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4屆 講道會 第8講

第八講 聖靈與教會

經文: 以西結書 37:1-14

「我信聖靈,我信聖而公之教會,聖徒相通。」信經提到相信聖靈的時候,把焦點放在教會,放在聖徒相通的團契群體。今天大多數人認為,認識和相信聖靈,是個人的屬靈經驗。相反,讀完聖經卻沒有個人經歷,只是頭腦知識,談不到相信聖靈。改革運動一個很基本的信仰焦點:權威在於聖經,不在於個人。所以或者不同弟兄姐妹可能有不同的靈恩的經驗,但相信聖靈的第一件事一定要回到聖經。

神的靈
所以聖靈、教會、聖徒的主題一脈相承,不在於重複三次「聖」這個字。而是我們問:聖經怎樣介紹聖靈呢?在以賽亞書六十三章十節提過一次聖靈。當然大家記得創世記一章二節提到「神的靈」,「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接著經文宣布:「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但如果沒有了聖靈,沒有了耶和華的靈,那段經文就不能獨立存在,這段經文是在以西結書三十七章,要明白這段先知所經歷的異象。

第一,這段經文重複翻譯:說預言、發預言。其實希伯來文是說先知(נָבִיא)這個動詞,這似乎跟「預言」沒關係。申命記十八清楚介紹了先知的職分,他們不是講預言,而是代表耶和華上主說話,說的每個字不是他自己的,而是代表他後面的權威去發言。所以中文和合本說「說預言」給我們錯覺,以為在預告將來要發生的事。「聖靈是不是講預言的靈呢?」其實全段經文跟預言毫無關係。

另一個是翻譯無法克服的,所以我嘗試用希伯來文讀,「靈」不停在以西結書三十七章出現。第一節「耶和華的靈降在我的身上」,但「原文是手。」那為什麼不直接翻譯「耶和華的手降在我的身上」?接著經文說「耶和華藉他的靈帶我出去,」那靈就是手,手就是靈了。就算是同義詞,也是兩個不同的名詞。翻譯聖經不能改動聖經,更加不能創作經文,所以第二句才出現第一個希伯來文「靈」這個字。首尾呼應。

中文和合本在開頭結尾翻譯「靈」兩次,中間全部用其他的字眼來翻譯。希伯來文Ruach(רוּחַ)這個字,的確可以代表不同的意思。我們試著繼續讀下去。「耶和華的手降在我身上。耶和華藉他的Ruach(靈)帶我出去,將我放在平原中;這平原遍滿骸骨。......他對我說:「人子啊,這些骸骨能復活嗎?」......他又對我說:「你向這些骸骨宣布,」(結一1、3-4)宣布什麼呢?第五節,「主耶和華對這些骸骨說,「我必使Ruach(氣息)進入你們裏面,......我必給你們加上筋,使你們長肉,又將皮遮蔽你們,使Ruach(氣息)進入你們裏面,你們就要活了;你們便知道我是耶和華。」於是,我遵命說預言。正說預言的時候,有響聲,看哪,有地震;骨與骨彼此接連。我觀看,看哪,骸骨上面有筋,長了肉,又包上皮,只是裏面還沒有Ruach(氣息)。耶和華對我說:「人子啊,你要說預言,向Ruach(風)說預言。你要說,耶和華如此說:Ruach(氣息)啊,要從Ruchot(רוּחוֹת֙)(四方)而來,吹在這些被殺的人身上,使他們活過來。」於是我遵命說預言,Ruach(氣息)就進入骸骨,骸骨就活過來,並且用腳站起來,成為極大的軍隊。(結一5-10)

全段記載焦點在Ruach,最重要的那句,是刻意的,「只是還沒有Ruach。」聽到那個懸疑嗎?所以下半段,先知向Ruach奉神的名宣布,Ruach就從Ruachcot而來。所以和合本很盡心竭力翻譯,第一次在第五節就不翻譯成「靈」,而翻譯成「氣息進入骸骨。」第八節:「只是還沒有氣息」,然後宣布:「氣息從四方而來」中文插著四個小字:「四方原文作風。」其實這樣也看不到原文是Ruach這個字。Ruach可以代表靈、風、代表氣息。但分開來翻譯時,我們就看不到那個重複,這是刻意的。上帝要讓骸骨活過來,為什麼要這麼複雜呢?為什麼要這麼慢呢?所以你明白這個文學的手法嗎?我們讀聖經常常忘記了文學的重要,它要突出一個主題。

