒在這裏兩步的經歷,於耶穌十字架的關係也大有分別 ──

1.稱義 ── 是在十字架下,仰望釘死復活的基督耶穌而得的。

2.新生命 ── 是在十字架上,與耶穌基督同死同復活而得的。

耶穌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十二之二十四)這是證明生命與豐盛的生命,是由死而來;猶如本節(二之廿一節)保羅所云: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在(以弗所四之二十二至二十四)保羅說道,穿上新人,豈不說先要脫去舊人麼?

(乙)這新生命是由信得來的 ──

保羅說:我於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上帝的兒子而活,但就英文是說「由上帝子之信而活。」這樣說來,得救的人自己是完全無絲毫功勞份子的;因此,「信」亦不是吾們的,乃是「上帝子耶穌基督的信。」我儕得救之人,能常自覺主恩之如此完全深厚否?在(哥林多前書十五之十)保羅說: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上帝的恩纔成的;並且他所賜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眾使徒格外勞苦,這原不是我,乃是上帝的恩與我同在。

(丙)這新生命也是由主的愛而來的 ──

本節第三段,保羅說:他是愛我,為我捨己。由此可知,如無主愛為我儕捨己,我儕的信也是徒然。是以救贖的恩,是由上帝之愛與耶穌之愛,(約三之十六)如無此愛,世人是絕望的。我儕傳道者,向淪亡之人,如無如此捨己之愛,何能使人生發信心,以接受主耶穌救贖之恩乎?約翰說:不是我們愛上帝,乃是上帝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一書四之十)

第三段由信耶穌基督而受聖靈(三之二至十四) ──

保羅在(三之二)問得好,他說:我只要問你們這一件,你們受了聖靈,是因行律法,還是因聽信福音呢?故在上節,他隨即警告迦人說:你們既靠聖靈入門,如今還靠肉身成全麼?你們是這樣的無知麼?今日如此無知之人,教會中固屬不少;惟惜竟有人專立一會,以誘惑人,就是安息會即六日會,亦稱基督復臨安息會。那等就是靠聖靈入門,而靠肉身完全的。他門要一切由信稱義而得新生命的信徒,都要遵守禮拜六即猶太教之安息日,并諸多的儀文,然後才能得救。(我們當要防禦那等偽師!)

迦拉太教會的信徒,當然是由信福音而受了聖靈,認識上帝,更可說是被上帝所認識的。(四之九)且此聖靈進入其心,使之呼叫阿爸父。(四之六羅八之十六)此種宗教之經驗,迦會信徒許多人在聞信福音之時已經得着了,然亦有人還要歸回那懦弱無用的小學,情願再給他作奴僕;(四之九)真是無知,實又可憐;偽師之惡毒,實又可恨。

再讀(三之十四)可有兩層的意思 ──

(甲)叫亞伯拉罕的福,因基督耶穌可以臨到外邦人 ──

此段第一:是說到稱義之事,即如(三之八)說:上帝要叫外邦人因信稱義,就早已傳福音給亞伯拉罕,說,萬國都必因你得福。第二;說到嗣業,如(三之二十九)說: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着應許承受產業的了。(參看弗三之六)

由信耶穌基督所得着的稱義與嗣業,猶太人與異邦人是毫無分別。保羅在羅馬三之二十二也證明了,說:上帝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而且由信耶穌基督所得着的,比較亞伯拉罕所得的不特無別,而且有加;如羅馬八之十七所說:和基督同作後嗣,我們將來的福,非特與亞伯拉罕同等;更與基督同等,那是何等奧妙奇特可感頌的事!

(乙)使我們因信得着所許的聖靈 ──

接受聖靈,井未嘗包括在亞伯拉罕應許之內,此應許惟獨由基督耶穌而得;四福音中充滿了這種論證。但其最要緊的,可說是(約翰七之三十八,三十九及一之三十三)諸君定要細讀之。吾們亦要記着耶穌的話說:我將實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裏來;我若去,就差他來。(約十六之七)由是聖靈是因耶穌釘身,復活,升天而降世的。信徒可憑信心,即能接之居於己心。(約十四之十六,十七,多三之六,弗三之十七)

信徒何時方能接受聖靈呢?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徒二之三十八)兄姊們:你已悔改受洗了──(1)你曾確知罪已得赦否?(2)你已確知聖靈已入居汝心否? ── 汝當信耶穌基督,即能立刻得之!

