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屆 奮興會 第3講

第三講 聖靈好像耶和華的手

「於是靈將我舉起帶我而去,我心中甚苦,靈性忿激;並且耶和華的靈,(原文作手)在我身上大能能力。」(結三14)這裏我覺得中文聖經譯得很好,譯者看得很清楚;耶和華的手,原意就是耶和華的靈,用「手」來形容「靈」,耶和華的靈如手要抓住我們。如果人被這手抓住,這手要在他的生命中施展工作。祂抓住誰,就在誰身上工作;然後又用這個人向別人工作。

 

有個傳道人說,神的手在水平線上來回的動,當人在水平線上時;這手立即抓住他,成了神手中有用的器皿。當一個基督徒或是傳道人,在他裏面有真正屬靈的渴慕和追求時,他就升上水平線;神的手就抓住他,他就變成不同的人,成為神手中合用的器皿。

 

當聖靈的手抓住人的時候,祂在這人身上,第一件事就是把他舉起;舉到屬靈的境界裏面。本來我們在自然界中生活,但聖靈的手抓住我們,就把我們舉起來,超過原來的水平線。

 

保羅在(林前二14)題到兩種人:一種是屬血氣的,一種是屬靈的。屬血氣的人就是屬自然的人,在自然的水平線生活。屬靈的人,在屬靈的高原上生活;屬靈的境界是超越的。

 

屬靈的境界,怎樣會高過自然的境界呢?現在要用兩個人來作例證。

 

一個是以利亞,他是代表聖靈感動的人。一個是以利沙,他是被聖靈加倍感動的人。我們原來都是屬血氣的,但聖靈在我們裏面,開始工作之後,就把我們改變了。祂把我們從屬血氣,改變成為屬靈;要我們順從聖靈的引導,體貼聖靈。在聖靈裏行事為人的,就是屬靈的人。這些都是聖靈的工作,把我們舉起來,放在屬天的高原上。

 

自然境界和屬靈境界的比較:在自然境界,有基本的規律,限制和管轄所屬的人。屬靈的人,却超越自然的規律。

 

第一個比較,就是社會公平律。這個規律很寶貴,有用,而且重要。一般來說,公平律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在自然界的人,覺得公平是最崇高的;以眼還眼,以牙還牙,是天公地道的。但屬靈的境界,遠超公平的律,到達愛的水準。以利沙是個很好的例子:(王下六21-22)當時亞蘭軍隊落在以色列人手中,以色列王想殺他們,這是很自然的事,因為亞蘭人來侵略以色列。現在他們落在以色列人手中,以色列人大可以名正言順的殺掉他們。但以利沙說:「不可殺害他們,且為他們擺設筵席;讓他們吃飽喝足,然後送他們回到主人那裏去。」這件事似乎太反常,但他是站在屬靈水準上而作的。結果,亞蘭人從此不再侵犯以色列人了。假如我是個畫家,我必描繪亞蘭軍隊在筵席上面部的表情;他們既驚訝又受到感動,因為神的愛,澆灌在他們心裏。如果我會繪畫的話,我就會繪四幅畫,第一幅要畫的是:主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禱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第二幅是司提反即將被猶太人用石頭打死時,他舉目望天,被聖靈充滿,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他跪着禱告說:「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第三幅是舊約的約瑟哥哥們把他賣到埃及。他離開父母家鄉,悲慘痛苦。當他做宰相見到哥哥們時,他抱着他們的頸項哭;這並非恨的哭,乃被神的愛所感動,流出饒恕的眼淚而哭。第四幅:以利沙招待被擊敗的亞蘭軍,他擺設筵席款待敵人。我們可以用一句聖經的話來形容,作為這幾幅畫的總描寫:「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人纔有這四種的表現。

 