希伯來聖經就是用這樣的敘述方法告訴我們,整個異象的關鍵,是Ruach。是神的靈,是耶和華的靈。開頭結尾很清楚,上帝告訴先知聽:「我把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沒有了耶和華的靈,骸骨最多極其量是變成屍體,不會活過來,更加不會成為軍隊。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說以西結三十七章,是聖經介紹神的靈很重要的起點,其他的經文有提到耶和華的靈和聖靈,但如果你要問最基本的一段,那就是以西結書三十七章。這裡說什麼?這個異象到底說什麼?我們很容易在講壇上喜歡說「這段是說靈命復興,個人的靈命復興,神的靈吹進我們裡面,我們就活過來,為主爭戰,成為基督精兵;是整個教會都活過來,這是聖靈工作,靈性復興!感謝主!培靈會就是要說這樣的道!」

聖靈的工作
再說多一次,權威在聖經,不在講員,也不在聽者想聽什麼。經文有解釋,不容許我們胡亂去講我們喜歡講的道理,這段經文好像耶穌撒種比喻,有解說給我們的:他對我說:「人子啊,這些骸骨就是以色列全家。他們說:「看哪,我們的骨頭枯乾了,我們的指望失去了,我們滅絕淨盡了!」(結三十七11)說的是以色列全家的什麼?很淒涼的情況。他們骨頭枯乾,指望失去,滅絕淨盡。我們讀下去:所以你要說預言,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的子民,看哪,我要打開你們的墳墓,把你們帶出墳墓,領你們進入以色列地。(結三十七12)講到以色列全家都在墳墓。以西結是什麼時候成為先知?他在哪裡成為先知?一章一節告訴我們,他在巴比倫迦巴魯河邊,為什麼他在巴比倫?因為亡國被擄。

這裡說的是以色列亡國被擄的災難,他們徹底失敗了,他們骨頭枯乾,指望失去,滅絕淨盡。對,還有一些百姓被擄到巴比倫,分散在外邦。但事實上,跟死亡完全沒分別。已經進入墳墓了,所以上帝兩次提出:我開你們的墳墓,把你們從墳墓帶出來。更加重要的,出來的不是一具屍體,出來的不是枯乾的骸骨,而是活著出來,並且要回到以色列地去。看到嗎?十二節說「把你們帶出墳墓,領你們進入以色列地。」十四節「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我把你們安置在本地,」

現在我們明白軍隊是什麼意思,以色列全家都是軍隊,出埃及在曠野的四十年有很多危險,所以需要組織軍隊。這是來自民數記第一第二章,摩西聽上帝的吩咐,去數點十二支派二十歲以上能當兵打仗的男丁數目,安排他們在曠野行軍安營,是有紀律,有軍令的。出埃及告訴我們,他們一離開埃及,亞瑪力人要打他們。上帝吩咐以色列人要塗抹亞瑪力人的名號。「這麼小氣?人家只打了一下就塗抹別人?」你知道亞瑪力人做了什麼嗎?讀聖經有讀到嗎?他們放以色列人大部分人過去,留在隊伍後面的,如果用三國演義的說法,最後是小孩子、婦女和財產。亞瑪力人在後面搶掠,不是殺女人和小孩子,而是擄掠他們做奴隸。

所以民數記到西奈再出發之前,數點人數,我們沒時間打開來讀經文,但你會留意,最人強馬壯最大的是猶大,他們在前鋒,押後的支派是但支派,因為他們人數僅次於猶大。現在以色列竟然亡國被擄,他們在巴比倫,就好像已經進入墳墓,滅絕淨盡,指望失去,骨頭枯乾。