第四段 由信耶穌基督而為嗣子(三之二十六,二十九;四之六,七)

子,或嗣子,是本書中一個極大的題目;由三之十五節至四章末節,可說是完全論證此題。試將此段聖經中之大意,提示如下──

(甲)信基督耶穌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三之二十九)

(乙)信基督耶穌乃是與應許之子 ── 以撒同等(四之二十八)

行律法乃是與血肉之子 ── 以實馬利同等(四之二十三)

(丙)信基督耶穌的都是上帝的兒子而嗣業(三之二十六;四之七)

本段是以亞伯拉罕為中心,論證基督內之人之地位如下 ──

(甲)信基督耶穌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三之二十九)

舊約的中心人物,最要的,是摩西與亞伯拉罕,至新約時代,猶太人常常誇耀的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一語。(太三之九,約八之三十三)他們自覺自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故其地位極高,而為上帝特選的族。今偽師之誘惑異邦信徒,或亦以此一事。然而保羅在此證明,世人之成為亞伯拉罕之後裔,並非由行律法,乃由信耶穌基督;而且亞伯拉罕之蒙選,亦非憑割禮,乃憑信心。(三之六)是以保羅在(羅四之九,十)說:亞伯拉罕因信稱義,是在受割禮之前。(二)割禮,是亞伯拉罕由信稱義的印證,這兩節書,說得極之明白,當要細讀之。

亞伯拉罕本身,還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嗣業。亞伯拉罕在世時,主上帝曾親口向他應許諸多的福氣,而且一一關乎其後裔;故凡為其子孫之人,可算世人中至為有福之人。但信耶穌基督之人,保羅說:照着應許,承受產業;即亞伯拉罕之業,與猶太人同等。所以在下文保羅又論證 ──

(乙)信基督耶穌乃是與應許之子 ── 以撒同等。(四之二十八)

行律法乃是與血肉之子 ── 以實馬利同等。(四之二十三)

亞伯拉罕的兒子,也有兩等:一個是由上帝的應許而生的,就是以撒一人,惟獨他才能承繼上帝所應許之業。所以在(創世記十五之四,)耶和華曾親口向他說過了,你本身所生的,纔成為你的後嗣。此外還有一個,是由血肉所生的,就是以實馬利。在(創二十一之十)撒拉對亞伯拉罕說:你把這使女和他兒子趕出去,因為這使女的兒子,不可與我的兒子以撒一同承受產業。

再者,看亞伯拉罕於其將離世時,如何處理其家事,即知以撒與其他諸子之不同。(創二十五之五,六)說:亞伯拉罕將一切所有的都給了以撒,亞伯拉罕把財物分給他庶出的眾子,趁着自己還在世的時候,打發他們離開他的兒子以撒,往東方去了。

所以保羅在本書(四之二十一,二十二)說:你們這願意在律法以下的人,請告訴我,你們豈沒有聽見律法麼?因為律法上記着亞伯拉罕有兩個兒子;一個是使女生的,一個是自主之婦人生的。靠着律法的,那就是使女之子 ── 以實馬利,不是以撒;那是不能承繼嗣業的。故凡離棄信之法而從行之法者 ──(1)今生,即失去了一切屬靈之福。(四之十五)(2)將來,失去了一切屬天之嗣業,而且是受咒詛的,如保羅說:凡以行律法為本的,都是被咒詛的。(三之十)

(丙)信基督耶穌的都是上帝的兒子而嗣業(三之二十六,四之七)

保羅明明的說:信基督耶穌的都是上帝的兒子。既為兒子,上帝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就靠着上帝為嗣。信徒們:我們為上帝的兒子,靠上帝而為後嗣,并不要客觀的憑證,世人的公認:乃是憑着主觀的憑證,就是 ── 主靈之在我心作證,那是無錯誤無更變不能移奪永遠的憑證。你信道以來,曾得着了麼?吾們既有這種有福的指望,就當如何潔淨自己,像他潔淨一樣,那就是約翰的勸勉。(一書三之三)保羅又說: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又說: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羅八之十八,二十五)

兄姊們:吾們緊記着約翰的話說: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一之十二)由此看來,作上帝的兒女,并非由於己之行為,乃由主之恩賜,主之權能,及吾人之(信)!


講員: 趙柳塘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