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 研經會 第1講

第一講 概論分三

(一)我們因何研究此書?(二)我們如何研究此書?(三)本書的幾個特點?

第一層 我們因何研究此書? 分三

  (甲)因為迦拉太是一個很熱心而忽然退落了的教會──可作為我們的鑑戒

  (乙)因為迦拉太教會在根本信仰上搖移了──可作我們的警告

  (丙)因為保羅向此退落的教會仍有熱烈的愛──可作我們的法則

 

(甲)迦拉太教會乃保羅首生的兒子,第一次出門傳道的時候,便建設了迦拉太諸教會。由本書一章二節中寫信給「迦拉太的各教會」一語,可知迦拉太并非指一個教會,乃指迦拉太一省的諸教會。查(徒十三十四章)可知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得比皆在此範圍之中,皆為保羅第一次出門傳道時所建立的教會。當時他們都是極熱心的疼愛保羅,甚至有信徒願意將他們自己的眼睛剜出來給保羅。(四之十四,十五)因保羅當日建立那些教會之時,確是由於聖靈的能力,確堅的信心,故在(三之一,三)有云: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已活活盡在他們眼前;他們又確已靠聖靈入門,而且已接受了聖靈,(三之二)并曾為主受了苦難。(三之四)本來跑得很好,因何快快離開(一之六)忽然由恩典的地位墜落了呢?(五之七,四)

如此便可見信徒之柔弱如羊,以及魔鬼的狠毒了;當保羅離開他們之時,便有外羊內狼的偽師入了他們之中,宣傳一種奇異的福音:(一之六七)假作熱心,間離迦人與保羅之愛,使迦人為他們熱心。(四之十七)可惜迦人不查,好奇心重,接受了那偽師異端的教訓,受了迷惑,便逐漸的退落了,這是何等可嘆可憐的事;因此保羅稱那些偽師們為窺探者,(二之四)攪擾者;(五之十)但保羅仍本其父母之愛心,熱熱烈烈的說:我小子阿;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裏。(四之十九)。

領袖們:你看保羅於迦拉太教會,以聖靈生之,真理養之,為之切禱,每次出門又必探視之,(徒十四之二十一,二十二又十五之三十六)那信徒們一經試誘,尚且離道如此之易;況無保羅的愛心,靈力,殷勤,看顧教會的,又當如何?是以無怪今日教會冷淡者,如此之多!

(乙)看迦拉太教會他們的敗壞,并非完全的離棄了真道,不過在所信的救道上,又加上了割禮儀文與律法等事而已。(三之三,四之八至十一)又:(五之二至四)如此,不但失卻了「純全」二字,且於他們的根本信仰,也動搖了﹗所以保羅說:一點麵酵,能使全團都發起來。(五之九)那是何等危險的事;故主耶穌當日,亦嘗嚴重的警告信徒,當謹防法利賽人的酵。(可八之十五),以此,凡各使徒於偽師的教訓,莫不是嚴謹的防禦之。在本書(二之五)保羅說:於此,傳異端之人「我們就是一刻的工夫,也沒容讓順服他們」。又看那最仁慈的使徒約翰說:若有人到你們那裏不是傳這教訓,不要接他到家裏,也不要問他的安,(約翰二書十節)然而他們為什麼這樣嚴厲呢?因為那偽師是正道的仇敵,是羊群的豺狼,生死不兩立的:所以保羅說:如此,為要叫福音的真理,仍存在你們的中間。(二之五)

領袖們:容讓異端侵入,就是斷送群羊的生命,凡為善牧的,必要盡力爭辯之,防守之,(猶大書之三)信徒們容納異端,即就離棄正道;使他的信仰根本動搖,可是自尋死路!汝若不信,試一觀迦拉太教會,他們接納異端的結果,就是:──退步(四之十)──失福(十五)──與基督隔絕(五之四)──從恩典的地位墜落(五之四)!!

有云:一點砒霜攙入全盃白糖之中,那白糖便變了性,能使人死,一點異端入於正道之中,亦是如此。

(丙)迦拉太教會雖然退落了,失敗了,向保羅的愛情也斷絕了;但這個創立迦會的保羅怎麼樣呢?他說:小子阿,我為你們再受生產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裏。(四章十九節)那一句話中,包含無限的感情,與熱烈的血淚呢!這句話使吾們聯想到耶穌為耶路撒冷的痛哭,(太二十三之三十七至三十九節)與摩西在西乃山巔向耶和華捨棄一己之永生而代全以色列人之請願了;(出三十二之三十至三十四節)

領袖們:教會的工作,雖是世界一切工作中至高貴的,但也是至煩難的。吾們總要得耶穌保羅摩西那種捨己為人熱烈的愛情,然後方能成功。所以耶穌三次向彼得先要求他的「愛心」,然後乃以羊群的重責託之。(約二十一之十五至十七)我儕試一思念保羅的經歷,他又曾向哥林多的信徒說:我也甘心樂意為你們的靈魂費財費力,難道我越發愛你們,就越發少得你們的愛麼?(哥後十二章十五節)設使你遇見了那種的經歷,你當如何?──辭職呢,──求另調呢,──或是改業呢?──解決那問題的,還是在(本書四之十九)。同勞們;有誰父母因子女之背逆而請辭父母的職份呢?善牧人,必不因教會的冷淡,困難而辭職的,只有因此多多為他們流淚祈禱,求主奮興之而已。吾們更當記着雅各的話說,我們弟兄們,你們中間若有失迷真道的,有人使他回轉;這人該知道叫一個罪人從迷途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五之十九,二十)

第二層 我們如何研究此書? 分三

 (甲)研究書信的普通方法是怎樣?