怎樣扭轉這個歷史的事實?聖靈的工作。聽見嗎?看到嗎?看不到,今天一個弟兄姐妹跑過來分享他靈恩經驗,我們說這是聖靈的工作。歷史的轉捩點(turning point),是不是聖靈的工作,這些事實跟聖靈有關係嗎?如果我們讀聖經,「只是還沒有Ruach。」你會讀了。教會在歷史當中,神的子民怎樣經歷聖靈的工作?使徒行傳記載聖靈怎樣工作?我們現在只是溫習而已:福音怎樣突破耶路撒冷的瓶頸?是逼迫。福音怎樣去到馬其頓?是紛爭。福音怎樣去到羅馬?是暴動,聖殿的騷亂。是羅馬的政府想猶太人的貪腐,羅馬的官長想收保羅的賄賂,所以他們就想把他送回猶太人,然後保羅才拿出自己羅馬公民的護照,要上訴該撒。福音是這樣,直到地極。

給我講道,我多數說他們祈禱、禁食、開訓練班、出去傳道、派單張。我不否認這些會發生,但關鍵的拐點,福音從耶路撒冷,直到地極。聖靈如何工作?第一到第七章是逼迫,第八章到十三章是爭論,十三章到十六章是師徒決裂,保羅和雅各之間的對立,使徒行傳一五一十記載這些,沒有歌頌功德,但這些事實沒有掩蓋聖靈的同在和工作,如果不是聖經,我們真的看不到。今天我們看到聖靈怎樣工作嗎?聖經怎樣教導?聖靈工作是在歷史中,今天宣教也是在歷史中。

見證聖靈的工作
我站在大家面前,不是要誇口,而是想見證聖靈的工作。在1913年,一位美國史丹福大學的二年級富家女孩子,在美國加州Santa Barbara(聖巴巴拉縣)那裡,她是大百貨公司老闆的女兒。母親給一張船票送這位女兒去中國。何義思宣教士就開始五十多年在廣東軍山傳道宣教,她開了孤兒院。在1936年,我父親成為孤兒,十歲進入了何宣教士的孤兒院。所以坦白說,如果何教師沒有來到中國,會有我嗎?我今天會站在大家的面前宣講神的道嗎?換過來說,何教士在她的自傳《誰掌管明天》這麼寫,她說,我回到我父親的鄉下,的確不是偶然。那章題目稱為:三村的神蹟。我父親後來成為教會的主任牧師,何教士看到,認為這件事一點都不偶然。

她的自傳最後一章,她寫下1972年,香港宣道會希伯崙堂夏令會裡,五位年輕人奉獻全時間事奉主,加了一個括弧 : 其中一個包括牧師的兒子。這件事她看到,但她沒辦法看到後來我讀神學,後來我在教會服侍,我在神學院服侍。2013年就是她來中國的100年之後,我成為神學院的院長,何教士沒看到。今年是2022年,我翻開她的傳記,原來100年前,1922年的時,她媽媽跟她第一次去中國,參觀女兒在中國事奉建立的教會,她媽媽非常歡喜感恩。但沒辦法能看到100年之後,今天軍山還有教會,還仍在聚會敬拜。

一個宣教士的事奉,你看到了什麼?今天我成了何等樣的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回望過去100年,我看到聖靈的工作在中國的歷史上,在一個不見經傳的姐妹的奉獻身上。

今天我們神學院三位老師的信二代,其中一位去了柬埔寨,她讀書非常厲害,是美國威頓大學德文系,她的德語的能力可以在歐洲大銀行工作。她奉獻自己去柬埔寨,結婚,丈夫是柬埔寨當地的傳道人,有兩個小孩子,他們在農村城市訓練青年人。是,他們就這樣一生。另外一位老師的女兒,她是我教過的校友,去了北京,她丈夫是一位教會的牧者,所以她兩夫婦神學畢業後在教會默默耕耘。還有第三位,又是我們神學院老師的女兒,她在英國曼城,原來那裡三分之一的人口是穆斯林,所以差會開了一個書市或咖啡店,歡迎那裡居住的穆斯林來咖啡店談話看書。我們聽她分享見證,進來的很年輕,留學英國,談下去,哇,原來這個是王子,那個是酋長的親戚。當然,他們沒這樣的背景,怎樣去英國讀書?不出來讀書,哪裡有機會接觸福音?

