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4屆 講道會 第2講

第二講 造光又造暗

經文: 以賽亞書 44:24-45:17

「創造天地」

     「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要明白「創造天地」這第二句的認信,也一定要回到聖經。今天我們要擺脫十九世界達爾文的騎劫 ,聖經怎樣說「創造天地的主」?我們很容易說進化論不對,創造論是真理。這是創世記開宗明義的第一句:「起初,上帝創造天地。」但創世記真的要回答進化論的問題嗎?我們這樣其實也抬舉了達爾文先生。可能我們不知道,在希臘的哲學傳統裡,柏拉圖在他的對話錄其中一篇《蒂邁歐篇》(Timaeus)裡討論過創造和宇宙的起源,但今天再沒有人提過柏拉圖的理論。可能再過一千年也沒有人提起達爾文的進化論,因為科學的探索一定不斷前進。

     創世記的主題重點,不是創造或進化的過程本身,而是創造主。《創世記》這中文的書名是翻譯,希臘文的Genesis(γένεσις)在馬太福音會出現:「耶穌基督降生的事,」希臘文就是「耶穌基督的genesis。」這個字跟我們熟悉的「家譜」拼出來很相似,十一次創世記的標題句有出現:二章四節、五章一節、六章九節、十章一節、十一章十和二十七節、二十五章十三節和十九節、三十六章一和九節,最後三十九章第二節,不是十次,而是十一次,第一次出現是在二章四節,請問一章一節到二章三節第一段算不算?加上就是十二段,那就是十二支派的數目了。還記得創世記四十九章雅各臨終嗎?他呼籲十二個孩子圍在他病榻旁邊,但作者卻加上一句:「雅各其實是講十二支派,」十二支派這個名稱是初步出現在創世記四十九章,提早出現了。十二個兒子而已,哪裡有十二個支派呢?創世記急不及待。所以希臘文的譯本用了這十二段的標題的字眼:Genesis來作為書名就非常準確。

     《創世記》是交代十二支派的來龍去脈。那麼你說:「創世記的確是以創造天地開始,就算我們說第一段不是最重要,但它也是第一段啊。」讓我們看看創世記第一章的六日創造。我們需要小心注意三個焦點。六天的創造,每天的開頭第一句,在希伯來文是一個字:「神說,」一定是這樣開始的。第一天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第二天神說:「諸水之間要有空氣,」其實跟著詩篇十九篇的和合本翻譯就更好:「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所以第一日上帝創造的是諸天(רָקִיעַ),不是空氣。神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要表達的不是那個過程到底是創造還是進化,而是上帝的權柄。主耶穌的權柄。這個羅馬軍官的權柄。看到嗎?貫徹的主題是權柄。

空虛混沌,淵面黑暗

     第二個焦點,六天的創造其實重複針對八個字:空虛混沌,淵面黑暗。我們大概記得六天的創造:第一天,神造光;第四天重複神造光體。如果我們又被騎劫,問:「沒有光體,何來的光?」會錯意了。第一天和第四天是說明上帝怎樣吩咐改變黑暗。留意上帝沒有毀滅黑暗,讓二十四小時都是光明白晝。聖經說:「神看光是好的,將光和黑暗分開,神稱光明為白晝,」和合本接著說:「稱黑暗為夜。」其實希伯來文有個戲劇性的表達方法,直譯出來:「那黑暗呢?」黑暗,神稱為夜晚。神把猙獰的黑暗,改變讓人可以休息安睡的夜晚。

     第二天和第五天,我們提過穹蒼,將水上下分開。第五天,上帝在空中造出飛禽,在水中造出水族,本來是洶湧澎湃巨浪滔天的大水,現在變成飛鳥水族棲身的家園。第三天和第六天,創造進入了雙倍的敘述了,第三天上帝造出陸地和植物,第六天上帝造出動物和人類。針對的是空虛混沌。「空虛混沌」不是解釋為什麼都沒有,以賽亞書和耶利米書描述的是混亂沒有秩序的處境,上帝的創造在第三天第六天重複出現最多的四個字你記不記得?「各從其類」,說的是權柄,不是我們認為不好的東西要上帝除去,而是上帝決定。所以黑暗、大水、和混亂,上帝決定怎樣處置。

「創造」和神的主權

     但更加值得我們注意的是第三個重點:六日的創造。創世記第一章用「創造」這個字眼用得很小心,所以中文聖經翻譯的也很小心,會用「起初,神創造天地,」但聖經經文接著改成翻譯成:「神造」,而不是「創造」。第七節神造空氣的動詞不是創造。創造是開頭結尾:起初神創造天地。然後第二章結束了六天創造,第三節:「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所以開頭和結尾用「創造。」中間還有四次,用得很小心,不是不斷重複用創造。一章二十七節,中文和合本沒有翻譯出來,一定要翻譯出來的:「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為什麼這裡說上帝有形象?在福音書有人質問耶穌納稅給該撒可不可以?耶穌回答:「拿個錢幣給我看,上面是誰的像?」「該撒。」耶穌怎樣回答?你也知道他的回答,但翻譯給我們一個錯覺,中文聖經說:「該撒的物歸給該撒,神的物歸給神。」我們以為說的怎樣安排十分之一的奉獻和其餘的十分之九,其實耶穌那句話沒有「物」這個字:「屬於該撒歸給該撒,屬於上帝歸給上帝。」什麼是屬於該撒的?錢幣,所以納稅是把錢銀歸給該撒,因為銀幣屬於該撒。怎樣證明是該撒的?因為錢幣上面有該撒的形象。「屬於上帝,歸給上帝」誰有神的形象?人,人是屬於上帝。所以耶穌說錢納稅給該撒,但你,你這個人屬於上帝,歸給神。

