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9屆 奮興會 第10講

第十講 傳道書重溫──活出以神為中心的生命

經文: 傳道書 11:9-12:14

引言

 

各位晚安!再次多謝大會邀請我來這裡和大家分享,其實有更多人比我更配來分享,能來這裡,是我很大的榮幸,我只是一個小角色,我只是一個蒙恩的罪人。在我靈修時,神對我說話:「兒子啊,我要帶你到華語的社會」「神啊,你帶我去哪裡,我都去。但我有兩個問題:我是一個用英文宣講的牧者;我與華人教會沒有太多聯繫。就算有聯繫,我的時間表也已經滿了,但如果是你差遣,求你帶領我使我知道我該如何作。」在我思維中,我並不知道這如何成為可能。

 

有一次我來到香港,探訪曾任新加坡神學院院長的麥希真博士,我們有很美好的交流。在分別前,他說:「曾牧師,多謝你牧養華人的教會。」我相信這是神給我與華語社會傳福音的印證。又有一個朋友邀請我到華福聚會宣講門徒訓練,我就來到臺北,我的好朋友陳黔開牧師問我:「你是否可以來香港在港九培靈研經會分享呢?」十天對我來說,實在是太長的時間,但奇妙的是,我居然剛好有十天的時間可以,我就答應下來。

 

  1. 傳道書重溫:活出以神為中心的生命

 

我的裡面有一個很深的領受──「華人教會要站起來!」世界各地的教會都要興起,拉丁美洲教會,非洲教會都已站起來,但最奇妙的就是華人教會的興起,當神復興的火臨到華人教會時,華人教會將會作很大的事,但需要留意的是──在華人教會興起時,神一定要作我們的中心。不然我們可能會因為太忙而洩氣,我們要有培養門徒的異象,以「跟隨耶穌」成為我們的中心,活出以神為中心的生命。

 

這次宣講我選擇了傳道書,因為這卷書呼召我們活出以神為中心的生命。這十天不可能看完全卷十二章。昨天我在第七章中間停下,希望能繼續看下去,今天我們來到書卷的結尾,看這卷書的中心思想到底要講甚麼。傳道書告訴我們「人生的矛盾和難以捉摸」。當中有四個問題:為何我們的生命如此困苦、這麼多的爭競?生命的源頭在哪裡?如何作好管家?生命的秘訣是甚麼呢?

 

2.傳十一8:「……快樂……記念……」

 

用兩個動詞總結傳道書——要「快樂/喜樂」,並且要「記念」

 

8節:「人活多年,就當快樂多年,然而也當想到黑暗的日子。因為這日子必多,所要來的都是虛空」

 

十二1「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

 

在今天的分享中,有最後一件很重要的事和大家分享:「我們要快樂、喜樂並且要記念」。我們要喜樂、快樂──因為是要將生命活到最滿足,當我們記念時──我們能忠心地生活。

 

A 快樂:要充實地過你的人生(十一9﹣10)

 

傳道書告訴我們,生命的答案不是在工作中、智慧中、娛樂中、令我們開心的事情上、或是財富中找到,生命的秘訣不能從生命中找到,因為生命是短暫的。那生命的秘訣是甚麼呢?原來生命的秘訣是「在神裡面快樂,並且記念造我們的主」。當我們在任何情況下都記念我們的主、不論我們經歷怎樣的痛苦,只要有神的同在,我們就能夠經歷神所賜的喜樂。

 

去年我去曼谷作「門訓特會」之前,我們都有一個策略性的聚會,全體牧者都會參與在當中,但就在這之前一晚,在我開車子後備箱時,我的右腳踩入一個小洞中,我的腳感到很尖銳地痛楚,每個動作都讓我很痛,我用了五分鐘才慢慢移到車前門,當我想到明天就要出發去泰國,我要如何去呢?有些基督徒告訴我:「或者你作了太多事,神想要你慢一點。」這是傳統的智慧,很多時候都是對的。但對我來說這並不正確,有三個原因:

 

1.不是我選擇繁忙的生活,我也不是用繁忙生活來證明我的價值。

2.是神差遣我去,是神為我預備屬靈的約會

3.當我坐下祈禱時,神說:「這是屬靈的工作,這是那惡者的攻擊。」

 

