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 奮興會 第5講

第五講 禱告有效的秘訣

經文: 路加福音 11:10-13

古今以來,少有人的禱告能像使徒那樣的有能力。惟今願各位的禱告能像使徒一樣,所以特把禱告有效的秘訣向各位講述:

(一)虔敬 虔敬的心,是禱告的人所必須有的。可是我有時見人的禱告,反不樂起來;這因為有些人把自己與神列為同等,更有些人好像還要高神一等;他們不知神是萬王之王,人是受造的物,這樣,受造的人,那配與那位造物的神同等。你看主耶穌每逢禱告,尚且必恭必敬,他雖配與神同等,還自卑不已,更何況我們呢。我們研究聖經,都知在禱告有功效的人,都必有虔敬的心。如但以理雖為巴比崙國的大人物,但他禱告神時,卻雙膝跪地,謹存謙卑的態度虔敬的心。又如亞伯拉罕也謙謙卑卑的代所多瑪向神禱告,把己比作灰塵。

(二)認罪 我們向神禱告須先認罪;因為我們都是虧缺神的榮耀的人。神若以人的行為來論定人,則無一是公義的人;所以我們惟靠主血才能見神。如昔日的以色列人,無一人能入至聖所,惟大祭司靠著血纔能入去。今主用己血為人開一生且新的路,使凡靠他血的人,都能進到神前。回想當時的法利賽人,真是善頌善禱,可是他們的禱告總不得著功效。為什麼呢?這是因為他們總不承認己罪。惟先知以賽亞,本是聖潔的人,但他一見神便自嘆息而認己是污穢不堪的人。但以理亦一個聖潔的人,當他禱告時,也認己罪及眾民的罪。今我們若藏惡,則神定然不聽我們的禱告。

我有一次在滿洲一教會開奮興會,當未開會前,那教會裏有位西國的傳道人對我說:「此教會的領袖,沒有犯大罪的人,若是有的,連我也蒙羞了。」及開會到了第三日,聖靈便感動人心,人人都爭著禱告;惟是各領袖總不禱告,我便對以上所說那位傳道人說:「教會的阻礙,就在你們的領袖。」那位傳道人的妻,就回答我說:「不然,若是阻礙就在領袖,我們真是羞恥了。」但到次晚,我就見一位體格很強壯的人跪著禱告,此時我見人人都跪著禱告,這是最奇的事,因為那會堂是長老會的,平時禱告總是企著。那強壯的人對我說:「當我來赴會時,我早就決志不認罪;惟是聖靈感動我,叫我的心大大不安,甚至不能飲食。」他又認罪禱告說:「父呀!祢知我是個犯第七誡的人,又從前有一會吏犯了大罪,我雖知道,卻不講與牧師知,這因那會吏送我一件皮袍,那皮袍就塞了我的口。」那時他禱告完了,就隨即把皮袍撕碎。原來那人不是個普通教友,卻是個傳道人,那晚因此人禱告認罪,於是全堂的人也受感動而各自傾心禱告。

(三)償還 犯罪是魔鬼的工作,若我們要反魔鬼的工作為神的工作,那就必須先毀壞魔鬼的工作。你看撒該,他在耶利哥作稅吏長時只知訛詐斂財;但當一悔改了就對主說,「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他既肯認罪,又肯償還,所以主就回答他說:「你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今天救恩臨到你家了。」

有次我在滿洲一教會主理奮興會,在那教會中有一會吏因為貪財的緣故,便拿五百元與人合股做香燭的生意。有一教友知道這事,就隨處對人說,我們的會吏做那些不正當的生意,求得些不當得的錢。試想這教友不為會吏禱告,只說是非,這是應當的麼?誰知會集到了第二晚,我就見那會吏流淚禱告,願意取回五百元股本獻與教會;不特如此,還要罪己四百五十元,一併獻與教會;最後又求神祝福,且願意每年奉獻九十元。次日,以前說會吏是非的教友便與我到會吏的家裏一同跪下禱告,他且向會吏認罪,他這樣的做,也是償還。

在座各位信主的兄姊啊!主已發出「白白得來的要白白施出去」的命令了。他要你我傳福音我們若不去傳,那就多人因你我不傳而淪亡,後來主必和你我算賬。既是如此,所以我們當快快的償還福音的債。