有一位宣教士在華北工作。在庚子年間,義和團事變,他自知處境危殆,急速寫信給他在美國讀書的兒子。內容說:「親愛的孩子!當你收到這信;可能我已為主被殺了。你聽到這消息後,却不要仇恨殺我的人。我現在所禱告祈求的,是求主感動你的心,將來也到中國傳福音。我倒下去之後,你要跟着來,踏上我傳福音的腳蹤。」這封信非常的寶貝,據說現仍存在耶魯大學的圖書館裏;因為這位宣教士,是該校的校友。這種愛實非人原有的愛,乃是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人的心裏。

 

第二個比較。在自然境界,有一條生物的定律──「保全自己」。一切生物都盡力保全自己,有的生物學家把這條定律,稱為自然界的第一定律。但是在屬靈境界,第一條定律是「捨己」。

 

當我讀初中一時,開始學英文字母。我發現有一字,只有單獨的字母,而且是大寫的。I(我)真有出人頭地,唯我獨尊的涵義。我得救後,才發現God(神)也是大寫的。於是「我」和「神」在我思想上開始爭戰。「我」想得到統治權,「神」也要在我的生命中得到統治權。當神要得到我時,我却緊緊抓住不肯放。我對神說:我絕對不能交出來給你,是我的主權;我絕不降服,絕不交出。感謝主!有一天,我才發現基督比我自己好得多。當我把自的一切,交在祂手中時;就是我最蒙恩,最幸福,最快樂。我發現耶穌基督,是最貴,最美麗,最崇高最完全的。祂的愛,祂的公義,真理,信實是最完美的。如果我把自己的生命,完全交在祂手裏,這才是我最有智慧的抉擇。所以當我把自己獻給主的時候,心裏滿有快樂;自己放下,得着基督。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着。不再是我乃是基督,這是最合算的交易;用我來交換基督,這是好得無比的。願在座每位弟兄姐妹!都看見基督的美好,甘願的,喜樂的無條件的把自己的生命,交在主手中。這時,聖靈的愛就要充滿你心,你就有完全不同的人格。

 

第三比較 在自然界中有一條數學的定律(2 + 2 = 4)。但在屬靈的境界,超越了這個數字。列王紀上十七章載:先知以利亞照神的吩咐去做一件難作的事。神要他向那寡婦啟齒。把僅有一把麵、一點油分享。寡婦毫不猶豫,照着先知以利亞所說的去作,用那最後所有的一把麵和一點油,做了餅先供給以利亞。這樣油與麵,並無短少,直到耶和華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王上十七14)由此,這是一個屬靈境界的方程式:1 ÷3 = 3 X 1260 這是屬靈境界的數學。從一點點變成豐富,我們的耶和華是使無變有,叫死人復活的神。「在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嗎?「我豈沒有對你們說過,你們必因信看見神的榮耀嗎?」只要我們有信心,就能看見神奇妙的大作為。屬靈境界的數學,是藉除得乘。除就是分,藉着分而增加,這是基督國度的定律。倫敦美術館內,有一幅畫,描繪一個人剛死了,躺在床上。那畫的重點,是兩隻抓緊的手;下面題着──「我所抓住的,我失去了;我所用去的,我抓住了。」這畫含意深長!許多人拼命的抓,不肯放手,結果兩手成空。好像空氣又像水;水流去了,空氣散掉了。生命結束時,何等虛空!主告訴我們:當我們與別人分享時,我們就得着了。保羅說:你們知道主耶穌基督,祂本來是富足,却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林後八9

 