不是神要我慢下來,而是神讓我經歷信心,我需要坐輪椅飛到曼谷。奇妙的是,當我宣講時,痛楚就離開了,我感覺到神給了我能力。我的朋友很驚奇見到我這麼大的分別和轉變,當我站上講臺時,完全看不到痛楚。在大會中還經歷到另一個奇妙的恩典──泰國很多時候有大雨、水澇,但在大會開展的那幾天完全沒有雨,每個人都可以準時到達,等大會完了信息之後,大雨就來了,水澇就來了,我覺得這是神給我印證的恩典,來述說神持續的恩典。我想告訴大家,生命有痛苦,但在神的同在裡面,我們就有喜樂。

 

去年,我和師母去倫敦服侍時,當我們到維多利亞火車站,師母從電梯上跌下來,手臂摔斷了,但我們仍然帶著信心到達目的地去宣講。第二天我們就飛回新加坡手術治療,可以想像在這麼長的時間裡,手有多痛,但神的恩典足夠。當我回新加坡時,我收到一個主任牧師的電郵,師母帶著斷了的手繼續服侍我們,縱然她仍然很痛、雖然她在很大的痛苦中,但在神的同在裡,心裡有深深地喜樂。兩晚之前,我再問師母:「你再想起這個斷手的事,有一個疤痕,你有何感覺?」她的回答深深觸動我:「其實本來可能更糟糕,可能有更嚴重的傷害,可能跌斷頸椎。」她的焦點是在:很感恩!我只是手臂斷了,而我的頸沒有斷。

 

不論甚麼痛苦,只要有神的同在,我們就能夠有喜樂。我是從我祖父學習喜樂,我的祖父是個簡單的人,但他也是一個禱告的人,每天他五點鐘就起來禱告。他很愛自己的太太,所以當我祖母即將離世時,他的心很悲傷,我的祖母到了昏迷的階段,生命即將完結,我的祖父常陪伴在她身旁。有天中午我去醫院,看到祖父已經在她身旁,我嘗試很安靜地進入病房,我聽到祖父在祖母的耳邊為祖母唱詩歌,他唱的是《你真偉大》。當他唱的時候,我能夠感受到一個感恩的心。然後祖父為他所愛的女人獻上感恩,他們結婚很多年了。我祖父不是一個傳統的中國男人,因為祖父年代大部分婚姻是由家族來安排,但他卻不想要家族安排的婚姻。他愛上大他十二歲的女子,大家都很不看好她:「你的婚姻會很短,一餐飯都過不了」,但他很愛她,所以他們結婚。我聽到我的祖父感謝祖母:「感謝你使我們的婚姻中經歷了很多餐飯,你為我生了孩子,我們還有很多孫兒」。在祖母的床邊,我聽到我祖父不單向神感謝,也向我祖母感謝。在祖母的喪禮上他去安慰那些來安慰他的人,因為他相信祖母已在天父那裡得著喜樂,他向親友們傳福音,告訴他們:「在耶穌裡有永恆的生命,我一定會再見到我的太太」。當我祖父離世時,對我來說很悲傷的日子,因為我是跟隨我的祖父長大,我的祖父如同我的父親,當我收到他在醫院離開的消息,我們正要趕往醫院之時,神在我心裡說話,我和師母重回臥房一起禱告。我從祖父那裡學到感恩,我們沒有即刻去醫院,而是向神獻上感恩。我感恩在祖父家裡長大,看到他是如何禱告,我為著我和祖父的童年的回憶感謝神,當我這樣作時,神的喜樂進到我裡面,使我得到安慰,神的安慰是我們的力量。當我去到醫院時,神的同在和平安已在我的心中。不論何境遇,有神的同在,我們就有喜樂,因為最大的喜樂,就是在耶穌裡面我們已經得勝,因為耶穌已經得勝,並且祂將平安賜下,在平安裡面,我們有深深的喜樂。

 

