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屆 講道會 第5講

第五講 基督是我們的欣賞

經文: 雅歌 4:7-15; 以弗所書 5:22-32

今天我們要從基督的眼光,來看教會和神的兒女們。從第一段經文中,論到新郎對新婦的認識,和稱讚。有些字句原來是新婦在新郎身上用的,現在反倒用在新婦身上。這可證明基督的一切豐滿和美德,可以在新婦身上彰顯出來。今天我講的題目,是基督是我們的欣賞。我們欣賞什麼呢?欣賞主的完全,因為只有祂才是真正的標準。我們是無法可以完全的。更無法可以在神面前說我已經完全了。

在(創十七1)說,亞伯拉罕年九十九歲時,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在我面前應當作完全人。」當神發出此要求之前,祂先說:我是完全的神,亞伯拉罕阿!你靠你自己,照你的標準,是無法作完人的。你該記得,我是全能的神,既然我是無所不能,就能使他這軟弱可憐,自己無善可陳的人得以完全。

(一)全然美麗

「我的佳偶,他全然美麗,毫無瑕疵。」(歌四7)感謝主!在良人的眼光中,按祂的標準,「你全然美麗,毫無瑕疵。」讚美主!祂判斷我們不是根據人的標準,乃是按祂的標準。這標準並不太高或太低,乃是照着神的心意而定。感謝主!祂稱讚教會全然美麗,也對我們說:他全然美麗,主欣賞我們便感到滿足,雖然我們不配,我們是他重價所買來的,是祂寶血洗淨的,是祂的道將我們潔淨。所以主會欣賞我們。主的欣賞一則是鼓勵我們,二則是儆戒我們。我們不能徒受主恩就放肆,或停留不動。必須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着標竿直跑;好叫基督能得着我,我也能得着基督,這是我們今天應有的心願。(在以賽亞與以西結書均載)當主造基路伯時,祂說:「你是全然美麗。」這一位就是在神面前,侍立的天使長,神吩咐摩西造會幕,安置約櫃於至聖所,在至聖所裏的約櫃,是用皂莢木造的,一肘半高,二肘半長,外包精金。在約櫃上面,要用精金錘出一個施恩座,在施恩座旁邊,要用精金造兩個基路伯;是侍奉神的天使,單侍立在施恩座前,用兩翅膀遮掩着臉,基路伯是對面的站着,神的聲音就從這裏發出。基路伯所佔的地位,是何其重要。人要到神面前,先要經會幕的外院,在那兒獻祭;然後帶着血經過洗濯盤,再進到聖所而到至聖所。既然基路伯佔有重要的地位,特別是受膏的基路伯,在神面前全然美麗。他有神寶座上一切的條件,他身上有一切寶石的樣式。讀啟示錄時可知那位坐寶座的,有藍寶石,紅寶石,和瑪瑙的樣子,但却沒有提及樣子如何?當神造這天使長時,在他身上有一切寶石的樣子,他有神坐寶座的條件,才可以站立在神寶座前。教會是基督的新婦,應有寶座的條件,應披戴基督,行走在光明中。全然美麗,這句話,當年曾落在受膏的基路伯身上,但這基路伯在神的面前敗壞了!他心中起了驕傲,他說我要升到高天之上,要坐在寶座上要和神一樣,要像神一樣的發號施令。他墜落,成為魔鬼。這全然美麗的基路伯,竟然墜落與神為敵。這一件事應為我們的儆戒,主雖稱讚我們全然美麗,毫無瑕疵;我們却要把這話奉獻給主,惟有主配得。若非主全然美麗,我們怎會有今天的美!若非主毫無瑕疵,我們怎能毫無瑕疵!主對我們的稱讚,一方面是鼓勵,一方面也是儆戒。

伊甸園是最好最美的地方,有神的同在,有神的賜福;但人却可以從此墜落下去!我們不可不小心,人可在恩典中,思想自己的問題,以自己為中心。我們可能受試探,求主特別的保守我們;因為祂的稱讚表示祂有保守的能力,使我們永遠停留在於此。故主對我們的欣賞,要好好地注意;不可使欣賞成為虛空,求主恩待我們。

(二)與主同工同生活

「我的新婦,求你與我離開利巴嫩,與我一同離開利巴嫩,從亞瑪拿頂,從示尼珥與黑門頂。」(歌四8)

主對新婦有一要求,按利巴嫩,亞瑪拿,示尼珥和黑門,都是在加利利北部的高山的山峰。山上終年積雪,風景極優美,加利利的湖水,就是這從山頂上的雪溶了流下來的。祂說讓我們離開這些地方,在山頂上可享受一切,看到風景。在黑門山不必到山頂,只需往西邊看就可看見地中海。當年兩門徒離開耶路撒冷在以馬忤斯路上,遠遠就可見到約帕和地中海,並見北部的尼基多平原和黑門山。祂說我們走吧!別留戀在此地,讓我們回到了耶路撒冷去。那是作王的地方,是大君的城邑,有寶座,是放光的地方,是事奉神的地方。是神要我們看見的地方。照樣,我們的歸宿乃是耶路撒冷。這耶路撒冷是屬靈的耶路撒冷,有一天要從天上降下;這耶路撒冷也代表今日教會的實際。教會今天在地上,乃是天國的代表。你他是神的兒女,聚合在一起,因為在我們心中有天國。耶穌說:「天國在你心裏面。」你我就是這天國,我們應記着,那屬靈的表現。要從天上帶到地上來。今日的教會,有一天要將天上的耶路撒冷帶到地上;我們要永遠在耶路撒冷裏與基督一同作王。來吧!我們走去,向着耶路撒冷。按所羅門王在位時,如果是剪羊毛的時候,他也會下到剪羊毛的地方,人就特別為他預備帳棚,以今日的話來說,可稱之為行宮。我們在教會裏,是與基督一同作工,等到工作完畢後,就回到天上的耶路撒冷去。這是我們的盼望。主說,起來吧!我們向着這方向走去。不要留戀在我們的傳統裏,制度裏,個人的喜好裏!讓基督的喜好,成為我們的喜好,所以新郎對新婦說:「我們走吧!」讓我們一起過正常的生活。