     所以形象樣式不是說外貌,而是權柄,你要回到聖經裡去讀。不論六日創造「神說」,六日創造針對空虛混沌,淵面黑暗。六日的創造提到人有神的形象,共同的主題,是神的主權。是神掌管天地萬有,人雖然獨立自主,以色列十二支派回到耶路撒冷時怎樣祈禱?「我們是泥,袮是陶匠。」這句話說的是神的權柄,人願意服在權柄之下。

     所以今天我們讀的經文不是創世記第一章,而是以賽亞書四十五章,要很小心區別「創造」這個動詞。四十五章第七節在希伯來文說:「塑造光明,又創造黑暗,做平安,也創造惡,我是耶和華造出這一切。」這句話怎麼理解呢?上文第五第六節我們讀過了,不重複了。三次強調:「在我以外,除我以外,沒有別神。」下文四十五章十四和十五節結束的時候,再重複強調兩次:「神真在你們中間,此外再沒有別神,再沒有別神。」創造不是過程,不要把創造降格到進化論的層次。聖經是宣布全能的父上帝,同樣是獨一的主宰,統管天地萬物。創世記第一章講神創造天地,以賽亞書告訴我們,神創造光明黑暗,講的不是進化,而是上帝的權柄能力。掌管的包括好人惡人,包括平安災難,包括天使和撒但。或者用一首我兒童時熟悉的聖詩來說:「這是天父世界。」用今天的說話來說,這是天父的主場,祂說了算,是祂掌管一切。不是神話民間宗教的信仰,一定是正邪對立:有光就有暗,有黑就有白,有善就有惡,這是神學上都有的二元論。但你說:「這世界的確有黑有白有光有暗有善有惡哦。」他們不是上帝,他們是在上帝之下。

     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怎麼背?神愛世人。英文翻譯成:「上帝非常愛世界(God so loved the world),」「啊?上帝貪愛世界?」不是,你明白嗎?希臘文講的其實不只是人,你說:「那耶穌來是為人死的。」馬可福音十六章的結束,你有沒有中文聖經和合本在手上?馬可福音十六章十五節:「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還有小字插入,和合本怎麼說?萬民:原文是凡受造的。傳福音給誰呢?不只是給人,凡受造的。所以上一講提到創世記十七章立永約,第二次在創世記第九章,與諾亞立永約,彩虹為記,對象是誰?不是諾亞和他三個兒子。上帝不斷重複的是「凡有氣息的活物。」所以我們今天很容易問:「上帝偏心!祂揀選以色列跟祂立約。請問上帝什麼時候跟中國人立約?」已經立約了,早過西奈山的永約。就算我們認為亞伯拉罕的約不包括他肉身後裔之外的萬國都好,挪亞的約包不包括所有人呢?教會是上帝呼召揀選的,傳承十二支派的身份使命,但卻仍然這個揀選是為了凡有血肉受造的一切。基督徒不可以自以為義,求主審判我們認為的惡人,求主懲罰我們看到的罪人。我們再理直氣壯都好,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還有八個字不讀了。這是所有民間宗教的信念。

施慈愛的主

     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是怎樣的一位上帝呢?「他叫日頭,」你會背下去的,「照好人,不照歹人,」不是!「他降雨給義人,啊,不義的人他的花盆就枯乾。」沒有!你說「上帝沒有公義,沒有公義就沒有福音!」有分的,「上帝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馬太福音五45)有分!但上帝怎樣對待好人壞人義人惡人?是祂來決定,不是我們決定。這是天父世界,是祂掌管天地萬物的權柄,是祂管理光明黑暗。我們有祂的形象,我們也屬於祂。上帝怎樣對我們?羅馬書第五章第八節,你會背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是祂的決定,是什麼時候為我們死,是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是誰決定?是誰有權柄決定的?不是我們,「啊,我決定回轉了,上帝就愛我。」不是的,我們死在罪惡過犯當中,是祂叫我們活過來,我們才會回轉悔改。

     所以認識獨一真神,認信創造天地的主,不是去爭論還是進化,這樣的討論太廉價了,而是問,我們是否願意服從遵行主的心意?不是照我的意思,是照袮的意思。「上帝不照著我的意思,我就不去教會了!」「弟兄姐妹不跟我有一樣看法,我就離開了!」「上帝不聽我祈禱,不懲罰惡人,我就不相信祂了。」喂,我們沒得選擇,我們沒有第二個神,在天地宇宙萬物當中讓你來選擇。這是天父世界。

     所以使徒信經的開場白兩句話: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還沒有來到最精彩的部分,但我們要先掌握明白上帝守約施慈愛,在人的失敗跌倒當中,成就拯救世界的心意,因為祂是掌管宇宙萬物,光明黑暗,唯一的主宰。

     我想鼓勵你,好好在神的面前祈禱,放下自己的主張,尋求神的旨意。願袮的名被尊為聖,願袮的國降臨,願袮的旨意成就,在地如同在天。我們願意嗎?相信真神和假神之間唯一分別是什麼?假的是:祂跟我們,我要什麼祂就給我們。真的是:我們跟祂,我們聽從祂,我們順服主。所以在結束時,鼓勵你有段安靜時間,你說你信上帝,對,魔鬼也相信,卻是顫驚。我們怎樣相信上帝?順服跟從祂。


講員: 李思敬牧師
傳譯: 周志豪牧師
速記: 周以心傳道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