我們知道在「滑鐵盧之役」中,英國威靈頓將軍打敗拿破崙,在勝利之後,威靈頓將軍寄了一封電報回英國告知:「威靈頓打敗拿破崙。」這是很好的消息,但當時在戰爭中,電訊設備被破壞,所以電報中只有兩個字:「威靈頓」,「被打敗」。所以當他們看到「威靈頓」「被打敗」時,就很悲傷。直到電訊設備修好後,才看到完整的信息──威靈頓打敗拿破崙。基督徒最大的喜訊就是耶穌已經在十字架上戰勝了撒旦。十字架本是一個挫敗,當耶穌在十字架上死的時候,門徒很洩氣:我們的彌賽亞居然在十架上死。好像耶穌被打敗了,但原來十字架是得勝,因著十架上的耶穌打敗了撒旦,勝利屬於我們。我們不是為勝利去祈求,而是在勝利中去祈求!因為耶穌已經得勝。所以我們生活在怎樣境遇,我們都有喜樂,我們在祂同在裡去讚美,神會帶著大能進入我們的生活中,我們要讚美,讓我們的生命可以充實地生活。

 

B記念:要忠心地過你的人生(十二1﹣8)

 

「記念」很重要,因為人是容易忘記的。

 

有一年我們在洛杉磯過安息年,師母去了墨西哥去宣教,這個宣教旅程是將食物帶到貧窮人當中分給他們。師母告訴我當晚會回來,但我卻不記得。當天我在神學院與教授聊天而忘記了時間,等我記起時,我就帶著這位教授一起駕車回家。這時,我看到師母已經在家門外,她沒有帶鑰匙,當時冬天很冷,但感恩的是師母用很大的笑容迎接我們,她沒有生氣,她知道我們不記得了,她進去後為我們沖茶,她仍然帶著很大笑容,我心裡想,這個這麼大的笑容可以延續多久呢?那位神學教授走了之後,她還是沒有任何抱怨。因為神所賜的喜樂,那天我就說我的生命一定要記得。

 

我們的生命中要記念。傳道書告訴我們「要記念造我們的主」,我們不要忘記神,另一個很重要的事:因為「創造」是代表「擁有」。「創造神學」也都代表「擁有神學」,所以「記念造我們的主」是告訴我們,我們的生命是屬於誰的,生命不是屬於我們自己。我們要記念是誰掌管生命,是誰擁有我們的生命。

 

其中一個故事 :有一個小男孩,製造一個小帆船,當他完成時,就到一個很大的湖邊放船,突然間來了一陣大風將這只船吹走了,他兩手空空回到家中,心裡很難過,他失去了自己心愛的小帆船,這只小帆船是他自己作的。過了幾天他經過一家店鋪,見到了自己的帆船,他對店主說:「這只小帆船是我的」。店主說:「我是從其他人手中買來的,我相信這可能是你的,我用成本價賣給你吧」。這個小男孩子沒有足夠的錢支付,於是他作了兩個星期的工作,想賺取金錢要贖回小帆船。每天他都去看看帆船是否還在,兩周後,他就終於賺夠錢,很興奮地將小帆船買回來。當他離開店鋪時,他對小帆船說:「小帆船,我兩次擁有你:第一次是我造你的時候; 第二次是我買回你的時候」。

 

我們也是被神兩次擁有:第一次是祂創造我們的時候;第二次是祂用很重的贖價將我們買回的──十架上的寶血所帶來贖價。保羅說:你不是屬於你自己的,你是神用重價買回的。在舊約中,我們要記念創造我們主,因為是祂擁有我們;在新約中,我們要記念我們的神,因為我們是神用重價買回來的。我們是被神兩次擁有的。

 

當在我們年幼時,要記念造我們的主,也就是說要從年幼時學習是誰掌管我們的生命,誰有權擁有我們。因為我們很快就會年老,如果沒有神在我們的生命中,就不能活出滿足的生命。你試著想像80歲的你遇見30歲的你,如果只有一句智慧的說話,你會告訴30歲的你甚麼呢?告訴他誰贏世界杯?或是給秘訣如何賺夠世界的金錢?但人生智慧裡面,財富並不能叫你滿足,你可以超級富有但仍然自殺;你可以超級富有仍很悲傷。如果是我,我會跟年輕的我說:「當記念造你的主。在你年老前,當記念造你的主」。如若不然,當我們繼續老下去,我們可能忘記那位造我們的主,要記得我們每個人都要死,我們要活出以神為中心的生命,要記念造我們的主。傳道書告訴我們,用生動的圖畫告訴我們,有一天我們會年老的,面對死亡。