(三)奪了我的心

「你奪了我的心,你用眼一看,用你項上的一條金鍊奪了我的心。」(歌四9)

這應該是新婦對新郎說的話,主實在是奪了我的心,有人曾用一名詞說:主的恩典臨到我們身上,就好像是不可抗拒的恩典,想推拒都不可能。主為什麼會愛我這個人!我有什麼長處!我比人有什麼強?然而主却挑選了我,愛了我。當我們想到這裏的時候,真要深深的感謝祂,因祂的恩典是不可抗拒的!在此段經文說:「當你用眼一看時,你就奪了我的心;」這是主所說的話,這使主感到教會向祂的那種愛,真能令祂感到教會向祂的那種愛,真能令祂感到心中滿足。祂以我們的默念為甘甜,以我們獻上的脂油為滿足。在達爾比的「基督的滿足」一書中,可以見到基督如何滿足我們的心。在禱告時,感到主聽禱告的滋味甘甜,與主同在時,默想時,安靜等候時,心中會有說不出來的快樂。主今天思念我們時,祂坐在寶座上發出了微笑,我們也把主的心奪了。

金鍊是頸項上的鍊,按傳道書十二章上所說,金鍊代表頸,是表示一個人的意志。我們的意志要完全放在主的手中。保羅說:你們要立志作安靜人。當以斯帖帶那些被擄的人歸回時,他們就定意考查耶和華的律法。我們裏面應有一個定意,有一個決心,要把一切的意志放在祂身上,當這鍊子掛在我們頸上時,我的意志經過聖靈的火所潔淨。主的性情在我們裏面,就沒有自己的道路,須專一的跟隨主。惟有主能奪去我們的心,現在却看見,當人跟隨主到一個地步時,與主愈接近時;奇妙的,就會將一切奪了過來放在他裏面。摩西在西乃山四十晝夜,與神面對面生活;當他下山時,面上有神的榮光發出來。

(四)要看我們的愛情

「你的愛情何其美,你的愛情比酒更美,你膏油的香氣勝過一切香品。」(歌四10)

新郎對新婦說:「你的愛情比酒更美。」這情不是在情感上的愛,當祂賜福你時,你心中就歡喜。當祂引導你時,你就快樂。當祂四面護衛你時,你會感到有安全。正如以色列人在曠野,有雲柱火柱作引導,飢餓時有嗎哪充飢,乾渴時有磐石出水,四十年之久,衣服沒有破,鞋子沒有穿爛。神賜這麼多的福份與恩典,有這麼多的福份與恩典,為甚麼他們不停留在曠野呢?神的應許地是迦南,他們必須進去得為業。兩個半支派的人,停留在約但河東岸,不願入迦南,已先後被塗抹了。神的恩典臨到我們,是為我們今天的需要。今日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這不能當作是屬靈的標準。我們不能永遠留在培靈會裏,更不能停留在那十年前被聖靈充滿的光景裏。研究聖經的人,懂得聖靈工作方向的人,都明白恩賜乃是造就了我們,但我們必須要繼續往前走!不要把神賜我們的一點點福份,作為標準,是滿足於現況之下,我們愛主的心,要勝似酒。酒使人興奮刺激,但真正愛主的心,要脫離酒的光景;要進入真正愛的表面。「你膏油的香氣勝過一切的香氣。」請記着,死蒼蠅,使作香的膏油發出臭氣,故此不要那死蒼蠅敗壞了我們的香氣阿!

是要欣想諸般的香氣。恩賜是為我們放出香氣而用的,有難處時,就正是你放香氣的時候阿!

(五)「滴蜜,好像蜂房滴蜜,你的舌下有蜜有奶。」(歌四11)

現在基督向教會新婦說,你的嘴滴下蜜來,言語要甘甜,並經過鍛煉;發出來時,使人如聽見主的聲音一般。

宋尚節博士病重時,曾發出一封公開的信,我也有機會看過。信中給我有一感覺,覺得每一句話如珍珠。讀時另有滋味在其中,因為每句話都是由幾節聖經湊成的。有如下滴的蜜,流出奶。使你讀時,感到有供應,感到甘甜。

一個肯禱告親近主,他在主面前的光景,也必如此。我們要藉着別人的禱告,得到了鼓勵。要好好的下工夫與主親近,自然你也能滴蜜,流奶了。

(六)活水的泉源

「是關鎖的園,禁閉的井,封閉的泉源。」(歌四12)

在這園子裏有泉水,有果子,那是甚麼意思?乃是要叫主滿足。主要看在我們裏面能否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七35)主耶穌是那一個泉源,使園子結果子,滋潤別人。我們的泉源,是屬乎主的;我們的井,也是屬乎主的。把園奉獻單為祂,祂纔滿足。


講員: 于力工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