(四)饒恕 我們要得主的赦免,就要先赦免他人,所以主禱文中有說:「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有一次我在北京開會,有一傳道對我說:「求你代我禱告,因我不禱告已有三月了。這因為在庚子年時,拳匪把我的家人滅盡,我為傳道人,本不應報仇,但我有一友代我報仇,把殺我家的拳匪拿著,那匪有子,他想把二子也找來一併殺盡;但因拳匪的鄰人把二子收藏,所以找不著,我的友便把那拳匪殺了。此後我便移居到城外,我的友對我說,你若查出他的二子所在,我便來殺他。後來查了兩年就查著了,我便對一西牧師說知,我以為他會助我,誰知他卻對我說:「最好把他們帶來學校讀書,你供給他們的費用。」我聽了這些話,便很忿怒的回答他說,這事我怎能做,因為他們是我的仇人。無幾我的友人來了一信說:「你是孝子,我已為你做了一件事,但你一件還未做,就是那二子你還未查出,使我好把他們殺了;今我因你的事未了,使我一生不能回家。」當我一得此信,報仇之心更切,便快快通知他。唉,我自有此報仇之心,便失去禱告的心。今我在此數日會集中,受聖靈感動,定意不報仇,且助我仇人的二子入學。」

各位!我們從這事看來,人一有不饒恕他人的心,同時就失去禱告的心,所以我們要饒恕他人。

(五)信心 人若沒有信心,就不能得神的喜悅。我們從聖經而知有信的人,才能得著聖靈充滿。當日掃羅為以色列人的王時,與非利士人爭戰,那時非利士人的營中,來了一位勇猛的討戰人,這人就是哥利亞,在以色列人軍中,沒有一有信的人靠著上帝的大能,敢與他交戰。後來大衛因奉父命到營探望他的哥哥,因而見哥利亞向以色列人罵陣,他因有信,就靠上帝的大能而擊殺了威武絕倫的哥利亞。今在廣州也有許多罵陣的哥利亞,我們當像大衛一樣的信靠主而得勝也。

(六)一心 合千萬心為一心是件頂重要的事。比方珠江的水力強厚,所以能夠渡香港的船來到廣州,若把珠江的水力分而為十為百,那就沒有一船能來,這因為水力弱了。中國本是大國,照理應異常的富強,今竟這樣衰弱,其因由於不一心;國固然要合千萬心為一心,就是教會也要合千萬心為一心;若能合一,那就自然勝敵。我們都知兩牝山羊彼此相遇,就必相鬥,這是他們的特牲。但有時相遇卻不相鬥,如他們在橋板相遇時,照特性就必相鬥,惟是他們也有思想,知若相鬥就必相亡,於是一就自然而然的伏下,一就跨過,彼此就相安的過去。今我們若能學效他們,那就沒有紛爭了。惜我們少有人肯伏下,所以我們寧願教會分開,卻不肯降卑自己而使教會合一。想五旬節時所以得以聖靈降臨,由於門徒合心的禱告。今要培靈會得聖靈降臨,也要我們合心禱告。假若不得聖靈充滿,這不是神的錯,乃是我們不一心的錯。

(七)感謝和讚美 我們的禱告不單當求主,還要感謝和讚美主。大衛為王時,雖國政紛煩,但他卻能常讚美主;所以他所作的詩,多是讚美主之詞。又保羅雖擔負重多煩難的責任,但他仍能常讚美主。今日我們的責任,沒有像大衛保羅那樣的煩難,所以更該常讚美主。

(八)順服神旨 神要做我們的主,故我們的主權當奉給他,且當凡事只求他的意旨成就。然我們在順服中要凡事小心,不要中魔鬼的詭計;因為我們有時為父母或為親友禱告,但總不見主應允,到那時魔鬼就會對我們說,神不欲救你的父母親友了。各位!當你遇著這樣的聲音時,就該小心,更該加倍的順神旨。你看主耶穌一生是何等的順服神,就是死亡來到也不改變他對神的順服心,今我們無論遇什麼事,也當像他一樣。

(九)恒心 當主在世時,耶利哥城外有兩個瞎子坐在路旁,聽說是耶穌經過就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罷!」但當時眾人責備他們,不許他們作聲,他們卻越發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罷。」你看,他們是何等的恒心,我們知恒心的禱告,定不會落空。如慕勒牧師為他的友一世不斷的禱告,有兩友到他死時還未得救;但到他死後,他的兩友便悔改歸主。又如在英國有一婦人為丈夫禱告,一月又一月,到了十七個月還未見主應允;及到十八個月,有一日他的丈夫從外回家,徑直上樓去,婦以為丈夫洗手預備食餐,但許久還不落樓,婦就希奇起來,於是上樓窺探,見丈夫流淚的禱告,他就知神已答應他的禱告了。


講員: 古約翰先生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