 (乙)本書中所最當注意的問題是什麼?

 (丙)本書的分解如何?

 

(甲)研究書信的普通方式──

    (一)該教會所在地的地理歷史如何?

迦拉太是省名,也是一城的名,在小亞細亞。本書所說的迦拉太,是指着一省說的,故迦拉太教會是包括了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得比一切的教會。

那人民尚武好戰,而性情更變無常,即如他們初時悅聽保羅,待之如同天使,願意將自己的眼目剜出來,送給保羅。(四之十三至十五)及那傳異端的偽師到來,一聽他們的教訓,即離棄了保羅而別從一福音。(一之六)

    (二)該教會成立的歷史如何?

讀徒十三十四章,知迦拉太諸教會,都是保羅親手創立的。所以在書信中,他不特自稱使徒,也常叫迦拉太的信徒為小子們。(四之十九)而且書中的口氣,如同父親訓子一般。

    (三)作書者誰,又作書之時與地如何?

本書是保羅在以弗所作的,約在主後五十七年。

此當注意,解經家於此一項常有出入。故亦有云本書乃保羅於五十八年時在哥林多所作。   

   (四)該書信具何目的?

保羅作這書,乃想迦拉太的信徒離棄異端,仍歸真道。(五之十又四之二十)

   (五)全書之要義如何?

保羅在迦拉太書,說明得救之道,乃由於信與基督之恩,非由於行;與羅馬人書的分別,就在本書注重「非由於行」四字(二之十六,十七又五之四)

   (六)全書如何分解?

拉太書分三段

第一段是事實,(一,二章)論保羅為使徒之憑據如何?

── 關於個人之行為即做僕人的應當怎樣?

第二段是理論,(三,四章)論得救之道,由信非由於行。

── 關於聖道之奧妙即得救的方法怎樣?

第三段是實踐,(五,六章)論信徒當如何實行主道?

── 關於信徒日日之行為,即得救了的人應當怎樣?

第三段 本書的幾個特點

(一)本書是保羅與家兄弟聯名的一封公函,我儕當要特別嚴重的來讀。(一之一,二)

(二)本書不是達於一個堂會的書信,乃是達於一地眾教會的書信,是眾信徒人人應讀的。(一之二)

(三)本書信的開端,完全沒有一句稱讚或感謝的話;因為一個失福入於異端的教會,只有令人心傷嘆息,有何感讚之可言呢?

(四)保羅咒詛偽師,「咒詛」二字原文「是阿拿提瑪」(一之八,九)這是希臘文中一個很嚴重不易輕用的字,意即「剪除於群眾之中,且永見絕於主神之前。」因為偽師傳異端,使人絕於基督,由恩典中墜落,且永絕於主前(五之四)其本身豈不應自受此刑麼?保羅如此咒詛他們,實不為過。

(五)保羅的靜修生活,惟在本書中略略知之,他信道復隱藏了三年在亞拉伯(一之十七,十八)十四年後乃明顯於眾,那是指着使徒行傳十伍章的事說的。

(六)保羅為人之正直公義,在指責彼得一事明顯了出來;(二之十一)保羅為要福音之真存在信徒之中,故盡力爭戰,不愧為一個忠誠的僕人(提前一之十二)(提後四之七,八)

(七)二章二十節可是信徒靈程上一句最重要最深妙的話,其意有四──

(甲)生命是由死而來,(釘十字架而活)

(乙)復活的生命,是屬天的是屬神的生命,(基督在我裏面活)

(丙)如此的生命,不是科學可能說明,乃是神秘的。信上帝的兒子而活,意即憑上帝子之信而活。

(丁)如此的生命,是由恩而得,屬神之賜,非人之力。(愛我,為我捨己)

(八)亞伯拉罕是第一個傳福音的人,他所傳的,也是因信稱義之道(三之八)可作耶穌宣傳救道之預影,比較約三之十六節之信他的……得永生)參看本書三之十四及注意八節中之「萬國都必因你得福」一語

(九)(四章十九節)是作主工的一節最要的言語,也是成功的一個秘訣。

(十)書信中惟此一書是保羅親手所寫的。(六之十一)由是,更顯出此書的特別重要,及他的價值,以及保羅向迦拉太人熱烈的愛。

(十一)在異邦教會的保羅書信中,惟在此一書有為以色列祝福的話。(六之十六)

(十二)本書最終的話是祝福,(六之十八)迦人雖然入於異端,失主之福,但保羅至終之希望,仍願主恩在他們的心裏。這是教訓吾們,凡信徒與教會無論敗壞至何境地,由主之恩,仍然有望,仍可代求,仍當望主施以特別的恩典。(約壹五之十六)


講員: 趙柳塘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