 

十二3-6「看守房屋發顫,有力的屈身,推磨的稀少就止息,從窗戶往外看的都昏暗;街門關閉,推磨的響聲微小,雀鳥一叫,人就起來,唱歌的女子也都衰微。人怕高處,路上有驚慌,杏樹開花,蚱蜢成為重擔,人所願的也都廢掉;因為人歸他永遠的家,弔喪的在街上往來。銀鏈折斷,金罐破裂,瓶子在泉旁損壞,水輪在井口破爛」

 

「看守房屋和有力的」是指「我們的四肢」,在你的手發顫、或腳屈身之前;「推磨的」指「牙齒」,當我們年齡越大,我們牙齒的問題越多;「從窗戶往外看的都昏暗」指「視力在年老時衰退」;「街門關閉」指「聽覺衰退」;「推磨的響聲微小」是指我們「生活的能力衰退」;「雀鳥一叫就起來」是指「我們年老很早起床」;「唱歌的女子」是指「聲線衰退」,「人怕高處,路上有驚慌」指「年老的人都會懼怕」;「杏樹開花」指「銀髮」、「頭髮變白」 「蚱蜢成為重擔」指「食欲不振或性欲不振」;6節「銀鏈折斷,金罐破裂,瓶子在泉旁損壞,水輪在井口破爛」這帶出一個圖畫 ,是「衰弱、死亡、葬禮」。死亡的圖畫出現在第7節「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上帝」。很多人覺得死後甚麼都成為虛無,但聖經告訴我們死後靈魂要歸到神那裡去。

 

當年老來到時,你會如何作呢?當你年老時,你要為你所有的感謝神,並且知道要信靠神,因為祂供應你所需的。不要忘記傳道書最後的說話:13節「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份」

 

結語:終極交帳(十二13﹣14)

 

在希伯來文中這已經是最後的總結,最後的總結意味著很重要的事情,最重要總結有兩個部分:「我們要作甚麼,為甚麼我們要這麼作。」13節表達「我們究竟要作甚麼呢?」14節表達「為何要這樣作?」

 

敬畏神,是智慧的根基,謹守他的誡命,是智慧的應用。所以敬畏神代表一定要謹守祂的誡命,否則並不是真正敬畏神,為甚麽要謹守祂的誡命?因祂的誡命是保護我們的;為甚麽要謹守祂的誡命?因我們的財產是虛空,我們的人生是很軟弱的。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

 

很多人認為:「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就是傳道書的總結,但其實這只是總結中兩個部份的第一部分的──我們要作甚麽?而第二部份比第一部份更為重要,第二部分的總結告訴我們「為何要這樣作」。有的人忘記了為何我們要這樣作,這是生命的關鍵、秘訣,這是整卷傳道書最重要告訴我們為何有傳道書。

 

14節:「因為人所作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上帝都必審問。」

 

為何我們要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因為有一天我們需要在神面前交帳,因為有一天神要你和我為我們的生命去交帳,因為在終極中,神要照我們的事去審判我們。

 

生命是神給我們的禮物,而我們究竟如何生活是我們給神的禮物。我們需要很認真地生活,因為我們知道在終極的審判中,我們要向神交帳,一切的事都要被審問,連一切隱藏的事,都要被審問。如果神審判我們,我們在很大的麻煩中,因為我只看到人的外表、成就,但神卻看人的內心。我們的罪虧缺了神的榮耀,我們能夠在神的審判中站立得住,只有一位成為我們的贖價。耶穌釘在十架成為罪的贖價,所以我們的罪被赦免。因為耶穌,我們的罪得赦免,是完全的赦免,因他獻上完全的祭。因為耶穌在十架上的犧牲,所以我們能夠到神面前,我們的罪可能得著赦免,所有的壞事由耶穌為我們擔當,讓我們看生命中好事,而祂在好事中祝福我們,這些好事是來自神的恩典。