你看到今天的宣教士的工作,你看不到一百年以後的工作。沒有一個差會會請他們寫百年計劃,一百年後請問你會訓練多傳譯和神學院院長?沒可能。但聖靈就是這樣工作,看你是站在一百年的開頭,還是一百年後的結束。但今天我們能這麼說,我們今天能這樣相信:是聖靈的工作。是因為聖經這樣教導我們,聖經沒有把聖靈的工作局限在個人的神秘經驗裡。

使徒信經提醒我們,全能的父,從亞伯拉罕到回歸耶路撒冷的歷史,童女和巡撫,是撒母耳士師時期神的作為。不止如此,在出埃及,神在法老尊榮之上得榮耀。降在陰間,坐在全能父的右邊,將來還要降臨審判活人死人。使徒信經所講的不是神話,是聖經歷史,是教會歷史,是宣教歷史。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人沒有信祂,怎能求祂?沒有傳道的,怎能相信?

我們明白我們信什麼嗎?我們不是信永恆不變的道理,我們相信的是聖經,聖經記載歷史的事實,聖經是誠實的見證,見證上帝奇妙作為,見證聖靈在歷史的工作。Ruach進入以色列全家,他們就能回歸重建耶路撒冷。聖靈當日在歷史當中工作,今天聖靈仍然在歷史當中工作。今天聖靈仍然在香港工作,今天聖靈仍然在中國工作。舊約聖經用了九牛二虎之力,將我們的信仰,從神話的宗教迷信,回到歷史事實的舞台。我們華人教會要小心。

港九培靈研經會,我們已經九十四屆,第二屆的開會禮,副主席吳子坤牧師的禱告:基督教傳入中國200年,所得到的人數三十幾萬。中華何時歸主?神聽見他的祈禱。其實吳牧師還沒禱告,培靈會還沒在廣州開始的時候,神已經知道,聖靈已經在當時的情況當中工作。你說看不到。50年中國的內憂外患,日本侵華,國共內戰,韓戰,文化大革命。是,我們看不到,但聖靈的工作仍然在這裡。所以79年改革開放,一夜之間,不是,而是到2008年,半官方的調查研究,最保守估計三千萬,無論如何是一百倍了。這不是人的方法,這不是環境順利,這是聖靈的工作。

是的,疫情反覆,港九培靈研經會又要在網上舉行,但九龍城浸信會能容納多少人?轉播站的教會一共能坐滿多少人?現在網上舉行,又可以有多少人參加?不是高舉數字,但大數據幫助我們超越我個人看到的人數,看到神的作為。吳牧師回到天家,我想他做夢也想不到今天中國基督徒的人數,我想他做夢也想不到培靈會轉到網上,竟然可以讓全世界華人基督徒參加。是你和我,我們這一代的信徒,我們親眼見證聖靈的工作。我們無可推諉,不能仍然停留在我們自己憂愁苦悶,抑鬱灰心、退縮、氣餒、消沉、嘆息、怨天尤人,所有負面情緒等等。求主赦免。

我們同心禱告。多謝天父,主耶穌曾經提醒我們: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袮差遣聖靈來到我們中間,聖靈也沒有停止祂奇妙的工作。是我們的無知和幼稚,將袮的工作局限在聚會當中,將袮的工作局限在靈修裡面,每逢歷史發生什麼事,我們就會問上帝在哪裡?我們看不到,主啊,求袮赦免,求袮拯救我們,讓我們所信的不是離地的,而是確確實實幫助我們,可以活在此時此地,不受環境順逆的限制,而是見證主同在的事實。按袮的意思成就,不是按我們的喜好。求主憐憫,求袮垂聽,也求袮繼續施恩引導我們。多謝袮聽我們的祈禱,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門。


講員: 李思敬牧師
傳譯: 周志豪牧師
速記: 周以心傳道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