第四個比較 自然境界,有一條生理定律。「勞動必然產生疲乏」這定律,相信沒有人否定吧!但是在屬靈的境界,却超過了這定律:「奔跑却不疲倦」(王上十九7-8)以利亞灰心了,他在蘿藤樹下求死;一個原來最堅強的人,現在竟然求死,後來他睡着了。睡覺也是主的恩典,人在灰心時,能甜睡一覺實在是很好的;如果你精神不佳,心靈愁煩時,別忘記好好睡一覺,這是以利亞的方法。人的身體和靈性有密切關係,身體差了;靈性也受影響,除非聖靈給予特別的恩典。我曾見過一個身體很軟弱的人,但聖靈給他特別恩典,於是軟弱變為剛強。一件自然的事,因聖靈的工作而變為超自然。當以利亞求死,非常灰心疲倦時;耶和華却為他預備食物,天使來拍醒他,對他說,起來吃吧!他本來不吃喝;現在起來吃喝;這些飲食給他力量行走了四十晝夜,一直走到何烈山。超自然的食物,才能使他行走四十晝夜。「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却不困倦,行走却不疲乏。」(賽四十30-31)超自然的食物,增加他超自然的力量,把他托起舉起,進入超自然的境界裏。有一次我到兵頭花園,見到一根堅固的大石柱,蔓藤環繞而上,蔓藤是一種軟弱的植物,無法自立;但依靠堅立的石柱,却由最軟弱變成最強壯。雖經大風吹襲,仍然依附石柱屹立不動。當我們藉着禱告,抱住我們的神,我們就成了最強壯的;可以如鷹展翅,展開禱告的翅膀,在空中飛翔。鷹在空中飛翔而不疲乏,秘訣何在呢?因為鷹在空中展翅滑翔,牠知道利用風和氣流的作用,使牠平衡,安穩在空中,這就是鷹從新得力的秘訣。弟兄姐妹!我們若不學會禱告等候耶和華,有一天,我們也會疲乏,停止,退後,跌倒。等候耶和華,是我們必須學會的秘訣。鷹的翅膀是身體面積的廿五倍,牠翅膀伸開時;就可以把身體帶上天空。照樣,禱告的翅膀,也能把我們帶上去。以賽亞被聖靈感動說:「凡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如鷹展翅膀上騰。」

 

第五個比較 自然界有一個物理的定律:「冷則收縮,熱則膨脹。」但在屬靈的境界,超過這個例子;約伯說:「耶和華使人在夜間歌唱。」夜間較冷而且黑暗,易使人懼怕灰心頹喪;感謝神!耶和華却使人在夜間挺身昂首而歌唱。

 

在困難,試煉,寒冷之時,真能有信心擴展的歌唱嗎?以利沙身上有真實的表現(王下三末段),有三個王被困在曠野,無水喝,而且敵人迫近,他們來見以利沙。以利沙吩咐他們到處掘溝。他們不明白,以為水份已奇缺,若還掘溝,必使身體水份耗盡而死。但以利沙要他們憑信心挖溝時,神的作為立即彰顯;次日清早,所挖的溝,都滿了水。還有一次,以利沙的門徒死了。那寡婦來求他說:我丈夫死了,家裏很窮;欠下的債無力償還,現在債主要來捉我的兒子抵償。以利沙吩咐她回家去,向鄰舍借空器皿,(聖經載不要少借)這是信心的擴展。以利沙臨終時,他吩咐以色列王把窗門打開,向外射箭;接着又吩咐王多拿些箭,向地射去。王只射了三次,以為放無的之矢未免太糊塗。後來以利沙對王說,這是耶和華的得勝箭,多射多得勝,現在你射了三次;你只能得勝三次。信心的箭就是耶和華的得勝箭,我們若射信心的箭,就能看見耶和華為我們爭戰。

 

以利沙和以利亞同有「以色列戰車馬兵」的稱號。他們一人的力量,相等於以色列的全部戰車馬兵,以色列得勝的力量乃是以利亞,以利沙。這兩人同是被聖靈充滿的人,所以有力量使他們的國家得勝。

 

求主幫助,使我們追求,讓聖靈在我們心靈裏工作,把我們舉起來,超越屬血氣的境界──自然的境界;把我們舉起到屬靈的境界。在那裏,我們體貼聖靈,順從聖靈行事,受聖靈的引導。


講員: 滕近輝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