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屆 講道會 第7講

第七講  信仰純正

經文: 使徒行傳 9:20-22, 11:1-4, 13:4446, 15:1-2

以上的經文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他們為真理而爭論。整部使徒行傳出現了最少十四次,記載初期教會為著神的道而爭辯。我們必須強調,在生活的小節及相對的事上,我們絕不應爭論;但關乎神的話等絕對的真理,就必須要抗爭到底。何時別人要歪曲神的道,我們就必須挺身而出,是為了確保我們信仰的絕對純正。

 

初期教會極力保存信仰的純正,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徒二十27-29通過保羅以弗所長老們說的話,可知道他們為了信仰的純正,極力爭辯,是為了防避混亂。原來,信仰不保持純正時,教會就很容易進入混亂中。事實上,基督論到末世時(太廿四),已提醒我們要儆醒,因為將來有人要迷惑我們。故此,必須保持神的道之純正,以免陷入異端邪說的迷惑中。

 

我在菲律賓時,華人教會保持了純正的信仰,任何異端都無法混入教會中,在這裏,我不得不提在馬尼拉的黃原素牧師,以及宿霧的梁細羔牧師,他們在菲國牧養教會幾十年,在那裏將聖靈的道打下美好的根基,使當地華人教會的信仰穩如泰山。現今的世代,異端十分猖獗。一次,有教會邀請我講道,要求我解釋五種異端,詳問之下,發現我一種也不曉得。一直以來,我都熱衷於研究異端,我認為異端跟末世有密切的關係,只要讀到有談異端的文章或書刊,必定將之收藏。想不到,那教會給我們的五種異端,我連它的名堂也沒有聽過。可想而知,現今異端發展之猖獗程度如何。我們若沒有純正的信仰,恐怕當異端進入迷惑我們時,信徒們就站立不住。

 

除了異端外,還有(啟十七章)論到的大淫婦之混亂。意即末世時所出現的宗教大聯盟,同時,這聯盟是由基督教主動鼓吹的。教會若不保持信仰的絕對純正,便會為大淫婦的出現而鋪路。我並非要挑撥信徒間的疏離,只是我必須向眾信徒作出嚴肅的忠告,我害怕盲目、不理會何種信仰的大混合;有時明知那是異端,在真理上有錯誤,都與它混合。事實上,聖經告訴我們,神是忌邪的神,信仰不純正是他所厭惡的,就如舊約中,神不喜歡以色列人與外邦人通婚,為的是宗教上的不一致。(徒廿章)是保羅對教會領袖而講的,求主幫助現今的教會領袖,有保存信仰純正的心志。

 

(二)(徒十九8-918-20)保羅在以弗所很厲害地辯證神的道。到了(18-19節),那些人接受了純正的道後,行為大有改變,連行邪術的人也將書燒光。這說明一件很重要的事,原來我們傳純正的道時,這道能叫人變得很純全。相反地,一個人接受的道理不純正,他的行為就會有偏差。就如亞拿尼亞和撒非喇這對夫婦,他們的信仰有偏差,便出現了欺詐的情況。第八章記載行邪術的西門,後來接受了主的道,卻扎根不深;當他看見聖靈降臨在人身上,使人有能力,便要求以金錢,向使徒們換取聖靈的能力,結果受到彼得嚴厲地責備。故此,我們必須保持教會信仰之純正;否則,信徒的行為表現就不純正,有偏差。

 

提後第三章,開首就論到末世的日子,保羅提醒提摩太,有些人會偷著進入教會,迷惑婦女放縱情慾。信仰不純正,道德就跟著崩潰。今天我們發現一個嚴重的危機,很多信徒在道德上逐漸鬆懈,是因為信仰先放鬆了,這是非常可怕的事。現今香港的道德是真的敗壞,就以去年的離婚數字而言,已有五千多宗,對比十年前才八百多宗。其中一部份是信徒,除了離婚的問題外,基督教圈子愈來愈多未婚媽媽。有一次令我感到痛苦的經歷,一位未婚媽媽只有十四歲,男的則只有十六歲。試問我如何幫助他們呢?勸他們結婚,但法律不容許,我更不能勸他們做墮胎手術。處在那處境中我真的束手無策,這令我感到痛心,這並非單一的事例,在基督教圈子,這情況愈來愈嚴重及普遍。

 

道德逐漸崩潰,不要歸咎壞風氣,最主要的是,信徒沒有保存信仰的純正。何時我們有錯誤的行為,多由於信仰方面先出現錯誤。只要教會的信仰純正,弟兄姊妹就會遵照神的道而行;守住神的道,即使在患難中也能保持其純正,有主裏面美麗純全的行為。曾讀到一個弟兄的見證,講及他們幾位弟兄因信仰的緣故而坐牢,雖然有困難臨到他們身上,卻改不了他們那純全的行為。他們在牢中持守神的道,彼此相愛,雖然不能見面;也時常一起唱詩,互相鼓勵及支持。我們若不謹守神的道,缺少了純正的道理,在難處中就會彼此出賣,提後三章便是提醒我們,在末世的危機中,會出現賣主賣友的情形。

 

(三)參看(徒四1;六7;十九20)以上的經文證實了,原來保持信仰的純正,是令教會人數增加的秘訣。(十三44)記載:「到下安息日,合城的人幾乎都來聚集,要聽神的道。」事實上人是喜愛聽純正的道。因此,我們要將神的道說得清楚、活潑,能夠將天道深入淺出,我們深信道本身很能夠吸引人。

 

昔日,保羅讓我們看到全城的人都聚集去聽道。此外,在使徒行傳第二章,彼得和其他十一個使徒起來講純正的道時,群眾聽到就覺得扎心(徒二37)是因為神純正的道入了人心裏。雖然很多人喜歡聽道的內容都只是故事、見證;但是,我逐漸發覺講道、講故事、講見證只能引人笑一會兒;惟有神的道,才能扎入人心。求主真的幫助我們,但願難處要求臨前,港九眾教會的弟兄姊妹,能重新將神純正的道放在首位。

 

我在講道時,常接觸不少人,談到他們何時信主,很多人都說是在聽宋尚節博士講道時信的。我也問過很多熱心的事奉主的人,何時復興起來,很多人也說是聽宋博士講道時熱心起來的。宋尚節博士所講的就是純正的道,這純正的道入了人心,使人信主數十年亦如是不變,內裏不斷復興。求主讓我們港九眾教會的弟兄姊妹,一同肩負起一個重要的使命,就是要保存我們的信仰,我們所信的道深以純正;這樣,我們就能面對一切的困難,使在患難下的教會能不斷增長。


講員: 劉銳光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