 

我想和大家分享,基督教的真理中最重要的就是:「耶穌為我們的罪死」,其實這就是整本傳道書中所要說的──如果生命沒有神,我們的生命是虛空沒意義的。而這個世界有一位神,有一天祂要審判,所以當記念造你的主。因為有一位神,我們要很小心、很有智慧地活我們生命,傳道書的主題不是說這個世界沒有東西是重要,如果這個世界沒有神,這個世界就虛空,如果沒有神,生命就沒有意義,沒有用了;但如果這個世界有神,生命有意義,每一件事都重要。因此,我們在各各他的十架上,我們找到生命,因為在那裡,我們每一個都得到救贖。

 

在約翰福音十四1-2節耶穌安慰他的門徒:「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上帝,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3節「我若去為你們預備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耶穌說要為我們預備地方,指的是甚麼呢?很多時候,我們誤會了耶穌的意思:認為耶穌去天家預備地方,如同將酒店房間為你預備好,好像耶穌是我們永恆地方的接待處。但其實不是這樣,祂不是在天家打掃房間,拿鑰匙。祂在臨別贈言時: 我指著十架說,我在十架上死,以致我可以為你在天上預備地方,以致我們在父家有地方。所以才可以「我在哪裡,你們也可以在哪裡」。

 

親愛的朋友,時間過得很快,十天很快就過去了。我想為傳道書作出一個最偉大的總結:終極審判將會來到,我們要在神面前為我們的生命去交帳,我們唯一能交帳的辦法,就是神將祂的愛子差到十架那裡,讓我們可以在天上有地方。如果今天耶穌的救贖不能感動你的心,沒有東西可以感動你「活出以神為中心的生命」。如果你覺得基督教沉悶,是你並不認識耶穌;如果你不為你的基督教信仰而興奮,你並不認識耶穌;如果你的屬靈上很乾渴,你們就還不認識耶穌;如果你覺得生命不滿足,你還不認識耶穌。我們屬靈生命的關鍵就是認識耶穌,才能復興。我們要認識祂──這個為我們死在十架上的主,祂為你而死,因為祂愛你。

 

呼召:如果你來這裡還未接受耶穌作你的救主。這是人生中最大的邀請,是全能上帝向你發出的邀請:讓你得著最大永生的生命,這是個簡單的條件──相信耶穌你就得著拯救。祂在十架上為了你的罪而犧牲,當我們相信耶穌時,在審判日我們的罪就被赦免,你會看到在耶穌裡的榮耀。我們已信的,要為耶穌而活:愛祂、認識祂、服侍祂、跟隨祂、越來越像耶穌;當你愛耶穌、認識耶穌,效法耶穌,服侍耶穌,跟隨耶穌,就是門徒,門徒不是課程,而是在耶穌裡的新生命。

 

見證:我和孩子在倫敦,在我們安息年讀書時,在倫敦聖經學院作學生,在西敏寺教堂參加崇拜,我和師母各帶一個女兒分開坐,免得她們聊天,那時她們大約四、五歲,我們希望她們學習敬拜神,奉獻時,我的小女孩打開錢包,拿出1英鎊給我,她就扮演媽媽給我錢去奉獻,我很驚奇她這麼富有,她這麼年幼我們並沒有給她錢,崇拜之後,我問她,你有多少錢呢?她將錢包給我看,當我倒出錢包時,看到當中有50便士,有四個1便士,還有1英鎊,1英鎊是她錢包裡最大的幣值。我問她:「為甚麽你不奉獻50便士的硬幣呢?」她說:「因為耶穌是最好、最大的,我要將最好的給祂。」

 

親愛的朋友,在今晚結束之前,我有一個問題問大家:耶穌在十架上為我們死,祂是最大的,我們為甚麼不是獻上最好的,祂是值得!當記念造你的主,記念你的救贖主!

 

講員:曾金發牧師


講員: 曾金發牧師
傳譯: 梁成裕先生
速記: 林海虹傳道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